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08年12月19日 星期五

【廣播】樂蒂的一九六八(上)


樂蒂的一九六八(上)
粟子

1968年,樂蒂逐漸走出婚變陰霾,適應和女兒明明相互依靠的溫暖生活,儘管時常面臨與前夫陳厚相關的難題,已能夠用看似平靜無波的情緒回應。至於工作,先前辛苦拍攝的電影陸續上映,從時裝喜劇、古裝歌唱到武俠,票房聲勢不墜。這一年,她也完成造訪台灣的承諾,雖然只有短短七天。十二月,樂蒂接拍文藝片〈霧〉,明明如願進入理想學校,新購入的公寓也裝潢妥善……一切從新開始。未料,二十七日卻傳出在自宅昏迷、香消玉殞的噩耗,那年她只有三十一歲。
作為樂蒂的影迷,一直希望能多知道她一些,特別是無預警離開世界的那一年,她究竟想些什麼、作了什麼、計畫什麼……。本文即是根據所找到的報紙雜誌等資料,回溯樂蒂在1968年的點滴,作為四十週年的追憶。

中央廣播電台「台灣紅不讓」節目於2008年12月18日播出〈電影筆記:明星回顧「樂蒂」(上)〉專輯,中集與下集分別於2009年1月15日、22日播放。節目音檔將保留45天,歡迎各位朋友透過網路收聽。

收聽網址:中央廣播電台「台灣紅不讓」點選12/18
節目摘要:樂蒂(上集)、電影〈太極門〉
播放歌曲:樂蒂、陳厚主演〈夏日的玫瑰〉插曲「朦朧的燈光」(潘秀瓊演唱)、樂蒂、張沖主演〈魚水重歡〉插曲「跟你伴侶相對」(崔萍演唱)

本文同時刊登於「戀上老電影…粟子的文字與蒐藏」新聞台
文章網址:樂蒂的一九六八(上)
該處有更多老電影文章可以欣賞唷!


新作上映
1967年春天〈扇中人〉後,直到隔年一月才有時裝喜劇片〈太太萬歲〉推出,除忙於拍片,更在剪不斷理還亂的婚姻。樂蒂五月訪台接受訪問時表示,與陳厚的問題已困擾她許久:「結婚六年,我對我與他應不應該生活在一起,曾經做過五年冷靜的考慮,最後我是實在忍不下去的情形下才決定與他分手的!」可以想見這段漫長的考慮期,很令她煎熬與痛苦。
然而,正值婚變暗潮洶湧,樂蒂卻投入〈太太萬歲〉的工作。影片與她當時的心情背道而馳,銀幕上,分飾二角整蠱丈夫;現實裡,卻是一面演、一面體重急遽下降。類似情形也發生在〈花田錯〉(1962),當時樂蒂最鍾愛的外婆去世,戲裡卻是捉弄小姐的調皮丫環。兩次人生劇痛,她都選擇咬牙撐,一如從來好強獨立的個性。
〈太太萬歲〉在台聯映,票房一飛沖天,各戲院紛告爆滿。影評認為電影劇情輕鬆幽默、詼諧百出、充滿笑料,尤其女性觀眾在戲院笑聲連連,是新年後最佳娛樂片,樂蒂再次以演技證明票房魅力。遺憾的是,片中她施巧計鬥沙豬,使丈夫搖身變成新好男人,現實卻得拿證據迫陳厚同意簽字離婚。


武俠考驗
六0年代中期,電影圈掀起武俠風潮,明星紛紛舞刀弄劍,過著身不由己的江湖生活,「古典美人」樂蒂也不例外。其實,早在「邵氏」時期,她已主演題材類似的〈兒女英雄傳〉(1959)及〈原野奇俠傳〉(1963),但自〈獨臂刀〉(1967)上映大賣後,觀眾要看「打得逼真」的才過癮,導致後來的武俠片必須親自動刀動槍,即使危險動作也難請替身代勞。拍攝「國泰」的〈決鬥惡虎嶺〉(1968)時,樂蒂即赴沙田學習騎馬,認真敬業一如往昔。
二月份,樂蒂在「永華片廠」趕拍〈風塵客〉(1968)與〈太極門〉(1968),這是她與三哥雷震、好友袁秋楓在1967年合組「金鷹電影製片企業公司」的創業作。片中,飾演俠女的樂蒂有不少打鬥戲,為此多處掛彩,臉部的嘴唇被刺傷、手被刀割傷等,其中最嚴重的是拍外景戲時遭一塊石頭砍傷右足,造成一到兩吋長的傷口。見自己傷痕累累,她坦承從影十幾年,拍武俠片是最辛苦也最有危險的挑戰。〈太極門〉裡樂蒂不只有多場打鬥場面、吊鋼絲飛簷走壁,角色失明後還得在荒山野嶺翻來摔去,臉上手上都是擦破痕跡。
樂蒂這廂還在大開殺戒,去年拍妥的〈決鬥惡虎嶺〉已於三月排期上映。這部號稱樂蒂首部參與的新式武俠片,仍維持她固有的票房基礎,不過比起正對戲路的〈金玉奴〉(1965)、〈嫦娥奔月〉(1966)還是稍遜一籌。


四月決斷
投資「金鷹」後,雖對恭維之詞敬謝不敏,但不可否認已晉升為製片家。「老闆」的新頭銜,樂蒂似乎不很適應,不僅身體轉差,困擾多時的失眠也更加劇,經過幾個月的考慮,毅然決定退出經營。四月九日,「金鷹」慎重在香港各報刊登啟事,載明樂蒂不再是股東,合約也修改為三年基本演員約,今後公司盈虧都與她無關。
對於這段「誤入叢林」,樂蒂很在意,來台時被記者詢問作老闆一事,她屢次客氣但堅定答:「我不懂製片方面的行政工作,再說我也不是作老闆的料子,所以我想我還是單純作一個演員。」、「我看起來像老闆嗎?我一點也不像老闆的模樣,為了怕分心,影響拍戲心情,所以我決定退出。」本想和妹妹一同打拼的雷震,深知樂蒂責任心強,容易患得患失,復以兩兄妹幾次投資失利,不免擔心此次又會血本無歸,於是同意且理解她的決定。
退出股份之餘,樂蒂也宣布不再接拍武俠片,這項堅持雖使她失去不少片約,卻從沒有動搖的意思。談到原因,樂蒂雖不諱言:「拍武俠片辛苦得太讓我吃不消了!」但主要還是希望在退休前拍幾部好作品,文藝片才是她心目中的首選。五月底,樂蒂應邀前往新加坡主持〈決鬥惡虎嶺〉首映,雖是為宣傳武俠片而來,她仍重申放棄「打殺生活」:「影片中的打鬥實在使我受不了,從現在起我考慮退休的幾年期間,希望飾演較為女性化的角色。」
與老闆、俠女劃清界限,另一個她亟欲「好散」的對象—前夫陳厚,於月底來台出外景。記者很自然地談到婚姻,陳厚認為兩人是因「性格不同」分開,即自己外向好交際,樂蒂內向家居。面對「會不會復和?」的陷阱題,不知是真實反應或客套,陳厚竟透露重修舊好的可能性:「我當然希望能夠破鏡重圓,但這也不是我一個人可以作主的!」把燙手山芋丟給即將來台的前妻。

未完,繼續閱讀「樂蒂的一九六八(中)台灣行


太極門(Duel at the Supreme Gate)
導演:袁秋楓
編劇:易凡
演員:樂蒂、張揚、雷震、石堅、任浩、周瑾、文蘭、劉茜蒙
首映:1968年7月25日(香港)
出品:金鷹電影製片企業公司(香港)
劇情介紹:
太極門掌門沈雲飛與妻子(劉茜蒙)、孤女玉萍(樂蒂)及門人隱居白雲山莊,遠離武林是非。一日,太極門宿仇管寒冰(石堅)命徒弟申大榮(雷震)潛入,偷走至寶「金劍魔鏡」。沈雲飛帶領眾人追擊,正將申大榮重重包圍之際,他卻將寶物丟給埋伏一旁的師父。
沈、管結怨於二十年前,當時失去「金劍魔鏡」的管寒冰被沈雲飛擊敗,他一直將恥辱牢記在心、伺機報復。二十年後,兩人再度對壘,管寒冰以「寒冰掌」打中沈雲飛,使他元氣大傷、命在旦夕。沈雲飛自敘只有天南老人的「千年蔘丸」才能救命,玉萍為救師父,立即出發取藥。
經過一番跋涉,玉萍終於到達天南山。天南老人正閉關修練,女兒方小玲(文蘭)不由分說阻止,玉萍本不欲打鬥,無奈對方咄咄逼人,她只得拔劍迎戰。打得難分難解之際,天南派大師兄徐振南(張揚)出面調停,得知玉萍來由,決定代師父作主贈送蔘丸。小玲對玉萍充滿敵意,她莫可奈何,客氣請小玲打自己出氣,未料對方真的出重掌,使玉萍只得負傷趕路。振南擔心玉萍安危,靜靜尾隨保護。深夜狂風驟雨,兩人暫宿古廟,振南噓寒問暖,令玉萍十分感激。


好不容易回到白雲山,師兄姐們卻身穿喪服在山腳下阻止玉萍入內。原來師母道出玉萍是管寒冰之女,接任掌門的大師兄程大宗決定「清理門戶」,將仇人之女趕出太極門,她得知真相,頓覺五雷轟頂。玉萍生母(樂蒂分飾)本是太極門人,卻受管寒冰引誘,盜走師門重寶「金劍魔鏡」做為嫁妝。管寒冰憑此橫行江湖,妻子不忍武林殺戮,只得藏起寶物,助沈雲飛打敗管寒冰。事後,身體孱弱的她前來投靠沈妻,過世前將女兒玉萍託付照顧。
程大宗直言太極門不能收留仇人之女,堅持要玉萍離門自謀生路。話說至此,管寒冰之徒申大榮卻現身諷刺道:「你好威風啊,剛作了掌門人就作威作福,居然要趕小師妹出門!」其實,申大榮本也是太極門人,卻因行為不檢被迫離開,得知師父過世,稱自己照算應是「大師兄」,回來搶奪掌門之位。
申大榮欲與程大宗一決高下,但師母卻稱新掌門不是對手,已被趕出太極門的玉萍勇敢應戰,幾番纏鬥竟打敗大榮。玉萍雖立下大功,但程大宗仍堅持「清理門戶」,還要她隨身多年的將太極劍留下。目睹一切的振南忍無可忍,現身罵道:「好一個正大門派,只會欺負弱女子!」,說完將「義博雲天」匾額的「義」字毀去後離開。


振南追上玉萍,勸她不需在意父親是誰,只要自己問心無愧,也就對得起師門。他贈上師父贈己的金簫劍,盛情厚意,玉萍幾番拖推才感激收下,兩人隨即分手。不久,申大榮稱奉師父之命帶玉萍「回家」,她幾番思索後暫時同意。
來到管寒冰的密室,他特意帶玉萍去看母親的畫像,稱自己最愛也最恨此人,因為她將「金劍魔鏡」藏起,導致自己之後二十年的漂泊痛苦。玉萍直言除非管寒冰答應兩個條件,即將「金劍魔鏡」歸還太極門、到沈雲飛師父墳前謝罪,否則休想要她認父親。玉萍態度堅決,管寒冰決定將她關在密室,至玉萍軟化為止。
玉萍見母遺像千愁萬緒,竟不慎啟動機關,開啟管寒冰密藏的「金劍魔鏡」與秘笈。她聽見管寒冰在外辱罵大榮想偷「金劍魔鏡」,趕緊將東西放回原位,並屈意喊管寒冰「爹」。玉萍一心解開父親與太極門的愁恨,想做收漁翁之利的大榮不以為然道:「難!難!」


沈雲飛祭日,玉萍身著喪服帶著「金劍魔鏡」與秘笈趕到,儘管師兄稱仇恨不共戴天,她仍一臉善意將寶物交還。沒想到,東西一到師兄手上,就被跟在後頭的大榮奪去。管寒冰隨後趕到,卻遭太極門人追擊,慌亂間出掌竟打中擋在師母前的玉萍,致她傷重暈死。
眾人正欲帶玉萍返白雲山醫治,途中碰到帶振南前來道歉的天南老人。由於傷勢嚴重,即使服下蔘丸也已毒血攻心,老人決定將她帶回天南山醫治,振南對玉萍關心溢於言表,使暗戀他的師妹小玲嫉妒異常。隔日,玉萍雖被救活,但劇毒卻導致雙目失明,振南焦急詢問師父,才知已無藥石可治。
玉萍心灰意冷,振南卻安慰她可少見許多殘忍殺戮,自己也願意當她的眼睛。在外偷聽的小玲氣憤難平,故意以言語辱罵振南:「早知要伺候一個瞎子,當初何必學武功!」房內聽見爭執的玉萍備受刺激,決定離開天南山。

玉萍路上跌跌撞撞,碰巧遇到四處尋找申大榮的管寒冰,他希望帶女兒返家照料。玉萍感嘆親生父親殺了扶養自己長大的恩人,管寒冰深知女兒用意,答應索回「金劍魔鏡」交回太極門,並到沈雲飛墳前致歉,說完即轉身離去。
深夜,玉萍一人斜倚古廟門外吹簫,簫聲引來離開天南派的振南。玉萍不願他犧牲前途,只得以自殺逼退,振南假意留下銀子衣物離開,實際則暗暗跟蹤。購買食物充飢時,玉萍錢財露白,被兩個惡霸跟蹤、險遭暗算,幸得振南出手相救。他擔心玉萍不願接受幫助,只得改換聲音裝成老人,玉萍感謝老人,並表示亟欲尋找管寒冰,振南索性答應幫忙。
管寒冰聽到路人談論雞爪山上出現「一閃一閃」的異象,猜測是申大榮在練習「金劍魔鏡」。傍晚,管寒冰去找申大榮,卻遭以金劍刺成重傷,為實踐對女兒的承諾,請徒弟們將自己抬到沈雲飛墓前,以死向太極門謝罪。與此同時,申大榮帶著「金劍魔鏡」赴白雲山,誓言奪下掌門之位,否則不惜血洗太極門。申大榮以魔鏡使人無法睜眼,再以金劍刺殺同門,師母無可奈何,只好讓程大宗交出掌門令牌,眾人退出白雲山莊。


玉萍與老人共結茅蘆、相互照應,振南見玉萍有意練劍,但礙於眼盲而退縮,只得以老人身份循循善誘。兩人練習時,玉萍不慎刺破振南衣服,急忙慰問時摸到此人的手,發覺年紀很輕,根本不是老人,振南只得承認真實身份。另一面,沈師母離開太極門後廣發英雄帖,請武林同道共同聲討申大榮。其中一名師妹(周瑾)來到天南山,但天南老人身染重病,出家為尼的小玲已不管人間事,她在小玲的指示下,轉而去找隱居玉峰山的未來掌門徐振南。
太極門師妹送來英雄帖,並向振南解釋,自從申大榮擔任掌門,將許多惡霸宵小收入門下,奸淫擄掠、無惡不做,希望各路英雄前來討賊。振南聞言大笑,他回憶當時太極門趕玉萍出走,聲勢氣派不可一世,如今竟落到這步田地……他稱人生得一知己足以,不過問江湖世事,至於天南派的掌門之位,也絲毫不感興趣。師妹見狀,只能氣罵振南「假清高」,怒氣離開。


玉萍聽到振南談話,獨自一人帶著金簫劍前往白雲山莊,振南遍尋不著玉萍,猜測事情已被她知曉,趕緊持劍出發。路上,玉萍收拾四個魚肉鄉民的太極門弟子,再殺退埋伏白雲山下的惡徒。
此時,眾武林豪傑群聚太極門,與擁有「金劍魔鏡」的申大榮展開惡鬥。他利用魔鏡使人無法睜開眼睛,順勢再以金劍奪人性命,瞬間殺死大半。情急之際,玉萍趕到,她雙目失明,因此毫不害怕魔鏡,申大榮屢試屢敗,最終死在玉萍的金簫劍下。太極門人見玉萍立下大功,欲推舉她為掌門,但玉萍稱已退出武林,祭拜師父後,拿著程掌門送還的太極劍,與振南相偕離去。

6 則留言:

  1. 粟子小姐:您买到了太极门,真羡慕啊!我因为在大陆,当时人家没法帮我买。不过看了你的介绍,对这个影片总算有个了个比较祥细的了解了。jxjmw2001

    回覆刪除
  2. jxjmw2001:
    我也是近期才看到這部電影,樂蒂在其中的表現依舊稱職敬業,雖然不屬於她的戲路,卻同樣費心努力,令人印象深刻。

    回覆刪除
  3. 這部電影是樂蒂跟兄長雷震投資的金鶯電影公司出版的劇作, 武打戲路並不適合她.

    樂蒂今年8月75歲冥誕, 十幾年前早當外婆了, 她女兒小明明9月也滿50歲了.

    回覆刪除
  4. 雖然不合適她的戲路,不過樂蒂小姐演出武功高强的盲俠卻又一絕!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您所說,樂蒂雖非武林中人,但演俠女倒也別有一番魅力,確是演技派!

      刪除
  5. 樂蒂在太極門中盲後跌的幾跤都是一take 過,沒有替身,太慘了,有必要嗎?怪不得她不再想拍,如她真的心臟有問題武俠片是不宜的,勉強而來效果也不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