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0年8月7日 星期六

【八月影圖專欄】無私父愛創奇蹟…〈搭錯車〉


【八月影圖專欄】無私父愛創奇蹟…〈搭錯車〉
粟子

「為什麼叫『搭錯車』?」隨著劇情推展,問號始終盤旋腦海,不同於大多數的「破題法」,〈搭錯車〉(1983)三字和故事本身真有點八竿子打不著,友人天馬行空揣摩:「或許是指棄嬰『搭錯車』,坐上收破銅爛鐵的車子,若是被開轎車的有錢人收養,想必命運大不同……」相形之下,電影的英文片名〈Papa, can you hear me sing?〉顯得切題許多,那首獻給父親的歌,正是蘇芮的經典名曲「酒干倘賣無」。
以「拾荒者與棄嬰」為主題的〈搭錯車〉,當年轟動程度毫不遜於近期〈海角七號〉(2008),不僅創下五個月內重映八次的紀錄,票房突破台幣四千萬,亦獲金馬獎十一項入圍、四項得獎,包括:最佳男主角(孫越)、最佳原作音樂電影音樂(陳志遠、李壽全)、最佳電影插曲(李壽全)、最佳錄音(高富國)。片中,由蘇芮幕後代唱的六首插曲「一樣的月光」、「是否」、「請跟我來」、「變」、「把握」、「酒干倘賣無」更風靡一時,至今耳熟能詳。出品此片的「新藝城」老闆黃百鳴坦言最初是「無可奈何搭錯車」,見影片掀起空前熱潮的盛況,樂得笑言「搭錯車卻有好結果」。


〈搭錯車〉由虞戡平導演,黃百鳴、吳念真、葉雲樵、宋項如編劇。敘述拾荒為生的啞叔(孫越)在垃圾堆撿到署名阿美的棄嬰,他不忍流孩子離失所,決定承擔養育責任。十幾年間,啞叔視阿美如己出,不辭勞苦獨立將她帶大。阿美(劉瑞琪)畢業後到夜總會當歌手,被作曲家時君邁(吳少剛)發掘,進而與唱片公司簽下合約。為了塑造完美形像,經理幫阿美改藝名「孫瑞琪」,對外宣稱她的家人長年旅居國外,經理不准阿美與啞叔相認,更請啞叔為女兒前途隱瞞父女關係。
大紅大紫的阿美雖惦記養父,卻因行程緊湊,抽不出時間探望年邁的啞叔。與此同時,思念阿美的啞叔用喇叭吹奏女兒幼時最喜愛的旋律,知道事情原委的君邁有感而發,將其譜寫成「酒干倘賣無」。啞叔病重去世,來不及見父親最後一面的阿美百感交集,在演唱會悲痛演繹這首歌曲。


身兼老闆與編劇的黃百鳴,於香港東方日報連載的文章「新藝城神話」中,曾談到〈搭錯車〉的片名,是一連串的誤打誤撞的結果。起初,「新藝城」的台灣分公司送來劇本《搭錯車》,為一群人從台北搭錯了車,途中發生很多胡鬧事。黃百鳴認為內容無聊,本想否決計畫,但台灣方面已將工作人員請妥,箭在弦上不得不發。「就叫導演拍我這個收買佬與棄嬰的故事吧!」他靈機一動,將暫名〈搭錯車〉的電影由滑稽喜劇變為倫理悲劇。
配合女主角的歌手身份,導演虞戡平邀請數位新進作曲家為影片量身打造音樂,並屬意侯德建創作的「酒干倘賣無」為主題曲。一切準備就緒,沒想到侯德建突然「投奔大陸」,在國共對立的背景下,他的作品全部遭禁。幾經協調,官方雖同意歌曲出現在電影裡,但不能收錄唱片,遑論以此為片名。不能用最切題的「酒干倘賣無」,黃百鳴半開玩笑:「這回真令我們傷腦筋了,『歌女情』太老套!『酒瓶與奶瓶』太搞笑!『啞巴與歌女』太直接!」既然都不滿意,不如用回「搭錯車」,畢竟導演本來想拍的就是〈搭錯車〉,工作人員也都是為〈搭錯車〉而準備。


隨著電影大受歡迎,片中「子欲養而親不待」的遺憾,也喚起一些將父母送往養老院的子女,有的增加探訪次數,有的接回家親自照料,可謂發揮第八藝術的社會教育意義。除此之外,〈搭錯車〉也觸及老兵處境、眷村拆遷、都市轉型等現況,展現商業片重視收益之餘,也有披露現實問題的企圖。

參考資料:
1.《聯合報》1983年1月7日~1984年8月2日,相關報導共十則。
2.黃百鳴,「新藝城神話--香港電影巔峰時期的紀實

本文同時刊登於:
1.高雄電影圖書館八月份月訊」紙本
2.電影瘋‧瘋電影【台灣戲夢】無私父愛創奇蹟…〈搭錯車〉
3.戀上老電影…粟子的文字與蒐藏【八月影圖專欄】無私父愛創奇蹟…〈搭錯車〉

2 則留言:

  1. 是我最喜歡的電影之一.
    幾歲大的我與媽媽一起去看這部電影, 原本我還乖乖的,可是過了不久媽媽卻發現我在哭! 媽以為我是頑皮要吃東西或什麼的,一問下原來我是因為覺得那個小朋友(女主角)很可憐而哭的!! 哈,媽到現在都常說我小小年紀就很有同情心(哈哈)

    我亦有讀到黃百鳴談及那編文章, 真想不到這本是一部喜劇!! 我很喜歡電影裡的歌, 當年在香港真的真的是十分"紅"!

    回覆刪除
  2. kay:
    讀到黃百鳴這篇「幕後秘辛」時也覺得很驚訝,原來片名真的和故事一點關係都沒有!〈搭錯車〉的歌曲都十分出色,為電影加分很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