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0年2月4日 星期四

【二月影圖專欄】出軌歷險記…〈今天不回家〉


【二月影圖專欄】出軌歷險記…〈今天不回家〉
粟子

「盈淚歌后」姚蘇蓉退隱多年,速食的綜藝節目難得對她念念不忘,別具特色的唱腔,幾乎每隔幾週就有號稱「小姚蘇蓉」的參賽者,半彎著腰、既唱又喊地費勁模仿她的招牌金曲「今天不回家」。流傳極廣的經典旋律,實際是同名電影的副產品,歌詞中「迷失在十字街頭」、「迷失在舊日情愛」與「迷失在煙霧夢境」也確有其人,不回家的乖乖牌,歷經一場短暫的出軌旅程,最後仍選擇回歸甜蜜的家……
〈今天不回家〉(1969)是「大眾影業」的創業作(由胡成鼎、白景瑞、李行等合資籌組),身為合夥人的導演白景瑞絲毫不敢大意,卡司堅強之餘,劇情也不落俗套,流暢連接三個看似無關又環環相扣的小品。白景瑞雖謙稱是「票房掛帥的老路」,但在台灣電影年產量突破百部且故事題材、呈現手法大同小異的六0年代末,〈今天不回家〉的義大利式寫實喜劇風格,確是令觀眾耳目一新的視覺饗宴。


故事以同一棟公寓的三戶人家為主軸,巧妙串起劇中人在同一天的遭遇。十八歲少女張珍珍(甄珍飾)大學落榜後常被父親(葛香亭飾)責難,指女兒心性不定,是最容易受「魔鬼」誘惑的年齡。珍珍偶遇好友的風流舅舅張博(雷鳴飾),聽到他被女友喚作「魔鬼」,竟興起「偏要和魔鬼在一起」的叛逆念頭;住在張家樓下的新婚夫妻汪華成(武家麒)和蘇婷(鈕方雨)十分恩愛,唯華成接到前女友愛娜(紫蘭飾)的邀約,為免去麻煩,他向妻子謊稱出差,卻被蘇婷無意間得知真相;最下層是一個三代同堂的家庭,洪敬德(韓甦)整日被四個年幼的孩子吵得不得安寧,雖然妻子素芳(素珠)任勞任怨,岳父岳母也幫忙照顧家務,他還是一心想逃離鬧烘烘的家。
當晚,珍珍答應與張博約會,甚至隻身來到他家,張博見珍珍青春純潔,一時良心發現,故意說反話氣她離開。珍珍回到家門口,看到父親瑟縮在寒風中等候,內心感動非常;愛娜頻頻向華成示愛,他卻堅持以「老朋友」相待,華成提早返家,蘇婷也決定信任丈夫,不再追問他的行蹤;敬德一時意亂情迷,與「豔遇」到旅社開房間,反遭女騙子乾洗。敬德擔心妻子責問,但素芳非旦沒有一句怨言,還好言勸慰丈夫,使他重新體會家的美好。


〈今天不回家〉未明說「家在何處」,但無論人物場景都散發濃濃都會氣氛。電影始於一棟隱藏在水泥叢林的新式公寓,鄰居表面是點頭之交,卻因有意無意的打探觀察,漸漸加深對彼此的認識,構成既疏離又緊密的人際關係。片中的公寓是在「台灣電影製片廠」的五分埔新廠搭建而成,為達到導演對光影與襯景運用的要求,外部更使用高達四十萬千瓦的照明,手筆可見一斑。外景則跑遍大台北地區,包括:淡水高爾夫球場、波麗路西餐廳(台北市延平北路)、民生東路民宅、美利林餐廳(台北市錦西街)、第一飯店、喜臨門餐廳等,透過五光十色的畫面,為電影增添真實魅力。
「今天不回家」的旋律傳遍大街小巷,五個字抓住人們「有家不想歸」的難言之隱,配合姚蘇蓉既狂放又緊繃的詮釋,無怪風靡一時。有趣的是,歌曲高唱「今天不回家」,電影卻是勸迷途羔羊回歸溫暖的家,儘管內容正確,無奈歌名觸犯當年「提倡社會善良風氣」忌諱,引起相關單位注意。發行電影原聲帶的「海山唱片」迫於形勢,只得將「不」改成「要」,形成電影名稱是〈今天不回家〉,唱片卻是「今天要回家」的時代產物。


參考資料:
1.《聯合報》1968年11月21日~1969年12月29日,相關報導共九則。
2.《經濟日報》1968年11月26日~1969年10月18日,相關報導共十則。
3.黃仁編,《電影阿郎—白景瑞》,台北:亞太圖書,2001。

本文同時刊登於:
1.高雄電影圖書館二月份月訊」紙本
2.電影瘋‧瘋電影【台灣戲夢】出軌歷險記…〈今天不回家〉
3.戀上老電影…粟子的文字與蒐藏【二月影圖專欄】出軌歷險記…〈今天不回家〉

8 則留言:

  1. 歌曲“今天要回家”,头一次听说的哈。jxjmw

    回覆刪除
  2. 由此可見商人的靈活變通,遠遠強過硬梆梆的政策......^.^

    回覆刪除
  3. 福虎啸,生活步步高;梅霜傲,新春容颜俏;鞭炮响,幸福金光耀;枝头叫,喜鹊把春报。恭祝粟子:新春快乐!虎年吉祥!身体健康!万事如意!jxjmw

    回覆刪除
  4. jxjmw:
    感謝如此豐富的祝福!
    新的一年也祝福您事事順利、虎虎生風!

    回覆刪除
  5. 我是育瑄
    看到 前幾個星期電視才撥過
    雖然 我早已有了 VCD
    但還是會忍不住 再看一次
    回憶您廣播ㄉ內容!!!
    甄珍 很可愛!

    回覆刪除
  6. 育瑄:
    我也很喜愛〈今天不回家〉,白景瑞的作品常有令觀眾驚豔的新意。

    回覆刪除
  7. 波麗路西餐廳(台北市延平北路), 應該是在民生西路近延平北路口

    回覆刪除
  8. 謝謝指正。查到正確地址為:台北市民生西路314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