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06年11月27日 星期一

巴黎自助行 麵包界有F4!日日開爐永嚐鮮


巴黎自助行 麵包界有F4!日日開爐永嚐鮮

法國人對飲食的講究,已成為舉世皆知的國家特色,而集「落落長」與「貴鬆鬆」於一身的法國大餐,更成為讓人產生華麗想像的夢幻料理。只不過,這股法式浪漫風,燒到喜歡台式小吃的粟家,倒顯得英雄無用武之地。「東西講究!但是~不合胃口!」剛在知名法國餐廳結束聚餐的阿姨誠懇地說,此刻的她,正樂呵呵地吃著粟媽精心製作的蔥油餅。


然而,即便對法式料理「麻瓜」若此,我的腦袋卻還是出現不切實際的高級幻想。「到巴黎就能吃法國料理!」面對女兒的癡癡盼望,數年前曾去過巴黎的粟媽提供最中肯的建議:「大餐倒不一定,倒是麵包肯定得吃不少!」聽到她的說法,原本不以為意的我,直到經歷一場法國之旅後,才驚覺他們對麵包的喜愛與講究。看來,最讓法國人魂牽夢縈的,不只是昂貴珍稀的鵝肝、松露和魚子醬,更包含搭配的主食…麵包!


排隊嚐鮮不稀奇
每天早、晚特定時間,就會看到數十人聚集在旅社旁的麵包店前,默默地等候「Petri et Cuit sur Place」的麵包出爐。幾分鐘後,無論是行色匆匆的上班族還是緩步前行的老人家,都一個接著一個步出店鋪,直到熱門商品「法國長棍麵包」(la baguette)賣完為止。這被我暱稱為「長麵包大隊接力」的活動,日日都在咱們面前上演,觀察兩天後,屬於熱愛麵包一族的粟媽終於按耐不住,信誓旦旦地宣言:「明天一定要早起,絕對要買到剛出爐的好貨!」
早上七點,還賴在床上掙扎的我,遠遠就聽到粟媽高興的聲音:「長棍麵包真是香脆有彈性,另外三個甜麵包也是極品!難怪生意這麼好~」受到「麵包界F4」的引誘,再多瞌睡蟲也會瞬間退散,我笑瞇瞇地東看西嚐,心裡盤算著「明天也要早起買麵包」的貪吃計畫。
實際上,根據粟家連日的觀察,麵包不僅被當地人視為主食,他們對新鮮與口感也有相當高的要求。除了每家店都有不錯的水準,多數法國人多會採取「吃多少買多少」的策略,雖然這麼做比一次滿足麻煩許多,但也唯有如此才能每餐都吃到剛出爐的香脆麵包。


不同命運的麵包店物語
粟家住宿的旅社旁,有兩間比鄰而居的麵包店,一個是掛著紅色招牌、店內透出鵝黃色燈光的「Petri et Cuit sur Place」;另一個則是以藍白作底色,老闆為猶太人的「Ptit Kif」。只是,同樣的商品多樣、窗明几淨,確有著截然不同的命運,前者一開門就客人不斷,而後者卻是門口羅雀。
記得剛到巴黎的下午,外出探險的粟媽就在不知情的狀況下,光顧這間無人問津的「Ptit Kif」。就像大部分生意欠佳的店一般,老闆對難得臨門的顧客十分客氣,讓剛經歷一連串法語攻擊的台灣同胞覺得非常親切。「為什麼生意不好呢?」住在麵包店斜對面二樓的粟家,只要回到旅社就會好奇地觀察這間店。說也可憐,我們住在巴黎的幾天中,記憶裡唯一上門的客人,就是初來乍到的粟媽!


之後幾天,相信「口碑」的粟家成為「Petri et Cuit sur Place」的固定主顧,一吃才發現,這間店的麵包既便宜又新鮮,難怪獲得大眾支持。反觀,從早開到晚的「Ptit Kif」,雖然老闆片刻不離地守著店面,但堆成金字塔狀的油炸麵包卻一個也賣不掉,三天後,還是以同樣的姿勢擺在透過玻璃櫃內。「我很想捧場,只是它的麵包從週一放到週五,『各個一把年紀』實在買不下手!」有愛心的粟媽很想給親切猶太人一些實際幫助,卻怎麼樣也沒辦法說服自己。
看著對面交易熱絡的敵手,猶太人老闆眼裡全是羨慕,陷入「惡性循環」的麵包店,掉進永恆的「沒人買」窘境,「唉!得了癌症的店,真是膏肓啊!」我只能無奈地下結論。


原刊登處:Ettoday東森新聞報…旅遊
原刊登時間:2006年6月21日
原刊登網址:玩家經驗/巴黎自助行 麵包界有F4 日日開爐永保鮮

圖片說明:
1. 圓麵包、長麵包......法國人愛麵包
2. 在巴黎豈能錯過法國麵包!
3. 每一樣都鬆軟可口,可謂麵包界的F4!
4. 熱門麵包店---沒幾分鐘就賣光
5. 可憐麵包店---沒人就是沒人
6. 新開張但門可羅雀的猶太人麵包店←照片為粟家從旅社二樓偷偷觀察的角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