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09年7月8日 星期三

愛貓起點…小咪


愛貓起點…小咪
粟子

約莫三年前,非常瘦弱的小咪被鄰居好友救起,當時她才出生不久,加上前腳似被重物壓傷,一跛一跛,繼續流浪前途堪慮,於是輾轉送到粟家在鄉下的農舍。從此以後,小咪就以這裡為家,神氣猶如山大王,當然也曾被鄰居收養的大狗欺侮,但她的超利貓爪也不是蓋的!
小咪時常在屋外張望,伺機趁隙鑽入,粟媽回憶某次小咪得逞,高速在各房間狂奔,費了好一番勁才將她「請」出去。「那就養小咪嘛!」我曾認真想過讓她由野貓變家貓,開始詢問周遭貓友的「心路歷程」,只是看到小咪快樂悠哉的生活,卻又覺得不應該自私把小咪從大院子帶進小屋子。


粟家不住在農舍,只是隔日到此整理花草樹木,因此小咪大多是一隻貓享受孤獨。平日,她只是靜靜地待著,冷天塞在用舊毛巾和衣服鋪成的小窩,擠進有餘溫的古早爐灶,熱天就將肚子貼在冰涼磁磚或樹蔭下的沙地,眼睛半瞇,很舒服的樣子。聽見呼喊小咪的聲音,就會從「人永遠看不見的神秘地方」跳出來,在四周東蹭西蹭,可愛到讓我忘卻蚊子與黑金剛(南部一種極小的吸血飛蟲)的猛烈攻擊。


小咪從小吃乾狗糧,尖牙咬碎豆狀食物的聲音清脆響亮,她也愛吃魚,卻總是耐著性子細舔慢嚥,但也有例外……話說一向親熱一陣就離開的小咪,這天一直靜靜地跟著粟媽,滴水顆米未進,模樣瘦了一圈。粟媽見她反常,鼓起勇氣拉開小咪的嘴,才發現裡面插著一根大魚刺!我們推想,大概是小咪見搶奪食物的大狗現身,一時情急狼吞虎嚥,即導致「食不下嚥」的可怕後果。緊急送去醫院,醫生迅速將所有門窗關緊,擔心野貓小咪一放出籠子,就會逃得不見蹤影。但事實出乎預料,小咪乖乖躺在手術台等候拔刺,沒抓沒咬更沒跑。


和直來直往的愛犬龍龍相比,小咪顯得心機重,常常在你身邊磨蹭示好到一半,猛然回頭咬一口。我懷疑算不算是一種「愛」的表現?聽到女兒疑問,粟媽也是一頭霧水,畢竟她是吃暗虧最多的受害者。「妳要小心唷!冷不防來一口!」見我和小咪玩得正樂,善意提醒莫「樂極生悲」,坦白說,我至今還有沒有抱起小咪的勇氣,也就是畏懼她的利齒回馬槍!
隔了好一段時間才回台南,小咪沒有半點生疏,歡天喜地衝來迎接,最快樂的重逢不過如此……自從有了愛犬龍龍和俏麗小咪,我深覺誰養誰是很難說的,動物帶給的快樂與情感遠超過我所能供給,人說來是佔了大便宜。


附註:小咪原名「掰喀喵」,前次拔魚刺到醫院填「初診單」,遇到姓名欄不能空白,粟媽靈機一動:「就叫小咪吧!」從此她就從「掰喀喵」、「喵咪」等不穩定的暱稱,轉變為固定的「小咪」。

4 則留言:

  1. 粟子
    工作忙碌... 許久不見... 可好?
    又看見妳的部落格做了ㄧ些改變!
    很不錯呢!! 雖然我去希臘很多年前的事了,
    我還是會去買本妳的書... 看妳的部落格也有一段時間囉!! 妳就像是ㄧ位老朋友呢!!
    希望有空可以喝個咖啡聊聊囉!!
    對啦... 最近我在準備大陸的普通話檢定
    考試呢!! 十一月份會去香港考試,
    我的目標是ㄧ級證照,若是拿到,在內地也可做
    配音或語言教學的工作.....
    祝好
    Elsa

    回覆刪除
  2. Elsa:
    許久未見,書應該要送給您,很謝謝您願意購買,這是我最期待的支持!^.^
    祝福您考試順利,中國大陸確實有很大的發展空間,也期待您能達成心願。

    回覆刪除
  3. 粟子
    我覺得妳工作之餘還能上廣播,寫書,寫網誌...真得很厲害!! 天啊!!粟子妳每天都幾點睡覺啊? 都不會累嗎? 太厲害了!!!
    我是那種不能太累的人呢!!每天教完課以後
    只想休息了....下半年有何計畫呢?聽見妳或粟家的新計畫也令人感到開心呢!!
    Elsa

    回覆刪除
  4. Elsa:
    多數文章都是為節目準備,感覺像是工作一樣的。^.^
    比起許多一天一篇的網友,我簡直差得太遠,是個懶惰的人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