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07年9月9日 星期日

【廣播】短暫與永恆…翁倩玉作品〈愛的天地〉


短暫與永恆…翁倩玉作品〈愛的天地〉

得知身患絕症不久於人世,你會怎麼做?墮落麻痺自己,一心追逐夢想,還是無私付出。由劉家昌執導的〈愛的天地〉就是以此為主題的文藝勵志電影,片中甫自師院畢業的年輕教師翁倩玉,因腹部劇痛獨自就診,胃病成了腸癌,最多再活一年。
跨越憤恨與絕望,她在名著《天地一沙鷗》的引導下,決心將有限生命貢獻孤兒教育。一開始,全校都不相信世上有這樣不計收入的「好人」,但她的真心實意付出,不僅感動孩子,更擊碎冷漠校長的心牆。儘管病魔未能奇蹟消失,女主角的愛卻跨越生死鴻溝、化為永恆。


中央廣播電台「台灣紅不讓」節目於2007年9月6播出〈回顧全程在台灣拍攝的電影「愛的天地」〉專輯。翁倩玉飾演愛心的教師,將自己奉獻孤兒教育,沒有深刻愛情同樣動人心懸。節目音檔將保留45天,歡迎各位朋友透過網路收聽。

收聽網址:中央廣播電台「台灣紅不讓」點選9/6
節目摘要:電影〈愛的天地〉、翁倩玉
播放歌曲:〈愛的天地〉插曲「自己跌倒自己爬」、插曲「海鷗」與翁倩玉揚名日本名曲「愛的迷戀」

本文同時刊登於「戀上老電影…粟子的文字與蒐藏」新聞台
該處有更多老電影文章可以欣賞唷!


感人快手
有「鬼才」之稱的劉家昌十分聰明,選擇讓旭日東升的女主角掉入死亡泥沼,僅此轉折就賺人熱淚。實際上,當時仍在服兵役的劉導,利用12個工作天、製作費160萬元即拍完此片。從女主角的學校、服務的孤兒院到學童北上郊遊,導演利用不同角度取景和面部大特寫豐富畫面,省底片、省時間,拍攝的毛片也發揮最大效能。
沒有烈愛打殺,〈愛的天地〉著重闡揚人性光明,看似曲高和寡的文藝教育題材,意外得到票房與好評。面對雙重成功,拔擢劉家昌的「中影」新任總經理梅長齡感到異常驚喜,也不禁佩服這位「有一點個性」卻才華洋溢的新人。


倩玉溫暖
翁倩玉的形象正面光明,類似的角色也往往找上她,兩相加乘,更增添角色的可信與飽滿。〈愛的天地〉裡的年輕老師一角,可說照她量身打造,活潑青春愛唱歌,對生命有規劃也有理想。不過,太正面的角色真實性難免減低,翁倩玉在片中拼命付出,極度無私無我的作風,若不是生命終點已在眼前,一般為生活奔波忙碌的人怎能做到?所幸,電影將老師的善舉推至精神感召,觀眾落淚之餘,不需和她一樣奉獻犧牲,只要記住「愛的教育」就很足夠。
〈愛的天地〉裡,背著吉他的翁倩玉帶著孩童們四處遊玩學習,她為每個人縫製水藍色的制服,引領大家合唱,與Julie Andrews主演的〈真善美〉(1965)異曲同工。選角、劇情與歌曲旋律,〈愛〉或多或少受到〈真〉的啟發,只是前者以主角死亡作結的安排,更強化催淚的戲劇效果。


戲劇常以「不治之症」作為題材,不幸通常降臨在無憂無慮的年輕主角,經過一番煎熬,她╱他反而對人生產生更深刻的體悟,珍惜無多的來日。比起渾渾噩噩度完一生的人,或也可謂塞翁失馬。然而,人生最好還是既長且厚,不用面臨生死關頭,也能學著「把握當下」,時時督促自己努力朝目標邁進,為有限的人生留下曾經存在的印記。片中女主角翁倩玉,不就是很好的例子嘛!

資料參考:戴獨行,「水銀燈下 這一家 由劉家昌執導 郭南宏 將與邵氏言好」,《聯合報》第八版,1973年3月26日。


愛的天地(Love Begins Here)
導演:劉家昌
編劇:鄧育昆
演員:翁倩玉、李久壽、魏蘇、陳麗雲、朱戌清、周仲廉、王宇
出品:中央電影公司
作曲:劉家昌
作詞:孫儀
插曲:九首。海鷗、新生命、這裡是好地方、自己跌倒自己爬、圈圈圈、我們的園地、浮萍、他對我笑了、重建我們的家
首映時間:1973年
獲獎:第十一屆金馬獎優等劇情片、最佳彩色影片攝影(林贊庭)、最佳音樂〈非歌劇〉(劉家昌);比利時國際婦女電影節特別獎;第十九屆亞洲影展感人演技獎(翁倩玉)、感人音樂歌曲(劉家昌)


劇情簡介:
即將自師範音樂系畢業的徐秀亞(翁倩玉)在同學及父母的祝賀下渡過二十歲生日,秀雅個性活潑,得到眾人喜愛。清晨,秀亞腹部劇烈疼痛,在母親(陳麗雲)的建議下,獨自到醫院作檢查。父親(魏蘇)笑說女兒可能懷孕,但母親卻斥之以鼻,兩人爭論的同時,秀亞卻在醫院得知罹患腸癌,推估只能再活一年。


秀亞心情萬分沮喪,整日留戀舞廳,想藉此麻痺自己。徐父想與女兒深談,但秀亞卻不願說出日漸消沈的原因。一日,秀亞來到海邊,閱讀教授介紹的名著《天地一沙鷗》,她頓悟不能再虛耗光陰,而是要振作起來,將自己有限的生命貢獻在有意義的事上。
秀亞放棄到城市學校任教的機會,不顧所有人的反對,自願到新竹鄉下的「慈星育幼院」服務。一向和她親近的男同學王一德(汪威江)不能理解秀亞的想法,而她的父母親也擔心女兒孤身在外沒人照顧,不明白秀亞為何堅持去窮鄉僻壤。


秀亞拎著簡單的行李和吉他來到育幼院,她很喜歡四周清幽的環境。但奇怪的是,這裡的院童都非常害羞,不願和秀亞親近,院長(周仲廉)直言此處待遇不好,對她也很冷淡。秀亞向在此幫忙的小惠(潘潔漪)詢問育幼院的事,小惠卻回答:「我們不需要多一個人來管!」對她很不友善。
校長對院內的孩童很嚴厲,秀亞目睹他處罰一名吃飯太快的孩子,私下向校長建議應採取「愛的教育」。但校長卻回答,她是來教學生,而不是來教校長!


院童在校長及小惠的高壓控制下,個性自閉又害羞,他們對秀亞不理睬。秀亞請小惠告訴她該如何與院童親近,因為自己是志願到此教書,希望能把所學教給孩子,小蕙卻直說不相信有這麼好的人。秀亞決心以實際行與孩子親近,幫忙洗衣服、照顧起居、縫補衣服,還為他們添購食品。
一天,學校外面出現一位分送糖果的年輕人,原來他是小惠的男朋友大峰,趁此機會和小惠約會。沒想到,她們見面的事被院長發現,院長指責兩人亂搞男女關係痛歐大峰。秀亞衝入制止,稱打罵並不是好的管教方式,她不顧校長開除的威脅,直言採取「愛的教育」校長的責任。


院童不希望秀亞離開育幼院,秀亞以「與她合唱」作為留下來的條件。秀亞為院童和小惠製作新衣,帶大家到台北旅行,並藉此教導他們做人做事的道理。
秀亞越來越得到院童的喜愛與尊敬,她教導孩子必須堅強獨立、知錯認錯,並且以自己的力量整修校園。校長自外出差回來,以為自己眼花,再走進卻聽到孩子與秀亞演唱「圈圈圈」的嘹亮歌聲。院長十分感動,竟然加入隊伍,與大家合唱。


從前嚴肅的校長因秀亞的努力完全改變,他答應修繕舊廁所,更同意小惠與大峰交往,這令她非常高興,育幼院亦從此欣欣向榮。


大家感於秀亞的愛心,偷偷為她籌辦一個慶生會。秀亞見到學生為自己佈置教室、演唱歌曲,內心十分感動。院童非常感激徐老師如同母親一般愛護,帶給他們從未有過的家庭溫暖,並將所有的積蓄購買一台縫紉機作為禮物。
儘管生活充實快樂,但秀亞的病還是日漸加重。臨終前,秀亞還是一心記掛孩子,校長答應會延續她的願望,繼續以愛心教育這群孤兒。

2 則留言:

  1. 粟子
    最近有空拜讀了妳在ETtoday的旅行遊記,
    我非常喜歡粟家希臘行那一系列文字,照
    片也很漂亮....想起我自己的希臘行,
    好像只留下中暑和到處找水喝的可怕回憶!
    我想妳一定有不少旅遊戰利品,
    有沒有想過在blog介紹妳在各地
    的斬獲呢? 今年有旅行的計畫嗎?
    祝福妳一切都好!!!
    Elsa

    回覆刪除
  2. Elsa:
    近期多在看電影,旅遊的東西倒是怠惰,偶爾才在ETtoday寫寫,說來是野人獻曝,謝謝你不嫌棄。^.^|||
    希臘是很令我難忘的地方,一方面是她本身給人的印象太強烈,時地到了那裡,反而有些不真實;另一方面是陽光太烈,藍天白雲太清晰,曬得人自動將其他記憶刪除。
    呵呵,關於斬獲的部分,都是些小東西,不知道妳去希臘時買了些什麼呢?很好奇。

    十一月時可能會去西藏,目前還在未定之天,旅遊不就是隨性和緣分嘛!
    也祝妳與家人一切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