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1年2月27日 星期日

樂蒂:影星們不是壞人!


樂蒂:影星們不是壞人!
粟子

面對萬千觀眾的電影明星,無疑是世上最受矚目的職業,除了繁忙的片約通告,還得應付光怪陸離的記者訪問、處理各式各樣的影迷來信,名符其實「異(藝)於常人」。早在二0年代,憑特立獨行走紅(梳超高髮型招搖過市、百貨公司當場換穿絲襪)的楊耐梅,即時常收到詢問「有無丈夫」、「男友為誰」之類信件,稍後的胡蝶、阮玲玉同樣難逃被追問私生活的命運,甚至還有人收到「懇請贈裸體照片一張」、「回信送接吻手冊一本」的騷擾信。雜事多如牛毛,無怪人稱「標準美人」的徐來會開風氣之先,成為第一位聘請秘書的影星。
群星薈萃的五、六0年代,對影迷的重視逐漸制度化,電影公司索性負起橋樑任務,將題目彙整後交給影星。「邵氏」的官方刊物《南國電影》設置副刊小冊子《邵氏影友俱樂部》,堪稱最貼心的溝通管道。透過雜誌,平日遙不可及的明星會認認真真答覆影友的困惑與好奇,態度誠懇、思想端正,言談頗有矯正社會視聽的企圖……。一期,二十出頭的樂蒂回應讀者來函,劈頭開宗明義:「影星們不是壞人!」令人不禁好奇,這位小學六年級的小影迷到底問了什麼?


「你聽人說:做影星的不是好人,尤其是女影星任由男明星擁抱等,這一說法我是非常反對的,因為這一說法太把電影演員全都說壞了。」樂蒂坦言,影星裡有不檢點的,但良好品德聲譽的佔大部分,不能一概而論,且擁抱等較親暱動作也只是反應「真實社會人生」,勿需大驚小怪。她用了不少篇幅解釋,顯示對「不是好人」的批評在意非常,明明正正當當演戲,卻被羅織莫須有罪名,怎不令人氣結?無論真有影迷發問或公司故意作球,可知的是,當年仍有許多觀眾對影星抱持負面看法,即使端莊自律出名的樂蒂也難例外。
澄清錯誤認識,樂蒂還得處理小影迷的家庭糾紛。「你說你的妹妹刁蠻,常常和你吵嘴,因此姐妹間感情很差,而母親又偏心幫她,使你很不平。」從小手足情深的樂蒂,再三強調「友愛」的重要:「大概你的妹妹確刁蠻,但你做姐姐的不妨忍讓一下,……利用機會去教導她,使她明白姐妹間友愛的重要,……慢慢地會使你的妹妹也會覺悟的。」作為家裡最小的妹妹,樂蒂固執倔強但不刁蠻,一如二哥雷震觀察,她從小養成在外遇到挫折委屈,會靜靜走進房間、默默自我療傷的獨立性情。
解決公私疑惑,小影迷竟要偶像「由字跡分析性格」,做完導師、心理師,這下還得充當算命師!從樂蒂的回答,正能看出她成熟不失率直的個性:「至於從字跡看你的性格,這請恕我不會。不過,我從你的來信中看來,推測你是一個天真活潑的女孩子。」寫到這,腦海浮現樂蒂1968年中來台一週,臨行前接受記者盛竹如訪問的內容,盛問:「這次除了身體不舒服以外,還其他覺得還很好的地方?」「我覺得祖國的小姐都很漂亮,而且很樸素,非常好。」聽到邏輯有誤的問題,樂蒂依舊有本事「怪問妙答」,足見明星不是長相好、會演戲,應對進退更是日日面臨的大考驗。


看完偶像的「長篇大論」,不知這位小影迷是否滿意?至少應該不會懷疑樂蒂是好人的事實。對五十多年後才讀到文章的我而言,這封回信則彷彿開通時光隧道,因為字裡行間的樂蒂不只是聶小倩、林黛玉、祝英台……,而是一個實實在在的人。

相關文章:
1.樂蒂訪談全記錄---1968.5.2
2.樂蒂訪談全記錄---1968.5.9
3.樂蒂的叛逆期
4.兩代倩女…樂蒂、王祖賢
5.樂蒂的一九六八(上)
6.樂蒂的一九六八(中)台灣行
7.樂蒂的一九六八(下)遠去
8.分身巧計訓傲夫…樂蒂作品〈太太萬歲〉
9.小樂蒂…祝菁

本文同時刊登於「戀上老電影…粟子的文字與蒐藏」新聞台
文章網址:樂蒂:影星們不是壞人!
該處有更多粟子的電影文章可以欣賞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