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09年7月8日 星期三

【七月影圖專欄】瓊瑤的亂世經典…〈幾度夕陽紅〉


【七月影圖專欄】瓊瑤的亂世經典…〈幾度夕陽紅〉
粟子

民國前後,中國許多地方仍存有一種觀念,男孩子出遠門讀書,父母會先為他訂一門親事。太太想必精挑細選、門當戶對,年齡可能比男方大些,可以幫助照顧家務,也能確保香火不滅。魯迅、徐志摩、郭沫若……都有這樣一位精挑細選的妻子,先生離家的漫長歲月,盡責地當媳婦作母親,不敢不曾亦不會有怨言。反觀離鄉背井的年輕丈夫,在學校習得新知識、社會接觸新思維、生活接觸新異性,自由戀愛自然產生。為了對自己選擇的真愛負責,只得回老家與原配離婚,弄得好傷一個人的心,弄不好可是三敗俱傷。
齊人之福難上加難,三角戀情悲多於喜,兼具傳奇與寫實的時代故事,確實是作家的好題材,瓊瑤於是以此為背景,創作出綿延二十年的愛情糾葛《幾度夕陽紅》。小說不僅有終身不渝的戀情,亦勾勒經歷內戰一代的滄桑,成功將封建社會與政治動亂的兩種悲劇結合一起,可能是瓊瑤作品中取材涵蓋面最廣,亦是最受推崇的一部。

由瓊瑤原著、「國聯」出品的〈幾度夕陽紅〉(1966)分為上下兩部,全長179分鐘,策劃導演李翰祥、執行導演楊甦、編劇姚鳳磐。故事敘述年輕憂鬱的何慕天(楊群飾)在重慶茶館結識美麗有文采的李夢竹(江青飾),兩人相互傾心、感情日深,唯慕天始終未開口求婚。他被動隱瞞在老家已有妻子的秘密,一切直到夢竹自男友妻子口中得知真相才遭拆穿,為了未出世的孩子,她毅然嫁給暗戀自己多時的同學楊明遠(劉維斌飾)。十幾年過去,雙方因下一代的戀愛重逢,夢竹得知慕天早已離婚且對她深情依舊,幾番掙扎,仍決定陪伴扶持多年的丈夫,將這份愛長埋彼此心底。


電影時空由中國大陸至台灣,儘管起點各異,遷徙史卻是外省家庭的共同記憶。延續李翰祥一貫的理想性格,〈幾度夕陽紅〉編導對背景細緻考究,為真實呈現重慶沙坪壩的種種,還特意登報徵求抗戰期間重慶生活紀錄,如鄉間大家庭的陳設、茶館中的佈置,甚至鄉間小巷弄等景象。待資料蒐集充足,劇組即斥資在北海岸搭建幾可亂真的沙坪壩茶館,重現流亡學生苦中作樂的點滴回憶。
隨著劇情推移進入六0年代,移居台灣的夢竹脂粉未施,在日式木屋裡忙碌家事,女兒乖巧安靜、兒子頑皮好動,丈夫是個薪水不多的公務人員。電影這一幕是許多隨國府播遷來台的新移民縮影,他們沒有恆產,為了省錢努力計算,清苦踏實地過日子。畫面呈現上,劇組對「夢竹家」同樣煞費苦心,竹椅木桌儉樸雅致,擺設兼具美感與寫實。除此之外,簡陋廚房、破洞的日式拉門與整日踩著縫紉機貼補家用的母親,一景一物都經過細細琢磨,造就瓊瑤電影難得「落入凡間」的場面。

全片中,由少女演至中年的江青,無疑是最搶眼的一位。她當時年僅二十歲,卻將劇中人對丈夫的感激忍讓與再聽到初戀情人消息時的掙扎惆悵,掌握得精準動人,深刻演技使她獲得第五屆金馬獎最佳女主角的肯定。若說〈西施〉(1965)是眾星拱月,〈幾度夕陽紅〉便是江青讓角色綻放光芒。


「你的心,我珍藏著,我保留著,到現在,到永遠。」舊友在澄澄夕陽下將夢竹親手寫得紙條轉交慕天,兩人雖然天各一方,心靈卻緊緊相繫。文藝作品重視感性體悟,看似各奔西東,實際卻將內心的怨懟傷感解開,升華為純粹但不可思議的精神真愛。

參考資料:
1.《聯合報》1965年8月26日~1966年1月17日,相關報導共五則。
2.國聯電影畫報社,《國聯電影》第三期,1966年7月。
3.焦雄屏,《改變歷史的五年》,台北:萬象,1993,頁123~130、252~253。

本文同時刊登於:
1.高雄電影圖書館七月份月訊」紙本
2.電影瘋‧瘋電影【台灣戲夢】瓊瑤的亂世經典…〈幾度夕陽紅〉
3.戀上老電影…粟子的文字與蒐藏【七月影圖專欄】瓊瑤的亂世經典…〈幾度夕陽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