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07年10月31日 星期三

【廣播】愛情的N種姿態…三段式喜劇〈愛情一二三〉


愛情的N種姿態…三段式喜劇〈愛情一二三〉

李行與白景瑞等好友組成「大眾電影公司」後,作品開始向商業傾斜,儘管他仍重視社會教育的理想,但娛樂性與票房壓力同樣重要。然而,就算是為求賣座的電影,李行還是積極尋求突破,不僅在題材選取上跳脫一般格局,呈現方式也別出心裁。以張美瑤、柯俊雄、林嘉、歐威雙生雙旦為主角的喜劇〈愛情一二三〉,即是很有趣的嘗試。
電影顧名思義是由三個段落組合而成:「故事一」描寫年輕女子對愛情忠貞的執著;「故事二」是異想天開的假離婚詐欺事件;「故事三」則為互看不順眼的男女,因為一場意外白頭到老。其間除了主要演員相似,沒有任何關連。
就劇情來說,〈愛〉片跳脫一般喜劇常用的怕太太、偷情、捉姦、爭風吃醋等老橋段,在愛情、婚姻關係中玩出新花樣。不過,電影從時間分配到情節完整度,都有虎頭蛇尾的現象。特別「故事三」內容有趣,主角歐威與林嘉也演得出色,唯獨處理態度轉折的交代不夠,導致結局突兀,非常可惜。

中央廣播電台「台灣紅不讓」節目於2007年11月1播出〈全程在台灣拍攝的妙趣電影「愛情一二三」〉專輯。節目音檔將保留45天,歡迎各位朋友透過網路收聽。

收聽網址:中央廣播電台「台灣紅不讓」點選11/1
節目摘要:電影〈愛情一二三〉
播放歌曲:由鄧麗君演唱的同名主題曲「愛情一二三」

本文同時刊登於「戀上老電影…粟子的文字與蒐藏」新聞台
該處有更多老電影文章可以欣賞唷!


頭尾呼應
「愛情一」與「愛情二」均使用頭尾呼應法,前者是柯俊雄與張美瑤邂逅於汽車濺出的水花,故事末了,男方與林嘉結婚,默默躲在路邊祝福的張又被禮車揚起的泥水潑滿全身;後者為歐威在開場時罵不會煞車的伙計「比豬還笨」,尾聲時,經歷詐騙與牢獄之災的他,再次遇到騎車亂闖的伙計,也罵出同樣的話。
就我的觀影經驗,「愛情一」是藉由同樣遭遇的不同心情,來對比女主角對愛情從憧憬到破滅。或許為了凸顯其中差異,張美瑤第一次被水濺到時,臉上是晶瑩的水珠,透過鏡頭更添朦朧美;而第二次在禮堂外時,卻是全身黃泥湯、狼狽不堪,象徵身心內外都受到嚴重打擊。有趣的是,花心的男主角都在第一時間表示要「負責」,只是他從沒想過自己能負什麼責任?能負責多久?並且能夠對幾個人負責?
「愛情二」裡歐威罵伙計的詞,似乎是在罵他自己!因為這位異想天開的丈夫,以「無毒不丈夫」的妙計將錢騙到手,卻沒想到「最毒婦人心」?本以為關幾年就能和太太共享不義之財,沒想到出獄後則人事全非,假離婚成真,妻子和新先生坐擁「詐騙成果」,自以為聰明的「前夫」實際真比豬還笨!


應材施角
〈愛情一二三〉的主要演員有四位,除林嘉是應李行之邀自港來台的「邵氏」明星,張美瑤、歐威及柯俊雄都是與李導演長期合作。電影分成三段,角色仍有有其雷同之處,李行按照演員性格及可塑性,將四顆棋子下出三盤妙棋。
張美瑤維持一貫溫柔嫻熟的銀幕形象,演技中規中矩,沒有特別搶眼。柯俊雄則延續他在〈寂寞十七歲〉(1967)玩世不恭的表哥角色,將用情不專的富家少爺、吃軟飯的小白臉演得維妙維肖,「愛情三」裡恐懼大舅子卻又忍不住與太太吵架的懦弱醫師,他也詮釋得恰到好處。
歐威不喟是實力派演員,「愛情二」裡自以為聰明的機車行老闆搓揉鼻子後挖鼻孔的動作,是他思索下一步的「徵兆」,頗類似一休和尚想解答時在頭上畫圈的習慣。此外,歐威在「愛情三」裡充分展露他的喜劇才能,不論是與林嘉爭論、向柯俊雄興師問罪還是電梯受困,逗趣而不過份。可惜,「愛情三」的最大缺點是「短」,因為就「喜」的成分來說,此段應該最有發揮。前面鋪陳男女對立,最後竟被一句:「我早就……(喜歡妳了?)」意欲不明的曖昧對白化解,實在虛弱。


四人中「借將」林嘉的表現令我眼睛一亮,當時的她已加盟「邵氏」五年,雖說內外條件不錯,但公司內高手環伺,貌藝兼備比比皆是,因此大多僅能擔任第二女主角。延續「老二」命運,林嘉在〈愛〉片的戲份也次於張美瑤。不過,相較於戲路統一的第一女主角,林嘉在「愛情一」裡耍盡心機搶男友的活潑OL與「愛情三」中極重名節的保守護士,很有反差效果,顯露她表演的能力。


台灣取景
故事雖屬小品,取景卻很大器。〈愛〉片多採時景拍攝,打頭陣的「愛情一」就包括:台北、高雄等地,男女主角則在澄清湖公園的九曲橋談情說愛。「愛情二」與「愛情三」則主要在台北市區,前者最有趣的是一場歐威向飾演鐘錶店經理的蔣光超調頭寸的戲,劇組選定規模頗大、佈置堂皇,位於台北市重慶南路的「金生儀鐘錶公司」作為外景地。雖然只有幾分鐘,但「金生儀」有幸躍上大銀幕,在當時鐘錶界仍傳為美談。

參考資料:
1.本報訊,「幕前幕後 愛情一二三 搬來林嘉」,《經濟日報》第八版,1970年6月17日。
2.本報訊,「金生儀鐘錶公司 攝入電影鏡頭」,《經濟日報》第八版,1970年8月23日。
3.黃仁編,《行者影跡—李行‧電影‧五十年》,台北:時報文化,1999,頁174~175。


愛情一二三(Love Styles XYZ)
導演:李行
編劇:孫陽
演員:張美瑤、柯俊雄、歐威、林嘉、丁強、蔣光超、雷鳴、李虹
出品:大眾電影事業有限公司(台灣)
主題曲:愛情一二三
作曲:左宏元
作詞:莊奴
幕後主唱:張素綾(後由鄧麗君灌錄為唱片)
片長:89分鐘
首映時間:1970年
劇情簡介:
本片由張美瑤、柯俊雄、歐威、林嘉四位演員為主角,演出三段互不相關的故事,分別定名為「愛情一」、「愛情二」與「愛情三」。


【愛情一】
少女林月娥(張美瑤)生性保守內向,與熱情活潑的同事兼室友李蘭(林嘉)截然不同。星期日,李蘭邀月娥到夜總會跳舞,月娥卻顯得心事重重。她痴痴地望著電話,鈴聲一響就趕緊接起,對方邀約卻又推說不去。李蘭好奇詢問是否交男朋友,月娥才說起日前的邂逅……
幾天前,月娥被汽車濺起的水花弄濕衣服,駕駛是帥氣又幽默的秦峰(柯俊雄),兩人雖然素不相識,但都對彼此留下深刻印象。秦峰約月娥週日晚上去聽演唱會,月娥卻基於為了女性衿持遲遲不肯答應。李蘭鼓勵月娥赴約,更建議她把秦峰帶到夜總會,趁機幫好友打量對方。


秦峰為了裝氣質,故意帶月娥去看聲樂表演,自己卻睡得東倒西歪,更連連出糗,兩人只好先離開。眼看時間還早,月娥便和秦峰一同去夜總會找李蘭。李蘭相好的小丁(丁強)對秦峰早有耳聞,原來他是實業家秦振祖的大兒子,李蘭、月娥都在他父親的公司工作。
月娥與秦峰共舞,小丁卻向李蘭一字不露地報告他的風流韻事,說秦峰是情場高手、招惹不得。返家時,酒醉的李蘭向月娥數落秦峰既不務正業又欠了一屁股債,是不學好的花花公子,叮嚀她千萬別上當。只是,月娥相信自己的直覺,認定秦峰老實有風度,李蘭無可奈何。

為了取信月娥,李蘭特意帶她到夜總會去看正與其他女人調笑摟抱的秦峰。月娥怒不可遏,李蘭安慰之餘,臉上卻露出詭異的笑容。秦峰托李蘭送信給月娥,解釋自己是逢場作戲、談不上感情,月娥心煩意亂,決定請假兩天,與李蘭到南部散心。
月娥為了秦峰的事鬱鬱寡歡,李蘭卻告訴她秦峰已追來南部,既然捨不得分手,何不放寬心原諒他。秦峰不斷向月娥解釋,死皮賴臉地纏著她,更不斷賭咒自己,月娥終於經不起甜言蜜語的追求再度動心。兩人天天見面約會,月娥擔心太過認真而受到傷害,秦峰則指天指地發誓自己決沒有二心。


就在月娥以為感情穩定之際,她的宿舍卻來了一位女子,此人表示自己已懷了秦峰的孩子,勸月娥早早放棄。月娥不肯相信,李蘭好言安慰,說兩人都受到秦峰的欺騙,要月娥堅強勇敢地面對現實。實際上,此女確實懷過秦峰的孩子,不過已事過境遷,如今是為了報復才意向月娥說出往事。
月娥為了遠離秦峰,決心辭去工作。臨行前,秦峰仍糾纏不休,李蘭大罵他是愛情騙子,更打了他一巴掌,原本氣呼呼的秦峰,卻對李蘭發生興趣。


月娥在南部開裁縫店兩年,一天突然接到李蘭和秦峰的結婚喜帖,她驚訝地不敢相信,直說:「結婚不是兒戲!」
婚禮當天,神父向兩人說明婚姻的神聖。詢問是否願意成為對方的終身伴侶時,秦峰屌兒啷噹地回答:「好嘛!」李蘭則突然陷入苦思,過了好一會兒才在母親(素珠)的引導下說出我願意,秦峰吐掉口香糖,猴急親吻新娘。
兩人步出禮堂,禮車濺起的水花正巧潑在躲在路旁的月娥身上,如同她與秦峰初見面的場景。秦峰趕緊為她擦拭,李蘭下車察看,還沒回過神,秦峰就推著月娥上車,丟下新娘子的李蘭。
李蘭不明就裡,只得穿著婚紗拼命追趕禮車,後面還跟著一堆親朋好友……


【愛情二】
人稱老楊的楊子寬(歐威)與妻子美玉(張美瑤)經營一間機車店,向當鋪周老板(孫越)借了不少錢,儘管近期生意稍有起色,但還是不夠支付每月五千多元的利息。周老板堅持要老楊即刻還錢,否則就要讓他信用破產。
深夜,老楊在院子躊躇難眠,美玉不忍丈夫煩惱,只得將嫁妝首飾拿來抵債。老楊不願繼續看人臉色生活,構思一個自稱是「無毒不丈夫」的妙計,一勞永逸地解決「錢不夠」的問題。

隔日,他將妻子的首飾當掉換來的現金,很豪氣地連本帶利還給周老板,並且開始向朋友擺闊,說自己即將接到大生意。老楊表示有外國朋友要入股投資,不過自己沒那麼傻,幹嘛有錢讓別人賺呢?此言一出,每個人都私下找老楊,祕密商量投資機車店的事。
老楊抓準大家貪財本性,故意說「大買賣要大本錢」,引誘平日刻薄小氣的朋友掏出大把鈔票。同時,老楊也帶日本人到餐廳大吃大喝,讓別人以為他真得接到大生意。除了堅持隔行如隔山的老李沒有拿錢給老楊,連視錢如命周老板都自投羅網,老楊的詐騙術非常成功。


夜晚,老楊邊數錢邊笑這些人是「傻王八蛋」,太太很煩惱這些錢該怎麼還,老楊卻老神在在。原來他計畫以惡性倒閉的手法騙取資金,將錢以妻子的名義存進銀行,兩人再辦理離婚,更要律師寫明「兩人債務毫不相關」,雖然老楊得因詐欺罪鋃鐺入獄幾年,但騙來的錢卻還在美玉的戶頭。老楊琢磨著出獄後就可以天天吃香喝辣,一輩子享受不完!

幾年過去,美玉生活優渥,她不但擺脫機車行伙計阿發(魯直)的騷擾,更與長相帥氣的小白臉(柯俊雄)結婚。此時,老楊出獄,他樂不可支地去美玉住得別墅,以為就此要過「吃了睡、睡了玩」的好日子。未料,美玉見沒有半點高興神情,她楚楚可憐地解釋,自從丈夫入獄後,她既孤單又寂寞,所以才會和別人結婚。小白臉笑嘻嘻地說,三人關係親密、應該和睦相處。
老楊無奈離開,走在路上又被不太會騎機車的伙計阿發撞倒,他一如從前罵:「你這個笨豬,你比豬還笨!」


【愛情三】
個性保守的女護士(林嘉)與衝動好怒的老石住在同一層樓,兩人互看不順眼。每夜,老石和朋友徹夜喝酒嬉鬧,都惹得她氣憤不已。其實,護士是在老石妹夫王執夫(柯俊雄)開設的牙科診所工作,因此早有認識。
老石的妹妹(張美瑤)向哥哥哭訴丈夫對她態度不佳,整日為小事爭吵;另一方面,王執夫也向女護士抱怨太太不僅沒笑臉,嘴巴更像重轟炸機,整天吵吵鬧鬧沒完沒了!老石氣憤難平,一口咬定妹夫與女護士有染,跑到診所興師問罪。
老石與王執夫一陣扭打,女護士不小心與王醫師摔在一起,老石斷定兩人關係不尋常,將守身如玉的女護士氣得昏倒在地。之後,老石帶著不相信的妹妹到診所,不巧又看到令人誤會的畫面,使夫妻步上離婚一途。


來到律師樓,老石與女護士爭論不休,感覺就像要離婚的怨偶,令律師誤以為是他們要離婚。律師見王執夫夫妻根本無意離婚,倒是另外兩人越吵越大聲,只得把他們推進電梯,以免事情橫生枝節。
不巧,老石與女護士遇上電梯故障,面臨生死交關,兩人哭訴自己尚未結婚怎麼能死,慢慢消除心理上的隔閡。老石其實早對女護士早有好感,只一直不敢表白,女護士知道既驚訝又高興。離開電梯後,兩人手牽手離開,看到此景的王執夫對律師說:「看來,我的大舅子就快要來辦結婚手續啦!」

2 則留言:

  1. 粟子
    我今天聽妳介紹這部"愛情一二三", 我覺得很有趣,妳今天的介紹很活潑呢!!我覺得妳本人一定是很搞笑的,是嗎?搞笑粟?哈哈...
    以前的電影有些搞笑橋段,現在看來還是很好笑呢.....
    坊間好像買不到這部電影耶,妳是在哪買得呢?
    See you,
    Elsa

    回覆刪除
  2. Elsa:
    大概是節目錄了近一年心情比較輕鬆,加上和主持人熟悉,才會比以前活潑吧!我常說自己是搞笑「粟」命,加上現在生活圈越縮越小,只能在節目裡耍寶一下。
    附帶一提,我們有時會利用錄音空檔聊天,也曾因為超爆笑口誤NG而大笑不止,可惜都沒收錄在正式節目裡。
    許多李行導演的電影都已重新發行,透過網路或69元書店之類的通路都可以找到。印象中曾看到台北市重慶南路的書店販售DVD,價格實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