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1年6月19日 星期日

我們的幻想真愛…〈美味關係〉(Julie & Julia)


我們的幻想真愛…〈美味關係〉(Julie & Julia)
粟子

一個人一輩子能找到一件真心喜歡的,無論是人或興趣,都是非常難得的幸運。而我,毫無疑問是個幸運的人,在不滿二十歲的時候,就發現一座永遠挖不完的寶藏山。不過,有時因為與老電影相愛太久(以婚姻為例,請想像我們已是相處超過十年的夫妻,雖成功跨越七年之癢,卻難免逐漸降溫),反而遺忘最初的感動……再一次的幸運是,正當快把這份觸動心弦的快樂習以為常時,看到一部與自己心境異曲同工的電影〈美味關係〉(Julie & Julia,2009)。茱莉鮑爾(Julie Powell,1973~)對茱莉亞柴爾德(Julia Child,1912~2004)穿越時空般的迷戀與沈溺,某種程度類似於我,畢竟我們愛上的都是存在另一個世代、純粹活在自己腦內的偶像。
茱莉以部落格紀錄與茱莉亞的互動(正確的說是幻想的互動),我也是透過部落格分享早期明星和電影;我們期待的都「不只是」自說自話,也存在一種希望與人分享的善意暴露。儘管很多時候不一定得到回應,但至少曾被世界上某位不知名但也對此感興趣的網友點閱,光這樣想,就能得到足以寬慰的滿足。
當然,不可否認的是,茱莉遭遇的瓶頸與壓力也是我曾經歷的,在事過境遷後被稱為「甜蜜負擔」的玩意,總會在最疲憊時狠狠整蠱身心靈,讓你不可置信自己竟會這樣愛、又這樣累……好險一切都出自真心,所以我實在沒辦法生老電影的氣(說穿了是氣很懶惰或沒耐性的自己),在「離家出走」幾天後,又自顧自地宣布和好。


〈美味關係〉是身兼編劇製片與導演的諾拉艾芙蓉(Nora Ephron,1941~),根據茱莉鮑爾的著作《美味關係:茱莉與茱莉亞》(Julie & Julia:my year of cooking dangerously,2005)和茱莉亞柴爾德的自傳《我的法國歲月》(My Life in France,2006)巧妙融合而成。影片穿插呈現茱莉亞與茱莉相差半世紀的料理體驗—前者從學習法式料理到成功出版食譜、後者從單純視茱莉亞為偶像到完成她食譜中的所有菜色。因為對「美味」的追求,以及丈夫的全力支持,令她們找到人生中能夠激發熱情的目標,進而獲得打從心底的歡愉。
2002年,即將邁入三十歲的茱莉(艾美亞當斯(Amy Adams,1974~)飾),決定在平淡與總是半途而廢的生活裡加入挑戰—365天內做完料理名廚茱莉亞柴爾德(梅莉史翠普(Meryl Streep,1949~)飾)《掌握法式烹飪藝術》(Mastering the Art of French Cooking,1961)書中的524道料理,並將過程發表在自己的部落格「The Julie/Julia Project」。茱莉亞的料理、生活態度都令茱莉佩服與嚮往,儘管途中遭遇挫折,卻未打斷她執行計畫的決心,最終不僅如期達成任務,更完成出版的願望。時光退回1948年,茱莉亞隨外交官丈夫遠赴巴黎,為了打發時光,她試著學習做帽子、玩橋牌,但都不得章法,直到發現最感興趣的「吃」!為了深入鑽研,茱莉亞進入全是男性的藍帶學院研修正統法式料理,後與同好合寫《掌握法式烹飪藝術》,再因於電視教做菜而聞名全美。附帶一提,真正的茱莉亞身高188公分,聲音高亢尖銳,時不時發出高頻率的咯咯笑聲,看過她在Youtube的畫面,原來梅莉史翠普演得一點不誇張!


不同於對戲劇美好結局的預期,來自真實的〈美味關係〉也秉持真實—茱莉未和崇拜、視為人生指引的茱莉亞見面,甚至從記者口中得知,茱莉亞不喜歡她的部落格(認為365天做524道料理是一種噱頭,抒發情緒重於做菜,不是一個認真的廚師),可想而知,這是多麼出乎意料的打擊!坦白說,如果有機會和葛蘭或已過世的樂蒂見面,我十有八九不會積極爭取,怕的正是這種「當幻想變為現實」的不可預期的震撼……因為她(她們)在我(我們)的腦內已經昇華為「神」,「神愛世人」如雷貫耳,她(她們)怎麼會討厭全心全意愛著她(她們)的我(我們)呢?但現實卻是,她(她們)是人,而且是對我(我們)一無所知的陌生人,自然不能埋怨對方產生愛以外的其他情緒。
以同是「迷」的立場,我相信茱莉沒有絲毫利用茱莉亞爆紅或耍噱頭的意思,只是單純行為在付諸實行後,不免會遭逢未曾預料的壞事與好事,就像:未被茱莉亞認同、能夠出書、將故事搬上銀幕。然而,穿透眼花撩亂的花花綠綠,最終仍舊是茱莉對茱莉亞的尊重與信仰,這是一種發自內心的真愛、不會改變的初衷,一如老電影對我深深的吸引力。

本文同時刊登於「戀上老電影…粟子的文字與蒐藏」新聞台
文章網址:我們的幻想真愛…〈美味關係〉(Julie & Julia)
該處有更多粟子的電影文章可以欣賞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