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06年3月7日 星期二

粟子追星記---周曼華小姐,總有一天『逮』到妳!


粟子追星記---周曼華小姐,總有一天『逮』到妳!

本文於2006年3月22日獲選「中時編輯部落格」本週「嚴選好文

整趟奇遇得從一年多前的「杜老爺」之旅說起,當時的我得知邵氏小生張沖會時常出現在自家餐廳裡後,便瞬間成為拋棄害羞本質的瘋狂粉絲,硬「盧」家人帶我去那兒吃一頓。話說這次追星行動非常成功,不僅和非常帥氣的張沖先生握手、拍照,麻煩他在多張DVD和照片上簽名,即將離開時,還「沙米素」介紹來此用餐的「獨臂刀王」王羽。
就在我覺得任務圓滿達成時,眼尖的同行親戚說:「那個笑瞇瞇的人好像是『周曼華』呀!」蝦米?是那個暱稱「冬瓜美人」的電影明星周曼華嗎?半信半疑的我感覺自己像樂透中獎。就在咱們一行人討論「是」或「不是」的同時,這位「聲音宏亮&超級硬朗」的女士就已走到門口、準備離開。「周大姊……」聽到張沖對她的稱呼,我們百分之90可以確定她的身份。等到張沖回到座位,俐落的粟媽立刻起身詢問:「請問那位是周曼華小姐嗎?」他驚訝地回答:「對啊!妳們也認識她呀!?」距離周小姐火紅的40~50年代已經一甲子的2005年,癡心粉絲仍舊無所不在!
粟子小百科:周曼華原名周桂英,1920年出生,原籍上海浦東人,生於北平,曾在北平中國公學求學。1932年,隨父親來到上海,曾在黎錦輝創辦的「明月歌舞團」飾演兒童角色。1935年,正式進入「明星公司」擔任演員,曾主演過《女權》、《母親的秘密》等片。對日抗戰爆發初期,她曾隨劇團轉赴內地,不久因無親無故而返回上海,加入國華影片公司,拍攝《七重天》、《新地獄》、《李阿毛與唐小姐》、《忠孝節義》、《碧玉簪》、《風流天子》、《惱人春色》、《紅杏出牆記》、《夫婦之間》《鬼戀》、《奈何天》、《金粉世家》等20多部電影,成為上海「孤島時期」最受歡迎的女明星。太平洋戰爭爆發,上海淪陷,日軍因周曼華曾去內地,有抗日嫌疑將她逮捕入獄,後礙於她的知名影星身份而不得不釋放。1942年底,周曼華又繼續拍片,主演《血淚鴛鴦》、《燕歸來》、《白衣天使》、《春》等近20部影片。1948年,她移居香港,主演《女人世家》、《此恨綿綿》、《千金丈夫》、《關山行》等。1964年,周曼華在應李翰祥之邀在他導演的《狀元及第》中客串李夫人一角,其後便息影,與夫婿張九蔭定居台灣台北。

粟粉絲的漫長等待
自從那次失之交臂後,我的內心充滿不甘,「太可惜、太可惜!」大明星就在眼前,竟然沒能握手、簽名、聊聊天!就在我扼挽不已的時候,腦海竟靈光一閃:「張沖說周小姐星期一中午會過去,那我就去『堵』她啊!」不過,幸運之神似乎不再眷顧我,一次、兩次……次次都沒消息。最後,連請資深服務員幫忙「只要周小姐訂位,就打電話通知我們」的殺手翦都使出來,卻同樣石沈大海。連出國都擔心周小姐會突然出現的我,就這樣失望地等待了400天……

媽媽咪呀!誰說遠親不如近鄰
距離第一次看到周曼華已是一年多的事兒,傷心的我也有了放棄追星計畫的打算,看著準備好送給周小姐的報導與照片,不由得讓我感嘆自己「粉絲命運『粉』不順~」然而,人際關係就是如此奧妙,轉來轉去,竟從粟爸的表姊那兒傳來好消息。
就在某次偶然的機會,粟爸媽和她聊天,無意間提到「怪喀」女兒追星失敗的遭遇。沒想到,年輕時同為瘋狂粉絲的表姨不僅收藏了許多明星照片,還意外供出「高中同學是周曼華媳婦」的爆炸性情報。「沒問題,等我同學三月初從美國回來,我就請她幫妳約周小姐!」爽快的表姨二話不說答應聯繫,美夢成真的我樂得連聲道謝。

牽線進行式
自從表姨答應牽線後,我確定有與電影明星周曼華有了見面的機會。某個星期六,我在家琢磨著要跟她說什麼、問什麼,雖然周小姐作品有70幾部,但由於戰亂及保存的問題,至今我僅看過《春》及《關山行》兩部,說到底,我只是個紙上談兵、資歷很淺的「小」影迷罷了!想到這兒,我開始後悔自己大包大攬地約周小姐,勞動她出來一趟,只為滿足我的追星夢,未免有些自私。
就在我深刻反省自己時,認真負責的表姨稍來消息:「已經和我同學說好了,看妳什麼時候有空,我再幫妳約!」「那一天真的要來啦!」頭昏腦脹的我早把剛才的反躬自省忘得乾淨,一連回答好幾個「沒問題!」

期待已久的見面會
「今天下午六點約在『杜老爺』,是大安路那一間喔!」表姨言談間難掩完成任務的高興,而我,傻呼呼地笑了好一會兒,才想到自己還有幾張照片、劇照沒掃瞄,連忙衝回家準備給周曼華的資料。六點,站在「杜老爺」巷口的我,遠遠就看到一個熟悉的身影、越來越近,仔細一看就是周小姐。漂亮硬朗的她,臨進餐廳時,還彎到路邊的珠寶櫥窗看看,呵呵~難道這是女人的宿命?
出席這場餐廳聚會的人數遠超過預期,全盛時期甚至達到九人,包括她的親人及關係錯綜複雜的親戚朋友,熱鬧非凡。在這種情況下,我擔心的冷場自然不會發生。
笑瞇瞇的周曼華說:「就叫周阿姨吧!」除了標準的京片子、自稱「麻麻地」的廣東話,家鄉的上海話更是她的最愛,「阿拉、阿拉」地說個不停。說句實話,我大概連百分之50的辨識率都沒有,卻仍舊聽得很高興,我有點兒虛榮地想:「因為她是大明星嘛!」席間,她說了許多在上海、香港拍戲的趣事,而我從網路和書籍上讀到的資料,也適時發揮功效。從李綺年、黃河到歐陽莎菲、陳雲裳、白楊……,我盡全力搜尋腦海中的存檔訊息,跟上她的記憶,同時作為印證或修改的依據。
談起從影過程,周小姐說,她年輕時學過好些年京戲,卻因為吊錯嗓、沒了小嗓,只得被迫放棄。十歲左右時,住家對面由黎錦輝辦的歌舞團,看她長得可愛,便邀請她在節目中扮演兒童角色。這段經歷使她認識當時已有名氣的王人美,進而加入當時著名的「明星」電影公司。其間,由於周爸爸對女兒拍戲的事並不贊成,一度使她中斷影路。
抗戰開始,她曾隨劇團轉赴內地,經歷一段非常困苦的日子。然而,由於周曼華在內地無親無故,無奈之下只得返回「孤島」上海,為大同、國華公司拍攝電影。孤島時期,擁有端莊氣質的周曼華成為廣受歡迎的女明星,而鵝蛋臉型也為她獲得「冬瓜美人」的封號。
隨後,太平洋戰爭爆發,孤島上海被日軍入侵,曾前往內地而被懷疑通敵的周曼華因此被捕。所幸不久後,日本方面考量她的明星身份,就將其釋放,恢復拍片工作。根據周小姐的敘述,當時含她在內的七位女星(包括:李麗華、歐陽莎菲等),都被迫在日本扶植的電影公司拍片,工資一律為7,000元。
1948年,她轉赴香港工作,展開第二個拍片的高峰期,當時的周曼華知名度與片酬僅次於紅到發紫的李麗華。此時期,她多擔綱演出好太太的角色,也曾赴台拍攝電懋與中影合作的電影《關山行》。最後一次演出,則是在由李翰祥導演、國聯出品的《狀元及第》中客串,她笑說:「因為後台老板(張九蔭)是我先生嘛!」

看著我拿來的電影本事和照片,周小姐高興地談起以前拍電影的事,高興時笑瞇瞇的模樣,和60年前的照片沒兩樣。她得意地搓搓自己的手、快速地動動手指頭說:「我很靈活的,看!一點兒老人斑都沒有。」聽著周小姐樂呵呵的對話,此刻坐在她身邊的我感覺很奇妙,昨天電影裡的小姑娘,瞬間出現眼前,她同樣看韓劇、逛頂好……和我過著類似的生活。唯一不同的是,她經歷過的那段黃金時代,對我而言,是怎麼拼湊都無法呈現的烏托邦。
可愛的周小姐現在一個人住在東區,過著很規律的生活,她笑說自己最大的好處是「認命、不計較、大方與樂觀」。除了電影,說起現在的新聞,同樣興趣滿滿,「50~55台我都看!每一台重點不一樣嘛!」、「李安得獎啦!真是不簡單!」比我大60歲的大明星周曼華,是個實實在在的「八年級生」,但她用豁達的心,活得比年輕人還自在快樂呦!

圖片:《鳳還巢》電影本事封面
時空敘述:40年代末、50年代初,周曼華在香港拍攝多部以婚姻為題材、探討兩性間相處之道的電影,《鳳還巢》就是其中一部。我在香港尋獲這本跨越半世紀的電影本事,不僅周小姐的家人未曾看過,連她本人也感到不可思議,對我來說,更非常珍貴的極品呢!

3 則留言:

  1. 今天收到中時編輯的來信,告知這篇文章入選「本周中時編輯部落格的嚴選好文」,呵呵~真高興呢!
    更多關於「中時編輯部落格」的消息,請見以下網站:http://blog.chinatimes.com/

    回覆刪除
  2. 呵呵! 剛剛忽然有一個念頭飛入腦海中, 或許..., 粟子是某一位當年著名的影星轉世, 才會跟這麼多早期的明星牽扯... 不要介意喔! 突發奇想啦! ^_*

    回覆刪除
  3. 哈哈,完全不敢當!
    我只是個平凡的人,和摺摺紅星相距太遠。
    這還真是突發奇想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