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1年2月25日 星期五

曾經錦繡年華…林黛


曾經錦繡年華…林黛
粟子

漂漂亮亮的女孩子,誰沒有明星夢?光芒萬丈的「四屆影后」林黛(1934~1964),也曾懷抱類似的期盼,憑著本色條件加盟「長城」,可惜熬了許久仍是未登銀幕的「紙上明星」。剛烈好強如她,竟選擇自殺明志,所幸命不該絕,否則影壇就少了一顆超級巨星!
林黛長相出眾,濃濃的眉毛、大大的眼睛、標緻的五官,還有最重要的觀眾緣。其實,早在影迷追捧前,她就是同行追逐的可愛小妹妹,從老是情場失意的「魯男子」黃河到「千面小生」嚴俊,都一度拜倒石榴裙,與後者轟轟烈烈的戀愛,更是談得人盡皆知。

從影首作〈翠翠〉(1953)即告大紅,林黛是眾人眼中的幸運兒,如此恭維是對也是錯,因為她的付出著實不足為外人道……。為了演好漁家女,這位都市長大的摩登小姐,頻頻到漁村練習撐篙搖船;為了瞭解角色,她反覆閱讀劇本,細心準備戲份。林黛很清楚自己的優勢,透過〈翠翠〉盡情展現無人能及的青春氣息,果真一飛沖天,就此展開空前絕後的傳奇旅程。
林黛的厲害(魅力)在於無法忽視的存在感,無論喜歡哪類明星的影迷,都不能否認她的頂級地位。或許就是這份高處不勝寒,林黛漸漸將自己逼至只能「勇往直前」的困境,加上結婚生子的美滿形象,她儼然是全香港甚至華人圈最幸福的女人。被迫在不可能完美的人生演出一場完美戲,辛苦可想而知。林黛的自殺是一連串複雜因果的結局,可能是夫妻吵架後一時衝動的撒嬌,可能是工作壓力太大的發洩,可能是身心太過疲憊的警訊……總之,她以為會返家的丈夫,未如劇本設計般準時出現,不滿三十歲的林黛,匆匆結束一生。

從十幾歲投身銀海,林黛宜古宜今、可純可魅,形象多樣而豐富。只是,對比紅得發紫時期,更偏愛早些年的林黛,一如照片上那般,雖有幾分明星派頭,卻不失清麗純潔,那才是她的黃金時刻......

相關文章:
1.巨星回顧…四屆影后林黛Ⅰ
2.巨星回顧…四屆影后林黛Ⅱ
3.巨星之死…阮玲玉、林黛
4.葛蘭錯愕、林黛驚喜…亞展影后爆冷秘辛
5.林黛的時空膠囊
6.新林黛的宿命

本文同時刊登於「戀上老電影…粟子的文字與蒐藏」新聞台
文章網址:曾經錦繡年華…林黛
該處有更多粟子的電影文章可以欣賞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