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0年2月22日 星期一

青蛙王子…高凌風


青蛙王子…高凌風
粟子

粟媽熱中動感路線,最愛崔苔菁、高凌風,小時常聽她做菜洗衣時狂哼兩人歌曲,使我不知不覺也成為動感派,每天不喊「愛神」就叫「泡菜」,對高凌風的幾起幾落也常有耳聞……前幾年,高凌風因模仿再度由黑翻紅,不想他窮途潦倒的粟媽十分高興,卻也忍不住語重心長:「希望他好好珍惜!」
2004年,母女檔首次到台北國際會議中心給「青蛙王子」捧場,粟媽還和張菲到手。先插一句,粟媽在門口遇見張菲時,好似和他很熟般喊了聲;「菲哥,你也來啦!」只見穿全白西裝的張菲眨眨眼睛、嗯嗯阿阿地伸出手,腦裡大概在想:「這人我認識嗎?難道是熟人?」

本文同時刊登於「戀上老電影…粟子的文字與蒐藏」新聞台
文章網址:青蛙王子…高凌風
該處有更多粟子文章可以欣賞唷!


以下是對高凌風演藝經歷的介紹。

紅極一時的搖滾歌手高凌風,經歷多次戲劇性的事業起伏,儘管恩人仇人多如牛毛,每每談起崛起過程,總不忘感謝瓊瑤阿姨。「青蛙王子」與創造無數浪漫愛情的作家,前者的心痛初戀經過妙筆生花,不僅造就文藝電影〈女朋友〉(1975),更幫助鬱鬱不得志的窮小子逐夢踏實。有趣的是,高凌風本是電影男主角的名字,但隨著〈女朋友〉大受歡迎,提供故事的真人葛元誠倒改藝名高凌風,延續劇中人未完的歌唱夢。
瓊瑤回憶創作〈女朋友〉的過程時寫到:「我要刻畫的高凌風,是不是刻畫得很完整?像我「前言」裡所說的,這是一個真實的故事……」〈女朋友〉是來自歌手高凌風的故事,而他與瓊瑤相識的過程也與小說相似,帶不少傳奇味道。
高凌風畢業於中國文化學院外文系,和電影裡的男主角一樣,愛好熱門音樂,心高氣傲、求職不順。一日,他和朋友在台北西門町萬國戲院旁小巷的樓內練歌時,吸引路過的瓊瑤注意並上樓「旁聽」,兩人遂成為朋友。認識瓊瑤不久,高凌風便遭遇一段苦戀,情節就如〈女朋友〉的小蟬,兩人被迫分手後,他又認識另一個女孩(即電影裡的雅萍),但自己卻猶豫不決,失去投入戀愛的熱情。對這段感情知之甚詳的瓊瑤,將這個故事潤色後交給導演白景瑞,於是成就一部「真人真事」的電影〈女朋友〉。
高凌風因〈女朋友〉快速爆紅,得知自己的愛情傷痛「廣受歡迎」,他苦笑答:「失戀本該是個悲劇,但誰想到我因失去了那個令我心儀的女孩後,瓊瑤卻將我的故事寫成了小說,以致帶給了我一連串的改變,我幾乎分不清這是幸還是不幸?!」〈女朋友〉上映後,高凌風不再是沒沒無名的搖滾手,成為家喻戶曉的大歌星。直到現在,高凌風仍將瓊瑤提攜之恩念茲在茲,視她為一生好友。


生於1950年的高凌風,祖籍湖北省,在台灣省高雄縣岡山鎮的空軍眷村出生,父親為空軍退役軍官、母親則是越南人。學生時期就對搖滾樂感興趣,十分崇拜美國搖滾樂手「貓王」維斯‧普利斯萊,與同學組樂團、玩音樂,時常在校際活動中表演。大學畢業後,因缺乏表演舞台有過一段黯淡時光,直到偶然間認識作家瓊瑤,將他的失戀故事搬上銀幕,並由他幕後代唱主題曲「女朋友」及插曲「大眼睛」、「一個小故事」等,才從此一炮而紅。
高凌風以誇張的歌舞動作及炫目的舞台造型廣受矚目,自首作「大眼睛」起幾乎張張大賣,是七至八0年代最受歡迎的男歌手之一。由於他在演唱時總無法伸直頸部,又時常在舞台上跳動,一刻也停不下來,因此被暱稱為「青蛙王子」。高凌風演唱不少是輕鬆活潑的快節奏歌曲,諸如:「惱人的秋風」、「夏天的浪花」、「姑娘的酒窩」、「心上人」、「不一樣」、「燃燒吧!火鳥」、「野菊花」、「冬天裡的一把火」等都是他家喻戶曉的作品。除此之外,同樣造成轟動的「泡菜的故事」、「忍耐」等更是傳唱不止,因為歌詞淺顯另類、旋律好記易上口而被暱稱為「歪歌」。高凌風的快歌出色,情歌也詮釋得很好,如:「一個小故事」、「今夕明夕」、「未曾把你忘記」、「濛濛煙雨」、「在水一方」等也十分動聽,展現他在歌唱方面的多面才華。
個人表演之餘,高凌風無論在秀場或電視節目,都習慣帶著大批舞群與穿著火辣的合音天使,其中最出名的莫過「阿珠」、「阿花」。多年後,兩人應高凌風邀請在他的演唱會裡客串表演,她們回憶年輕時跟著有錢又大方的高凌風,天天吃喝玩樂,看著高大哥一會兒追鄧麗君,一會兒又對林青霞有意思……此外,高凌風的表演有許多噱頭,演唱「冬天裡的一把火」時點燃打火機的點子,就是來自阿珠、阿花的靈機一動。


豐富的演藝表現外,高凌風的私生活同樣繽紛豐富,他有過三段婚姻、六個小孩。1976年,高凌風的父親過世,依習俗必須在百日內成婚(否則就需等守喪三年後),他於是和當時的女友、圈外人林小姐步入禮堂。高凌風回憶,第一任妻子的父親酗酒,她為此許下心願「絕不與酒鬼結婚」,沒想到卻嫁給比酒鬼還可怕的「賭鬼」……高凌風大紅之後,秀場邀約不斷,他雖賺進大把鈔票,卻時常一毛拿不回家,因為所有的前都已被自己「賭光輸光」。高凌風不諱言年輕時愛面子,有時一次輸三、四十萬連眉頭都不皺一下,手邊的錢不夠,還會要老婆開支票還給債主。期間,高凌風為應付秀場黑道的威脅,非法持有手槍被捕,並因秀場合約糾紛遭人開槍受傷,妻子也帶著兩個女兒陪他熬過辛苦。無奈他一直無法徹底戒除賭博,逼得太太一而再再而三幫忙還賭債,最後終於忍無可忍,於1986年提出離婚,帶著小孩移居美國。
1988年,高凌風與女星文潔邁入第二段婚姻。文潔身材高挑健美,曾當選亞裔皇后,進入演藝圈不久認識高凌風,兩人愛得轟轟烈烈,宣布結婚時更引起媒體的大篇幅報導。在台灣電視只有三台的年代,歌星、演員、主持人都和電視台簽有合約,除極少數大牌藝人,絕大多數都不能遊走兩台之間。當年高凌風和文潔都隸屬「中華電視公司」,文潔欲到另一家「台灣電視公司」做節目,「華視」卻堅決不肯放人。高凌風認為「華視」不給面子,憤而退出週日黃金時段的節目「鑽石舞台」,他本以為跟在身旁的另兩位主持人胡瓜、鄭進一會因為「義氣」同進退,沒想到兩人卻接替他的主角地位,更由此站穩一線主持人。為了妻子文潔,高凌風退出「鑽石舞台」時把話說得很滿:「我從此封口,不再唱歌,不作節目。」事過境遷,他坦言自己年少得志、意氣用事,對演藝事業太不珍惜,僅僅為賭一口氣就輕言轉行,加上投資無方,經營副業屢敗屢戰,存款也跟著直線下降。1993年,高凌風結束第二段婚姻,文潔將和他所生的女兒帶走,父女幾無見面。


1995年,高凌風與好友的女兒、小十九歲的金友莊結婚,兩人育有二女一子。隔年,當時經營酒店(屬特種行業)的高凌風,因台北市政府雷厲風行的查察被迫歇業,極度不滿的他更因此投入市議員選舉,惜以高票落選。高凌風因事業失敗及賭博一度陷入經濟困頓,甚至向岳父借錢抒困,卻又一時迷惑把錢輸光,沒房子、沒車子的窘境,人生陷入低潮。
就在演藝、生意兩頭空之際,2001年,高凌風以維妙維肖的名人模仿秀再度受到矚目,他特別擅長模仿星雲大師、當時的行政院長張俊雄,聲調動作幾乎一模一樣,也由此重新翻紅,成為綜藝節目的常客,同時將觸角擴至主持,後更於2004年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售票演唱會。近年,高凌風的妻子金友莊以「大嫂」身份活躍演藝圈,並和幾位藝人的另一半組成「大嫂團」,引起一波熱潮,夫妻倆時常聯袂上節目,分享生活點滴。高凌風也開始進軍大陸演藝圈,歌唱跳舞樣樣來,儘管年過半百,成績仍不輸年輕後輩。
從谷底翻身,高凌風也不吝於分享人生經驗,先後出版《永不退場:高凌風星海浮沉錄》(時報,2001)、《賺到三十年:高凌風再造顛峰的金鑰匙》(高寶,2004)、《賺到天天樂!高凌風的悠活主義》(沃爾文化,2006)等著作,並透過演講分享自己永不退場的精彩人生。

參考資料:
1.李韶明,「高凌風細數3次婚姻 養6個孩子」,《民生報》CS2版,2004年6月10日。
2.黃敏惠,「與文潔愛得轟動 高凌風離婚收場」,華視新聞,2009年7月28日。
3.維基百科…高凌風

一個小故事
作詞:瓊瑤
作曲:劉家昌
演唱:高凌風
「一個小故事」為電影〈女朋友〉(1975)插曲,電影由白景瑞導演、瓊瑤編劇,秦祥林、林青霞、蕭芳芳主演。故事敘述熱愛音樂的森林系學生高凌風(秦祥林)與溫柔純潔的學妹夏小蟬(林青霞)相戀,愛情卻因小蟬父母反對無疾而終,凌風畢業後想到歌廳演唱,卻遲遲未能如願,與此同時,他認識明理懂事的模特兒雅萍(蕭芳芳),心裡卻遲遲放不下小蟬。片末,凌風得知小蟬婚後幸福,決心珍惜默默守護自己的雅萍,也決定腳踏實地,回到森林貢獻所學。「一個小故事」即是以歌曲講述凌風和小蟬相識相戀的經過,電影中由當時仍使用本名的葛元誠為秦祥林飾演的高凌風幕後代唱。


不一樣
作詞:孫儀
作曲:劉家昌
演唱:高凌風
「不一樣」為電影〈蹦蹦一串心〉(1981)插曲,該片的所有歌曲均由劉家昌作曲、孫儀作詞,其中也包括女主角沈雁演唱的代表作「一串心」。〈蹦蹦一串心〉由陳坤厚導演、侯孝賢編劇,沈雁、鍾鎮濤主演,是略帶寫實風格的愛情文藝電影,高凌風也在片中客串演出。「不一樣」收錄於高凌風1981年發行的同名專輯,其他名曲如「今夕明夕」、「惱人的秋風」、「我的愛像大海」、「未曾把你忘記」、「遠方來的女孩」也都在這張專輯內。


姑娘的酒窩
作詞:周燕蘭
作曲:岳勳
演唱:高凌風
「姑娘的酒窩」收錄於1978年的「高凌風之歌」專輯,一發行即大受歡迎,和同時期的「泡菜的故事」、「忍耐」都屬歌詞淺顯、曲風活潑的高凌風式歌曲。「姑娘的酒窩」融合東方的念白與西方的繞舌唱法,使用的樂器也是中西合璧,形成一種極具趣味的中式搖滾樂。


泡菜的故事
作詞:白舟
作曲:仲邑
演唱:高凌風
「泡菜的故事」收錄於1978年的同名專輯,是高凌風最為聽眾熟知的「歪歌」之一。歌曲以「泡菜」為主題,細細敘述泡菜雖不是大菜,但卻「人人都喜愛」的緣由,而泡菜的目的就是「要讓客人快把他的胃口打開」。「泡菜的故事」節奏強烈、好記好唱,加上高凌風搖滾熱鬧的詮釋,一推出即引爆轟動,紅遍大街小巷。特別的是,因為這首「歪歌」紅得太過份,引起官方注意,甚至一度遭行政院新聞局禁唱。


夏天的浪花
作詞:莊奴
作曲:Jeff Lynn
演唱:高凌風
「夏天的浪花」旋律取自英國的ELO電光合唱團(即Electric Light Orchestra)原唱的經典名曲「Last Train To London」,作曲Jeff Lynn是該團主唱兼核心人物,ELO使用大量弦樂器為伴奏,營造出特殊的搖滾風,這在搖滾樂團中十分少見。「夏天的浪花」延續原曲特色,以Disco加上電音的編曲,男女搭配的呢喃和聲,十足七0年代風格,張惠妹近期也於專輯「star」(2007)重唱此曲。


野菊花
作詞:瓊瑤
作曲:岳勳
演唱:高凌風
「野菊花」為瓊瑤作詞、岳勳譜曲,是一首廣為聽眾喜愛的高凌風作品。歌曲以「默默開在山坡下」的野菊花為主題,稱讚它「冰清傲骨玉無暇」、「自由生長自開花」,只可惜無人欣賞。為增加視覺效果,高凌風演唱「野菊花」時,還特地創作一套舞蹈,即先蹲下,然後隨著旋律,邊繞雙手食指邊站起身,他解釋此動作象徵野野菊花慢慢長大,為歌曲增加豐富視覺效果。


燃燒吧!火鳥
作詞:瓊瑤
作曲:黃仁清
演唱:高凌風
「燃燒吧!火鳥」為同名電影〈燃燒吧!火鳥〉(1982)的主題曲,由瓊瑤編劇、劉立立執導,林青霞、呂秀菱、劉文正、雲中岳主演,故事描述衛嫣然(林青霞)小時誤傷妹妹巧眉(呂秀菱)導致她失明,從此就對妹妹懷著一份愧疚,長大後,嫣然的兩任男友都不由自主對巧眉由憐生愛,導致姊妹間的痛苦。之後,巧眉選擇和凌康(劉文正)結婚,卻因先前過份依賴父母和姐姐而無法與夫家相處,為了不再讓家人擔心,巧眉決定獨立生活、自己照顧自己,一年後就像重生的火鳥般出現在眾人面前。


冬天裡的一把火
作詞:莊奴
作曲Solan Sister
演唱:高凌風「冬天裡的一把火」是高凌風最出名的代表作,在台灣,只要聽到旋律,觀眾腦海就會浮現他唱到「一把火」時點燃打火機的畫面。1987年,費翔在中國大陸的春節晚會翻唱此曲,以當時少見的動感歌舞重新詮釋,更讓這首歌紅遍中國。許多大陸聽眾因此以為「冬天裡的一把火」是費翔原唱,直到近年高凌風赴內地發展,這位「原唱者」才被逐漸扶正。


濛濛煙雨
作詞:瓊瑤
作曲:張勇強
演唱:高凌風
「濛濛煙雨」為1986年於台灣「中華電視公司」上映的瓊瑤原著電視劇「煙雨濛濛」的片尾曲,由劉雪華、秦漢主演,故事描述軍閥陸振華(勾鋒)外室所生的陸依萍(劉雪華)個性倔強好強,一心一意向未盡責任的父親報復,她搶了同父異母妹妹如萍(趙永馨)心儀的何書桓(秦漢),眼睜睜看著陸家頹圮傾倒,她自己卻因內心譴責而痛苦萬分。「濛濛煙雨」和江淑娜演唱的主題曲「煙雨濛濛」都很受歡迎,加上瓊瑤連續劇的高收視率,為高凌風開創新一波事業高峰。

4 則留言:

  1. 台湾豪客正在出黑妞、多情的野猫、秋水伊人,粟子有兴趣可留意。jxjmw

    回覆刪除
  2. jxjmw:
    感謝通知好消息,已經下訂!
    特別期待〈多情的野貓〉和〈黑妞〉,〈張帝找阿珠〉似乎也很有趣!

    回覆刪除
  3. 哈哈,老高,对他的歌听了蛮多,故事了解蛮多了
    最近活跃在大陆上海,当全家都来赛的评委,有意思的
    马 上和吴宗宪和康康的“三大难高音”演唱会要开始了

    他与琼瑶有不解之缘,喜欢蒙蒙烟雨

    其实他好多歌都好好听

    回覆刪除
  4. shesely:
    他的幾起幾落在台灣可謂人盡皆知,看到高大哥能繼續馳騁影圈,粟家上下都很為他高興。
    高凌風的情歌和歪歌都唱得很好,前者蘊含深情,後者輕鬆俏皮。據說他過去在秀場賺了許多,但都豪邁地賭光、賠光了......他的現任妻子金友莊現在是「大嫂團」的領銜人物,外型亮麗、口條又好,紅的程度不輸丈夫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