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07年10月16日 星期二

賣花女的美夢成真…丁皓作品〈喜相逢〉


賣花女的美夢成真…丁皓作品〈喜相逢〉

五0年代末,丁皓已躍升「電懋」的頭牌女星,以俏皮活潑的形象獨步影壇。儘管她的走紅與鍾啟文的力捧不無關係,但站穩地位還是需要演技與票房肯定,〈南北合〉(1961)、〈南北一家親〉(1962)與〈玉樓三鳳〉(1960)的成功,即是很好的例證。然而,上述電影並非只有丁皓一位女主角,「南北系列」搭配「銀壇靚女」白露明,「三鳳」則有李湄、王萊,說起來是團結力量大。相形之下,由丁皓獨挑大樑的電影,才能看出個人的實力與魅力。
1960年上映的〈喜相逢〉,即為丁皓掛頭牌的作品,不僅是「電懋」最擅長的都市輕喜劇,也與她的銀幕形象吻合。片中,丁皓分飾貧窮賣花女芳芳與富家小姐素芬,雖然使用「陰錯陽差」的老梗,但劇情設計倒有些新意,是部清新有趣的文藝小品。


諷刺型笑料
雖是分飾二角,〈喜相逢〉的戲卻集中在芳芳身上。她因為容貌彭家與自國外歸來的貴客相似,而被以上賓款待,從日日挨打的窮女搖身一變成為人人吹捧的富女,人╱心都是同一個,卻因為外在條件的轉換,有天差地遠的命運。
有趣的是,彭家上下見貴客心神不寧,誤以為是精神病導致的錯亂現象,找來頗負盛名的醫師,竟得到「精神衰弱外加精神分裂」的診斷。電影演到這兒,或許是想借「錯誤診斷」製造笑料,但也未嘗不是對某些醫師的諷刺。只是,碰巧因為身在銀幕外的觀眾,都知道芳芳沒有病,這位良醫才成了我們眼中的「庸醫」,否則也可能會像彭家上下一樣,急著要把正常的「假小姐」送進精神病院好好治療吧!
另一個令我印象深刻的橋段,是眾人為素芬舉行歡迎會,大家拱在國外學習音樂的「素芬」高歌一曲。只見從頭到尾畏畏縮縮的芳芳,立刻信心滿滿起身,唱出優美但鄉土味十足的中國小調。這時一位男士神情困惑問:「外國也唱這個?」身旁的來客一派神氣答:「這才是高超的地方!」若芳芳變回那個又窮又可憐的賣花女,想必只會得到一個「土」字吧!
寫到這兒,我想起二、三0年代中國電影,許多編導將自己對社會的觀察與諷刺藉由電影傳達,他們多半為弱勢發聲,諷刺在現實生活中有錢有勢的上層,像是〈新女性〉(1934)、〈馬路天使〉(1937)一類。我想在〈喜相逢〉中,編劇易文可能有點這樣的意思,不過在「電懋」這樣不願沾染敏感議題的大公司,製片的最終目標還是「娛樂至上」。


二角挑戰
相較於青春調皮的形象,丁皓的演技很少被評論。沒有林黛、李菁分飾二角時獲得「亞洲影后」的肯定,記者對她在〈喜相逢〉的表現只有「居然能分際得清楚」一句,感覺有點明褒暗貶。
實際上,丁皓詮釋活潑角色時,常有過份誇張的問題。譬如:〈玉樓三鳳〉中的曼麗就是很明顯的例子,明明是大人,卻總常做些任性的要求,對比李湄、王萊的深刻演技,她的表演更顯得浮面。〈喜相逢〉前段芳芳誤入彭家的劇情,也掉入同樣的窠臼,熱鬧卻紊亂,所幸「憂鬱小生」雷震穩住飄忽不定的女主角,才讓電影順順利利走下去。
〈喜〉片後段富家女素芬出場,倒使我很驚訝╱驚豔!一向漂漂亮亮的丁皓,戴上深度近視眼鏡與大暴牙,簡直成了女版「七先生」。「怎麼這兒的人專拿別人眼鏡兒?」她瞇著眼睛不知所措的表情,已是經喜感滿分,再加上被錯認為賣花女,連續被芳芳養母、彭家母親賞巴掌的無辜模樣,更點燃爆笑神經。儘管素芬充其量只是個配角,比起由「熟悉」丁皓飾演的芳芳,卻是別具一格的嘗試與突破。


前幾年傳出將重新出版「電懋」影片時,就非常期待欣賞丁皓的作品,雖然速度越來越慢,但已讓希望一睹「小情人」風采的我小飽眼福。如前所述,丁皓的演技稱不上影后級,卻有一些角色「非她不可」,俏皮妞兒、頑皮少女、無憂小女兒……就表演誇張到不真實,也會覺得很可愛。〈喜相逢〉正對她的戲路,搭配書生氣質濃厚的雷震,一動一靜的反差組合,成就輕輕鬆鬆又帶點溫馨氣息的丁皓風格電影。

參考資料:本報訊,「丁皓的新片『喜相逢』」,《聯合報》第六版,1960年10月11日。


喜相逢(Dreams Come True)
導演:卜萬蒼
編劇:易文
演員:丁皓、雷震、劉恩甲、吳家驤、林靜、朱牧、沈重、高翔
出品:國際電影懋業有限公司
音樂:服部良一
作曲:姚敏
作詞:李雋青
插曲:三首。賣花歌、大場面、喜相逢
片長:95分鐘
首映時間:1960年8月26日(香港)
劇情簡介:
芳芳(丁皓)從小被養父母帶大,每日賣花挑起家計。混混小龍(沈重)時常調戲芳芳,流氓吳大寇(朱牧)不時向她索取保護費,令芳芳既厭惡又害怕。芳芳本想暫時不做生意,逃避兩人的脅迫,但養母(嘉玲)卻以為她故意偷懶,狠心抽打,養父(劉恩甲)雖然愛護芳芳,但心有餘力不足。養母氣憤難消,揚言沒賺到錢就不准回家。


養母催促芳芳換上乾淨的洋裝,拎著裝滿鮮花的箱子到碼頭附近做生意,芳芳向管理碼頭的警察苦苦哀求,才有機會接近剛到港的輪船。芳芳四處兜售鮮花,不慎被來此接人的彭西鴻(雷震)撞撒花籃,西鴻對芳芳印象深刻,只是還來不及交談,芳芳就為躲避警察逃跑。
慌亂間,芳芳躲進西鴻家的車上,竟被反鎖在裡面,司機見此人長得與欲迎接的客人馮素芬(丁皓分飾)照片相似,將芳芳誤認為素芬,趕緊請人過來迎接。彭母(高翔)不由分說就向「馮小姐」道歉,西鴻知道芳芳並非來客,但由於對她產生好感,也將錯就錯,以上賓之禮款待。
其實,彭父長期在美經商,與馮家是世交。此次馮小姐來港養病,彭父特別來信請家人妥善照顧,並特別囑咐兒子西鴻多多接近,期盼兩家結秦晉之好,藉此請馮家幫忙渡過事業上的難關。


芳芳半推半就走進彭家,表情因為緊張而顯得僵硬,四姑媽(林靜)以為「馮小姐」是因為神經衰弱症才「不正常」,彭母趕緊請她上樓休息。西鴻的妹妹西美透過鑰匙孔偷看「馮小姐」,未料,第一次進入大房間的芳芳正興奮地手舞足蹈,又是笑又是在地毯上打滾,讓西美摸不著頭腦。不久,四姑媽請來的梁醫生(吳家驤)為「馮小姐」看診,芳芳急言自己沒有病,還是被迫接受一堆檢查,結果竟是精神衰弱加精神分裂。
西鴻為「馮小姐」送來行李,芳芳不明白他為何要幫忙隱瞞真相,西鴻表示自己在碼頭時就對她印象深刻,得知芳芳的身世遭遇,更添憐愛。西鴻答應幫助芳芳隱瞞,兩人交談之際,正巧被彭母目睹,以為兒子與「馮小姐」進展快速。彭母趁機告訴西鴻「父親生意即將失敗,需請求馮家幫助」的消息,西鴻心想芳芳並非馮小姐,暗說不妙!


晚間,芳芳參加彭家為她舉辦的歡迎會,客人向她問起父親、哥哥近況,假馮小姐自然一問三不知,西鴻只得以神經衰弱症替她解釋。席間,芳芳應邀獻唱歌曲,她以熟悉的中國小調輕鬆過關。正接受掌聲時,卻看見大寇、小龍兩人守候在外,彭母以為「馮小姐」復發,再延請梁醫師前來診治。梁醫生認定「馮小姐」病情嚴重,建議直接送進精神病院治療,芳芳嚇得要跳窗逃走。所幸,西鴻最後一刻攔住芳芳,答應會阻止母親,請她務必留下。
夜晚,芳芳不慎按到呼叫傭人的電鈴,傭人趕到後,她又說自己沒有按鈴,傭人以為「馮小姐」犯病,直說要找梁醫生,芳芳聞言大驚,再次決定從窗戶逃跑。只是,她的動作又引起狗吠,彭家家僕以為遭小偷入侵,全家上下亂成一團。西鴻第一時間找到躲在狗屋的芳芳,教她假裝夢遊,化解尷尬場面。


邀請馮小姐吃飯的請帖如雪片飛來,彭母與西鴻只得陪著她一依赴宴。芳芳對馮小姐一無所知,許多時候答非所問,西鴻為了不讓她出糗,只得拉著她快步離開。一天過去,芳芳滴米未進,餓得軟弱無力,西鴻深知辛苦,便帶她去大快朵頤一番。相處之後,兩人感情更深,芳芳擔心身份拆穿不為彭母接受,西鴻則稱母親最疼自己,不會反對他們交往。
西鴻收到電報,稱馮小姐已改搭他船來港,抵達日期就是今天。芳芳擔心東窗事發,亟欲逃跑,西鴻請她先冷靜,商量有沒有別的辦法。與此同時,芳芳養母見女兒一日未歸,硬拉著丈夫到碼頭尋找。
未料,兩人見到剛下船的馮小姐,一口咬定就是芳芳,養母立刻把她的眼鏡拔下來,還賞一巴掌。馮小姐不明就裡,來不及開口,就被芳芳養父母拉走。回到芳芳家,馮小姐莫名其妙被拳打腳踢,直到用護照證明自己身份,芳芳養父母才知道弄錯人,趕緊送她到彭家。眾人臨行前,遇到正趕回家的芳芳,養母稱回來要她好看。


大寇氣憤芳芳避不見面,索性打電話告訴彭母假冒一事。彭母半信半疑之際,馮小姐與芳芳養父母來訪,彭母認為此人是來敲詐,盛怒之下惡言相向。馮小姐又一次被錯認,無奈又氣憤。西鴻見事有蹊蹺,請母親善待馮小姐一行,自己則去找芳芳。芳芳當眾人面澄清誤會,馮小姐的身份才得到證實。
此時,彭家又收到一封彭父的電報,內容稱經濟問題已獲改善,馮小姐來港並非有病,而是為與愛人結婚,他叮囑家人協助她籌備婚事。馮小姐對錯認之事不以為意,更請求彭母務必答應西鴻與芳芳的婚事,以期有情人成眷屬。
面貌神似的馮小姐與芳芳,都找到屬於自己的真愛,不只兩人「喜相逢」,也祝福所有人都能找到自己的愛侶。

本文同時刊登於「戀上老電影…粟子的文字與蒐藏」新聞台
該處有更多老電影文章可以欣賞唷!

6 則留言:

  1. 你好~

    偶然間發現你的網站
    發現你很喜歡過去的明星和事物

    我手邊有些雜誌"今日世界"
    大約是民國五六十年間的
    還有一些古早印刷品,不知方便寄給你嗎?

    我住在台北縣,我可寄掛號給你
    不用錢的,只是想說你應會好好收藏
    因為我放在家裡生灰塵,沒有妥善照顧他們

    我有用你的msn信箱寫過去,但是被退信了,麻煩你寫信給我好嗎
    我的信箱:
    ahong.bird@msa.hinet.net

    等你的回音囉~

    回覆刪除
  2. carrie:
    非常謝謝您,不瞞您我有時收到一些網友寄來訊息,想將書籍、照片等資料「賣」給我,說要免費交給我的您真是頭一個!我會以信件與您聯繫,無法以言語形容對您的感謝!

    回覆刪除
  3. 粟子
    太好了,妳的收藏更上一層樓了!
    感覺上,妳是ㄧ個很會將東西分類收好的人,
    是嗎? :)
    對了,我很想看"地獄新娘"這部台語老片,哪裡可以看得到呢? 謝謝囉!!
    See you

    Elsa

    回覆刪除
  4. Elsa:
    哈哈!是呀!房間能住的地方越來越少了呢!我的內心是個愛分類整理的人,不過現實卻有些力不從心,不過說穿了就是懶呀!^.^|||
    我是在「光點台北」辦「鬼魅影展」看到這部〈地獄新娘〉,是由國家電影資料館提供影片。據我所知,目前台語片大多沒有對外重新發行(也包括〈地〉片),或許是礙於資金與版權的問題。
    目前位在青島東路上的國家電影資料館有收藏此片,而且還是DVD版本,應該可以至該館欣賞。

    以下是我在電影資料館查詢到的部分資料,提供給妳做參考:

    辛奇 導演
    張淵福 編劇
    主演:金玫﹑柯俊雄﹑歐威﹑柳青等
    出版地:台灣
    出版者:永達
    出版日期:1965
    敘述:1張DVD(118分鐘) 有聲,黑白

    註記: 本片故事改編自名著米蘭夫人∘家庭教師白瑞美 金玫 受王家所聘﹐來到後即感覺王宅氣氛詭異∘王家主人王義明 柯俊雄 自愛妻疑似和人私通雙雙死在海裡之後﹐便和朋友連嘉文 郭夜人 之妻春鶯 丁香 交往親密﹐對女兒淑媛 小惠 不理不睬∘淑媛因得不到父愛﹐一開始對瑞美很不友善﹐而管家的女兒阿蘭 戴佩珊 更是行蹤鬼祟﹐只有王家友人高鳳嬌 柳青 ﹑高玉琨 歐威 兄妹對瑞美示好∘瑞美來後不到一個月﹐王家即接二連三的發生鬧鬼事件∘瑞美也因義明對淑媛的態度而起爭執∘本來執意離去的瑞美﹐不料義明被瑞美的態度所感動﹐一改往日的行徑﹐王家開始有了歡笑∘
    某日﹐王家開舞會﹐連嘉文夫婦也在邀約之列﹐不幸翌日竟接到連嘉文被人毒殺的噩耗﹐義明﹑春鶯遂被警方約談∘此時瑞美也發現王妻的日記﹐內容顯示出王妻的死因令人懷疑﹔同時也發現只要跟義明交往親密的女人﹐都會莫名其妙的被陷害∘之後﹐義明以散心為由﹐邀請瑞美攜淑媛﹑阿蘭到別墅遊玩∘淑媛不慎受傷﹐義明與瑞美為照顧淑媛﹐兩人感情更進一步﹐決定結婚∘就在結婚典禮的前夕﹐瑞美發現了真正殺死王妻的兇手﹐但她卻被兇手困在地窖裡﹐同時也在地窖中發現了王妻的屍體……∘

    回覆刪除
  5. 粟子
    謝謝妳,將"地獄新娘"介紹的那麼完整,我在小時候聽過"米蘭夫人"的故事,沒想到,竟是這個電影的原型,我本以為"地"一片是個喜劇呢,看來有些懸疑了......
    我今天聽了尤敏的介紹,長久等待果然是值得的呢!!我真的很喜歡尤敏....去年,我曾在香港的網站上看過葛蘭近期的照片,雖然已經頭髮花白,但是有雙不老的眼睛,還是一樣美麗,葛蘭和尤敏是妯娌,她說,尤敏老了也是一樣,眼睛沒有老耶.....
    對了,上次和妳談到進入內地工作,粟子有沒有想過去內地考一些執照呢?現在,好像很多人都在準備呢!
    See you and thank you
    Elsa

    回覆刪除
  6. Elsa:
    我以前曾寫過一篇關於〈地獄新娘〉的文章,純粹是看完以後的感想,有空的話可以先看看。
    標題:黃皮膚洋人?〈地獄新娘〉的混搭妙趣
    網址: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oldmovie/3/1242797732/20041130150045/

    尤敏紀念網站上也貼有她以前的照片,如妳所說,儘管頭髮花白,還是散發與年輕時相同的氣質。
    關於去內地工作,還沒想到考執照的部分,若已經是一股風潮,應該可透過網路找到許多資訊。我近期有空的話,會先找找看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