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09年1月16日 星期五

【廣播】樂蒂的一九六八(中)台灣行


樂蒂的一九六八(中)台灣行
粟子

自樂蒂加盟「邵氏」,即時常有訪台消息,無奈都是空歡喜。多年的約定終於在五月二日達成,樂蒂與好友影星翁木蘭結伴,單純前來度假,這是她唯一一次台灣行。樂蒂此次來訪受到極熱烈的歡迎,報紙每日倒數計時,不只因為觀眾期盼太久,也顯示她在國語影壇的巨星地位。有趣的是,無論樂蒂本人或記者都稱「第一次回到祖國╱自由中國」,想當然是國共政治對立下的時代產物。旅行期間,樂蒂數次接受平面與電視媒體專訪,她似乎是不擅打太極拳的直腸子,工作、家庭到有意迴避的婚姻,所有問題皆誠懇以告。
飛機抵達前,機場前後已擠滿影迷,降落後,航警更得將玻璃門上鎖,防止秩序混亂,隔著重重人牆、從縫隙看見她的女學生驚嘆:「比電影上的樂蒂還要美!」記者難得使出文學手筆,鉅細靡遺記述她踏出機艙的那一刻:「樂蒂穿著淡黃色的洋裝、淡黃的耳墜、淡黃的高跟鞋,隆起的髮型上還有一支淡黃的胡蝶結。配上松山機場背後的翠綠山巒,在襯上蔚藍天空,樂蒂的這身打扮,加上她那瘦削卻勻稱的身段,顯得更突出。」由於迎接人數超過預估,記者會場地由原先的機場接待室轉往圓山飯店,經過近一小時折騰,才確定在國賓飯店十二層的摘星樓舉行。

中央廣播電台「台灣紅不讓」節目於2009年1月15日播出〈電影筆記:明星回顧「樂蒂」(中)〉專輯,上集、下集分別於2008年12月18日與2009年1月22日播出。節目音檔將保留45天,歡迎各位朋友透過網路收聽。

收聽網址:中央廣播電台「台灣紅不讓」點選01/15
節目摘要:樂蒂(中集)、電影〈嫦娥奔月〉
播放歌曲:樂蒂、陳厚主演〈夏日的玫瑰〉插曲「長記在心田」(崔萍演唱,節目中口誤為姚莉,在此更正)、樂蒂、金銓主演〈妙手回春〉插曲「葬花」(張伊雯演唱)

本文同時刊登於「戀上老電影…粟子的文字與蒐藏」新聞台
文章網址:樂蒂的一九六八(中)
該處有更多老電影文章可以欣賞唷!


談陳厚
「我真的想看到他,一年多都沒有見面了,應該像個老朋友似的暢談一下。」記者轉告在台拍攝〈釣金龜〉的陳厚有意接機,擔心被誤解「自作多情」才作罷,樂蒂聽後淡然回應。未幾,又有人提及對方有意重修舊好,並且很想念過去的日子,她轉以冷靜的語氣答:「他不可能這樣說的……我跟陳厚絕不可能再在一起。假使他真對我好的話,我們的婚姻不會有今天這種結果。」記者們明顯感覺她「似乎很不願意談到失敗的婚姻」,還是忍不住刺探。相較逐步深談的文字媒體,幾分鐘篇幅的電視媒體沒時間旁敲側擊,只能意有所指問:「您的生活情形是不是還很好?」樂蒂勉力擠出笑容點頭,頗有人在江湖的感慨。
類似的問題屢屢出現,樂蒂時而巧妙、時而堅決,唯一不變是復合無望的態度。她直言自己是很重感情與婚姻的人,希望的是一個忠實和重視她的丈夫,無奈事與願違:「當然,一切都得忍耐,但是你知道我已經忍了五年了!」郎才女貌加上勸合不勸離,樂蒂只能一再重複人盡皆知的痛楚,婉拒排山倒海的善意。既然不能回頭,記者索性展望未來問:「婚姻問題是否已經有了新計畫?」她嘆息道:「短時間內我還不想考慮……有一次創傷,是很不容易復元的。」


玩保齡
談起近期生活,樂蒂稱平常除了拍戲,就待在家陪伴女兒,最近為了散心,偶爾去打保齡球,日子過得輕鬆愜意。見記者一臉疑惑,她解釋自己並不像外表柔弱,別人以為只能拿八磅重的球,實際卻打十二磅,最高紀錄為216分,她得意道:「很多朋友知道我有這份臂力,都瞪著眼睛表示驚奇呢!」有人詢問她與凌波是否因〈梁山伯與祝英台〉(1963)失和不相往來,樂蒂也笑答:「這完完全全是誤傳,我和凌波最近在香港還時常一起玩保齡呢!」
因為這項新興趣,樂蒂與一些朋友重新聯繫,其中也包括甫加盟「邵氏」的高遠。對於衍生而來的緋聞,她坦言兩人在「長城」時因為同樣喜歡籃球,而成為親近的朋友,但那已是不滿二十歲時的事,之後兩人分屬左右陣營,高遠後來與自己的好友陳思思結婚,兩人十年未曾謀面,球館重逢純屬巧合。

徵婚啟事
樂蒂抵台時身形瘦弱,莫不希望她多吃一點,品嚐國賓飯店的川菜時,她捧場稱讚:「我就是喜歡吃這辣辣的,真夠味!」樂蒂表示最近也在學燒菜,哥哥是幸運的品嚐者:「你們猜雷震吃了怎麼說?太鹹了!太生了!」她形容雷震「吃什麼都要煮得很熟」,趁勢感嘆:「我哥哥真該找個太太了!」有趣的是,樂蒂時常誇讚台灣女孩漂亮樸素,不只一次替口中「太老實」的哥哥徵婚。


計畫定居
「假使找到適合的房子,不久的將來,我會把家從香港搬回國來定居。」樂蒂屢次表示來台定居的打算,除為明明的教育問題,似乎也受到香港「六七暴動」的不安氣氛感染。1967年中旬,親共左派受「文化大革命」影響發起「對抗港英政府」的暴動,最初的示威、罷工、罷市轉變成暗殺、放置炸彈,動盪至年底才告終結。由於局勢一度混亂,使不少經濟狀況許可的港人產生移民念頭,鄰近的台灣或著被納入考慮。然而,樂蒂返港後,不只為明明找到理想的學校,也在附近買下房產,來台定居的計畫遂告終止。

樂蒂抵台隔天即赴中央黨部、文化局、教育部、中影、台製等拜會,傍晚即相當疲倦,晚飯前服下安眠藥就寢。第三天,樂蒂染上重感冒、扁桃腺發炎,原訂南下參訪的行程全部取消,改留飯店休息,直到八日才抱病參加江蘇同鄉會舉辦的晚宴。她於九日離台時曾感歉意道:「拜訪都去了,遊歷我沒有去。我不舒服、病了,來了一個禮拜,病了五天,到今天還沒怎麼好。」行前,樂蒂含笑允諾六、七月再來,可惜約定未能實現。

未完,繼續閱讀「樂蒂的一九六八(下)遠去

相關文章
1.「玩世界‧沒事兒」樂蒂的一九六八(上)
2.「戀上老電影…粟子的文字與蒐藏」樂蒂的一九六八(上)
3.「戀上老電影…粟子的文字與蒐藏」樂蒂訪談全記錄---1968.5.2
4.「戀上老電影…粟子的文字與蒐藏」樂蒂訪談全記錄---1968.5.9


嫦娥奔月(Lady in the Moon)
導演:袁秋楓
編劇:易凡
演員:樂蒂、趙雷、李芝安、田青、王遜、張露露、姜南
音樂:姚敏
首映:1966年1月20日(香港)
出品:國泰機構(香港)有限公司
附註:1966年台北票房第四名,上映66天,總收入270萬元。前三名分別為〈藍與黑〉(上、下)、〈幾度夕陽紅〉(上、下)及〈還我河山〉(上、下);第五至十名依序是〈女秀才〉、〈大醉俠〉、〈啞女情深〉、〈我女若蘭〉、〈西遊記〉與〈花落誰家〉。
劇情介紹:
嫦娥(樂蒂)本是廣寒宮仙子,終日與眾姊妹舞蹈唱和、快樂逍遙。一日,玉兔(張露露)回報雲間破了大窟窿,窟窿底下好風景,呼喚嫦娥快來欣賞人間百態。仙子們聽到玉兔敘述,紛紛動心前往,本以為人世紛擾混亂,眼前卻是一片祥和寧靜,未幾嫦娥見一打獵男子后羿(趙雷)拉弓射下飛禽的英姿,留下深刻印象。與此同時,看到此景的村女們也高歌讚揚他身手不凡、長相俊秀,是所有女子心神嚮往的伴侶。后羿天生神力、箭法奇準,數位女子欲向后羿丟擲姻緣花圈,希望能博得歡心,但他卻表示尚無成親的念頭,氣得她們詛咒后羿「獨身到老」!
眾仙子聽到這段對話,指責后羿太驕傲,難道要天上的仙女才能匹配?真是心高妄想!不同於其他姊妹的戲謔言詞,嫦娥坦言:「這個人確實有點與眾不同。」欣賞之情溢於言表。一名仙子提議到人間遊玩,贊成聲四起,只是哮天犬看管甚嚴,必須想辦法擺脫,玉兔聲東擊西,助嫦娥等達成心願。


嫦娥、玉兔與仙子們披星帶月下凡,對人間一切感到新鮮,眾人在水面上凌波微步。玩得太高興,笑聲引來后羿注意,趕緊隱身消失。后羿與弟子逢蒙(田青)遍尋不著,后羿深覺納悶;另一面,仙子返回廣寒宮,卻不見玉兔蹤影,嫦娥自告奮勇,獨自前往尋找。
嫦娥換成凡人裝束,頃刻找回玉兔,還來不及離開,就與后羿巧遇。后羿驚訝嫦娥美貌,糾纏詢問姓名家居,嫦娥笑言:「就算說了,你也找不到!」住所是與此地相隔千萬里的敘無坡,兩人後會不可期。后羿不肯死心,逼問嫦娥為何不辭千里到此,異地相逢就是有緣,讚嘆她擁有絕世美貌,趁機表達求親之意。嫦娥雖回答「流水無情」,卻也認為后羿正值青春年華、威風凜凜,見他不死心,只得暗喻仙凡兩隔、婚姻無望。后羿直言對婚姻從不兒戲,才拖至年近三十還未成家,如今首次動念求親,卻遭嫦娥拒絕,氣得將弓箭折斷。

后羿憤恨離開,嫦娥感嘆並非無情,只是有難言之隱,玉兔勸嫦娥回宮,但她擔心后羿安危猶豫不決。經過幾番思索,嫦娥決定為愛留在人間,不顧玉兔阻攔,將答應下嫁的花圈擲向后羿。兩情相悅之際,卻被哮天犬目睹,祂立即引起狂風雷電,硬將嫦娥帶回天界。
來到王母娘娘面前,嫦娥坦承罪孽深重,請求賜予一死,更將修練千年的心珠吐出,放棄不死之身、降為凡人。儘管按律應將其處死,王母因有好生之德,遂命天將護送嫦娥至洛水百草山安居,玉兔輔助嫦娥採草製藥、積修功德。說完,王母囑咐月老在姻緣簿上加註一筆「東海后羿匹配洛水嫦娥」並叮嚀:「后羿桀傲不遜,成則皇帝、敗則糞土,妳盡力助他向善,如有為難之處,到鍾南山下叩我金階,自有奇遇。」



嫦娥來到人間,於洛水百草山遍嚐百草,義務為人治病。至於對嫦娥念念不忘的后羿,則在相遇的地方日夜等待,愛慕他的逢蒙之妹女姜(李芝安)點明嫦娥可能永不出現,后羿索性遠行前往敘無坡。逢蒙得知消息,感嘆追隨師父原為建立萬世不朽的基業,不料他竟為一個鬼魅式的女人誤入歧途……后羿大怒,稱嫦娥無論人鬼,都要與她締結連理。
后羿不辭辛苦長途跋涉,仍找不到嫦娥家鄉。深夜,后羿在河畔飲水,忽然聽見「願天下有情人終成眷屬」,月老見到后羿喃喃:「不錯、不錯!」后羿不知老人身份,他笑稱兩人相逢月下,不妨稱「月下老人」。后羿請教月老「終身大事」,祂翻開姻緣簿:「東海后羿終身不娶,一心向善,自有奇遇!」后羿表示日前有段奇遇,如今不知女子身在何方,月老答天機不可洩漏,氣得他怒摔姻緣簿。后羿直覺此人是妖怪,拔劍欲刺,月老則一派輕鬆叮囑:「順天行事,功垂後世;逆天而行,天絕滅之。我奉上天之命指點你,快到洛水找嫦娥去吧!」


嫦娥聲名遠播、受惠無數,眾人見嫦娥善心美麗,不禁感嘆天下何等英雄才足與她匹配。洛水兩岸讚嘆嫦娥歌聲不絕於耳,傳入出巡的夏朝大王仲康耳裡,他聽聞此女花容月貌,有意將她收為愛妃。嫦娥明白大臣韓卓來意,正義凜然道:「我不要這種福氣!」無奈勢單力孤,遭士兵強拉帶走。此時,后羿終於抵達洛水,聽聞嫦娥被人奪去,急急追趕,三兩下就將韓卓一行打得落荒而逃。后羿對嫦娥提起「山中之約」,玉兔見兩人靦腆沈默,說出嫦娥日夜盼望后羿出現的心事,他立即提親,夫妻同返東海。
婚後,兩人相敬如賓。未料,河伯看中嫦娥,要脅交出此女,否則將水漫東海。逢蒙帶領村人前來報訊,女姜加油添醋:「后羿,還不把你那個妖怪妻子交出!」后羿怒不可遏,立即前往河伯興風作浪的海岸,欲與對方決鬥。嫦娥追出阻止,后羿將她推倒後追擊河伯,盛怒間不顧警告,誤射扶桑神樹,放出九隻金烏,天上頓時多出九個太陽,剎時萬物乾枯、民不聊生。


嫦娥不忍萬民受害,歷盡辛苦到鍾南山下尋王母救助。王母見嫦娥又瘦又累,勸她回頭是岸,於佛門修身養性,嫦娥反求王母助己渡眾生,言語間態度堅定。王母無可奈何,只得賜與神弓。后羿在嫦娥幫助下射落金烏,射至第九隻,嫦娥提醒:「天上原有一日,是大地的生命,別再射了!」
萬物回春,眾人歌舞慶祝。此時,夏朝韓卓帶著厚禮前來,連聲稱后羿為大王,他辱罵仲康無道,旱災時更拋棄百姓、遠走他鄉,因此決心擁立為民除害的后羿,恭迎兩人回宮歸位。嫦娥提醒后羿大難剛過,國家社稷需要安定,接下大王重任,務必深思熟慮。后羿答應將與民福禍與共,立下不朽的基業,萬民聽聞消息,皆歡呼慶賀。

后羿稱王,韓卓稱百姓獻上金鼎,盛讚天下太平,就算堯舜盛世也不過如此,后羿不辯忠奸、聽信讒言。逢蒙報告各國使節來朝,轉述天災甫結束,希望免除一年來貢,「什麼?免貢。哼!分明藐視孤王!」后羿氣憤不已,稱民間豐衣足食,都是自己的功勞。逢蒙直言韓卓蒙蔽事實,無怪民間傳言朝廷搜刮黃金,原來就為製作金鼎。韓卓一臉委屈,辯解自己一切以后羿王為尊,不知何處得罪逢蒙小將,故意求大王賜死。
后羿命令各國三個月內上貢,如有違背將傾全國之力出兵徵討。儘管逢蒙努力阻擋,仍不敵韓卓「大王神力無邊」的諂媚言詞,逢蒙無可奈何,只好冒著大王「擅闖後宮者斬」的禁令,找貴為娘娘的嫦娥商量。嫦娥得知消息,一臉愁容感嘆:「如今豈是用兵之時!」無奈后羿登基後沈溺權勢,她雖有意規勸,但也知忠言逆耳,效果恐怕有限。
后羿駕到,本想設下酒宴享樂,嫦娥卻提起興兵之事,請他專心朝政、與民休息。后羿諷刺:「哼!妳到真是位賢妻呀!」他氣恨嫦娥將自己看成三歲小孩,認為自己造福萬民之心勝過堯舜,征服各國也是治國之方。后羿以為成王是因「氣力過人」,嫦娥卻說他射下九隻金烏「造福萬民」才受到擁戴,兩人話不投機、不歡而散。


戰事頻仍,百姓顛沛流離,嫦娥忍無可忍,急招韓卓入宮,決定將存糧撥出一半賑濟災民。韓卓陽奉陰違,故意阻擋取糧民眾,引來女姜不平之鳴。原來后羿東海同鄉因連年戰亂、壯丁徵兵加上水災欠收,生活苦不堪言,逼不得已只得投奔京城。韓卓素與逢蒙不合,粗暴將眾人驅散。此時,突然出現一名自稱熟悉韓卓內心之人的道士(姜南)他意有所指道:「你先誘夏王沈迷女色,再引后羿遠征邊疆,用意好毒呀!」他指「獨木難稱大局」願助韓卓謀奪王位,一拍即合。
另一面,戰事膠著,急等軍糧援助,但人在京城的韓卓卻以信謊稱娘娘將所有糧草賑濟,氣得后羿大罵:「大膽的嫦娥,竟敢壞我大事!」「娘娘一向行事有方,想必國內災情嚴重。」逢蒙趁機請大王班師回朝,終獲同意。后羿來到後宮,對妻子冷言冷語,嫦娥不服氣:「我收買人心也是為你,如今天下人都在罵你!」后羿不以為然:「誰敢罵我!」
后羿出巡,見逢蒙之父大聲痛罵朝政,隨手以弓箭將其射殺,女姜目睹父親慘死,決心潛入後宮暗殺后羿,為天下除害。她事敗遭逮,后羿痛罵此人辱罵孤王、鼓動亂民,女姜毫無懼色,詛咒他將死無葬身之地!后羿大怒,以短劍將其刺死。逢蒙見妹妹身亡,悲痛切斷與后羿多年師徒義氣,從此各奔前程。
后羿痛罵韓卓為何不告知實情,竟有人造反行刺,正欲問罪,道士徐徐現身,他稱明白大王隱憂,即世人未具的「生老病死」。后羿雖明白生死有命,但仍不免露出懼色,道士見有機可乘,表示仰慕大王英雄蓋世,願製造長生不死仙丹。后羿聽從道士所需,在城外大興土木建祭壇,工人們被迫貢獻勞力又不准休息,民心更憤。嫦娥不解為何建造祭壇,后羿藉口自己並非怕死,只是若現在死了,豈不永留臭名……嫦娥卻說丈夫如果有心悔過,應該拋棄王位、回歸鄉里。見后羿執迷不悟,她警告:「天下就要反了!」


徵討聲四起,后羿則為奸人迷惑,毫不知情。登壇前,道士提出三牲屬平凡祭品,要五百童男童女煉丹,加速人心渙散。后羿直言「此有何難」,命將士挨家挨戶搜索搶奪,頓時哀鴻遍野。嫦娥質問韓卓何以一再使用奸計,陷大王於不義,韓卓呼喊「天理何在」,嫦娥怒稱其私扣逢蒙自東海起義的告急文書,后羿狠辣道:「原來是逢蒙造反,不足為患!」嫦娥無奈丈夫無經世之才,只是個獵戶、莽夫,她提出最後三個要求,即停止捉拿童男女、嚴辦奸臣、趕出道士,后羿想也不想就以「辦不到」拒絕。
道士狠上加狠,要將玉兔化身的小孩搶去,后羿不顧嫦娥反對,二話不說同意。嫦娥無計可施,只得找王母謀求辦法,她無奈道:「后羿失德,是嫦娥的過錯,求王母……」嫦娥籲請賜予長生不死之藥,因為后羿已喪心病狂,不得此藥誓不甘休,她擔心生靈塗炭,童男童女枉送性命。

嫦娥自王母求得仙丹,稱服下可飛昇上天、位列仙班,后羿瞪大眼:「我不要成仙,我要永世為王!」嫦娥覺悟此人無可救藥,低聲嘆息:「世上並無長生不死之人!」她向后羿坦白本是廣寒仙子,因愛慕后羿下凡人間,誰知一朝為王心性變,幾番軟硬兼施皆無效,只得與他恩斷義絕,服下仙丹返回月宮。
另一面,后羿在祭壇命令士兵將童男女逐一丟進煉丹爐,父母在外推擠拉扯、痛不欲生。已登仙界的嫦娥指后羿「必遭天銖」,后羿認她壞己大事,欲拉神弓射殺。沒想到,嫦娥徒手接住神箭,並將其丟向祭壇,頓時天搖地動,后羿等人皆喪生其中。嫦娥回顧人間,毫無眷戀,與玉兔重返廣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