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0年9月24日 星期五

中廣「生活WII一下」最佳銀幕情侶…甄珍、鄧光榮


中廣「生活WII一下」最佳銀幕情侶…甄珍、鄧光榮
粟子

日前收到中廣「生活WII一下」節目邀約,企製表示主持人想聊「老電影」,請我先提出具體內容,再做溝通。左思右想,兼顧各人喜好、知識所及和精彩程度,最終選擇啟動心中王牌中的王牌…甄珍與鄧光榮。畢竟兩人好戲連台,外型氣質登對,可謂有史以來最強「銀幕情侶」!
瓊瑤氣氛的旖旎愛情、浪漫爆燈的沙灘奔跑、笑聲滿溢的林間追逐……甄珍、鄧光榮的美妙畫面多不勝數,話題一個接一個。錄音時間由原訂的半個鐘頭再延長,粟子小姐雖然拿一樣的通告費,卻樂得口沫橫飛,實在是興趣所致。節目於10月2日播出(詳細訊息請見下),週末假日,各位有空不妨打開收音機,享受穿越時光的懷舊電影之旅。

頻道:中廣流行網103.3
節目:生活WII一下
時間:2010.10.02 PM01:02~03:02(粟子訪問約在01:30~02:30之間)
主持人:趙婷
內容摘要:
甄珍、鄧光榮合作〈白屋之戀〉、〈彩雲飛〉、〈明日天涯〉、〈海鷗飛處〉、〈冬戀〉、〈一年幽夢〉、〈龍鳳配〉、〈未曾留下地址〉、〈大富人家〉、〈愛的迷藏〉、〈愛在夏威夷〉等十餘電影。本集挑選其中五部淺談,順道聊聊風靡七0年代台灣的三廳電影熱潮。以下是我準備節目時寫得「便條」,屬喚起記憶的小提醒,故不似文章敘述完整。


一、白屋之戀
導演:白景瑞
原著:玄小佛的中篇小說〈小木屋〉
編劇:鄧育昆
演員:甄珍、鄧光榮、江明、葛香亭、傅碧輝、孟加、李芷麟、車軒
出品:中央電視公司
插曲:白屋之戀、巍巍的高山上、愛你愛到底
片長:112分鐘
首映時間:1972年8月24(台灣)
角色:程靈(娛樂記者)、鍾應斯(電機系三年級+唐手道國手)、吳健夫(表哥)、倪珊(女明星)

〈白屋之戀〉是我印象極深的七0年代文藝片,娃娃臉的鄧光榮與可愛的甄珍非常登對,立即躍升心中速配情侶第一名。不只俊男美女組合,電影前半同樣極盡浪漫唯美,兩人因巧合相識、一見鍾情,隨即陷入「眼裡只有對方」的戀愛,就在曖昧不明之際,因女方愛慕者與男方長輩的阻攔,更堅定相守意志。本以為就此邁向幸福坦途,沒想到,女主角卻被男配角設計的變心戲碼蒙蔽,懷著報復另嫁他人。轉折發生在婚後,當她意外得知真相,又被丈夫反鎖屋內,眼睜睜見失意男主角誤會女友琵琶別抱。末了,好不容易掙脫自掘的婚姻墳墓,卻面臨心上人車禍彌留,斷氣離世的噩耗。
從難分難捨的愛、意氣用事的恨到永生難忘的情,電影似是遵循文藝悲劇公式,卻又比觀眾熟悉的劇情更震盪起伏、甚至激烈許多。由玄小佛原著改編的〈白屋之戀〉,不僅衝突性強,純愛指數更是爆表,復以白景瑞近乎花俏的呈現手法,一方面挽救因〈再見阿郎〉(1971)叫好不叫坐而陷入困擾的白導;另一方面更將初來台灣發展的鄧光榮,推上文藝首席男星寶座。

要點整理:
1.玄小佛:〈白屋之戀〉是首部改編電影的作品,其後陸續有20多部小說搬上銀幕,並在〈晨霧〉、〈沙灘上的月亮〉(1978)、〈踩在夕陽裡〉(1978)擔任編劇。1979年,與導演楊家雲合組「陽光電影公司」,發掘新一代文藝女星應采靈,編寫〈小葫蘆〉(1981)、〈誰敢惹我〉(1981)及〈笨鳥滿天飛〉(1982)等片。
2.男主角原訂「柯俊雄」(寂寞的十七歲、再見阿郎),年齡太長。
3.鄧光榮:全身充滿「男孩子的朝氣」,娃娃臉的清純笑容更與甄珍十分搭配。〈白〉片的男主角本是「籃球健將」,但鄧光榮對此運動外行,只得到「「中國神龍唐手道館」練習,改當唐手道國手。
4.「小鬼,你才多大!」「你是男孩子,小男孩,小鬼,小鬼頭。」「當人無理取鬧時,你就對他微笑吧,嘻嘻!」
5.「春天塗海水藍,夏天塗綠色,秋天塗鵝黃,冬天塗白色。」

二、彩雲飛
導演:李行
原著:瓊瑤
編劇:張永祥
演員:甄珍、鄧光榮、紫蘭、曹健、葛香亭、傅碧輝、黃曼、韓甦
出品:香港興發
片長:95分鐘
首映時間:1973年
獲獎:第十一屆金馬獎最佳彩色影片美術設計(鄒志良)
附註:1973年台灣賣座第六名(308萬元)僅次於〈猛龍過江〉(897萬元)、〈唐山大兄〉(485萬元)、〈心有千千結〉(395萬元)、〈刺馬〉(320萬元)、〈四騎士〉(320萬元)。
角色:孟雲樓(由港來台修讀美術系的富家子)、楊涵妮(罹患心臟病的柔弱少女)、唐小眉(涵妮雙胞胎妹妹、歌手、個性獨立堅強)

要點整理:
1.泡沫與珍珠:「若你手中的泡沫碎了,可以去找第二個,說不定第二個才是真正的珍珠。」女主角從小罹患心臟病,在父母妥善保護下,日日過著無樂無愛無苦的單純(乏味)生活,好不容易遇上多情癡情專情的男主角,卻得時時提醒對方自己只是「泡沫」的事實……沒想到一語成讖,她的離世,意外成就未曾謀面的雙胞妹妹,因為她才是真正的「珍珠」。
2.李行事不過三:《窗外》被搶先、《女學生》夭折,瓊瑤建議李行以四萬台幣換購《彩雲飛》(1968)與《海鷗飛處》(1973)小說版權。最初各有所顧忌的嘗試,卻激起超乎想像的火花,聯手開啟台灣影壇最瑰麗癡狂的言情時代。
3.瓊瑤改編難題:踏出《彩雲飛》影像化的第一步,李行將改編劇本的重任交給老搭檔張永祥。這位經驗豐富的「老手」坦言,小說的浪漫語句讓他面臨入行以來數一數二的挑戰,尤其對處理「好美好美的風啊!好美好美的沙呀!」一類句子毫無頭緒……如果修改,會使電影失去瓊瑤感;若保持原狀,則劇組都將面臨如何詮釋的障礙。「這就是『瓊瑤』,要改編她的作品就要保持她的原味,要不就不做!」於是張永祥將小說裡的句子直接「剪下」,再原封不動「貼上」稿紙,作法由〈彩雲飛〉一路沿用至〈心有千千結〉(1973)、〈海鷗飛處〉(1974)、〈碧雲天〉(1976)等系列李行執導的瓊瑤電影。
4.甄珍雙面挑戰:唐小眉合乎一貫活潑可愛戲路,柔弱涵妮則非。(瓊瑤腦內無甄珍、甄珍確實把角色演活)
5.李行、鄧光榮互恐:李行擔憂他「傳聞中血氣方剛的浪子個性」,甚至因此耽誤拍攝工作;鄧光榮也聽到「李行拍戲時嚴厲如暴君」的流言,第一天到片場,他笑言自己被嚇得「心裡怦怦跳」,深恐會被修理。
6.搶在農曆年黃金檔上映

三、海鷗飛處
導演:李行
原著:瓊瑤
編劇:張永祥
演員:甄珍、鄧光榮、謝賢、秦漢、葛香亭、鄧美芳、張冰玉、游娟
首映:1974年4月11日(香港)、1974年6月29日(台灣)
插曲:海鷗飛處、你愛哪一朵、把愛藏在心窩
幕後主唱:吳秀珠、鄧麗君、萬沙浪、原野合唱團
片長:101分鐘
出品:馬氏影業(香港)公司
角色:楊羽裳(誤殺丈夫的少婦海鷗(香港)、獨擔家計的歌女葉馨(新加坡)、遊戲人間的千金羽裳)、俞慕槐(記者)、俞慕楓、歐世徹(為謀奪楊家事業對羽裳百依百順)、歐世浩(與哥哥截然不同的踏實青年)

要點整理:
1.瓊瑤緣起:一次歐美旅行,途中看見許多美麗湖泊,遨翔其上的海鷗更覺得神奇。目睹此景,瓊瑤思索:「海鷗終日飛來飛去,生存究竟為了什麼?追逐自由?尋找快樂?還是僅僅為了填飽肚子?」對海鷗的遐想,衍生出楊羽裳這個自負自傲的角色,她沒有固定方向,遊戲人間、情感飄忽,不斷追尋希望。
2.人生故事太難料:將高潮安排在一開始,以三次看似巧合的相遇,開啟後續愛恨交織的糾結。像楊羽裳這般「聰明、俏皮、驕傲、熱情、倔強」的人物確實存在,她唯有經歷故事中「聰明反被聰明誤」的痛苦,才能領悟真摯感情的珍貴。
3.海鷗飛處彩雲飛(1989):秦漢、劉雪華、林瑞陽

四、未曾留下地址(When I Love You)
導演:楊甦
編劇:張永祥
演員:甄珍、鄧光榮、江明、江彬、嵐依風、李偉、劉麗麗
首映:1975年
片長:88分鐘
音樂:左宏元
插曲:未曾留下地址、沒有留下地址、年輕愛到老、為什麼愛上你
演唱:尤雅、吳秀珠、高義泰、原野三重唱
角色:方心茹(前一日結婚的年輕少婦)、孟浩(來台北出差的體育教師)、陳啟文(以學術分析婚姻問題的家庭心理衛生博士)

要點整理:
1.漫遊北台灣:台北火車站附近漫步(喝楊桃湯),後來乘車轉赴烏來,乘纜車看瀑布,再到雲仙樂園。同名主題曲開頭:「我沒有想到在咖啡店裡,偶然地看見了你,我忘了帶錢,你代我付了,心裡有許多感激……」隱含摩登洋化氣氛的咖啡廳,到了電影,反而變成庶民風格的油豆腐細粉店。
2.真人真事版:一位在台北郵局服務的二十八歲萬姓女職員,六年間對一位可能名叫賴俊才的男士念念不忘,不僅為此拒絕追求與長輩介紹,甚至向基隆港警所請求幫助。萬小姐回憶,六年前她還在嘉義郵局任職,某日在一家小吃店認識賴先生,期間他對自己十分殷勤,儀表態度又好,雖然才相處短短三小時,卻留下深刻印象。當時對方曾請求留下地址,但她基於「女性的矜持」沒有答應,自己也忘了索取賴先生的地址……五年過去,萬小姐遷調到台北。一天,突然有位男士到櫃臺前問:「妳是不是過去在嘉義郵局做事的萬小姐?」她因為工作正忙,隨口回:「你是誰?我不認識你!」等男士離去,才想到此人正是朝思暮想的賴先生。
3.甄珍與鄧光榮的電影我總百看不厭,雖說都是清一色愛情主題,劇情也分「小扯」、「中扯」與「大扯」,但只要見兩人含情脈脈談戀愛,就覺得值得夠本,這或許就是「銀幕情侶」的化學魔力!
4.「不美滿!我昨天晚上結婚,今天太太就不見了……我希望我太太能夠看到這個節目,請妳立刻回來,一切心理上不衛生、不健康的問題,我們可以當面解決。她今年二十二歲、相貌端正、身材適中、品學兼優、受過大學教育、說一口標準國語……」「好在我們並沒有夫妻之實,我不希望妳到國外來找我,因為一個不忠實的妻子,會影響丈夫的事業,這是我研究的心得。」

五、愛在夏威夷
導演:謝賢
原著:依達
編劇:依達
演員:甄珍、鄧光榮、潘琪、鄭少秋、沈殿霞、張瑛、依達
首映:1976年
插曲:別問我(甄珍)、別問我(甄珍、謝雷)、愛為什麼這樣、別問我(謝雷)
出品:謝氏影業公司
附註:影片上映前適逢甄珍、謝賢婚變,導致此片未在戲院公開放映。
角色:凱玲(在爺爺安排下移民夏威夷,在紀念品店工作)、Joe(凱玲在香港的戀人,歌手,個性活潑不羈)、威威(凱玲未婚夫,富有自傲)、房東太太、多麗(凱玲好友)
相較簡易型的三廳言情電影,票房收入頗佳的「謝氏」,嘗試將取景地由香港移至海外。特別的是,謝賢挑中的,並非觀眾熟悉的日本、台灣、東南亞等黃種區塊,而是遠離亞洲、充滿熱情與浪漫氣氛的夏威夷。或許看準「異國」對觀眾的誘惑力,電影名符其實取為〈愛在夏威夷〉,標榜全部在當地拍攝完成。只見穿著夏威夷洋裝的甄珍,面帶笑容問候:「阿囉哈!」開著可愛輕巧的綠色小吉普,載著初來乍到、著夏威夷衫的鄧光榮到處瀏覽。鑽石山、大風口、珍珠港……兩人依慣例在山明水秀間奔跑,歷經猜疑誤會的愛情波折。唯一不同的是,開跑前,甄珍必須加入一句台詞:「這兒是最有名的威基基海灘。」宛如貼心盡責的導遊。

要點整理:
1.為夫犧牲(抹黑當土女、開金嗓唱歌):一場介紹「鑽石山」淒美傳說的劇情,原本只需輕鬆作戲的主角,竟從頭到腳全身塗黑,詮釋被迫分離的當地原住民。「恐怕只有在她先生謝賢當導演時,她才肯打扮成這副寶相,換了別個就不行了。」不僅變身「土女」,甄珍也難得開金口,以稚嫩清脆的聲音分別與謝雷合唱和獨唱插曲「別問我」。在此之前,她曾在自己主演的〈我心深處〉(1974)與劉家昌合唱,同樣僅止玩票性質。
2.〈愛在夏威夷〉除了貨真價實的夫妻…主演的甄珍和客串的謝賢,還有一對未來夫妻…飾演房東太太的沈殿霞與注定失敗的第二男主角鄭少秋。聰明伶俐的肥肥或許怎麼也想不到,九年後會與眼前這位「口花花」的男人結婚生子,更沒料到甜蜜愛情竟成孽緣,一路纏繞至生命終了。
3.沒用帥哥:莽撞跑到夏威夷駐唱,自顧自決定寄居前女友家,上班第一天就因無法接受對方無禮對待,興起打道回府的念頭;發現前女友琵琶別抱,先到駐唱地點打人洩憤,再消失無蹤,未幾成為富家女玩伴,自知墮落卻無法煞車;臨行前,一事無成外加身無分文的他,又開口向女主角借一筆錢……。「你們為什麼都誤會Joe!」
4.堅強美女:相較角色個性浮面的Joe,劇情將甄珍塑造為成熟獨立、追求真愛的女性,她一方面拒絕爺爺保護,堅持在花店工作養活自己;將突然出現的舊情人視為好友,盡心勸慰「沒用男」。
5.以留學生為主題的〈長情萬縷〉(1975)與白景瑞導演的留學三部曲〈異鄉夢〉(1975)、〈人在天涯〉(1975)及〈不要在街上吻我〉(1975)。電影均是以前往歐美攝製為號召,撥出十幾分鐘單純遊覽名勝,男女演員搖身變為旅遊節目主持人,一一唱名介紹。
6.甄珍難得開金口:妹妹銀霞很會唱(蘭花草、蝸牛與黃鸝鳥)、姐姐很會演......


相關文章:
1.縱橫影壇的俏皮妞兒…甄珍
2.王子與浪子…鄧光榮
3.精心巧遇的三見鍾情…〈海鷗飛處〉
4.製造經典浪漫…瓊瑤原著〈彩雲飛〉
5.先甜後苦的夢幻愛…〈白屋之戀〉
6.一日鍾情…〈未曾留下地址〉
7.異國風情浪漫愛…〈愛在夏威夷〉
8.【七月影圖專欄】瓊瑤筆下三見鍾情…〈海鷗飛處〉
9.泡沫與珍珠…〈彩雲飛〉

本文同時刊登於「戀上老電影…粟子的文字與蒐藏」新聞台
文章網址:中廣「生活WII一下」最佳銀幕情侶…甄珍、鄧光榮
該處有更多電影文章可以欣賞唷!

10 則留言:

  1. 我是育瑄
    非常謝謝您
    我收到您ㄉ新書了
    謝謝您
    讓我可以一次一次再一次 仔細ㄉ閱讀
    您ㄉ寶貴ㄉ內容
    非常謝謝您

    不知道 羅東 有沒有 中廣
    因為那天我媽要回外婆家
    實在太巧了

    真希望那天我可以收聽到
    是我最喜歡ㄉ 甄珍

    不好意思
    因為太久沒上網
    之前ㄉ信箱我都進不去了
    忘記密碼
    這是我ㄉ新ㄉ信箱
    lavender5ii@yahoo.com.tw

    真的非常謝謝您

    回覆刪除
  2. 劉家昌的新聞最近滿多. 他似乎只談和甄珍的兒子. 江青曾有的訪談也只提和瑞典人生的兒子. 當初劉江鬧離婚,他指稱江青和李翰祥有染. 江青受訪時提到婚姻生活負債累累,且劉家昌逢爭吵時屢屢威脅摔擲嬰兒逼她低頭. 離婚時劉搶兒子,離婚後禁止母子聯絡. 而如今看劉家昌說與甄珍往事,原來追求目標從來就只是甄珍. 顯然當初指控江青和李翰祥的說詞是他離婚的武器而已... 是否知道劉家昌和江青的兒子的消息? 總有點為他感到抱歉. 好像他不曾存在過似的.

    回覆刪除
  3. 育瑄:
    很高興您喜歡這本書。中廣的節目全台都可聽到,若正巧播出時有空,您不妨轉轉收音機找找看。

    關於劉家昌和江青的孩子,我所知很少,或著可查閱報章雜誌的舊文,應可得到一些訊息。

    回覆刪除
  4. 劉家昌曾在香港的訪問節目中,談及他與江青生的長子,目前正在崑山幫他管理飯店.江青後來經由甄珍當和事佬,數度與兒子在美國見面.這個長子今年應42.43歲,與甄珍及劉家昌的感情很好,與劉子千相差18.19歲.

    回覆刪除
  5. 我是育瑄

    我有收聽

    好開心,可以再一次,聽您介紹甄珍相關電影,還有電影ㄉ主題曲,快結束時,真捨不得,因為有您ㄉ介紹,讓我再多了解一點!

    老歌好聽,每一首歌都值得一聽再聽,老電影也是一樣,越看越有趣

    我都快忘記,歸亞雷小姐也有演過瓊瑤電影,因為只聽說過,沒機會親眼看到

    謝謝您
    粟子

    回覆刪除
  6. wendy:
    謝謝您提供的訊息,感謝!

    育瑄:
    歸亞蕾的第一部戲就是瓊瑤作品〈煙雨濛濛〉,她也憑此獲得金馬獎最佳女主角獎,可謂一鳴驚人!希望透過這些介紹,能讓更多朋友喜歡早期電影。

    回覆刪除
  7. Hi,是甄珍鄧光榮的影迷.請問鄧在〈愛在夏威夷〉夜總會唱那首歌。歌名叫什麼?Thanks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愛在夏威夷〉有兩首插曲「別問我」與「愛為什麼這樣」,請問您指得是後面這首嗎?鄧光榮的部分由謝雷代唱。

      刪除
    2. 很難想像在近四十年後重溫這些電影的情節,記憶仍如此鮮明.雖然這些電影的情節是如此夢幻,與現實脫節,但卻完全滿足十幾歲少男,少女的情懷.甄珍、鄧光榮的搭配,即便是今日看來,也不落伍.男的超帥,女的超美.無人能及.Great onscreen chemistry.可惜網路上無法找到他們合作過的全部影片,找到的影片也無法在中國以外的地方看到.

      刪除
  8. 在youtube上無意間看到這兩人的電影.我真的老了.但是意外的是,喜歡看這兩人的電影的胃口未變.彷彿回到兒時,只是自己已經滿身的滄桑.甄珍,鄧光榮乃為俊男,美女中的極品.氣質出眾,完美搭配.Google了一下,才知道鄧已過世.即便是六十出頭,仍然有型.派頭,氣勢,行事完全是巨星風範,真是個超級大帥哥.早逝或許在粉絲心裡留下更深的留戀.甄珍的美麗更是沒人能比,居然完全願意放下過去的光環,心甘情願的做個老太太媽媽,不留戀過去的名聲,不得不叫人佩服.老實說,過去的明星每個人各有不同的魅力和特質.今日的藝人,因為化妝技術一樣,髮型相似,連長相都因此而雷同,讓我這個老人分不清楚誰是誰.可惜youtube上只能找到三部甄珍,鄧光榮的電影.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