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0年4月23日 星期五

妳的笑,像浪花對我飛濺


妳的笑,像浪花對我飛濺
粟子

偶然聽到「白沙灘」,旋律悠揚溫暖、歌詞意境淡雅,最後由不作第二人想的鄧麗君詮釋,怎是「美好」兩字足以形容。鄧麗君是天生的歌星,感情與技巧拿捏得恰到好處,是無與倫比的歌者;觀眾緣與耀眼氣質兼備,是麗質天生的明星。她的經典太多太多,每個人都能哼上兩句,甚至封閉神秘的北韓都有不少小鄧歌迷,完全證實音符無國界,銅牆鐵壁都能穿透。
即使已聽了不少鄧麗君的歌,每過幾週還是會有新發現。前陣子迷上「愛像一個歌」,鄧麗君騎在越野機車上,瀟灑唱著:「你愛我,我愛你,共享人間這份風雅。」爽朗愉悅的感情觀,洋溢八0年代的現代與奔放;又一日,在車上聽許久前買來的鄧麗君合輯,無意間發現「白沙灘」,越聽越被深深吸引,「回憶就像浪花,在我腦海不斷出現。」歌詞不刻意追求押韻對仗工整,卻走出另一番觸動心弦的奔放,這或許是以日本曲填上中文詞的另一個優點吧!


每逢五月,鄧麗君的話題又會熱一遍,「我只在乎你」、「甜蜜蜜」、「但願人長久」、「小城故事」、「何日君再來」屬基本必備款。時間足夠的話,「愛人」、「原鄉人」、「彩雲飛」、「南海姑娘」、「再見,我的愛人」也有機會亮相,儘管還有上百首耳熟能詳的等候排播。
我很喜歡鄧麗君的廣東歌「漫步人生路」、「忘記他」和「風霜伴我行」,日文歌除顛峰時期的「つぐない」(償還)、「愛人」和「時の流れに身をまかせ」(任時光自身畔流逝,即中文版「我只在乎你」),1987年發行的「別れの予感」,雖還是維持日本包裝的Teresa路線,即「對男性溫柔體貼、忍耐力超強、柔順、為愛犧牲一切的形像」,卻多了幾分成熟女人看透世事的酷勁。此外,鄧麗君赴日發展的第一首歌「今夜かしら明日かしら」(1974,不論今宵或明天),可愛俏皮的日式偶像風情,大概是她以「空港」(1974)走紅後,不復見的青春笑靨。

謝謝鄧麗君留給聽歌的人這麼多美好的回憶,與怎麼也聽不完的瑰寶。
「哪一天,再相見,再看到妳的笑臉,妳的笑像浪花對我飛濺。我懷念,我留戀,在這白沙灘。」…白沙灘‧鄧麗君


白沙灘
作曲:三木たかし(Miki Takashi)
作詞:莊奴
海水藍呀藍,我又來到大海邊,朵朵白雲飄向遙遠。
海水藍呀藍,我又來到白沙灘,陣陣海風掠過身邊。
回憶就像浪花,在我腦海不斷出現。
那一天,在海邊,我看到你的笑臉,你的笑像浪花對我飛濺,一片柔情蕩漾在我心田。
哪一天,再相見,再看到你的笑臉,你的笑像浪花對我飛濺,我懷念,我留戀,在這白沙灘。

海水藍呀藍,為何一去不復返,悠悠往事如夢如煙。
海水藍呀藍,彷彿日夜在呼喚,茫茫前程要有侶伴。
回憶就像浪花,在我腦海不斷出現。
那一天,在海邊,我看到你的笑臉,你的笑像浪花對我飛濺,一片柔情蕩漾在我心田。
哪一天,再相見,再看到你的笑臉,你的笑像浪花對我飛濺,我懷念,我留戀,在這白沙灘。


愛像一個歌
作曲:三木たかし(Miki Takashi)
作詞:林煌坤
讓我們肩併肩、手拉手,在那海邊懸崖下看浪花。
讓我們開著車、兜著風,到那青青山坡下採野花。
只要和你在一起,我就會心歡喜。
你溫柔、你體貼,我要讚美你,風度翩翩、氣質高雅。

我們倆談著心、唱著歌,在那一輪夕陽下看晚霞。
我們倆輕輕地、拍著手,醉在淡淡月光下彈吉他。
我和你總是有,那麼多綿綿的情話。
你問我這到底為什麼,就讓我告訴你為什麼,這就是愛、這就是愛。

你愛我、我愛你,共享人間這份風雅。
愛就像一首歌、一幅畫。

相關文章:
1.鄧麗君與Teresa Teng…跨越文化的亞洲歌姬
2.鄧麗君在東瀛的那一邊…「台灣歌姬‧鄧麗君」觀後感
3.懷念鄧麗君…巧遇赤柱故居
4.我愛香港
5.【新書上市】愛的表白!《平民風、在地味---我的香港私路線》

本文同時刊登於「戀上老電影…粟子的文字與蒐藏」新聞台
文章網址:妳的笑,像浪花對我飛濺
該處有更多電影文章可以欣賞唷!

4 則留言:

  1. 粟子
    很喜歡來這裡看看 雖然我的工作很忙 但是妳的部落格總是給了我另一個小宇宙 我也超愛小鄧的 最近郵局有推出鄧麗君的紀念郵票 我買了一套很精美 是每日限量的 對了在妳的文章中 有看妳提過鄧麗君香港故居紀念冊 妳也是在鄧麗君文教基金會買的嗎 我很想知道內容呢 圖片多嗎 對啦 妳和粟爸媽會不會去世博呢 Elsa

    回覆刪除
  2. Elsa:
    鄧麗君紀念郵票十分搶手,知道時第一批已經售完,好不容易託粟媽在郵局服務的朋友,才找到一套。很高興這麼多人喜歡鄧麗君,並未隨著時光而消逝。
    故居紀念冊當初是透過鄧麗君基金會的網頁購得,您可至該處查詢。內容很豐富,尤其是故居內的擺設介紹鉅細靡遺(連冰箱裡的調味料都一一拍下),很值得一看。
    世博太熱鬧,不符合粟家淡季出動的慣例(^.^),下週要去香港一遊,暌違多月的香港行,很期待吶!

    回覆刪除
  3. 粟子
    每次看妳的部落格,都覺得妳的電影筆記真是詳實,妳以前一定是個筆記做的超好的學生! 對啦!本次去香港有沒有什麼特別計畫呢? Elsa

    回覆刪除
  4. Elsa:
    我在學時確實頗會寫筆記,應付考試也喜歡寫成一大篇再背起來,大概是個性使然。
    此行赴港主要吃喝玩樂,要說稍特別的,就是到香港文化博物館看任劍輝唐滌生展覽的行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