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08年11月1日 星期六

【廣播】我們的小天使…胡蓉蓉與〈壓歲錢〉


我們的小天使…胡蓉蓉與〈壓歲錢〉
粟子

中國電影發展初期,歐美一舉一動都是師法對象,譬如:卓別林大受歡迎,「明星」便找來外型頗似的英籍雜技員李卻‧倍爾,模仿動作拍成〈滑稽大王遊滬記〉(1922);演員除了講中國話,電影題材來自外國作家,各角色皆穿西服洋裝,跳華爾滋、月下談情,完全西化作風,改編自王爾德同名作品的電影〈少奶奶的扇子〉(1939),即是很明顯的例子;又或著追求洋派摩登,剪出貼頭超短髮,如唱出中國第一首流行歌「毛毛雨」的黎明暉……「你有我學」的拷貝聲中,風靡美國的天才童星秀蘭‧鄧波兒(Shirley Temple,1928~),也出現中國版,她就是導演胡心靈的小妹妹…胡蓉蓉(1929~)。
胡蓉蓉與鄧波兒相似,極小就接受完整的芭蕾訓練,加上外型可愛討喜,被公司上下暱稱為「小天使」。有趣的是,「明星」似怕觀眾不知道胡蓉蓉的任務,特意安排〈壓歲錢〉(1937)的男主角龔稼農,在片中極力稱讚表演踢踏歌舞的她是「中國的秀蘭‧鄧波兒」。

中央廣播電台「台灣紅不讓」節目於2008年10月30日播出〈電影筆記:明星回顧「小童星:胡蓉蓉」〉專輯。節目音檔將保留45天,歡迎各位朋友透過網路收聽。

收聽網址:中央廣播電台「台灣紅不讓」點選10/30
節目摘要:胡蓉蓉、電影〈壓歲錢〉
播放歌曲:〈壓歲錢〉主題曲「壓歲錢」(胡蓉蓉演唱)、〈桃色新聞〉插曲「人魚公主」(胡蓉蓉、龔秋霞合唱)

本文同時刊登於「戀上老電影…粟子的文字與蒐藏」新聞台
文章網址:我們的小天使…胡蓉蓉與〈壓歲錢〉
該處有更多老電影文章可以欣賞唷!


↑胡蓉蓉在〈壓歲錢〉歌舞表演的片段


關於胡蓉蓉
江蘇宜興人,1934年考入上海索考爾斯基芭蕾學校,參與「天鵝湖」、「火鳥」等歌舞劇演出。六歲時,加盟「上海文化影業公司」,處女作是胡心靈編導的首部電影〈父母子女〉(1935),並為影星胡蝶婚禮擔任花童。胡蓉蓉的童星生涯,大都依循哥哥導戲、嫂嫂龔秋霞主演的模式,最出名的作品,是由「明星」出品的社會悲喜劇〈壓歲錢〉,片中與龔秋霞一段合作無間的樓梯舞,展現超齡舞技。之後,陸續拍攝〈桃色新聞〉、〈歌兒救母記〉、〈小俠女〉等,是三0年代著名童星,除芭蕾舞,也曾為戲學習踢踏、爵士等。年歲漸長,逐漸將重心轉至芭蕾學習,由學校晉升至芭蕾舞團,身份由學員變成演員。十九歲時曾參與「大中華」出品的〈四美圖〉(1948),是她參演的最後一部電影。
新中國成立,胡蓉蓉主要從事芭蕾編導和教學,先後在上海中國福利會兒童藝術劇院、行知學校、上海舞蹈學校等任教師。期間,亦進修傳統戲曲舞蹈和民間舞蹈,為芭蕾藝術尋求中國式發展。1964年,參加樣板戲芭蕾舞劇「白毛女」的編導工作;1982年,改編創作芭蕾「雷雨」、「紅色娘子軍」等,協同舞團赴國外演出。1979年至1984年,於「上海芭蕾舞團」擔任團長,後陸續接任「上海舞蹈學校」副校長、顧問及名譽校長等職,現已退休。


歌舞童星
胡蓉蓉之前,中國影壇最早出名的童星,首推「明星」賣座長片〈孤兒救祖記〉(1923)的鄭小秋(1910~1989),他是「明星」合夥人鄭正秋的兒子,外型圓滾可愛、角色討喜,很快名滿上海;其次則是「民新」創始人、今稱「香港電影之父」的黎民偉的長子黎鏗(1928~1965),他在阮玲玉主演的〈神女〉(1934),飾演乖巧懂事卻飽受欺侮的妓女之子,表情生動自然;其他尚有主演〈迷途的羔羊〉(1936)的葛佐治及導演但杜宇的兒子但二春等。然而,「明星」一線小生的龔稼農印象最深的,還是小女孩胡蓉蓉,他在回憶錄中寫到:「這小天使一般美麗聰明的娘娘,她的驚人的藝術天才,在童星寥落的影壇,無疑是最惹人注意的一個。」不只演戲,胡蓉蓉的學習成績也好,總是獲得全額獎學金。
相對只要「演」的童星,胡蓉蓉確有難得的歌舞才華。小小年紀的她不論冬夏寒暑,每日不輟練舞蹈、學唱歌,並以此為樂。儘管中國不似好萊塢,無能力製作豪華場面的彩色電影,但以一個不滿十歲的還子,即有機會擔綱「明星」(舊曆)年終大會串的甲級片〈壓歲錢〉,已是對她極高的肯定。


題材特別
由胡蓉蓉、龔秋霞、龔稼農領銜主演的〈壓歲錢〉,表面上由洪深編劇,實際是「左派」的夏衍操刀。故事採用諷刺手法,以一枚「雙喜洋錢」串起,「明星」群星支援,即使一閃而過的角色,也是獨當一面的大明星。
〈壓歲錢〉開頭,飾演融融的胡蓉蓉就和龔秋霞又唱又跳,兩人共舞的片段與秀蘭‧鄧波兒的電影似曾相識,大大滿足觀眾對賀歲片「目不暇給」的熱鬧期盼。之後,飾演爺爺的嚴工上在洋錢細心貼上雙喜,包裹的紙張外更以毛筆工整寫上「年年如意」,以細微動作透露疼愛孫女的用心。妙趣的反差在融融唱出歌詞「壓歲錢莫浪費」的隔日,她急急拆碎包裝,拿洋錢買鞭炮,不僅沒看見爺爺在壓歲錢外的一番心意,也證明「莫浪費」的約束未及自己。由於融融的「消費」,這枚「雙喜洋錢」展開漫長旅程,但無論這「喜氣」到了哪裡,都只會引起衝突紛爭甚至喪命。夏衍很聰明地將「錢是罪惡」包裹在劇情裡,還納入政府管制白銀、發行新貨幣等時事,寫實自然,一如你我眼前發生。
以物體流轉為線索的劇本不易編寫,每個轉折都需精心琢磨。〈壓歲錢〉中,編劇對「雙喜洋錢」的轉手過程設計合理、節奏緊湊,也巧妙將另外兩位主角龔稼農、龔秋霞串在其中。然而,不知是為讓更多明星露臉,抑或劇情本來就要如此「曲折」,「雙喜洋錢」比我預期的還更會「跑」,不過繞來轉去最後仍是進了國家口袋。
前文提到〈壓歲錢〉屬賀歲片,雖然劇情不似近期嬉鬧搞笑,卻還是應景地納入許多「明星」內的明星。對我而言,除驚訝胡蓉蓉的天才、龔秋霞的舞技,飾演僕人小姨娘的英茵也是一大收穫。這位出身話劇界的實力派演員,以演技逼真馳名。雖然電影不若舞台自在,英茵仍是中規中矩,特別一場與吳茵搶奪「雙喜洋錢」的互毆戲,眼神狠勁十足,與之後會情人的柔情截然不同,展現演技層次。其他如:王獻齋、黎明暉、孫敏、舒繡文與童星沈駿等,亦有短暫精彩的演出。


數年前翻閱《龔稼農從影回憶錄》,即看到文中以「我們的小天使」形容胡蓉蓉,並說她是「中國的秀蘭‧鄧波兒」。當時我兩者作品皆未接觸,猜想只是穿純白莎裙、蹦蹦跳跳的可愛女孩。然而,最近看到兩人電影作品時,腦袋立刻竟浮現「佩服」兩字,想著就算現在的我像「柯南」般回到六歲的身體,也絕沒這般身手與膽量。
透過明星及片廠制度運作,不到十歲的秀蘭‧鄧波兒已成為頭牌,連續六年登上最受歡迎十大明星,可掬笑容能做到次次一樣。相形之下,中國版的胡蓉蓉屬於玩票性質,一如〈壓歲錢〉中爺爺的台詞:「就許這一次,過了年妳還要去讀書。」作品不密集,也未發展出公式化劇情,偶爾小凸槌的不確定表情和不那麼老練的表演方式,反倒洩漏小孩應有的純真。每次看電視上「過份成熟」的小孩,就會覺得可惜,何苦讓他╱她說出「托您的福」、「不敢當」一類客套甚至帶些虛假的用詞。畢竟人生能純潔自在的時間不長,何不讓小孩童言童語?


參考資料:
1.龔稼農,《龔稼農從影回憶錄Ⅲ》,台北:傳記文學,民69,頁524~526。
2.中國文化網,胡蓉蓉
3.中國文化產業網,【舞蹈名人】胡蓉蓉:中國第一隻「小天鵝」
4.古今名人大全,胡蓉蓉
6.百度百科,胡蓉蓉。
7.新浪娛樂,銀幕經典童星胡蓉蓉


壓歲錢
導演:張石川
編劇:洪深
演員:胡蓉蓉、龔秋霞、黎明暉、劉莉影、龔秋麗、嚴工上、英茵、孫敏、黃耐霜、高步霄
出品:明星影片公司
首映時間:1937年
附註:編劇實為左翼文人夏衍,為避國民政府耳目,以另一名編劇「洪深」署名。
劇情介紹:
即將邁入1935年的除夕夜,何老先生(嚴工上)與兒媳、孫女融融(胡蓉蓉)、姪女江秀霞(龔秋霞)和其男友孫家明(龔稼農)共度新年。大家相互勸酒,家明辭謝何老先生好意,稱晚間還要至劇團排戲,秀霞補充道:「累死我了,一點兒空也沒有,一天要練十七、八個鐘頭。」何老先生好奇曲目,家明解釋「毛毛雨」一類萎靡的歌曲已遭禁唱,如今唱得是「新毛毛雨」。
融融向母親撒嬌,希望姊姊能唱一首歌,秀霞爽快答應,不過要融融也唱一個歌、跳一支舞。家明為秀霞伴奏,現場高歌一曲,融融高興地鼓掌叫好。輪到自己表演歌舞,融融領著眾人到樓梯間,演唱名為「壓歲錢」歌曲,勸小朋友千萬別浪費得來不易的壓歲錢,歌罷更與秀霞大跳踢踏舞。家明對融融的表演十分讚賞,想邀請她到歌舞團客串表演,表示要登大廣告:「中國秀蘭‧鄧波兒,何融融小姐登台。」更答應為她作新衣服。融融樂不可支,爺爺雖不願意,但禁不住孫女哀求,只能勉強同意:「就許這一次,過了年妳還要去讀書。」


送別秀霞與家明,何老先生自口袋拿出一枚洋錢,細心在兩面貼上雙喜,以紙包裹後用毛筆寫著「年年如意」。趁融融睡著的機會,偷偷放在她的枕頭下。
隔天清晨,融融急急撕開「年年如意」,拿著「雙喜洋錢」到燭紙店買名為「金錢爆」鞭炮。老闆娘(黃耐霜)收下洋錢,見上面有雙喜,笑稱過年開市就有好彩頭,決定留下這個喜氣。老闆(高步霄)見狀,卻說舖子賠錢就是因為太太中飽私囊,如今還想將洋錢據為己有,兩人吵成一團。此時,女僕小姨娘(英茵)被主人(孫敏)派遣為客人楊麗娟(黎明暉)跑腿買物,老闆索性將「雙喜洋錢」找給她。
回到宅邸,楊麗娟應銀行行長(王獻齋)之請演唱「舞榭之歌」,得到眾人讚賞。小姨娘將找零交給楊小姐,見裡面有個「雙喜洋錢」,便大方賞給她。另一名女僕大姨娘(吳茵)見狀,心裡很不是滋味,認為若非自己推薦,她哪有今日,堅持要與小姨娘對分。兩人將互贈對方的禮物襪子、雪花膏等等送還,還為搶洋錢大打出手,碰巧小姨娘男友汽車伕(王若希)經過,才暫時停戰。


汽車伕已有家室且好賭成性,騙說過年時開主人的汽車帶小姨娘到大世界玩,無奈總是落空。兩人正談情說愛,阿光(尤光照)稱嫂子找哥哥返家,否則就得拿錢打發他走。汽車伕一毛沒有,小姨娘為多與愛人相處,只能掏出「雙喜洋錢」應急。
阿光返家,向嫂子謊稱哥哥要把結婚時穿得新衣服送給自己,朋友以為阿光「發達」,要他請客。阿光大手大腳,一不小心「雙喜洋錢」就掉在地上,報童與流氓同時看見,為爭搶錢又吵成一團。警察出面仲裁,認為報童不可能有這麼多錢。流氓喜得「雙喜洋錢」,拿著它去看家明、秀霞所屬劇團的表演。

演出尚未結束,家明藉口提早離開,秀霞氣憤男友去和老情人見面,忍不住與他爭執。融融聽到兩人吵架,靈機一動,假裝不小心摔倒,見家明、秀霞為自己擔心,又不禁笑了起來。此時,秀霞老同學張曼(李麗蓮)見到表演,高興地到後台找她,家明趁隙溜走。行前,他向帳房拿二十塊錢應急,「雙喜洋錢」又落入家明之手。
秀霞感嘆客人都愛看肉感色情,歌舞員的工作很讓人瞧不起,在小學任職的黃曼安慰,女人找職業本不容易,只要節省點,當老師教小朋友唱歌也過得去。

家明與闊太太出遊,行前將「雙喜洋錢」賞給幫忙開車門的小男孩。男孩返家,母親卻因急性腹痛臥病在床,鄰居憂心沒錢請醫生,男孩答:「錢我有,剛才一位大財主賞給我的!」經過醫生(徐莘園)診斷,她是因食用隔壁婚宴剩下的殘羹剩飯染上霍亂。醫生心腸好,見男孩家境貧苦,不願收診療費,只是藥費不低,這「雙喜洋錢」就當作是藥費。
醫生返家途中,見一女子作勢上吊自殺,醫生見對方為錢煩惱,便將手上的「雙喜洋錢」送給她。其實,此女是職業騙子,錢得手後熟練解下繩套,隔日急急將「雙喜洋錢」存入私人經營的儲蓄銀行。


銀行週轉不靈,行長對外宣告提早結束提款作業,謊稱隔日便恢復營業,他自己則趕緊將錢搜刮一空,訂機票遠走高飛,無視客戶都是一塊、兩塊積存的可憐人。行長一走了之,行前托手下將帶有「雙喜洋錢」的一百多元交給老相好楊小姐,沒想到手下認為行長不會回來,乾脆將洋錢據為己有。未幾,靠行長支援的楊小姐得知他消失無蹤,頓失經濟來源,只得到「花園舞廳」登台演唱。楊小姐唱罷,秀霞緊接著登台,隨後是融融的表演。
私吞楊小姐錢的手下,搖身成為放高利貸,由於行徑囂張,反遭強盜覬覦,強盜慌亂間掉失一枚錢幣,就是「雙喜洋錢」。拾到錢的小販,遭流彈擊斃,倒臥在「一元救一命」的慈善會前,「雙喜洋錢」又滾到水溝邊,被撿垃圾的小三子(沈駿)拾獲,引得父親(謝俊)高呼:「哪裡來的大洋錢!」母親(舒繡文)也睜大眼睛道:「乖乖,真的大洋錢吶!」三人你爭我奪,亦在窮苦社區引起轟動,眾人放下手邊事務,紛紛趕去看大洋錢。正在燒飯的婦人為看熱鬧離開火爐,引起大火災,房子全部燒毀,「雙喜洋錢」也在慌亂中失去蹤跡……

重建的工人阿四挖到「雙喜洋錢」,同事又與他爭搶。打倒在地上時,出現一名白相人(王吉亭)稱替大家保管洋錢,實際則中飽私囊。白相人走到報攤,看見秀霞因男友家明別戀,由歌舞明星墮落淪為舞女的消息。
白相人東挑西選,找到一間便宜舞廳,進去搭訕,卻被醜舞女(柳金玉)纏上。未幾,白相人與秀霞共舞,雙手東摸西碰,秀霞與他爭執,反遭巴掌相向。白相人付錢後,又強拉著秀霞共舞,而她忍辱的代價竟是融融的那枚「雙喜洋錢」!


秀霞依地址找到同學黃曼,見她們交不出學校租金,大方將手上唯一的「雙喜洋錢」借出。秀霞決心和黃曼一起過艱苦充實的生活,她感嘆:「吃苦比出賣人格好得多了!」
房東拿著「雙喜洋錢」,看到政府公告「現銀收回國有」的消息,乾脆把錢送給沿街乞討的可憐人。他拿著「雙喜洋錢」換新發行的法幣,才差一天匯率就從三千四大跌至二千九百五,眾人起鬨道:「大洋錢昨天已經不能用了,現在帶大洋錢是犯法呀!」一名偷賣現銀給日本人的商人,向可憐人收購「雙喜洋錢」後轉賣,正交易時,被警察查獲,所有現銀全遭海關查封,當中也包括「雙喜洋錢」。

一年過去,秀霞與同學黃曼向學生們講述「團結救亡、保衛國土」的重要,更教大家唱愛國歌曲,他們的歌聲透過收音機傳到大街小巷。融融父親(王徵信)今年有空和家人共度除夕,她特別高興。晚上,何老先生又為孫女準備壓歲錢,不過裡面包得已非洋錢,而是一疊法幣。

2 則留言:

  1. 歌舞影片看不到了啦,好想看喔

    回覆刪除
  2. Dina:
    此片已重新發行DVD,您或者可以購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