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1年1月24日 星期一

【廣播】豪門路…丁寧、梁洛施


豪門路…丁寧、梁洛施
粟子

擁有明星夢的女孩豈止萬千,能如願被挖掘,品嚐大紅滋味的卻是屈指可數的少數,這些幸運兒除了機緣與觀眾緣,外貌更是不可或缺的重要條件。為了工作精心打扮,女星盡可能展現美麗,影迷追捧尖叫之餘,也引來不少富貴公子追逐……於是,嫁入豪門的喜訊屢見不鮮,八卦雜誌更樂於挖掘其中的糾葛心計。女明星與富二代的故事豈止一二,時隔近半世紀的丁寧(1939~)與梁洛施(1988~)卻有著奇蹟般的相似…少女時投入影圈,與東家訂立漫長合約,對演藝工作不甚積極,曾因細故遭公司冷藏,和富商子弟相識相戀,二十出頭、事業正好時嫁入香港知名家族,從此深居簡出。
覓得超高身價的另一半,絕是一票「願嫁富家郎」嫉妒羨慕的對象。對比「事過境遷」的丁寧,甫擊退眾家姊妹、擄獲「小超人」李澤楷的梁洛施,則仍處在「事事皆話題」的熱門狀態,從男友代為擺平合約糾紛到產下三子,一動一靜都是封面頭條。套牢超級鑽石王老五,網友好奇梁洛施是「愛上人」抑或「看上錢」,有子萬事足的幸福笑容,或許已是最真誠的解答。


本名鄧琴心的丁寧,祖籍江蘇無錫,上海出生,八歲時隨父母遷居香港鑽石山一帶。父親鄧樹勛戰前為大美晚報主筆,戰後任香港美國新聞處總編輯,是李麗華與嚴俊婚姻的幕後推手之一,為頗具知名度的「香港聞人」。丁寧幼時曾應地利之便,於白光主演的電影〈玫瑰花開〉(1951)客串童角,由於表現可圈可點,令父親直覺她是「可以演戲的」,從而培養女兒學習古典芭蕾,為將來加入影圈做準備。
儘管鄧父不時對影圈好友釋放「吾家有女初長成」的消息,但始終沒有下文。數年過去,某個農曆年前夕,鄧樹勛託剛從培道中學畢業的女兒,帶信到「邵氏」向好友吳勉之調頭寸,青春亮麗的陌生少女引起老闆邵邨人(「邵氏父子」時期的主理人)注意,以寧波話問:「格小娘魚關好看,是啥人?」隨即邀請她加盟「邵氏」為基本演員。裙帶關係毫無成效,丁寧憑著天生麗質完成明星夢,看在父親眼裡,除了欣慰更有驕傲。


1958年,丁寧以〈安琪兒〉(1958)投入影壇,少年得志的導演李翰祥自信滿滿誇口:「丁寧如果不紅,那一定是我看錯了人。」為確保愛女「一炮而紅」,鄧樹勛不僅嘔心瀝血撰寫文章「我的女兒丁寧」,細細描述女兒從影歷程,還動用在藝文界的深厚人脈,使心目中的「安琪兒」贏在起跑點上。談到丁寧的表現,影評多給予正面肯定,認為她樣子雖不太美,但頗有「靈慧之氣」。天助自助,成本不到八萬港幣的〈安琪兒〉,在台港星馬就創下近二十萬賣座,女主角大有一飛沖天的氣勢。然而,正需「打鐵趁熱」,丁寧卻面臨十個月無戲可拍的窘境,實情竟與最關懷重視女兒事業的鄧樹勛難脫干係……
報導指,鄧父曾要求安排陣容較佳的劇本供丁寧主演,但「邵氏」認為這是公司的權限,不樂見旗下演員親屬撈過界,雙方因此摩擦頻生。溝通不良的日子,首當其衝的丁寧無戲可演,鄧父一心期待的趁勝追擊,反倒成了兩敗俱傷。數月過去,「邵氏」同意出借丁寧給「僑光」拍攝〈淘氣千金〉,事情出現轉機,父親春風滿面,畢竟女兒的「重見光明」,就是他的最大願望。
從影五年間,丁寧在「邵氏」的地位僅次李麗華、林黛及樂蒂,與丁紅同受重視。多與趙雷、陳厚搭檔,主演小成本時裝片,大製作則任第二女主角,如:〈花田錯〉飾演員外千金(樂蒂為俏丫懷)、〈紅樓夢〉飾襲人(樂蒂為林黛玉)、〈武則天〉的上官婉兒(李麗華為武則天)及〈花團錦簇〉(1963)的秋子(林黛為女主角)等。


拍攝電影之餘,丁寧也被賦予參與影展活動的外交任務,時常奔波於各國間,頻繁程度,連她都戲稱自己是「飛行明星」。〈安琪兒〉殺青不久,丁寧即起程前往美國舊金山出席第一屆太平洋節,再轉往華盛頓參加慶祝阿拉斯加建州的紀念會,返回香港前,順道至台灣隨片登台。隔年5月,她又與樂蒂、張仲文、林鳳等「邵氏」明星聯袂到馬來亞出席第六屆亞洲影展,並趁空檔宣傳新片〈南島相思〉。平民百姓幾乎不可能搭機出國的五0年代,丁寧竟在一年內飛往美洲、東南亞超過四趟,實在令人羨慕不已。
有趣的是,別人求之不得的「飛行運」,卻成為丁寧口中的「苦差事」,她無奈埋怨:「吃不好,睡不安,天熱工作忙,已瘦了好幾磅了!」丁寧直言對這種「限制性」的行程不太適應,不僅每日匆忙來去,還得服裝華麗、談吐莊重、行動得體……無論到哪兒都要注意中國人的面子,實在拘謹得喘不過氣。除此之外,收入不豐的她還得負擔治裝費用,愛女心切的鄧樹勛只得四處借貸,接受訪問時忍不住苦嘆:「別小看了衣服,我為女兒做衣服都花窮了呢!」


1963年中,丁寧與〈武則天〉主角李麗華同往法國參加坎城影展,隨即轉赴英國倫敦,與邵邨人之子、時年三十的邵維錫註冊結婚。婚禮儀式簡單,雙方家長均未出席,事後邵邨人僅在報章刊登啟事謝絕厚禮,響應節約、不設筵席,將省下費用捐給慈善機構。
當時在倫敦進修的邵維錫並未參與公司運作,但身為「邵氏」一員,每年返港度假時,還是會認識不少男女明星。傳言指他對尤敏頗有好感,可惜未能進一步發展,兜兜轉轉,邵維錫找到他愛也愛他的丁寧,經過兩年戀愛,終於修成正果。婚後,丁寧選擇急流勇退、絕跡影壇,直到圈內好友樂蒂過世,才於喪禮時再度現身。
儘管夫家家財萬貫,丁寧卻未染上少奶奶的驕氣,而是一秉過往善良溫暖的性格,適時給予朋友幫助。投身繪畫的歌手顧媚,中年遭逢婚變與財務糾紛接連打擊,她特意在回憶錄《從破曉到黃昏》稱讚「自發要替我先還錢」、「安慰我不用心急還錢,還叫我可以以畫代債」的好友鄧琴心夫妻是「好心人」。


第一知道梁洛施源自電影〈虫不知〉(2005),那時她才十七歲,清新脫俗又有幾分鬼馬英氣,正是「英皇」力捧的新生代玉女。時隔不過五年,青春少女已是三個孩子的媽,在生一個都嫌多的年代,又成為「增產報夫」的最佳代言人。身為香港首富李嘉誠孫子「小小超人」的母親,日後想見梁洛施重現銀幕的機會微乎其微,不論是否處心積慮成為「李媽媽」(梁洛施與李澤楷尚未註冊),至少她的「成功」,已敲碎無數名媛嫁入李家的豪門夢。


本名梁樂瑤的梁洛施,是澳門出生的中葡混血。還在襁褓時,葡萄牙籍的父親就已過世,她直到十四歲時才知道真相,在此之前,母親一直謊稱丈夫在葡萄牙工作。梁洛施自小與母、姐相依為命,全家經濟由母親支持。1993年,舉家由澳門移居香港,曾輾轉入讀數間學校,因記過次數過多而屢遭退學,中一即離開學校。為改善家庭經濟,梁洛施十二歲就踏入娛樂圈,從事模特兒工作,十五歲與香港首屈一指的「英皇娛樂集團」簽下長達十餘年的合約,在公司的全力打造下迅速竄起。
梁洛施先於唱片圈踏出成功第一步,接連發行「第一張個人專輯」(2004)、「I am Isabella」(2005)、「To Find Love」(2005)、「雪再見」(2006),陸續獲得廣州電台「金曲金榜」全方位傑出新人獎、傳媒推薦新人獎、金曲年度至尊新偶像;新城勁爆頒獎禮2004勁爆新人王;IPFI香港唱片銷量大獎2004 最暢銷本地女新人;Road Show至尊音樂頒獎禮2005至尊人氣歌手……堪稱最受矚目的歌壇新人。與此同時,梁洛施也涉足大銀幕,主演〈見鬼10〉(2005)、〈虫不知〉(入圍金馬獎、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新演員)、〈情癲大聖〉(2005)、〈伊莎貝拉〉(2006)、〈妄想〉(2006)、〈雲水謠〉(2006)、〈刺青〉(2007)、〈深海尋人〉(2008)等。眾作品中,講述父女親情的〈伊莎貝拉〉為其代表作,不僅獲香港電影金紫荊獎、香港電影金像獎提名最佳女主角,更榮獲葡萄牙波圖國際電影節影后殊榮,儼然是最受期待的新生代女演員。
2006年,星途順遂的梁洛施遭「英皇」勒令放假一年,公司寧可忍痛冷藏,據傳與她走紅後無故與記者爽約、對經紀人發脾氣有關,由於期間表現良好,停工四個月就告復出。2008年3月,透過律師向「英皇」聲稱2001至06年簽下五份的唱片及藝員承諾書等合約不再有效且無意履行,雙方一度為此對簿公堂,但在最後一刻宣布庭外和解。梁洛施恢復自由之身,卻再未有新作發表,而此時的她也已經有了新的歸宿。


2008年,梁洛施與李澤楷傳出緋聞,當時男方尚有一位交往兩年的女友,富商、名媛、女星、三角戀……一時間炒得沸沸揚揚。隨著戀情漸趨明朗,梁洛施晉升正印,隔年更在加拿大成為母親。李澤楷的父親是香港最大的企業集團「長江集團」的創始人,現為大中華地區首富,總資產高達213億美元(超過台幣六千億),有父如此,兒子的身價當然不容小覷,這也是戀情備受矚目的主要原因。


一入影圈就作主角,丁寧對「更上層樓」不甚積極,倒有幾分隨波逐流。正值花樣年華嫁入邵家,從此洗手做羹湯,年貌相當、姻緣匹配,以致每每提及女星好歸宿,總不忘加丁寧一筆。至於已有三個寶寶的梁洛施,在人人狗仔的今日,勢必得習慣半透明的豪門不歸路。雖然早早走入家庭未免可惜,但能順從自我意志,選擇未來人生道路,未嘗不是另一種幸福……

參考資料:
1.《聯合報》1957年11月30日~1963年6月28日,丁寧相關報導共十二則。
2.百度百科…梁洛施
3.維基百科…梁洛施、李澤楷

相關文章:
1.銀幕安琪兒…丁寧
2.共享美麗時光…《愛戀老電影—五、六0年代香江女星的美麗與哀愁》出版

收聽網址:中央廣播電台「台灣紅不讓」點選01/27,節目音檔將保留45天
節目摘要:【兩代明星比一比】丁寧、梁洛施【主題】嫁入豪門的年輕女星
播放歌曲:「眼淚的好戲」梁洛施演唱

本文同時刊登於「戀上老電影…粟子的文字與蒐藏」新聞台
文章網址:豪門路…丁寧、梁洛施
該處有更多粟子的電影文章可以欣賞唷!

2 則留言:

  1. 粟子
    來給妳拜個年 祝粟家新春如意 大吉大利 新年有沒有新的旅行計劃呢? Elsa

    回覆刪除
  2. Elsa:
    新年人多又貴,我計畫三月到港一遊,但目前事多繁忙,還不確定。您有什麼計畫嗎?其實日子過得單純快樂健康就是最好的福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