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05年11月27日 星期日

海外旅遊經驗【一】九七前的香港


海外旅遊經驗【一】九七前的香港

時間:1997.3.30~1997.4.4
形式:跟團
旅遊地區:香港、廣州、澳門
小記:
利用高二春假成行的短暫旅程,使我成為同學眼中「不可思議」的傢伙!「妳……要去香港!?」對於連去台北都嫌遙遠的咱們南部人而言,坐飛機出國仍是驚天動地的事兒。此外,更重要的是,在模擬考多到數不完的十七歲,我竟然被拉的去香港!現在想起來也太瘋狂了!
當時去香港最重要的目的是「記憶即將變成歷史的『英屬』年代」,記得當時我眼中的東方明珠瀰漫著一股「表面雀躍、內心忐忑」的氣氛,處處掛著「回歸祖國」的布條,街上行人依舊匆促繁忙。許多紀念「九七」的產品紛紛出籠,從鑰匙串、布偶到Swatch紀念錶,聰明的香港人沒忘記利用機會撈一筆,雖然他們對未來仍有困惑。至今「五十年不變」的承諾言猶在耳,實際上「變了沒」對港人而言則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最近對香港又有一些新的感觸,之前總覺得此地商業繁榮但文化不足,常以「港人愛賭,所以書店少」的說法強化這個觀念。但後來才發現,香港的文人雅士多不勝數,不論是出身當地,或在1949年南來的文化人,都用深厚的文藝氣息豐厚了這塊土地。雖然香港很小,小到必須擁擠的過生活,但我還是喜歡這裡,喜歡她的中國味、喜歡她的外國味、更喜歡她見怪不怪的多元風采。
之後的幾年,我又去了幾次香港,記憶中她一直在成長,不論是由英國人還是中國人管理,明珠已經發亮!

圖片說明:魚蛋店新開幕的超豪華祝賀招牌
拍攝時間:2004.10.22
時空敘述:香港島的傳統市場裡,有著數不清的店面與攤販,對於熱愛懷舊卻害怕菜市場的我而言,是個又愛又恨的地方。每次逛滑溜溜的擁擠市場時,我總會被這些花俏的祝賀招牌吸引,一個接著一個,用有固定格式的它們,被整齊地架在樓房前。司空見慣的港人似乎對此習以為常,倒是拿相機亂拍的我,成為他們眼中的有趣觀光客。

1 則留言:

  1. 健成你好:
    謝謝你工作忙碌之中還來此地瀏覽,至於你的鼓勵與讚美我也很感謝!我想每個人都屬於自己對城市的看法,我很喜歡香港,也希望能確切地說出自己究竟喜歡她的哪一個部分。此外,我也非常期待下次再去香港的機會。
    再次謝謝你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