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07年1月12日 星期五

【廣播】第一屆金馬獎回顧…一萬四千個證人、楊貴妃


第一屆金馬獎回顧…一萬四千個證人、楊貴妃

中央廣播電台「台灣紅不讓」節目於2007年1月11播出〈第一屆金馬獎〉專輯,內容為主持人與我的訪談,此段錄音將保留三個月。

「金馬獎」被視為台灣年度影壇盛事,即便台灣電影漸趨沒落,仍得到華文電影從業人員及觀眾的重視。不僅是矚目新鮮出爐的得獎者,過往優秀影人同樣耐人尋味。因此,自2007年起,中央廣播電台「台灣紅不讓」節目將於每月第二個星期四「電影筆記」單元推出「金馬獎回顧」專輯,從第一屆開始回顧歷屆星光。
1月11日播出的節目內容為兩部第一屆金馬獎的優等劇情片:〈一萬四千個證人〉與〈楊貴妃〉,前者為反共意識明顯的港台合作電影,後者則是香港「邵氏」大製作的彩色宮闈片。由於該年度的最佳劇情片〈星星‧月亮‧太陽〉,已在去年9月21日以專輯方式播出,因此本次節目就不討論此片。

第一屆「金馬獎」得獎名單
收聽網址:中央廣播電台「台灣紅不讓」點選1/11
節目摘要:電影〈一萬四千個證人〉、王豪介紹、電影〈楊貴妃〉、李麗華介紹

1961年,國民政府為獎勵國片,由當時新聞局副局長龔弘籌辦大型電影頒獎典禮,並定名為「金馬獎」(此名稱由來是鑑於八二三報戰名氣遠播,便取復興基地金門之「金」與馬祖之「馬」命名),計畫選出該每年度香港、台灣的優良電影,同時頒發獎狀與獎金。(周嘉宏)
據導演李行回憶:「第一屆金馬獎是先由電影公司申請報名,當時也有十多位評審委員,來選出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男、女主角等獎項。」(李行)相較於仍在草創階段的台灣電影,香港無論演員、技術都趨於成熟,首屆的大獎「最佳劇情片」便由香港「電懋」的〈星星‧月亮‧太陽〉獲得,其餘重要獎項也多半由香港影業包辦,台灣方面只能留住紀錄片、男女配角、黑白攝影等。


一萬四千個證人
1962.10.24╱黑白╱90分╱華僑影業(台)、香港海燕公司(港)
導演:王豪
編劇:潘壘
攝影:華慧英
音樂:周藍萍
演員:王豪、王戎、王琛、吳桓、魏平澳、王俠、雷鳴
獎項:1962年第一屆金馬獎優等劇情片獎
附註:此片被台灣影評人杜雲之評為中國一百部名片之一,其餘電影為:〈梁山伯與祝英台〉(1963)、〈深宮怨〉(1964)、〈一毛錢〉(1964)、〈情人石〉(1964)

電影緣起:
1954年1月,聯軍無條件釋放韓戰期間擄獲的反共戰俘。1月23日,一萬四千餘人「投奔自由」來到中華民國。為迎接並紀念這群重獲自由的「反共義士」,台灣政府就訂「1月23日」為自由日,其後,更由民營公司拍攝電影〈一萬四千個證人〉來回顧此一重大歷史事件。

劇情簡介:
韓戰期間,共軍有一萬四千人被聯軍所擄,集中安置在俘虜營。營中充斥有各種暴動、打鬥、下毒謀殺等情形,不僅成分複雜,政治立場亦很分歧。為此,新上任美軍上校特別留意八號營,營內除有共黨、反共份子、左右逢迎的牆頭草,也有一批各自為政的老百姓,他們有的膽小、有的自私、有的樂天、有的喪氣。
幾派人馬不時發生衝突,反共份子為了表明立場,暗中傳遞消息,祕密在身上刺如「誓死反共」等標語。

國慶前數天,戰俘們持手製國旗,擬升旗表心跡。未料,大旗竟然被竊,只得利用白床單與藍墨水填青天白日,更咬破手指用鮮血染紅製旗。天亮之際,眾人在廣場間升旗,聯軍部隊前來阻止,以刺刀刺傷升旗者,前仆後繼源源不斷,致使聯軍官兵都深受感動。此外,反共戰俘更發動絕食、遊行等活動,以宣示回台決心。

不久,遣返俘虜談判的消息傳來,中共派出幹部,與戰俘在板門店進行個別遊說。期間,眾人不受威脅恫嚇,紛紛表明要去台灣的意願。眼見情勢不利,中共只得故意拖延時間,並與聯合國協議以劉克健(王豪)為代表,由他的答覆決定戰俘的命運。
劉克健本為中共特務,因具有領導才能,才被眾人推舉為總代表。然而,受到反共份子及國民政府的感召,劉克健在回答的關鍵時刻,袒露胸前「決心反共」的刺字,與其他戰俘一同投奔台灣。

評論:
不同於多數立場鮮明的反共政治電影,〈一〉片是由民營公司出資拍攝,內容除戲劇外,亦穿插由美國新聞處代購的韓戰及和談紀錄片。電影不僅重現備受矚目的新聞事件,更具有敘述韓戰轉變的紀錄片功能。
〈一〉由反共義士、國軍部隊五千人、美軍部隊30人、外僑劇人協會60餘位演員參與演出,規模相當浩大。此外,電影題材特別,在許多場面處理上十分聳動,內容也有其動人之處,在早期反共片中獨樹一格。


花絮:王豪〈一萬四千個證人〉問題重重
為了拍攝反共片,王豪吃的苦頭可能比任何人多,因為他拍得〈一萬四千個證人〉,中美支援的單位多,牽涉很廣,聯絡就夠費事,而且拍片公司經費不充裕,拍片時間一再延長。片子拍好,還因債務問題不能上映。等到影片冷凍一年多上映時,新聞熱潮已過,而且影片內容,報上登了不少,觀眾都已知道,沒有吸引力,賣座慘兮兮。此外,受到題材影響,〈一〉片海外版權更不好賣,導致公司血本無歸。(黃仁,頁29)

圖片說明:
1.一萬四千個證人影片開鏡(來源:國家文化資料庫,1960.4.25,中央社)
2.韓國文教部長吳天錫接見影星王豪(右)、陳燕燕(中),兩人於3月18日抵韓,參加「一萬四千個證人」在當地的首映儀式。(來源:國家文化資料庫,1961.3.24,中央社)
3.華僑影業公司拍攝的一萬四千個證人於年底之後放映(來源:國家文化資料庫,1960.7.5,中央社)

參考資料:
1.李行,「『胡說八道臺灣電影』講座記錄」
http://www.ntnu.edu.tw/aa/aa5/93.2.3article.htm(檢索日期:2007年1月11日)
2.周嘉宏,「元智大學電子報No.387—金馬獎:台灣電影的榮耀」http://www.yzu.edu.tw/E_news/387/index.htm(檢索日期:2007年1月11日)
3.「政治第3波—今天是123自由日」
http://city.udn.com/v1/city/forum/article.jsp?aid=1134082&tpno=44&no=50791&cate_no=0(檢索日期:2006/12/9)
4.黃仁,《電影與政治宣傳》,台北:萬象,1994,頁82~83。
5.《香港影片大全第五卷(1960~1964)》,香港:香港電影資料館,2005,頁20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