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09年11月22日 星期日

台北電台談吃…中山區Ⅱ


台北電台談吃…中山區Ⅱ
粟子

由於在下是中山區地頭蛇,一談到吃,不自覺就想到這兒,而且一說好幾集,各位若有機會經過(專程造訪更歡迎),不妨進去試試,嚐嚐令不少朋友難忘的好滋味。以下是11月26日節目中所提到的小店資訊......

台北電台FM93.1
節目名稱:台北向前行(施賢琴)
播出時間:每隔週三晚間七至八點


店家資訊(中山區)
炒麵炒飯小攤(隱身小巷樸實美味)
地址:台北市北安路476巷內(米粉川旁的巷子走五步左手邊紅色菜單招牌)
推薦:
1.炒麵╱米粉系列:什錦(75元)、蚵仔(75元)
2.煮麵系列
3.炒飯系列:什錦(75元)、蚵仔(75元)
隱身在476巷內的無店名攤位,每日十一點左右開門,各式炒麵炒飯都是現點現作,份量大,一人吃大飽、兩人吃不少。什錦海鮮滋味濃郁,入口滿滿海鮮香氣,微湯的炒米粉尤其出色。由於老闆娘╱老闆只有兩個鍋,一次最多只能做兩份,製作時間又需五至八分鐘,用餐時間生意火爆,門口總有署名等待饕客,好不容易煮好一份,又會有甫買完菜的太太攔胡:「這是我剛才點的炒飯喔!」讓苦候多時的後到者傻眼。建議各位不妨上午十一點或下午一點左右光顧,較不需等候。


裕濠小館(好吃又便宜的道地廣式料理)
地址:台北市北安路581巷12號1樓
電話:2533-9396
營業時間:AM10:00~PM8:30
推薦:
1.脆皮燒肉:香脆不油膩,蔥油香而不鹹,口味恰到好處
2.掛爐燒鴨:皮酥而脆,肉嫩而醲(拾唐魯孫牙慧)
3.叉燒、鼓油皇滷雞(一隻450、半隻230)
4.乾炒牛河:口味道地,肉嫩牛河滑順。
捷運劍南站旁有分店;老闆老闆娘自澳門來台十二年,料理最正統的港式口味,為人親切可愛。


月娘川菜(台式川菜平價路線)
地址:台北市北安路538巷1弄11號
電話:2532-8270
推薦:
1.麻婆豆腐:屬台灣小麻小辣口味,整體調味適中,鉤芡薄薄一層、恰到好處。白色豆腐搭配肉沫、蔥段,混合微辣麻婆醬汁,色香皆佳,拌飯尤其合適,大口大口送進嘴裡,真是人生一大享受!
2.乾扁四季豆:四季豆扁得外皮軔、內裡飽含水分,一次享受雙重口感,無油膩感。
3.宮保雞丁:宮保雞丁是川菜最具代表性的一道,試驗此間川菜店師傅功夫的必點料理,以切丁雞肉、花生與乾辣椒為主要材料。相傳宮保雞丁是清朝光緒年間的署理四川總督丁寶楨發明,是他招待客人時叫家廚煮的菜餚。由於丁寶楨後來被封為太子少保,所以被稱為「丁宮保」,而這道菜亦被稱為「宮保雞丁」。月娘的宮保雞丁雖然略油,但雞肉嫩、調味佳,夠味非常下飯,辣味是不會吃辣的人可以接受,嗜吃辣者則口嚼乾辣椒解饞。
4.薑絲大腸、高麗菜心(大火快炒、有鑊氣)、冬瓜蛤利湯、酸辣湯(夠酸夠辣、還可請老闆加重口味)、鳳梨蝦球(網友大推)
月娘川菜算是台式川菜館,麻與辣都不若正宗川味「兇狠」,很適合台灣人的胃口,調味和用料都不錯,價位實惠,適合三五好友相約、家庭聚餐。老闆娘豪爽四海,對面有停車場,非午餐時間路旁或可找到免費停車位。

10 則留言:

  1. 粟子
    除了中山區的人氣小吃?妳還有甚麼其他地方的推薦呢? 看妳形容外公是濟公,我笑得眼淚都流出來了....妳應該開闢一個專欄,好好介紹妳的家族,那一定超有趣的....
    Elsa

    回覆刪除
  2. Elsa:
    這原是為節目準備,其實我雖然貪吃,但對吃並沒什麼研究,說來還有些不好意思。若主持人繼續邀請,我或許有機會繼續說下去,就會慢慢談到其他地方了,也歡迎您提供一些點子唷!
    剛才又看了外公被說成「濟公」的照片,怎麼越看越像呢?哈哈!千萬不能被愛帥的外公聽到。
    我的食神阿姨看到您寄來的美食,大讚精心挑選、內行非常,您們果然都是內行人,再次謝謝!

    回覆刪除
  3. 粟子
    我這次在香港很忙,僅僅只從泰昌餅家買了ㄧ個蛋塔,不知妳是否有印象,餅家正對面,有一間叫做Antigue的西洋咖啡廳,很小巧精緻,專賣法式 Macaron蛋白餅,裏面很漂亮,適合拍照呢!妳的書提到美食XX份子部落格,他是我大學同班同學,他比我們那一班同學大十歲左右,那時我們都很嫩,他已是社會人士了,他之前因為品常美食過多,因而裝了心臟支架通血管,他為美食付出太多了,我也是看到新聞才知道的,大學畢業以後,我們大家都沒連絡了!Elsa

    回覆刪除
  4. Elsa:
    對面那間法式甜點店前次曾經造訪,同樣是阿姨在網路上找到的資料,蛋白餅的錐形塔很壯觀,可惜有點貴,所以沒有下手。
    那位先生時常在電視介紹美食,看來吃得很快樂,無奈身體無法配合慾望。近期又看他上節目,想必手術後恢復不錯,祝福美食激進份子常保健康!

    回覆刪除
  5. 粟子
    平日妳的生活動線都在大直一帶嗎?
    我曾經在很久以前去過通北街一次,
    很安靜的地方,雖是中山區卻沒有中山區的
    吵鬧,我大學時唸東吳,過了自強隧道就是
    北安路,對了,妳能推薦水餃好吃的店嗎?
    我很愛吃餃子呢! Elsa

    回覆刪除
  6. Elsa:
    我的生活動線確以大直為主,通北街真的很寧靜,週末假日時常見從圓山來的遊山客,滿頭大汗、一臉茫然在咱們這兒東看西問:「請問北安路在哪?」
    咱家常常自製水餃,所以比較少外買,不知您喜歡怎樣的口味?我頗偏愛辛亥隧道旁的阿玉水餃(冷凍),皮Q餡大價錢公道(一顆四元)。

    回覆刪除
  7. 粟子
    我也頗喜歡阿玉水餃!!!
    外婆過世後,家裡就沒包過水餃了,我外公外婆也是北方人,口味上我自然是偏好北方人的飲食..( 以前,我告訴過妳,我外公是天廚的廚師總領班,管理整個天廚的味道,所以北方味道一直是我生活的重心!)我很喜歡韭黃味道的水餃,但有人可能不愛氣味重的水餃,我還愛烏醋,還有生剝的大蒜呢!! 這些都是吃餃子不能少的.....
    香港的雖食物好吃,我卻仍不時會注意到一些
    新開的北方館子....南方菜我偏愛潮州菜,尤其是魚麵,水瓜酪, 海鮮 還有反沙芋頭...
    我特別推薦一間位在樂道上的潮州菜館 "華苑
    潮州菜", 就在澳門茶餐廳對面,連蔡瀾也是熟客....Elsa

    回覆刪除
  8. Elsa:
    我也是生大蒜的支持者,不過家裡有時也會泡糖蒜。由於太愛醋(非鎮江相醋不飲),更被家人稱是醋王,過段時間,我就會說自己又喝了幾瓶......
    家裡有時會包水餃或韭菜盒子,大多是豬肉韭菜(有時加點鮮蝦),偶爾會換換口味,像是牛肉芹菜,前陣子試過紅蘿蔔也不錯(或許是因為我很愛吃紅蘿蔔)。
    您推薦的舖子,若下次赴港有機會定會嚐嚐,每次都嫌時間太短、胃太小。

    回覆刪除
  9. 粟子
    在妳的書中看到妳喜歡醋這件事,我真是自嘆不如,味道香而柔軟的醋實在不多,我會去試試妳提的那種醋!!
    我想粟家包的餃子餡料一定十足!!
    以前看見妳的部落格談論妳媽媽包的壽司及燒餅,我就覺得妳家做的東西一定很好吃!!!
    我覺得妳若是有空,可以寫些粟媽及食神粟阿姨的食事, 我一定會好好做筆記的!! :-P
    Elsa

    回覆刪除
  10. Elsa:
    粟媽姊妹皆屬料理高手,粟爸則擅長麵點類,我很幸福,只要張嘴就好!
    近期事情多了,有時間是應該把他們的經典料理與大家分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