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09年10月19日 星期一

馬來西亞自助行 新關仔角大開吃戒


馬來西亞自助行 新關仔角大開吃戒
粟子

來到檳城,升旗山可以晚點去,臥佛可以慢點看,但說什麼也不能漏了「新關仔角夜市」!話說此地滋味豐富種類全,一舉囊括大馬各式美食,尤其對熱中酸甜燒烤與沙爹滋味的朋友,這兒絕對是天堂中的天堂。飢腸轆轆的粟家在傍晚六點造訪新關仔角,不到一小時即胃袋客滿、打道回府……咦?各位或許覺得奇怪,逛夜市自是「越夜越熱鬧」,怎麼還沒天黑就落跑?咱們的考量有二,一是趁著人潮還未聚集,好整以暇享受餐點;另一面也可保證食材新鮮,畢竟東南亞氣候炎熱,早一小時吃下肚便少幾成壞肚子的擔憂。
粟子小百科:新關仔角(Gurney Drive)位於檳城首府喬治市(Georgetown)主城區旁,鄰近商業區。由夜市步行過馬路即為海灘,可惜不適合戲水,近期當地議員曾發動清潔美化運動,從海上撈起過百公斤的垃圾。


避暑聖地
「來得早了一些,可以到裡面逛逛啦!」司機大叔結束包車任務,眼見時間才過四點,夜市冷鍋冷灶,只有零星擺桌椅的伙計。他雖不願附贈行程,卻也不至於把乘客「丟了就跑」,仍舊很貼心地將車子迴轉至百貨公司門口。不同於戶外烈焰沖天,商場內涼快又舒適,週末假日,幾乎所有能坐能靠的地方都堆滿人,各個好似打下萬樁,說穿了也是人之常情。
為了儲備逛夜市的體力,我們憑著兩杯飲料,換得位在地下室的兩個吧台座位,這才終於有機會歇歇腿。不一會兒,逛完超市一圈的粟爸,開始匯報各項商品售價。「這裡咖啡這麼貴,其他東西一定也不便宜!」粟家此次大馬行以血拼咖啡粉或豆(價錢低、品質佳)為主要任務,到哪兒都會明查暗訪,值得注意的是,同樣商品和不同的銷售點(如:百貨公司、專賣店、中型超市)竟會有超過五成的差價!基於對單一商品價格的敏銳,也可推知該間商店的定價水平,不巧新關仔角夜市旁這間百貨屬中高等級,令原本想報答吹冷氣之恩的我實在買不下手,只好繼續厚顏享受免費清涼。


囉吔小哥
新關仔角夜市的佈局好似百貨公司美食街露天版,攤位整齊排在兩側,中間擺滿塑膠桌椅,遊客點妥後,只需告知老闆座位,便由俐落小哥或小妹直接送至面前。夜市內冷熱甜鹹一應俱全,洋溢濃濃東南亞風情,除了台灣常見的摩摩喳喳(當地寫作莫莫查查,即東南亞常見的清涼甜品,以西米露、亞達子為配料的椰奶剉冰)、沙爹烤肉,還有一聽沒吃過、甚至聽都沒聽過的食物,而這其中最值得一試的,莫過印度籍伙計不停反覆高喊的囉吔(Rogak,或寫成囉惹)。「Rogak、Rogak、Rogak……」小哥在攤位前唱做俱佳,嘴裡喃喃Rogak,雙手玩著不怎麼專業的耍刀戲法,類似性質的商家見狀,也不甘示弱「叫板」,一時間Rogak聲四起,好不熱鬧。
「不如就吃這個吧!」經過短暫商量,粟家決定把新關仔角的第一餐獻給囉吔,不只因為小哥的熱情叫喚,更在堆得有如幾座小山的炸物!攤子有如鹹酥雞豪華版,每個盤子放滿經過油炸且放涼的食材,包括:鹹糕、熱狗、炸雲吞、丸子、炸水煮蛋、鮮蝦及以麵糊裹上各式海鮮的條(餅)狀甜不辣等,每樣約在五毛至數元馬幣間(即台幣五塊起跳)。客人只需拿著店家提供的夾子與盆子,自行挑選幾樣,再交給跑堂即可。
我本以為會像鹹酥雞般回鍋再炸,卻只見年輕師傅以輕快節奏將大片甜不辣切成一口大小,直接放進盤子,再將預先汆燙好的豆芽菜、切絲大黃瓜大把灑在上面,最後淋上厚厚一層鮮紅色的醬汁,過癮的囉吔就告完成。送來的小妹靦腆比出十二手勢,「哇!台幣一百二這麼大一盤!」不僅價格實惠,酸甜滋味更是正中號稱「糖醋里肌大王」的粟子小姐下懷,忍不住筷子挾個不停。由於少了回鍋手續,不似甫炸好的食物那般香脆,有幾分像冷掉的油條,卻也多了一種回軟的獨特口感,與甜脆的綠豆芽一拍即合。
返回旅社時,我們好奇問計程車司機,究竟Rogak是什麼東西,阿伯以不太輪轉的國語答:「那是用好幾種水果『打』來的……一種水果醬,酸酸甜甜的。」他擔心乘客聽不懂,索性將手指不停繞圈,模仿果汁機的樣子。原來囉吔本意是指用芒果、芭樂、青桃、蓮霧等混合而成的沙拉醬,在南洋非常普遍,但或許因為真正的囉吔製作費工費時又費錢,部分店家已改用人工大量生產的酸甜醬取代。附帶一提,新關仔角夜市內仍有強調「自製囉吔醬」的攤位,他們多在鋪頭前掛滿水果,想試試道地囉吔口味的朋友,不妨點來品嚐。


火烤夠味
吃完一盤濃郁的囉吔,肚子大概只剩兩成空間,本想喝杯甜的,但最終還是被香味四溢的烤肉串吸引。「牛、羊、雞各三支!」老闆雖是馬來人,菜單上卻很貼心地畫上動物與寫中文,簡單的國語也難不到他。「每樣3?OK!」他確認數量後,即開始與碳火搏鬥,不夠旺就拼命煽風,火焰快燒到手臂時就灑水,烤爐前頓時煙霧瀰漫。五分鐘後,呈焦黃色的肉串上桌,旁邊還附上解膩的大蒜、黃瓜片,及一碗濃稠的沙爹沾醬。
除羊肉串六毛,其餘一串五毛馬幣,肉量還算多,牛羊稍嫌硬(實在是「烤」這種條理方式的宿命,並非師傅手藝問題),雞肉多汁、味道濃,相形之下更可口些。沙爹很夠味,份量遠超過九支肉串的需求,大方作風令粟家十分讚賞!實際上,馬來西亞各地小吃肉菜可能少點,但醬汁絕對給足,譬如在吉隆坡吃甩餅時,餅直徑不超過十公分,卻給了一大碗咖哩汁搭配,導致咱們只好把它當湯直接喝光!


新關仔角是一個以「吃」為主題的夜市,交通便利,也有公車通行,不過計程車還是最省事的辦法。檳城多採喊價制,由市中心到此約馬幣六至八元,鄰近就有計程車招呼站,擔心雞同鴨講的朋友,不妨選擇華人司機,亦可順道打探相關旅遊資訊。


同時刊登於「Nownews今日新聞」
文章網址:玩家經驗/馬來西亞自助行 新關仔角美味天堂中的天堂
刊登日期:2009年10月19日


圖片說明:
1.非常過癮的炸物Rogak攤
2.清涼感十足的甜品攤
3.酸甜滋味滿滿一盤
4.火烤老闆展現過人耐煙耐熱功力
5.很有南洋風味的烤肉串
6.強調自製Rogak醬的魷魚舖
7.傍晚六點的新關仔角夜市

2 則留言:

  1. 粟子
    這次妳同家人去東南亞玩,我很驚訝呢!!因為,我以為妳一定會去大陸某些高難度的地方,西藏...新疆啦!!!
    我想問妳ㄧ個問題!
    以前, 我也想常去東南亞玩, 也覺得花費不貴,應該是好玩的!!可是, 去過幾次後,發現好像自己不太會規劃東南亞的行程,要不是覺得沒看到甚麼....再不然就是買回的紀念品大同小異等等...後來, 自然而然,就將東南亞這個點拋出旅行的範圍之外了, 可是,我看妳的文字敘述, 卻覺得妳將景點安排得很好,也很能體會及享受當地的樂趣.....
    這次妳是如何選擇東南亞的地點呢? 又是如何規劃呢? 謝謝啦
    Elsa

    回覆刪除
  2. Elsa:
    提到新疆和西藏,前兩年剛好分別去過,烏魯木齊、喀什與拉薩都已現代化,唯獨西藏的高海拔令人吃不消,現在就算免費去,粟媽和我可能都會很難抉擇吧!^.^
    今年會選擇東南亞(新加坡、馬來西亞),主要是為找老電影雜誌。該處有不少老華僑,也曾聽影友在該處買進不少便宜且時代悠久的藏品,打聽了一些訊息後,終於付諸行動。
    由於有「目的」,因此旅遊計畫是以找二手店為核心,觀光倒成附屬,相較其他幾次的旅行,感覺上隨性許多。在大馬主要跑華人為主的馬六甲、檳城,吉隆坡則是跑一些必去的景點,主要參考這本書《吉隆坡-馬來西亞旅人精品書》,作者寫得很詳盡,編排類似參考書(有重點提示等設計),是我們此行的主要指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