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1年4月30日 星期六

中森明菜,令人迷戀的歌姬


中森明菜,令人迷戀的歌姬
粟子

真正開始認識中森明菜(1965~)是這幾年的事,以前只知道她與松田聖子的瑜亮情節…八0年代日本流行樂壇最具話題性的一姐爭奪。偶然機會,看到中森明菜1981年參與新人選拔節目「スター誕生!」(明星誕生!),演唱山口百惠歌曲「夢先案内人」(1977,夢的嚮導)畫面,瞬間被吸引,展開回溯青春明菜的旅程。坦白說,當時尚未正式出道的她,臉龐圓潤可愛,長相和後來熟悉的頗有差距(可能是牙齒矯正導致臉型改變?),唯獨唱歌時的瞇眼微笑神情,數十年來完全吻合。
青春正茂的中森明菜散發誘人目光的自信魅力,歌唱事業如日中天,感情生活也有「門當戶對」的近藤真彥或真或假相伴。當然,明菜的迷人不只因為成功,更在她非凡的歌藝與對音樂創意的追求。畢竟二十一張單曲與連續十三張原創專輯登上Oricon公信榜首位,是令人難以想像的黃金記錄。


中森明菜的歌曲獨特而通俗,演唱者若換成別人,絕難受到如此歡迎。她的聲線兼具高傲、坦率、熱情與滄桑,濃烈的情感隱藏在冷酷的半透明薄紗之後,令人既想被她使喚、又想保護她,一如我偏愛的「禁区」(1983)、「十戒」(1984)、「ミ・アモーレ」(1985,我愛你)、「DESIRE -情熱」(1986)和「I MISSED "THE SHOCK"」(1988,錯過衝擊)……
眾名曲中,翻唱加藤登紀子的「難破船」(1987)總是令我心緒複雜,悲泣的旋律歌詞彷彿和明菜的靈魂合而為一,那麼深、那麼痛、那麼無可救藥的沈重。這時,她與近藤真彥的關係陷入危機,煎熬意外淬鍊出動人的「難破船」,印證美好事物的背面也可能是痛徹心扉的體悟。
不唱歌時,明菜又是另一種清純風情,面對尖銳問題(例如:主持人故意談到近藤真彥),露出尷尬甜蜜的笑容,表情已經不自覺出賣自己。和中氣十足的歌手身份不同,她受訪時的聲音隨著年歲增長越來越小,因此成為人氣諧星友近最擅長模仿的橋段…以幾近聽不見的氣音講述自己和妹妹明穗的家常事。


歷經與近藤真彥的情變、自殺,邁入九0年的中森明菜已是曾經綻放的昨日花火,她依然存在、依然發行單曲專輯、依然展露招牌笑容,只是今非昔比。近年陸續傳出身體狀況欠佳,甚至為此取消固定的演唱行程,全面暫停工作,令人很難不擔心。
由衷覺得,明菜是否復出舞台並非首要,而是祝福她能夠快樂。無論事業或感情,能夠爭取的、不能強求的,都能在內心得到滿足與平靜……儘管人對得到的總是視而不見,對失去的總是念念不忘。

本文同時刊登於「戀上老電影…粟子的文字與蒐藏」新聞台
文章網址:中森明菜,令人迷戀的歌姬
該處有更多粟子的電影文章可以欣賞唷!

3 則留言:

  1. 吉普賽女王

    結束在一百二十五頁的兩人
    燃燒愛情的途中 啊 所有一切

    對著染成酒紅色的沉重天空悲嘆
    柏油路的床 灑落一聲嘆息
    貧瘠的燈火 在你胸口
    無止盡的命運在跳著舞
    然而男人和女人是一個謎 你愛上別的女人
    而我 啊 孤獨一人
    *在誕生前的星座那樣相愛
    只因一個時代而失去
    回首的我就算變成化石也無妨
    在下一個星座與你重逢之前
    我是吉普賽女王

    做夢的女人獨眠的夜裡
    尋夢的女人一個人醒來
    躲在無人見過的時間背後
    愛是神的操弄 啊 不可思議
    和你在一起的日子 現在已經藏了起來
    雖比過去悲傷 卻不寒冷
    丟掉塔羅牌 黎明一再地來
    在下一個星座與你重逢之前
    我是吉普賽女王

    回覆刪除
  2. Tina:
    非常感謝您的翻譯,終於瞭解歌詞的內涵。再次謝謝!

    回覆刪除
  3. 今天惠妮休斯頓過世的消息上了頭版,說她的事業因為毒與酒而毀了...可我覺得她是因為爛桃花,因為愛那個爛男人才染上毒與酒不可自拔...愛情真是女人的死穴,中森明菜也是對愛情想不開才毀了歌唱事業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