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0年6月16日 星期三

【廣播】父女同路…關山、關之琳


父女同路…關山、關之琳
粟子

演藝世家不稀奇,兩代都成一線電影明星的機率卻屈指可數,畢竟受歡迎不只得長得漂亮,更重要是「千金難買」的觀眾緣。關山(1933~)和長女關之琳(1962~)可謂百分百的麗質天生,閃亮亮的大眼睛配上溫文儒雅的幽靜氣質,確是今日才子、當代佳人不二選。巧的是,關山走紅時恰逢紅花當道,他總是當林黛、李麗華、葉楓、凌波的苦戀對象;至關之琳崛起,又步入綠葉時代,專心做成龍、劉德華的待救情人……父女倆皆擅長幽雅深情的角色,雖有那麼點生不逢時,卻也凸顯不容質疑的過人魅力,畢竟同時代的巨星,也需要巨星搭配。


本名關伯威的關山,少年時因中日戰爭爆發,以流亡學生身份輾轉到過北京、廣西等地,1947年才返回故鄉瀋陽入讀中學。沒多久,國共內戰加上父母雙雙過世,為求生存,陸續以礦工、碼頭工人、海水浴場救生員等為業,後入鐵工廠任車床工作。年紀輕輕,喜歡看電影的關山迷上陶秦執導的〈人鬼戀〉(1954),興起投入影圈的念頭,幾經週折,終於在二十四歲時考入「長城影業公司」。經一年訓練,獲派為魯迅原著的〈阿Q正傳〉(1958)男主角,更由此獲得「第十一屆瑞士羅迦諾國際電影節」最佳男主角銀帆獎,是中國影史上第一位擁有國際影帝頭銜的男星。未幾,關山轉入同屬「左派」的「新新影業公司」,不僅站穩一線地位,亦結識年貌相當的女星張冰茜。兩人於1960年結婚,育有一子一女,八0年代初離異。
關山事業的轉折點發生在1961年中旬,由「左而右」加盟「邵氏」,第一部戲就是由陶秦執導、林黛主演的文藝巨片〈不了情〉(1961)。片中,關山飾演因妒忌而誤會愛侶的癡情企業家第二代,成功豎立青年才俊的優質形像,從此角色不脫醫師、軍官、世家子,稱職肩負守護女主角的責任。
「我還沒機會演古裝片,這種離開了時代的片子,恐怕更難揣摩劇中人的情緒,大致說來,我愛拍時裝片,尤其喜歡演些文藝片。」除客串〈紅樓夢〉(1962)、〈梁山伯與祝英台〉(1963)及主演清裝戲〈楊乃武與小白菜〉,關山大多數時候以時裝現身,推估和一雙大眼睛關係密切,同理可證於女兒關之琳,古裝雖然漂亮,卻不及時裝那般相稱。銀幕上,關山屬孝順敦厚的居家男人類型,性格有時帶點優柔寡斷、以偏蓋全,卻不影響他的專情。對比同屬「時裝掛」的張揚、陳厚,他較前者多了幾分老成穩重,比後者可靠可信,無怪能稱霸文藝愛情片多年。關山於六0年代中屢屢入選最受歡迎明星,在女星獨領風騷的當下,成為難得的萬紅叢中一點綠!


相較父親投身大銀幕前的曲折,本名關家慧的關之琳,明星路開始得「理所當然」。1981年中學畢業後加入「麗的電視」,演出電視劇「甜甜廿四味」(1981,張國榮、倪詩蓓、鍾保羅、莫少聰合演)。期間,她曾不顧父母反對,與認識僅兩個月的富商王國旌在美國拉斯維加斯閃電結婚,但婚姻僅維持九個月。關之琳返港後進入大銀幕,於首作〈再見江湖〉(1982)表現出色,從此拍攝電影為主。
此時,香港電影正處百花齊放的顛峰,奇情武俠、社會寫實、浪漫愛情、無厘頭搞笑……關之琳都能勝任。眾多搭檔男星中,她與劉德華被視為完美的一對,自首次合作〈群龍奪寶〉(1987)即傳出緋聞,一度是觀眾最期待假戲真作的「銀幕情侶」,可惜兩人私底下始終只是朋友。九0年代前半,台灣歌壇掀起一陣港星出片潮,關之琳也發行一張國語專輯「相約到永久」(1994),同名主打歌正是與「銀幕情人」劉德華合唱,由徐克跨刀執導的MV亦是兩人主演。


不同於〈不了情〉、〈藍與黑〉(1966)的曲折悲情,有線電視不時重播的〈整人專家〉(1991)、〈大話情人〉(1996,港名1/2次同床)除了連發惹笑橋段,劇情更是天馬行空,完全超乎觀眾預期。關山、關之琳雖都在片中承擔「談戀愛」的任務,卻因為時空背景的差異、票房口味的變遷,一個認認真真、一個笑笑鬧鬧……相同的是,父女皆為不同世代的人建構屬於那個世代的愛情神話。

中央廣播電台「台灣紅不讓」節目於2010年6月全面改版,每集節目分為三個單元「兩代明星比一比」(不同時代明星竟有奇蹟般的相似經歷)、「經典電影回顧」(精華回顧中港台的光影回憶)及「華人影展面面觀」(台灣金馬獎、中國大陸金雞百花獎、香港電影金像獎、亞洲(亞太)影展緣起與花絮),同集內容則分三篇文章刊出。

收聽網址:中央廣播電台「台灣紅不讓」點選06/17
節目摘要:
2010年6月17日首播,節目音檔將保留45天,朋友們有空不妨點閱收聽,非常感謝!
1.兩代明星比一比:關山VS關之琳(父女同戲路)
2.經典電影回顧:1929、1933、1951三個版本的「戀愛與義務」
3.華人影展面面觀:亞洲影展揚眉吐氣…蚵女獲得亞展最佳影片
播放歌曲:
1.相約到永久:關之琳、劉德華合唱,收錄於關之琳1994年發行的「相約到永久」專輯
2.母親你在何方:顧媚演唱,1951年版本〈戀愛與義務〉插曲
3.思想起:鄧麗君演唱,〈蚵女〉使用「思想起」旋律為配樂

本文同時刊登於「戀上老電影…粟子的文字與蒐藏」新聞台
文章網址:
1.父女同路…關山、關之琳
2.情的掙扎…戀愛與義務
3.亞展東道主揚眉吐氣…第十一屆亞洲影展〈蚵女〉
該處有更多粟子的電影文章可以欣賞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