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0年3月17日 星期三

仙樂飄飄處處聞…姚敏


仙樂飄飄處處聞…姚敏
粟子

提起五六0年代的國語歌壇,姚敏(1917~1967)絕是最響叮噹的人物,他的歌曲傳遞幾代歌星,從周璇、李香蘭、姚莉、葛蘭、靜婷到鄧麗君、鳳飛飛、費玉清,當然還有他知名的「銀嗓子」妹妹…姚莉(1922~)。姚敏的作品旋律雋永、餘韻優美,兼顧藝術與通俗,融合中西特點、千變萬化,舉凡爵士樂、民間小調、外國舞曲、說唱藝術等。在港時,不僅主持唱片公司作曲部,亦負責電影作曲及配樂,才華洋溢的姚敏,因此被公認是「歌壇巨無霸」。

本文同時刊登於「戀上老電影…粟子的文字與蒐藏」新聞台
文章網址:仙樂飄飄處處聞…姚敏
該處有更多電影文章可以欣賞唷!


姚敏本名姚振民,上海人,生於上海。童年家境小康,喜愛到大世界遊藝場聽地方戲曲,對音樂很感興趣。後因父親早逝,經濟條件轉差,他被迫失學,先後到雜貨店做學徒、當電影院領票員,期間仍不忘對音樂的愛好,尤其任海員時,四處遊歷、眼界大開,更開始接觸西方流行樂。姚敏未曾進入專門學校,僅憑興趣自修摸索,學會拉胡琴、唱京戲等。一次偶然機會,姚敏結識日本作曲家服部良一,向他學習作曲,勤學勤練,奠定入門基礎。
三0年代末,與妹妹姚英、姚莉組成「大同社」,在多家電台承辦自演的歌唱節目,很受歡迎,也曾在張善琨經營的「大世界」任「齊天舞台」小型樂隊領班,指揮「連台京戲」部分。由於電台播音的關係,結識周璇和她當時的丈夫嚴華,在兩人介紹下,於1938年加盟「上海百代唱片公司」,正式開啟作曲生涯。隔年,他又與「國華影片公司」簽約,負責創作電影歌曲,第一部作品為周璇、白雲主演的〈解語花〉(1941)。
姚敏雖未受過正統音樂教育,但為人非常上進,不停自修學習,吸收各種音樂類型。和妹妹在電台演唱時,姚敏認識一些走紅的歌手與作曲家,時常虛心向他們請教成功之道,造就他日後不拘泥某種風格、曲風多變化的優點。此外,姚敏完成作品後,總要聽姚莉和朋友們的意見,改定後才發表,這種「聽而後定稿」的做事態度,並未因他大紅大紫而改變,可見姚敏接受批評的心胸及「絕不以次充好」的原則。


抗戰期間,姚敏暫時中斷音樂事業,至1950年移居香港,才於「麗的呼聲」廣播電台從事播音工作。1952年,「香港百代公司」成立,聘請姚敏主持作曲部門,亦開始受邀創作電影配樂和插曲。1955年,為「新華」出品的小成本歌唱片〈桃花江〉(1955)撰寫多首插曲「月下對口」、「桃花江」等,電影瘋狂賣座之餘,歌曲亦傳唱不止,造就作曲姚敏、作詞陳蝶衣、演唱姚莉的幕後鐵三角,躍升五0年代中後期最熱門的歌唱片組合,知名作曲尚有:「春風吻上我的臉」、「一個蓮蓬」、「花生米」、「紫丁香」、「賣湯圓」、「站在高崗上」、「愛的渦流」、「昨夜夢魂中」……通俗好記的歌詞、朗朗上口的旋律,鋒頭一時無二。姚敏也曾自資籌拍歌唱片〈那個不多情〉(1956),邀請當時最受歡迎的「銀幕情侶」鍾情、金峰主演,賣座同樣鼎盛。
姚敏的歌曲不僅風行華人圈,也獲國外肯定。他為李麗華主演的電影〈戀之火〉(1956)撰寫的插曲「第二春」,即被好萊塢電影〈蘇絲黃的事界〉改編成街知巷聞的「叮噹歌」(Ding Dong Song),是繼陳歌辛的「玫瑰玫瑰我愛你」之後,第二首由中而英的歌曲。
五至六0年代,姚敏為電影寫下不少佳作,作品遍及「電懋」、「邵氏」各大公司,曾以〈神秘美人〉(1957,邵氏)〈龍翔鳳舞〉(1959,電懋)分別獲得亞洲影展最佳電影歌曲、最佳音樂獎,後憑〈千嬌百媚〉(1961)再奪亞洲影展和第一屆金馬獎最佳音樂榮譽。知名電影如:〈曼波女郎〉(1957)、〈阿里山之鶯〉(1957)、〈野玫瑰之戀〉(1960)、〈星星月亮太陽〉(1961)等插曲均是出自姚敏手筆,參與的電影應超過兩百部。


在港十七年,姚敏作品質量皆豐,以「海派」時代曲為主,範圍涵蓋唱片語電影,作品風行華人社會。期間,他仍持續進修研究,赴亞洲、歐美各地採風,因此能與時代潮流並進,不斷寫出既創新又能迎合觀眾口味的歌曲。除此之外,他不是一味追求流行摩登,也會發掘小市民的生活樂趣,歌曲如:「哈恰恰」、「夫妻相罵」、「是真是假」等,通俗好懂、簡單易唱,再經電台播放或電影放映,便很快流行傳唱。
姚敏的代表作無數,包括:「情人的眼淚」、「花外流鶯」、「我有一段情」、「三年」、「我是一隻畫眉鳥」、「夢裡相思」、「加多一點點」、「我不管你是誰」、「今宵樂」、「總有一天等到你」、「恨不相逢未嫁時」、「採紅菱」、「家家有本難念的經」、「三年別離又相逢」、「得不到的愛情」、「我要你的愛」、「江水向東流」等,遍及四至六0年代。姚敏也擅長演唱,他曾灌錄歌曲「青山綠水」、「如此上海」(集作曲譜曲演唱一身)等,與妹妹姚莉合作「恭喜恭喜」、「蘇州河邊」、「馬來風光」、「大拜年」(姚敏、姚莉、白虹)、「春花人面」、「小放牛」;和周璇對唱「天長地久」、「心星相印」等,歌聲柔和純厚,十分出色。


姚敏的夫人葉紅,原為「新華歌舞團」演員,女兒取名梅琳,姚敏有一個筆名為「梅翁」,意思就是「梅琳的父親」。他還曾用過秦冠、呂莎、周萍、萍戈、杜芬等筆名。至於藝名「姚敏」的由來,也有一個有趣的說法……當年本名姚秀雲的姚莉和哥哥姚振民都想取個好聽好記的藝名,舅父於想了想,就替兩人取作姚敏、姚莉,取其諧音「要名要利」,如此名利雙收,自然成功在望。
姚敏的歌曲動聽婉轉,很受歌迷喜愛,他巧妙融會各種作曲技巧,多產的同時又能保持水準、持續精進,確實在華語音樂史上數一數二。遺憾的是,1967年春,身體尚屬健康的他,因突發心臟病去世,時年五十。姚敏驟逝,妹妹姚莉萬分悲痛,一度退出歌壇,兩年後才在「百代公司」力邀下出任唱片監製,延續兄長遺志。
儘管事業成功,姚敏對合作的伙伴總是和藹親切,以循循善誘的方式指導演唱,業界人士對他都非常景仰。姚敏很謙虛,秉持與世無爭的風度,也有極佳人緣,因此當他過世時,不少同事都在其靈前痛哭失聲。為紀念姚敏,「百代公司」就於1967年出版一張《紀念作曲家姚敏》專輯,選入「三年」、「蘭閨寂寂」、「森林之歌」、「情人的眼淚」、「我愛恰恰」等十一首各具風格的作品,再加上一首未發表的「真希奇」,歌曲由靜婷演唱。唱片標題取作「仙樂飄飄處處聞」,可謂姚敏一生創作不輟的最佳註腳。

參考資料:
1.陳鋼主編,《上海老歌名典》,台北:遠景,2002,頁213。
2.黃愛玲主編,《國泰故事》,香港,香港電影資料館,2002,頁341。
3.百度百科…姚敏
4.Muzikland,「作曲家姚敏逝世40週年」,2007年3月30日。
5.Muzikland,「靜婷 - 仙樂飄飄處處聞 (紀念姚敏專輯)」,2007年4月3日。


得不到的愛情
演唱:姚莉
作詞:陸麗
作曲:姚敏
「得不到的愛情」由姚敏譜曲、嚴折西(陸麗為其筆名)作詞、姚莉演唱。姚莉少女時演唱師法周璇,聲音細緻嬌嫩,但十八歲前後,姚敏開始為她撰寫具黑人怨曲味的歌,並教她嘗試用比較成熟渾厚的聲線詮釋,使姚莉發現另一種唱法。「得不到的愛情」即是轉型時期的作品,歌曲不僅幫助姚莉改變唱腔、知名度更高,也被譽為四0年代上海爵士樂風格的最佳作品之一。


天長地久
演唱:周璇、姚敏
作詞:范煙橋
作曲:姚敏
「天長地久」為1941年上映的影片〈解語花〉插曲,周璇與白雲飾演一對能歌擅唱的情侶,合作演出名為「天長地久」的歌劇,其中白雲的歌聲由姚敏幕後代唱,這也是他參與電影歌曲創作的第一部作品。「天長地久」旋律抒情優美,歌曲開頭部分歌頌純潔的愛情,後以「盡力耕種、有飯大家吃」;「盡力紡織、有衣大家穿」來歌頌勞動,歌曲結束在「縱使會少離多,都是天長地久,人間天上不相同」的主題上,內涵正面積極。


訴衷情
演唱:周璇
作詞:陳式
作曲:姚敏
「訴衷情」是電影〈花外流鶯〉(1948)插曲,該片由周璇、嚴化主演,是導演方沛霖最擅長的都市喜劇,電影講述一對歡喜冤家,險些因自己陰錯陽差的小誤會,險些造成另一對未婚夫妻反目。片中安排「春之晨」、「月下的祈禱」、「花外流鶯」、「高崗上」等六首插曲,是典型為周璇量身訂作的「卡拉OK」式電影。其中「訴衷情」為姚敏作曲、陳式(陳蝶衣)作詞,歌詞旋律惆悵而柔情,由「金嗓子」唱來,格外溫暖動人。


蘇州河邊
演唱:姚莉、姚敏
作詞:懷鈺
作曲:懷鈺
「蘇州河邊」一曲是陳歌辛以懷鈺為筆名發表的作品,由姚敏、姚莉兄妹合唱,歌曲以幽雅情調為人們喜愛,流傳至今不衰。「蘇州河邊」歌詞幽雅、婉轉動人,男女聲音溫柔唱著:「我望著你,你望著我,千言萬語變作沈默。」含蓄幾字就清楚描繪出熱戀情侶「此時無聲勝有聲」的心境。


恨不相逢未嫁時
演唱:李香蘭
作詞:陳歌辛
作曲:姚敏
「恨不相逢未嫁時」由姚敏譜曲、陳歌辛作詞,李香蘭演唱。陳歌辛沒有使用繁複華麗的詞藻,只是淡淡地敘述一名女子的感情歷練,將一段不期而遇娓娓道來…出嫁後,偶然與少女時期的青梅竹馬重逢,儘管使「心底死水起了波動」,但兩人只是打一個招呼,許多甜蜜、辛酸與失望都盡在不言中。據聞歌詞中的意境是陳歌辛的真實體驗,他某次在路上遇見舊情人,無奈雙方都已嫁娶,返家後即落筆寫下歌詞。


情人的眼淚
演唱:潘秀瓊
作詞:陳蝶衣
作曲:姚敏
「情人的眼淚」為電影〈小雲雀〉(1965)插曲,潘秀瓊在片中客串演唱,這首歌最早收錄在她於1958年發行的專輯,是潘秀瓊的代表作。〈小雲雀〉以記者打探歌星隱私為故事主軸,片中穿插多位知名歌手的演唱畫面,除女主角顧媚,尚有華怡保、藍娣、方逸華等,金曲一首接一首。「情人的眼淚」旋律淒婉,意境幽怨,至今傳唱不止。


站在高崗上
演唱:姚莉、楊光
作詞:司徒明
作曲:姚敏
「站在高崗上」是電影〈阿里山之鶯〉(1957)插曲,王天林導演、司徒明編劇,故事描述山地美女傅婀娜(鍾情)與漢人趙虎(金峰)相戀,拒絕同族青年麥羅斯(吳家驤)追求。麥羅斯因妒生恨,將趙虎害死,傅婀娜悲痛不已,於豐收祭典時投海自盡。趙虎好友張龍(高原)揭發麥羅斯罪行,將其繩之以法,終為兩人報仇。〈阿里山之鶯〉有插曲九首,支支動聽,部分更融合台灣原住民的傳統旋律,「站在高崗上」就是很明顯的例子,張惠妹也曾重唱此曲。


人面桃花
演唱:姚莉
作詞:狄薏(陳蝶衣)
作曲:姚敏
「人面桃花」為電影〈風雨桃花村〉(1957)插曲,王天林導演、陳蝶衣編劇,故事敘述桃花村村姑杏花(鍾情)邂逅畫家徐大風(金峰),兩人一見鍾情,不久大風因事趕返省城,內戰突發,杏花與母逃難,與大風斷了消息。一年過去,大風遍尋不著杏花,以為她香消玉殞,所幸最終杏花安然歸來,終能再續前緣。「人面桃花」以「桃花依舊、人面無蹤」為喻,描繪愛侶因戰火被迫分離的痛楚,旋律採中國傳統曲調,如泣如訴,更添幾許淒涼。


踏車送花
演唱:姚莉
作詞:狄薏(陳蝶衣)
作曲:姚敏
「踏車送花」是電影〈百花公主〉(1959)插曲,王天林導演、陳蝶衣編劇。故事敘述花店女兒高月英(鍾情)芳華正茂,又日日被百花圍繞,因此有「百花公主」之稱,她暗戀鄰居方煥文(金峰),無奈煥文卻對和她長相相似的歌星丁愛玲(鍾情分飾)一見鍾情。煥文相思過度、臥病在床,月英假扮愛玲前來慰問,雖然鬧出一堆笑話,卻也讓煥文瞭解月英對他的真心實意。「踏車送花」是月英騎腳踏車送花時,邊吹口哨邊唱的歌曲,將女主角的青春洋溢展露無疑。

5 則留言:

  1. 感謝鼓勵!您若對姚敏感興趣,老歌專家何亞錕有更深入的介紹。
    網址:http://oldiestrail.blogspot.com

    回覆刪除
  2. SUZI,好高兴今天有闲情可以看看喜爱怀旧的东东,老上海真的很有味道
    很喜欢姚敏,想不到你连三十年代的作词曲者都写得这么好,老上海留声机的感觉真的很好「總有一天等到你」、「恨不相逢未嫁時」、这些都是我最喜欢的歌,听来别有一番韵味。

    回覆刪除
  3. 前陣子聽時代曲,驚訝發現一票現在仍朗朗上口的歌都來自姚敏手筆,實在佩服的五體投地!近幾十年,大概只有顧家輝足以媲美。

    回覆刪除
  4. 姚敏歌好!钟情人靓!jxjmw

    回覆刪除
  5. jxjmw:
    鍾情雖然唱不得,但很有魅力。姚敏確是才華洋溢,天生加努力,百年難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