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09年2月24日 星期二

己丑年夜飯之各有所好


己丑年夜飯之各有所好
粟子

年夜飯的菜色,年年都相同,儘管年年都說要素點、少點、吃慢點,但年年都是肉多、菜多、一掃而光。
年夜飯的主廚,看菜色就知是粟媽主打,菜有七八都是女兒最愛,說來不好意思,糖醋里肌絕對是王牌中的王牌。從除夕年夜飯到初一早餐,一整盤幾乎由我獨享,家人吃一兩塊便讚:「夠酸夠甜!」不枉費娘親下狠料金字招牌。

就算刻意放慢「咀嚼速度」,年夜飯真正吃的時間還是不超過二十分,家人便紛紛棄筷投降。滿桌子的菜,每個人各有所好:姥爺嗜吃肥肉,已是舉家皆知,看到東坡、紅燒一類大塊肉,就笑得合不攏嘴;姥姥則偏好蹄筋海蔘一類Q滑海味,又或著名為「十全十美」、裝著干貝白果的燴菜;號稱「貓咪張」的大阿姨,顧名思義,自是魚的第一把手,眾多烹調方式中最愛清蒸;粟媽愛魚香肉絲,對自己炒得最為滿意,確實是難得的好手、快手與能手;粟爸是醃菜與饅頭王,最欣賞自己醃製的酸白菜湯。
至於我,一個打下手的貪吃鬼,臨到拍照留念,竟然相機故障,左打又敲才暫時恢復,真是「沒路用」!


談到做菜,我一向被批評動作慢。記得有年幫忙刨做蘿蔔糕用的蘿蔔絲,十幾個蘿蔔刨了半個鐘頭還沒完,粟媽看不下去,笑瞇瞇到我面前(怕傷害女兒自尊心),用極快的手法唏哩嘩啦刨皮,兩三下清潔溜溜。又有一年,同屬「急驚風」性格的外公也想幫我刨絲,沒想到竟刨到手……
今年大阿姨不惜重金購下千元白鯧與千元大蝦,嚇得我倒退數步,真是高級到不行。其實,阿姨也是料理海鮮高手,對清蒸魚特有一套,先將新鮮的魚殺好洗淨,上面放上薑絲、自製的頂級XO辣椒醬與幾滴沙拉油(曾問能否用香油或橄欖油,但據說滋味差很多),視魚大小蒸8至12分鐘即可。可惜,白鯧是走乾煎路線,她今年只能暫時退隱,將魚和蝦交給妹妹粟媽料理,成為肉質緊實彈牙的乾煎白鯧與乾燒明蝦。

對吃其實是各有所好,我是貪吃鬼,除了豆類敬謝不敏,其餘都能大口大口吃!

1 則留言:

  1. 粟子家的年菜很有北方人家的風味,和我家以前的年夜飯很雷同,這樣才有過年的感覺啊!
    Elsa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