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05年11月29日 星期二

澳洲自助行 租車,便利通!


澳洲自助行 租車,便利通!

原本住在布里斯本叔嬸家的我們,在幾天的地形勘查和行前會議後,決定沿著海岸線南下,來趟雪梨、墨爾本自助探險之旅。和台灣不同,澳洲租車相當方便,而且價格合理。在叔叔的幫助下,我們順利地租到旅程中的第一部車…馬力十足的小白,往幾百公里外的雪梨前進。

◆ 向左走?向右走!
換了國際駕照的爸在出發前已經利用叔嬸的車練習多次,他自信滿滿的說:「沒問題!」而我和媽也對他深具信心。不過,由於澳洲和台灣的駕駛位置顛倒,因此開車的過程中,偶爾還是會有「凸搥」的狀況。
記得他倆前往紐西蘭自助旅行時(當時我的叔嬸還住在那兒),就曾因南島路上一輛車也沒有,而習慣性地開到對向車道,導致他們被開大卡車的彪形大漢以眼神警告。這次來到澳洲,爸很快就能上手,只不過在高速公路行駛時還是會不自覺地向「左」靠,讓後面想超車的人無所適從。於是,我和媽決定努力趕走瞌睡蟲,目不轉睛地幫忙看路,「往路中間,靠右一點、靠右!」母女二人不停重複著這些句子。
粟子小撇步:根據嬸嬸的說法,治療這種「駕駛座換邊不適應症」的妙方,就是不斷地告訴自己:「我要在路的中間!我要在路的中間!」在台灣,駕駛座在左邊,是在路的內側;在澳洲,駕駛座雖然在右邊,但也是在路的內側。因此,只要切記:「我在路中間!」的口訣,就可避免開到對向車道的危險況狀發生。

◆ 加油,DIY!
「九五,加滿!」進入加油站,熱情的工讀生就會衝上前,台灣的駕駛人只需說一句話,就可以安心地讓車吃個飽。但,在人力嚴重短缺的澳洲,加油小弟是不存在的職業,這兒無論高跟鞋美女或是懷孕媽媽,加油都得自己來。老早就想試試加油槍的我,更為此興奮不已,日夜期待著小白餓的一天快點到來。
幾經挑選,終於找到一家方圓百里內最便宜的加油站,我立刻模仿加油小弟的動作,笑嘻嘻的說:「加滿嗎?」。不過這個加油初體驗,很快地陷入亂滴的窘境,我在一地的汽油前感嘆:「唉~果然是『隔行如隔山』!」。
粟子經驗談:澳洲的加油站是由許多家公司經營,例如:殼牌、BP英國石油等…,各家、各地的油價都會有所不同。通常鄉村的油價比城市低,價差約在2~5塊澳幣之間,而城市間則是呈現「布里斯本<雪梨≒墨爾本」的情況。另外,知名品牌的油價通常較高,例如在布里斯本,殼牌汽油大約貴一塊左右。因此,只要在「油費」上精打細算,遇到便宜加油站時記得補充油料,必然可以省下一筆可觀的費用喔!

◆ 租車妙經歷~
為求安心與還車便利,我們第一次是向服務點遍及全澳洲的「AVIS」租車,不僅配合我們「布里斯本借、雪梨還」的需求,服務也相當周到,但唯一的缺點就是比其他小公司貴了些。
試圖減少被大企業剝削的爸爸,在雪梨時就透過電話與墨爾本一家名為「Koala」的租車公司聯絡,這位大哥也承諾會到墨爾本火車站接我們。上車後,我們被帶到一個偏僻的工廠旁,「不會被殺吧!」我的恐懼症再度發作。大哥熟練地刷卡,請我們填寫基本資料,沒多久,他被叫到後面去幫忙,「這工廠是做什麼的?」我們好奇的四處張望。
大哥忙裡偷閒地說:「我是小飛機駕駛兼教練,這是我的飛機與汽車維修廠,同時也經營租車公司。」原來他身兼數職,難怪忙得團團轉。大約十分鐘後,大哥開出一台擋風玻璃上貼著「Koala」商標的小車,「車上有地圖,祝你們玩得愉快!」說完,這位「校長兼撞鐘」的澳洲人又跑得不見人影。開車新車、載著行李,一家人就此展開東澳南部+菲利普島的美妙風景之旅。
粟子經驗談:澳洲的租車公司很多,而且手續十分簡便,駕駛人只需備妥「國際駕照」和「信用卡」就可順利取車。相關資訊或預定租車,請參閱:澳大利亞艾維斯公司AVIS Car Rental網站www.avis.com.au

圖片說明:台灣、澳洲,左右大不同
拍攝時間:2001.7
時空敘述:在澳洲開車總是習慣往右偏的粟爸,讓眼皮沈重的粟媽只能強忍周公呼喚,努力在一旁提醒。雖然嬸嬸「把自己放在路中央」的口訣記憶猶新,但還是難敵習慣的魔法~

原刊登處:Ettoday東森新聞報…旅遊
原刊登時間:2004年9月13日
原刊登網址:
1.澳洲自助行 租車便利通 小白趴趴走(上)
http://www.ettoday.com/2004/09/13/153-1684930.htm
2.澳洲自助行  租車便利通 A地借B地還(下)
http://www.ettoday.com/2004/09/13/153-1684931.htm

1 則留言:

  1. Next time you come to Australia why not try https://www.redspot.com.au. They are position at all Australian airports and downtown locations and have the cheapest prices for their fleet of brand new vehicles.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