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07年9月18日 星期二

巴黎自助行 羅浮宮震撼視覺


巴黎自助行 羅浮宮震撼視覺

隨著《達文西密碼》的熱銷,羅浮宮(Palais Royal Musee du Louvre)成為觀光客矚目的焦點,不只是永遠熱門的「蒙娜麗莎的微笑」,連門口的玻璃金字塔也面臨被擠爆的危機。「簡直是被人推著走!」我的手搭在擅長衝鋒陷陣的粟媽肩膀上,眼睛拼命東張西望,「哇!這張在課本上看過,這個雕像很有名!」剎那間,我突然體會紅樓夢裡劉姥姥目不暇給的心情。


粟子導覽時間:欲前往羅浮宮的朋友,搭乘地鐵1或7線至「Palais-Royal-Musee du Louvre」,出站後可直接到達玻璃金字塔下方,即羅浮宮博物館地下一樓。博物館於九點開門,每週二及部分例假日休館,詳細參觀資訊可至官方網站「Louvre」查詢。
粟子小百科:羅浮宮博物館主要有德儂(Denon)、黎希留(Richelieu)、緒利(Sully)等三個互通的展覽館,規模則為地下一層、地面三層。在典藏品方面,館內有中古至19世紀的三萬件藝術品,分成七個部分展出,包括:古代東方文物、伊斯蘭藝術;古代埃及文物;古代希臘、伊特魯利亞、羅馬文物;雕塑;工藝品;繪畫;書畫刻印藝術。資料參考:《MOOK巴黎》,第3期,頁55。


玻璃金字塔有密辛
尚未進入羅浮宮的藝術寶庫前,我們的目光就先被中央廣場上透明的玻璃鋼架金字塔所吸引。這棟由華裔美籍建築師貝律銘設計的現代藝術,確實和周邊古典建築風格各異,首次來訪的遊客紛紛按下快門,捕捉眼前猶如時空交錯的奇妙景致。
實際上,這座乍看之下與周邊建築不甚協調的金字塔,在1983年的「整建大羅浮宮計畫」脫穎而出時就曾備受反對,所幸當時得到法國總統密特朗的大力促成,才有付諸實現的機會。據說,密特朗會如此義無反顧的支持,倒不全然因為欣賞貝律銘的才華,而更在於他本身對埃及文物與事物的狂熱,愛屋及烏之下,自然對玻璃金字塔的計畫有所偏好。因此,無論巴黎人覺得順眼還是礙眼,建築師的靈機一動與總統的丁點私心,就使羅浮宮成功換上嶄新面貌。
「金字塔不僅為地下樓層引進光源,加上兩個小金字塔,同時兼具現代建築的設計美感。」《MOOK巴黎》用淺顯易懂的文字,將玻璃金字塔的優點簡要敘述。看到多本旅遊書上一面倒的讚揚,總覺得格格不入的我,立場也開始鬆動。「看久了好像比較順眼耶!」弄不清是「真的與眾不同」還是「大師崇拜症」作祟,我作出最穩當的圓滑結論。


眼花撩亂名畫世界
揮別「放棄二度造訪」的省錢粟爸,我在粟媽的陪伴下展開首次羅浮宮之旅。「勸妳別對『蒙娜麗莎的微笑』抱太大希望,因為它的Size遠沒名氣大!」數年前粟家父母利用短暫停留巴黎的時間,飛奔似地來到此地,就為一睹達文西的況世巨作。或許是期待太高,等到真正擠到隔著一層玻璃的名畫前,反倒有些悵然。「所以……妳最好有心理準備!」粟媽不忍女兒重蹈覆轍,耐心地諄諄教誨。
依循博物館的路線前行,拿著平面圖的母女檔先將「必看」的藏品一一勾選,再設計最「順路」的參觀計畫。只不過沒想到,貪得無厭的粟子小姐又犯了在大英博物館時「什麼都想看」的毛病。「拉裴爾(Raphael)『聖母子和聖約翰』、米勒(Millet)的『拾穗』、安格爾(Ingres)的『宮女』和『大浴女』、德拉克洛(Delacroix)的『自由女神領導人民』……」我盯著導覽手冊,將曾經有過一面之緣的名畫唸誦一次,心裡琢磨著如何安排動線。面對著魔的女兒,粟媽心驚肉跳地問:「妳不會都要『親眼目睹』吧?這……一整天也不夠呀!」

☆駢肩雜踏看微笑
羅浮宮內不乏世界級文化珍品,舉凡古文物、繪畫與雕塑、工藝等全都珍藏其中。由於數量極多,館方必須善用每吋展覽空間,因此即便是米勒、莫內的作品,也必須和眾家名畫「擠」在一面牆上。然而,達文西的「蒙娜麗莎的微笑」卻成為獨享觀眾目光的例外,受到數層玻璃保護的它,可謂羅浮宮的鎮館之寶。面對排山倒海的「朝笑」人潮,管理人員一方面疏導打結的動線,一方面則對不遵守「禁拍」規矩的遊客正色規勸,「No photo!please~」他們不苟言笑地反覆提醒。
被卡在韓國及義大利旅行團中的台灣同胞,努力從人頭間搜尋麗莎姐的身影。「是富豪夫人還是達文西自畫像?視線真的會跟著人轉嗎?」好不容易卡位成功的我,和真跡面對面的超珍貴30秒,腦海裡不是內行人嘴裡的筆觸和技巧,而是各種關於這幅畫的八卦傳聞。
粟子小提醒:難得到此一遊的觀光客,無不想為這趟羅浮宮之旅留下影像紀錄。不過,各位按下快門前務必得注意周邊是否有「禁止拍照」或「嚴禁使用閃光燈」的圖示,避免因違反規定而招來管理人員的嚴正告誡,而破壞原本的好遊興呦!


☆蝦米?掐奶頭!
記得到羅浮宮的前一天晚上,窩在旅社翻資料的我,熬不住整天的疲憊,老是哈欠連連。然而,就在眼皮日趨沈重的當口,一幅名為「卡布麗爾與她的妹妹」的16世紀肖像畫映入眼簾,兩位打赤膊少女掐奶頭的有趣構圖,立刻將纏繞四周的瞌睡蟲趕跑。
「除了麗莎姐,『掐奶頭』也不能錯過!」粟媽和我拿著平面圖東逛西竄,終於在複雜的展覽間裡找到它的蹤跡,顧不得可能的攝影禁令,趕緊在畫前留下到此一遊著記錄。
「兩姊妹頭髮梳得一絲不苟,下半身卻一絲不掛!」盯著畫猛瞧的母女檔腦海同時浮出問號。其實,這幅畫是藉由描繪法王亨利四世情婦卡布麗爾(Gabrielle d Estrée)和她妹妹共浴的情景,以妹妹手掐姐姐乳頭的動作與後方做針線的婦人的安排,均隱含卡布麗爾已經懷孕的訊息。「古代人到底是含蓄還是開放?」懷孕不能明說,卻可以用大膽的畫作暗示,看來繪畫除了藝術價值似乎更有傳遞八卦的功能呢!


☆一等一臨摹術
不同於觀光客的「走馬看畫」,羅浮宮內還有一群天天報到的畫家,經過館方的許可,就能在任何一幅世界名畫前展開畫布,臨摹橫跨數個世紀的大師真跡。根據粟家母女的觀察,他們各個神情認真、技巧熟練,所繪製的作品與掛在牆上的相差無幾。一位尚在以鉛筆打草稿的義大利老伯,畫布上只有一個不清晰的頭,他用英文慢慢地說:「我已在這兒畫了一星期了,大概還要待三個月才能完成!」看來「照著畫」也沒想像中的容易呢!
除了猶如照片的拷貝,也有一些畫家擷取大型繪畫中部分場景或同樣構圖卻採不同色調的創作式臨摹。真人繪圖的場景,不僅為羅浮宮增添活潑的藝術氣息,也給看熱鬧的遊客增添樂趣。


鬼斧神工雕塑石像
羅浮宮的開放空間擺放著許多不同時代、地區的雕塑,這些原本只能從書上看到的藏品,現在卻能看到立體實物,即便外行如我,也不由地停下腳步。在數不清的塑像中,最引人矚目的莫過於「雙翼勝利女神」與「米洛的維納斯」,兩者完成於西元前二世紀前後,均是古希臘大理石雕塑的極品。
如同高中歷史課本上的介紹,古希臘時期高超的雕刻技巧細膩地體現在衣著的表現上。從勝利女神被浪花打濕而緊緊貼附在胸前、雙腿的袍子,到垂掛在維納斯下半身的不規則布料,逼真的程度,都令近距離目睹的母女倆嘆為觀止。此外,除了上述兩座超人氣的館藏,博物館內還有許多極具藝術與歷史價值的雕塑品,由於大多製作精緻且保存完整,所以很值得多花些時間細細品味。


遊羅浮宮小感想
馬不停蹄地結束旅程,我卻有種不真實的感覺,「剛才逛的就是傳說中的羅浮宮?」當想像中的遙遠名詞真正落實在旅行計畫裡,心靈的速度似乎跟不上身體的步伐,「到此一遊」的回味直到回台灣才慢慢發酵。「唉~當初應該多看些資料,就不會錯過這些重點了!」扼腕地看著網頁上多如牛毛的羅浮宮藏品,才剛去過的我卻一點兒印象也沒有。「重要的是記住當時的感動啊!」粟媽頗具深意地安慰,「而且我到這兒兩次,還不是什麼都不記得……」她笑嘻嘻地說出真心話,遺傳「粟媽型健忘症」的我這才徹底釋懷。


原刊登處:Ettoday東森新聞報…旅遊
原刊登時間:2006年8月27日
原刊登網址:巴黎自助行 羅浮宮震撼粟大妹子視覺

圖片說明:
1.由貝律銘設計的玻璃鋼架金字
2.塔遊人如織的羅浮宮
3.羅浮宮地下一樓入口處的玻璃金字塔設計
4.寬闊的館場內隨處可見世界名畫
5.終於找到傳說中的「掐奶頭」!
6.相同構圖、不同色彩的創作式臨摹
7.好不容易擠到最前面拍攝的「斷臂維納斯」
8.參觀重點之一「雙翼勝利女神」
9.古典與現代交錯的羅浮宮建築

4 則留言:

  1. 粟子
    剛才看了妳那篇"長途飛行如何消磨",我真是心有戚戚焉!尤其是飛機最後拉起重飛,真是嚇死人...我上次從英國飛回台灣是搭新航(我常搭這家),所以都是從新加坡轉機,回台時,正好碰上颱風,要降落時,機長還廣播告知會通過暴風中心,機身會劇烈搖晃,要大家不要擔心,不說還好,一說就嚇死大家,果真搖晃劇烈!!不過,新航半夜給的點心都很大方,我吃過好幾次H品牌的雪糕,只是機上冷氣強,吃完都"皮皮銼"!聽朋友說在飛機上掉過錢包及護照,所以對於逛飛機的人,我們還是得小心一點!!Elsa

    回覆刪除
  2. Elsa:
    重飛真得很嚇人,近期普吉島空難也是拉起失敗造成,所以不能說我們是神經緊張吧!
    看到妳的留言,才知道原來不只我一個人害怕,大家都有類似的感覺。只是礙於當時情況緊張,每個人都繃著臉,「假裝」一點兒都不慌張。
    說也好玩,我唯一一次在飛機上吃到「H」牌冰淇淋是數年前乘坐「中國國際航空」。當時一位很客氣的小哥,逐一詢問「要草莓口味兒?牛奶口味兒?還是咖啡口味?」得到答案後,只見他努力地翻找30~60秒,換了好幾罐才拿給乘客。
    令人噴飯的是,最後,所有人吃到的都是一種口味,很無厘頭呀!

    回覆刪除
  3. 粟子
    妳真是讓我快笑死了!! 同一種口味的冰淇淋,竟然還大費周章的問所有客人...這就是我喜歡看妳寫遊記的原因,總有令人捧腹大笑的精彩部分....
    我遇過很多次大亂流,都是飛長途旅行,有兩次甚至果汁杯都翻倒,從布拉格飛倫敦則是氣流太亂一直無法著陸,機上很多人都在尖叫,我一直向上帝禱告!!不過,想請問妳,如果在機上妳遇見很不禮貌的內地客人,如上廁所插隊,妳會如何? 我上次一開廁所門,裏面有位內地男士在小便,竟然沒鎖門.... 真是快昏倒...他雖然一直道歉,可是實在...唉...我們台灣人太溫和又沒內地人兇尤其是他們成群地插隊更是可怕....See you!! Elsa

    回覆刪除
  4. Elsa:
    我當時也是三條槓,既然都一樣為什麼還要浪費時間問和找呢?後來我想起之前搭國泰時,因為位子比較後面,等輪到我們的時候已經只剩下雞,沒有魚了,但空中小姐還是問「雞或魚?」答「魚」就會得到「對不起,沒有了,請問雞可以嗎?」
    關於廁所,哈哈,妳是開門有人,我是還幫忙沖水咧!記得那是從烏魯木齊飛深圳的飛機,許多人都是第一次乘坐,然後都在廁所裡蘑估很久。後來才知道,他們是找不到沖水的地方。
    無奈,等我進去的時候,唉~畫面請自己想像。只好用一堆衛生紙擦、反覆沖水等等......剎那間覺得很像空中小姐!←只好幻想一下安慰自己!^.^|||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