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0年12月12日 星期日

玻璃心…楊林


玻璃心…楊林
粟子

江玲、沈雁之後,台灣正式進入玉女時代,同期竄起的歌手中,本名楊一珍的楊林(1965~)可謂清純憂鬱的偶像代表。八至九0年代,楊林始終在歌壇佔有一席之地,後更嘗試電視劇、電影演出,歌聲擁有極高的辨識度,歌曲也染上她獨特的個人氣質。隨著年齡增長,楊林從清純少女轉型都會女性,再毅然退出五光十色的演藝圈,回歸自由自在的繪畫創作。不同於演唱「玻璃心」、「零下幾度C」的纖弱印象,笑言自己作風神秘的楊林,一舉一動都很有主見。


楊林生於宜蘭壯圍鄉,父親是河北人,母親為泰雅族,她在五姊妹中排行第三。就讀高中時,楊林被「綜一唱片」相中,接受知名音樂製作人劉家昌培訓,十八歲正式出道。首張專輯「我是誰」(1983)面市前,唱片公司特地在西門町懸掛楊林的大型看板,上面刻意不寫姓名,噱頭引發話題。不久,名為楊林的少女以俏皮中性造型出道,主打歌「我是誰」由劉家昌操刀,旋律曲風、演唱方式都與師姐沈雁異曲同工……可惜沈雁只有一個,複製版的楊林並未一炮而紅,同年的「可是戀情」(1983)專輯同樣反應一般。
經歷兩次挫折,沈寂一段時間的楊林,一度自覺希望渺茫,所幸唱片公司及時修正路線,讓她以溫柔可人的形象與黃仲崑對唱「故事的真相」,才得以打開知名度。隨後,楊林陸續發行「明天再說再見 把心留住」(1984)、「玻璃心」(1985)、「分手的話」(1985)專輯,創下極佳銷量,與金瑞瑤、林慧萍同為當時最受歡迎的一線歌手。1986年,楊林的新專輯「窗」(1986)頗受好評,其中收錄陳小霞、陳昇、齊秦、陳志遠、小蟲等多位優秀音樂人的作品,不止選曲有所創新,她也挑戰自我音域,展現先前作品少見的唱功。
1987年,楊林跨足大銀幕,主演具異國風情的〈尼羅河女兒〉(1987)、〈新阿里巴巴〉(1988),前者由侯孝賢執導,榮獲義大利都靈影展評審特別獎;後者是根據阿拉伯文學作品《一千零一夜》為基礎改編,蔡揚名、陳俊良執導,為營造中東風情,劇組還特地赴約旦取景。拍攝電影同時,楊林也持續歌唱事業,接連推出「純白」(1987)、「淡粧」(1987)、「別把夢帶走」(1988)等。儘管唱片整體包裝精美,卻因歌路缺少變化、新人輩出,導致銷售漸不如前期。


1990年,楊林從「綜一」轉入「寶麗金唱片」,發行專輯「縱容美麗」(1990)、「夢裡也纏綿」(1991)、「傾心」(1992)、「情人」(1993)、「玫瑰情話」(1993)、「也許我不同」(1995)、「熱戀」(1995)等,無論曲風、裝扮都添成熟韻味。由於適時的轉型,楊林迅速擺脫短暫的低潮,以都會輕熟女的定位重新累積人氣。九0年代下半,重心由歌唱逐漸轉向戲劇,參與多部電視劇演出,作品包括:「老式情歌」(1996)、「生生世世情」(1997)、「台灣靈異事件」(1998、2000)、「蝴蝶養貓」(1999)、「甜檸檬之戀」(2000)、「天空之城」(2000)及「江山樓」(2001)。
2003年,楊林宣布退出演藝圈,洗盡鉛華投入繪畫創作,從此絕跡螢光幕。楊林坦言,2001時母親過世、工作不順遂、交往五年的男友分手,接連變故使她萌生退意,經過兩年醞釀,才徹底下定決心,揮別經營二十年的表演事業。放下麥克風、拿起畫筆的楊林,是一名虔誠的基督徒,過著規律健康的生活,每週進行四種不同的運動,進修神學課程,亦舉行多次畫作個展。
和所有公眾人物一樣,楊林的感情世界也無可避免地受到矚目,她過去曾與棒球投手、影劇記者和執業律師傳出戀情。2007年,報導指她有過一段僅維持八個月的婚姻,但當事人並未親口證實。時至今日,楊林自述很享受與自己相處,信仰與繪畫就是生命的重心。


記得小時看到楊林,總覺得她空靈過頭,眼神飄忽、思緒飄盪、姿態做作,偶爾不經意流露高傲神情,坦白說,實在不是女性會喜歡的女性。談起觀眾心目中的楊林,她坦言年輕時不擅言詞,與其說錯話,索性惜字如金,反正偶像本該安靜又神秘……或許是路遙知馬力,不太為自己辯護的楊林,逐漸讓身為觀眾的我,看到她真實直率的一面,佩服她在眾多打擊誘惑下,仍能堅持追求所愛的本心。
楊林是很有女人味的女人,每次現身總不忘踩標準丁字步,永遠保持完美曲線。有趣的是,她近期接受張小燕訪問,解釋為人稱道的「玉女站姿」時,一臉無辜答:「妳不覺得這樣站很舒服嗎?一隻腳支撐,另一隻可以休息,還可以交換。」別人眼中的「故作幽雅」,實際竟是讓雙腳輪流放空的「偷吃步」,楊林真不愧是天生的玉女。

參考資料:
1.小燕之夜,「洗盡鉛華的一代玉女楊林」,2010年11月8日。
2.維基百科…楊林


故事的真相
演唱:楊林、黃仲崑
作詞:陳彼得
作曲:陳彼得
「故事的真相」收錄於黃仲崑1984年發行的「悟」專輯,一推出即廣受喜愛,為八0年代的經典男女對唱情歌。「故事的真相」女聲原屬意沈雁,但她工作太忙、無暇錄音,才由同公司的師妹楊林接替。隨著歌曲大受歡迎,不僅使連兩張唱片銷售成績不佳的楊林擺脫冷藏命運,更助她覓得最適合的玉女路線。


玻璃心
演唱:楊林
作詞:齊秦
作曲:齊秦
「玻璃心」收錄於1985年發行的同名專輯,旋律歌詞正對楊林純情憂鬱的形象,是她早期最具代表性的作品。「玻璃心」原名「玻璃的心」,由齊秦填詞譜曲,創作於齊秦服兵役期間,他本想留給自己灌錄,未料公司找到更適合的人選。多年後,齊秦重唱「玻璃心」,儘管另有一番風格,但還是不若楊林版本令人印象深刻。


零下幾度C
演唱:楊林
作詞:梁宏志
作曲:梁宏志
「零下幾度C」收錄於1992年發行的「傾心」專輯,楊林於九0年代加盟「寶麗金唱片」,曲風由早期的懷春少女轉為成熟都會女性,為她開創新一波的歌唱事業高峰。「零下幾度C」融合當時最流行的潮流,即在歌曲中加入英文單字,配合簡單的手勢動作,加上耳熟能詳的旋律,朗朗上口之餘,腦海更會浮現楊林演唱時的姿態。


情人
演唱:楊林
作詞:姚若龍
作曲:薛忠銘
「情人」收錄於1993年發行的同名專輯,楊林在音樂錄音帶中嘗試瑪麗蓮夢露式的性感造型,配合她獨特的氣音唱腔,不僅在歌壇引起旋風,更成為各綜藝節目爭相的模仿對象。值得一提的是,同一時間另一位歌手何如惠曾灌錄一首「坦白」,除歌名不一樣,其他與「情人」完全相同,何如惠以知性都會女性的角度詮釋,與楊林的性感誘惑版本截然不同。

本文同時刊登於「戀上老電影…粟子的文字與蒐藏」新聞台
文章網址:玻璃心…楊林
該處有更多粟子的電影文章可以欣賞唷!

1 則留言:

  1. 楊林~我心目中永遠的好歌手,陪伴我多少青春年華!很慶幸可以擁有她從出道到推出歌壇所有的專輯!願神大祝福 楊林 健康平安喜樂!楊林加油!還是有超多的死忠歌迷永遠支持妳!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