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06年3月24日 星期五

粟家過大年…年夜飯篇


粟家過大年…年夜飯篇

經濟起飛時出生的我,幸運躲過物資缺乏的年代,粟媽口中「只有過年才能吃大魚大肉」的艱苦過往,就像披上歷史課本外衣的遙遠記憶,無法由衷體會箇中甘苦。然而,話雖如此,過年時由粟媽與大阿姨聯手主廚的年夜飯仍為我所期待,一年一度拿手菜盡出的華麗表演,百分之80都是我「利用母女關係」關說的偏食菜單。「哇~糖醋里肌、魚香肉絲、燻魚……怎麼全是妳愛吃的呀!」親戚看著每年少有變動的年夜飯餐桌,半開玩笑地說。
由於咱家各個是快吃好手,因此滿桌好菜不到15分鐘便搶食殆盡,「唉呀!又忘記先照相存證!」扼腕聲總在杯盤狼藉時響起,這次錯過又得面臨一年的等待。為了避免重蹈覆轍,我今年便早早將相機準備好,趁著一道道菜還「完整無缺」時趕緊留下影像紀錄。
其實,這些年有許多飯店、餐館、甚至便利店都推出年夜飯的服務,動輒佛跳牆、鮑魚、排翅的排場,為圍爐增添昂貴色彩。不過,對總是愛「同一套」好菜的我而言,還是由粟媽包辦的年夜飯,最好吃也最節省囉~粟媽內心OS:「你知不知道~準備年夜飯很累耶!!!」


粟家「乙酉→丙戌:十全十美」年夜飯菜單
No.01濃口味兒、酸甜鹹恰恰好燻魚
No.02海帶、滷蛋、豬耳朵一樣不少魯味切盤
No.03反覆「醃→曬」動作N次的超讚臘味拼盤
No.04首次嘗試的海味料理鹽燒明蝦
No.05海參、蹄筋、干貝......好料一堆的燴什錦
No.06集酸甜於一身的無敵天后糖醋里肌
No.07火腿搭配演出的鮮蒸白鯧魚
No.08粟媽快炒雙寶:魚香肉絲豆乾肉絲
No.09愛肉粟家不可缺少的梅乾扣肉
No.10自家醃漬最正統東北酸菜白肉鍋
甜點…粟子與大阿姨半夜十二點聯手完成的花樣八寶飯
糧食…麵粉王粟爸特製「東北老鄉風」棗子大饅頭

2 則留言:

  1. 沒看到東北酸菜鍋,我不管,快快補上來!

    回覆刪除
  2. 哈哈~原來我漏掉No.10的酸菜鍋呀!拍謝拍謝,回家找到圖片就補上~
    附帶一提,粟家牌酸菜鍋在粟爸的龜毛要求下採取純古法釀造,絕不添加醋酸與防腐劑,歡迎各位善男信女來信訂購~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