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0年6月18日 星期五

【廣播】金馬的特別獻禮…凌波首開先例


金馬的特別獻禮…凌波首開先例
粟子

金馬獎在港台影人的踴躍參與下順利步入軌道,隔年,第二屆影展即將登場,儘管得獎名單還未揭曉,媒體觀眾皆已心有所屬,主角正是瘋魔台灣的〈梁山伯與祝英台〉(1963)!結果公布,〈梁祝〉一如眾望囊括最佳劇情片、最佳導演(李翰祥)、最佳女主角(樂蒂)、最佳剪輯(姜興隆)、最佳音樂(周藍萍)等數項大獎……等等,成千上萬的波迷開始納悶:「梁兄哥到哪兒去了?」


評審豈不明白凌波「空前絕後」的超級魅力,況且演技至情至性,比真的小伙子還迷人、有朝氣,哪有「空手而回」的道理。只是,凌波是女子,在戲裡則反串男子,若以性別論,應該頒給最佳女主角,但她明明演得是梁山伯;若以角色論,就得頒給最佳男主角,可她又是貨真價實是個女人,讓穿旗袍的美艷女星領男主角獎也有些不對勁。左支右絀,套句祝英台的台詞:「可真難死人了!」
反串難題打亂本以為牢不可破的男女界線,幸虧評審靈機一動,跳脫固定框架,將「女的梁兄哥」專案處理。凌波既以生動自然的演技征服大眾,就設立一個專屬她的「最佳演員特別獎」,一方面解決「到底她是男還是女」的死結,另一面也肯定凌波唱作俱佳的優異表現。為了參加金馬影展,同時與無數愛慕她的影迷會面,凌波特地在百忙之中安排來台。1963年10月底,台北市陷入空前沸騰,搖身一變「狂人城」,凌波所到之處萬頭鑽動,引爆前所未有的熱潮。典禮上,凌波歡顏接下金馬獎,這不僅是她個人的第一座演技獎,亦是金馬獎有史以來第一座特別獎。近期,凌波受訪時談起這段回憶,仍難掩興奮與驕傲:「我是個女人,但戲裡卻是個男人,他們不知道該頒男主角還是女主角給我,所以就另外設了一個特別獎,這可是為我量身打造呢!」


「梁兄哥」先例一開,評審似乎找到一個很好用的活棋,幾乎屆屆都興起「特別一下」的念頭。同樣是第二屆,大會又另外增設「最佳社會教育特別獎」,頒給「台製廠」出品的〈吳鳳〉,理由是該片講述吳鳳不惜犧牲生命革除原住民獵頭習俗,具有社會教化意義。
第三屆(1965)設「最佳藝術設計」和「最佳發揚民族精神」兩項:前者得獎人為擔任〈春江花月夜〉音效工作的「台製廠」技術組主任祈和熙,他已憑此獲得亞洲影展最佳音效特別獎,金馬獎再給予鼓勵。後者則為「電懋」出品的〈諜海四壯士〉,影片具抗日愛國思想且製作認真,符合政府的民族主義政策。
第四屆(1966)設「特別演技獎」與「最佳發揚民族精神特別獎」兩項:前者由〈啞女情深〉女主角王莫愁(該屆最佳女主角得主為〈煙雨濛濛〉歸亞蕾)獲得,她在片中飾演瘖啞人士,必須完全以手語、面部表情傳遞心聲,困難度很高,尤其是得知女兒遺傳宿疾時悲痛無助的情緒轉折,格外動人肺腑。後者則是「邵氏」出品的〈大地兒女〉,評審認為導演胡金銓擅用對比,將日軍的惡、賣國賊的奸、抗日游擊隊的勇層次呈現,激發觀眾的良知與愛國心。
第五屆(1967)設「最佳發揚民族精神」及「揭發共匪暴政」兩項:前者由「中影」出品的〈還我河山〉奪得,影片講述戰國時期齊人田單以火牛陣復國的史實。此片耗資甚巨,大場面更請三位導演李行、李嘉、白景瑞分段執導,亦得到第十四屆亞洲影展最佳藝術設計獎。後者頒給改編自反共小說的〈故鄉劫〉,評論認為導演張曾澤對環境鋪陳與形像塑造十分成功,演員如飾演匪幹的孫越、村姑的張小燕和鄉村青年的歐威也相當出色,更重要的是,影片展露中共暴政「真相」,與國家立場完全相符。


觀察金馬前幾屆特別獎,發現「發揚民族精神」是一組很有趣的關鍵字,得獎的〈諜海四壯士〉、〈大地兒女〉與〈還我河山〉皆屬大成本、大製作的愛國片,具有激勵民心士氣的效果。更進一步說,所謂「發揚民族精神」就是闡述堅持奮鬥、自由勝利的不屈意志,與當年全國眾志成城反攻大陸的時代價值吻合。此外,對比第三至五屆的最佳劇情片〈養鴨人家〉、〈西施〉及〈我女若蘭〉,也可瞭解評審對「最佳」和「特別」的定義,即「最佳」的取材與內涵往往較「特別」豐富,且獲頒「特別獎」的影片,往往是以團結愛國、抗日反共為故事核心。

參考資料:
黃仁,「金馬獎歷屆特別獎漫談」,台灣電影筆記,2001年11月4日。


中央廣播電台「台灣紅不讓」節目於2010年6月全面改版,每集節目分為三個單元「兩代明星比一比」(不同時代明星竟有奇蹟般的相似經歷)、「經典電影回顧」(精華回顧中港台的光影回憶)及「華人影展面面觀」(台灣金馬獎、中國大陸金雞百花獎、香港電影金像獎、亞洲(亞太)影展緣起與花絮),同集內容則分三篇文章刊出。

收聽網址:中央廣播電台「台灣紅不讓」點選06/24
節目摘要:
2010年6月24日首播,節目音檔將保留45天,朋友們有空不妨點閱收聽,非常感謝!
1.兩代明星比一比:樂蒂VS王祖賢(兩代聶小倩)
2.經典電影回顧:講述老人失智症的電影〈女人四十〉
3.華人影展面面觀:金馬獎首開先例…談早期特別獎設立
播放歌曲:
1.與世隔絕:王祖賢演唱(齊秦合音),收錄於王祖賢1998年發行的同名專輯
2.生命的插曲:張學友演唱,〈女人四十〉插曲
3.訪英台:凌波演唱,〈梁山伯與祝英台〉插曲

本文同時刊登於「戀上老電影…粟子的文字與蒐藏」新聞台
文章網址:
1.兩代倩女…樂蒂、王祖賢
2.親情的真諦…〈女人四十〉
3.金馬的特別獻禮…凌波首開先例
該處有更多粟子的電影文章可以欣賞唷!

1 則留言:

  1. 那時鄰居街坊婆婆媽媽, 全家老少上戲院看邵氏梁祝. 我媽及奶奶喜歡凌波. 台中市放映梁祝在1964, 我虛歲2, 不用票錢. 長大後看梁祝, 喜愛樂蒂, 不愧是古典美人: 扮相美, 氣質演技好..... 凌波1963年10月飛來台北, 萬城空巷, 如果那時住台北, 老媽奶奶一準追星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