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0年4月18日 星期日

鑽石嗓…白虹


鑽石嗓…白虹
粟子

三0年代的上海,廣播方興未艾,影響與日俱增,人們不用上夜總會,只要扭開無線電(收音機),就能聽到各式各樣的美妙旋律。因應這股風潮,組合歌者、伴奏的音樂社如雨後春筍,聽者各有擁護,團體間因此有了冷熱之分。或許受到影劇圈票選電影皇后的鼓勵,1934年6月,《大晚報》也舉辦一個頗具噱頭的「播音歌星競選」活動,名次由聽眾票選決定,這極可能是第一個中國流星歌手排行榜。當年尚未大紅大紫的「新華社」周璇以8876票屈居第二,榮登后座的,正是與她同年、芳齡十五的「明月社」白虹(1919~1992)。
白虹由此一炮而紅,不僅揚名歌壇,同樣接拍電影,可惜數量遠比不上如日中天的周璇,而且她的名字前頭,也始終缺少一個猶如「金嗓子」般的響亮招牌。就聲音條件論,白虹聲線嘹亮、音域寬廣,無論流行曲、歌劇都很合適,與嗓音甜美細小的周璇截然不同,曾有歌迷撰文稱讚:「白虹就是應該屬於舞台的,她的歌喉是宏亮而遙遠的,她的發音是結實而動聽的。」白虹的歌藝不輸周璇,但後者善於揚長補短,利用輕聲氣聲彌補不足,加上個子小上鏡頭,比因為身材稍嫌豐滿、被刻薄是「大塊頭」的白虹佔便宜許多。

本文同時刊登於「戀上老電影…粟子的文字與蒐藏」新聞台
文章網址:鑽石嗓…白虹
相關文章:金嗓子的哀樂人生…周璇
該處有更多電影文章可以欣賞唷!


白虹原名白麗珠,從小喜歡唱唱跳跳,對音樂尤其感興趣。1930年,上海「明月歌舞團」(明月社)赴北平公演並招考演員,十一歲的她活潑可愛、能歌善舞,主考官黎錦光立即將她錄取,改藝名白虹。「明月社」在社長黎錦暉(黎錦光胞兄)領導下,四十多名成員同吃同住,白虹也和團員一起,向黎錦光研習樂理、作曲家張昊學唱聲樂、俄籍教師馬索夫學習舞蹈。經過一段時間的訓練,白虹開始得到上台機會,先後參與「三蝴蝶」、「明月時代」、「葡萄仙子」、「小畫家」等歌舞節目,逐漸成為觀眾矚目的後起之秀。期間,她也在黎明暉的推薦下,於但杜宇執導的電影〈人間仙子〉(1934)、〈健美運動〉(1934)中表演歌舞。1934年,白虹憑清亮遼闊的歌聲,在「播音歌星競選」登上首位,更得到「播音歌后」的榮銜。
1936年中,「明月社」裡包括白虹的大部分成員,由黎錦光、嚴華帶領,以「大中華歌舞團」的名義到南洋巡迴演出。經過一年相處,白虹與黎錦光的關係由師生轉變為情侶、再結為夫妻,婚後育有一女。回到上海,「明月社」因故解散,白虹轉而參加于伶主持的「青鳥劇社」,在知名劇目「雷雨」、「日出」分別扮演主要角色四鳳和八奶奶,都獲好評。不久,「新華影片公司」將〈日出〉(1938)搬上大銀幕,白虹遂成為八奶奶一角的最佳人選,這也是她第一次在電影裡飾演正式角色。白虹陸續在「新華」拍攝〈少奶奶的扇子〉(1939)、〈武則天〉(1939)、〈雲裳仙子〉(1939)、〈雙珠鳳〉(1940)、〈紅線盜盒〉(1940)等。不同於周璇一帆風順,白虹在「新華」始終難挑大樑,分析原因,主要在於公司內部人才濟濟,擁有被視為票房保證的「四大名旦」陳燕燕、袁美雲、顧蘭君、陳雲裳,她礙於主客觀因素,只能擔任配角。
1940年,前「明星」三巨頭之一的周劍雲成立「金星影片公司」,邀請白虹加盟旗下,安排她主演〈無花果〉(1940)、〈孤島春秋〉(1941)、〈玉碎珠圓〉(1941)、〈地老天荒〉(1941)四部時裝片,在「古裝氾濫」的「孤島上海」可謂耳目一新。白虹和周璇一樣「每片必歌」,插曲如:「埋玉」、「春之舞曲」、「別離相思」、「鏡花水月」也隨著電影傳至四方。1942年前後,白虹突然病倒,暫停演藝事業,經靜養才恢復健康。孤島時期結束,上海有所電影公司都被納入日人控制的「華影」,白虹應邀演出〈美人關〉(1943)、〈結婚交響曲〉(1944)、〈紅樓夢〉(1944,飾王熙鳳)等。抗戰勝利,白虹復出影壇,接拍〈紅樓殘夢〉(1948)、〈霧夜血案〉(1948)及〈夜鶯曲〉(1950)等三部電影,同時灌錄多張唱片,旋律含括探戈、倫巴、爵士等西洋曲調。


筆名「金鋼」的作曲家黎錦光是白虹第一任丈夫,他的作品數量多、流傳廣,因此有「曲王」美譽。黎錦光和白虹婚後夫曲婦唱,傳為一時佳話,被視為幸福美滿的歌壇賢伉儷。可惜這段婚姻至1950年宣告分手,還特別為此登報聲明離異。與白虹、黎錦光皆有交情的導演胡心靈(影星龔秋霞夫婿)回憶:「後來他們感情一直不好,鬧了很多事。……黎錦光是一個很好的先生,也很有才華,人也很好,但是白虹不曉得為什麼,愛了一個男朋友……」就他所知,是白虹主動要求離婚,很多朋友都勸她不要衝動,但還是拗不過當事人的決心。
同年,白虹與上海話劇小生毛燕華再婚,一同加入「首都實驗話劇團」,劇目包括:「林則徐」、「美國之音」、「日出」等,後受邀前往「西北軍區文工團」,參演「在戰鬥裡成長」、「母親」、「曙光照耀莫斯科」等。1955年春,當地文工團解散,夫妻倆返回北京,參與「鐵道文工團」,赴全國鐵路沿線表演話劇。1979年,六十歲的白虹自舞台退休,過著健身、練琴、遊園、看戲的充實生活。九0年代初發現罹患癌症,1992年因病過世,享年七十三歲。


回顧白虹的演藝生涯,共拍攝三十多部電影,發行唱片超過百張。除了電台演唱,白虹也擅長歌劇,曾經與同樣歌藝精湛的龔秋霞AB制(即兩人飾演同一角色,每日輪流替換)主演中國式歌話劇「上海之歌」,展現既演又唱的專業功力。白虹的歌曲很受歡迎,1945年,接連舉行「白虹歌唱大會」、「白虹之歌」和「仲夏音樂歌唱會」(與周璇、白光、楊柳合辦)以饗歌迷,是她歌唱事業最輝煌的一頁。
白虹的聲音條件極佳,旋律不分中西、節奏無論快慢,都一樣唱得那麼好,無怪有人以「陽光普照」比喻她的歌聲。同時期的知名詞曲家為白虹創作不少經典佳作,如:黎錦光的「花之戀」、陳歌辛的「我要你」、姚敏的「河上的月色」、李厚襄的「郎是春風日」、嚴折西的「別走得那麼快」、吳村的「莎莎再會吧」等等,族繁不及備載。也有歌迷為文,將國語流行曲的一時瑜亮…周璇、龔秋霞、白虹做比較,指周璇給人溫柔甜美的感覺,龔秋霞則有明亮興奮的心情,可是她倆都有缺點,前者聲調低弱,後者咬字欠清,這些美中不足的遺憾,都在白虹的演唱裡得到彌補。


儘管今時今日白虹的知名度不若周璇,但她的歌聲確實是無庸置疑的好,天生麗質的天賦型歌者。對上海流行歌曲知之甚詳的學者水晶,有貼切形容:「白虹是中國流行歌的皇后,一點不假,白虹因為中氣足,嗓音寬亮甜潤,再加上『戲』路廣,文武崑亂不檔,稱為全才,不算為過。」評論家多不吝給予白虹「皇后」稱號,但比起「金嗓子」還是缺了點什麼。放眼天下,勝過黃金的只有鑽石,白虹恰巧是唯一正式贏過周璇的歌星,稱「鑽石嗓」似也不為過吧!

參考資料:
1.水晶,《流行歌曲滄桑記》,台北:大地,民74,頁28~30、50~60、164、218~221。
2.張偉,《談影小集》,台北:秀威資訊,2009,頁203~204。
3.陳鋼主編,《上海老歌名典》,台北:遠景,2002。(文中圖片摘自此書)
4.趙士薈,《歲月流聲:尋訪老歌星》,上海:上海文化,頁23~31。
5.百度百科…白虹
6.Muzikland,「上海老歌 (1931-1949) 之白虹


花之戀
演唱:白虹
作詞:梅霞(嚴折西)
作曲:黎錦光
白虹最為人印象深刻的代表作簡稱「三春二花」,「三春」是指「春天的降臨」、「春之舞曲」與「郎是春風日」,「二花」則是「薔薇花」和「花之戀」。「薔薇花」歌頌薔薇美麗,希望人該把握好時光;「花之戀」則藉由讚美丹桂,暗喻情操高貴的人猶如散發淡淡清香的丹桂花,吸引人們的喜愛與景仰。白虹善於詮釋具西洋風情的歌曲,「花之戀」純以西樂伴奏,她以溫柔婉轉的中音演唱,令人感受一股春的氣息。


人海飄航
演唱:白虹、嚴華
作詞:吉士
作曲:莊宏
「人海飄航」為嚴折西(吉士、莊宏都是其筆名)的詞曲創作,是一首搭配舞台表演的歌曲,由當時同屬「明月社」的白虹與嚴華合唱。歌曲不同於當時動輒「郎情妹意」的通俗歌詞,而是通過「駕著一葉扁舟,去向那人海飄航」表現「不怕狂風,不怕駭浪,同舟共濟,同甘共苦」的精神,展露青年男女攜手迎接社會挑戰的勵志願望。


瘋狂樂隊
演唱:白虹
作詞:嚴箇凡
作曲:嚴箇凡
「瘋狂樂隊」由嚴箇凡填詞譜曲,全曲採倫巴節奏,白虹也以西洋唱法演繹,展現當時上海音樂的多樣性。歌詞中描寫的全部是西方樂器,像是薩克斯風(薩士風)、吉他、鋼琴、雙簧管、法國號、小提琴等,白虹每唱一句,背景音樂就換上一種樂器,聽來熱鬧非常,真是名符其實的「瘋狂樂隊」。


咪咪
演唱:白虹
作詞:懷鈺(陳歌辛)
作曲:懷鈺
「咪咪」灌錄於1946年12月,隔年2月出版,由筆名懷鈺的陳歌辛作詞譜曲,歌詞以「咪咪」(當年不少上海姑娘都喜歡取「咪咪」為乳名)作為抒情對象,描寫熱戀情侶間訴不盡的濃情蜜意。白虹的曲風在抗戰勝利後有所轉變,演唱不少有爵士、拉丁及佛朗明哥節奏的歌曲,「咪咪」就是其中很出名的一首。


別走得那麼快
演唱:白虹
作詞:文超
作曲:莊宏(嚴折西)
「別走得那麼快」為〈霧夜血案〉(1948)插曲,電影屬希區考克式的懸疑奇情片,白虹在片中飾演的角色被仇家追殺,她為了逃命,還用雙手扒住火車窗口,從一節車廂爬到另一節,情節緊張刺激。「別走得那麼快」採紐奧良爵士旋律,歌詞輕鬆俏皮,頗受年輕人喜愛。


郎是春風日
演唱:白虹
作詞:李厚襄
作曲:李厚襄
「郎是春風日」於1941年灌錄發行,是李厚襄的代表作,也是白虹第一首紅遍上海的歌曲。歌詞運用比喻、排比等修辭手法,將「郎」比作「春風日」、將「儂」比作「桃花瓣」等,生動描繪戀人間的愛慕之情。「郎是春風日」在三四0年代的上海歌舞場十分流行,1957年由姚敏重新改編,葉芳填上新詞,更名為「郎如春風日」,新版本由「鼻音歌后」吳鶯音演唱。


埋玉
演唱:白虹
作詞:范煙橋
作曲:金玉谷(黎錦光)
「埋玉」為電影〈無花果〉(1940)插曲,旋律取材自蘇州彈詞,歌詞哀怨淒涼,可稱是流行曲中的失戀絕唱。「埋玉」描述一名男子遭逢喪妻之痛,感嘆自己「一片癡情難以遣」,無奈「返魂香怎得返香魂」,雖然也有逢場作戲的對象,但不過是借酒澆愁,他的真情都已隨「玉人」長埋黃土。


河上的月色
演唱:白虹
作詞:梅翁(姚敏)
作曲:姚敏
白虹不只聲音悅耳,也很懂得掌握歌曲的意境,無論熱戀失戀都十分動人心弦。「河上的月色」由姚敏填詞譜曲,是一首詞句清麗、帶有感傷氣氛的戀歌。曲意描述一位少女對著皎潔月色下的河水,憶起往日和愛侶的種種甜蜜與苦楚,歌詞以「河上的月色,異樣的明朗,我對著它想念,想念心愛的情郎」作結,餘韻優美悠長。

4 則留言:

  1. 埋玉的影面是白虹吗?jxjmw

    回覆刪除
  2. jxjmw:
    我覺得不是白虹,當時看到也感覺不對。

    回覆刪除
  3. jxjmw:
    我猜測是製作此段影片者勿將台語片明星白虹(1939~)的照片誤植,兩人名字寫法完全一樣,才造成這個美麗的錯誤。^.^

    回覆刪除
  4. 是的,我也觉得是搞错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