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07年1月7日 星期日

倫敦自助行 不只是廣告!精心打造的獨特招牌


倫敦自助行 不只是廣告!精心打造的獨特招牌

走在人潮擁擠的騎樓,總能看到許多高矮、長短參差不齊的廣告招牌,但是除了幾間極具特色的設計能夠成功吸引路人目光,其餘是過目即忘,效力小之又小。其實,招牌並不只是把店家的名字寫得大大、架得高高就能達到廣告目的,更重要的是有與眾不同的魅力,一方面配合店面的販賣商品,另一方面也能傳達店家經營的用心。


相較咱們這兒林立的大型看板,倫敦的招牌顯得輕巧可愛許多,或許他們沒有500公尺外就能看到的豪氣。但當你靠近它時,多半會忍不住拿起照相機,保存專屬這一家店的獨特風格。


店名即招牌
旅行期間最常看到的招牌呈現方式,就是繪製和店名完全相同的圖案,例如:取名為「Royal Oak」的店就直接將金幣和橡樹兩種概念結合,而「The Porcupine」、「Elephants」和「The Cricketers」也毫無疑問地使用豪豬、大象以及板球隊員的圖像,契合程度百分百。然而,這種以店名為設計考量的方式,也有一些不便之處。因為顧客單獨看這些畫著天鵝、豪豬的招牌,實在無法瞭解這間店究竟是賣什麼商品,總得在門口躊躇探聽一會兒才能真相大白喔!


搞笑特色風
雖然英國人總和嚴肅、拘謹這類形容詞分不開,但從廣告招牌上卻能看到他們風趣的一面。以一間店名為「Prince Charles」的電影院為例,連續三張普普風設計的搞笑版查理王子圖片,讓原本不起眼的「老王子」變得別具特色。這種利用形象反差所製造的宣傳效果,往往讓路過的行人記憶深刻。


地區風格類
除了上述兩種類型,在倫敦近郊的各著名景點,也存在一種別具地方風格的招牌樣式,例如:以劍橋大學聞名於世的劍橋(Cambridge),市中心便設有專門販售該大學出版品的書店,其招牌上的圖案就是劍橋大學的校徽。此外,在大家耳熟能詳的格林威治(Greenwich),其市場的招牌也採用時鐘的造型,以表現當地「作為子午線基準」的重要地位。


對於來去匆匆的旅行者而言,低著頭狂走的時間遠遠超過抬頭看風景的片刻,認真觀察這些別具特色的商店招牌,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然而,當我們無意間瞟到這些精心設計的廣告招牌時,剎那間卻有種發現新大陸的快樂,拿著相機的我開始有一搭、沒一搭的記錄,竟也累積了數十張照片。


其實,旅行有時候不只是看一些有名的景點或展覽,某些有趣或新奇的體驗往往會不經意地出現在旅程中,各式各樣的招牌對我而言,就是這次倫敦行一件很特殊的發現。粟家建議有機會前往倫敦等歐洲國家旅遊的朋友,在忙碌消化行程之餘,別忘記撥空欣賞這些匠心獨具的特色招牌呦!


原刊登處:Ettoday東森新聞報…旅遊
原刊登時間:2005年11月12日
原刊登網址:倫敦自助行 獨特店面招牌 不只是廣告!

圖片說明:
1.位在肯頓市集的龐克風招牌(2005.10.10)
2.可愛的寵物造型店招牌(2005.10.9)
3.「Elephants」與「Royal Oak」(2005.10.9、10.10)
4.比起嚴肅的老查理,電影院招牌上的他可愛多囉!(2005.10.4)
5.劍橋書店與格林威治市場(2005.10.7、10.9)
6.「Bull & Mouth」、「The Swan」與「The Porcupine」(2005.10.7、10.7、10.9)
7.超可愛的小羊招牌
8.很man的水手招牌

2 則留言:

  1. 你好,

    由於社內正在執行《倫敦玩全》一書,
    目前還有景點缺圖,
    所以想請問你是否願意調借供書中報導使用?
    你可以多給幾張,會讓美編排版時更有選擇。

    使用在書中的圖片,會支付一張100元的酬勞,
    並會在圖片旁標註圖片提供者為你,

    圖片僅限用於此書,不用擔心被誤用到它處。

    又,圖片需要請你找出原圖寄給我們,
    或是使用mega、ftp等方式傳給我們。
    如果直接從網頁上抓,檔案太小了,用來印刷會模糊。

    以上,麻煩你再回覆我,謝謝。
    煩請回覆到我的信箱enfen@yahoo.com.tw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此篇文章已用於我數前年出版的《集樂倫敦》書中,礙於版權問題(此部分也涉及我合作的秀威資訊出版社與釀出版公司),無法再給貴社使用,抱歉。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