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1年8月12日 星期五

歌聲舞影慶百年—「一見鍾情」講座


歌聲舞影慶百年—「一見鍾情」講座
粟子

每每千里迢迢奔赴香港電影資料館看展覽,不免期待家鄉的國家電影資料館,也能時常舉辦類似華語影展的活動。總算皇天不負,終於在建國百年的時刻,推出名為「歌聲舞影慶百年—經典華語歌唱電影回顧展」的年度活動。更感到榮幸的是,該館透過部落格找到我,邀請準備一場以此為主題的講座。看完影展片單,連串的「新華」歌唱片特別搶眼,腦海立即浮現「一見鍾情:談五0年代的新華歌唱片風潮」的標題。負責接洽的窗口在回信中「十分響亮且引人入勝」,將場次安排在影展活動開跑(2011.08.20)首日,無論是客套抑或真心,都令我高興非常。


「歌聲舞影慶百年」共安排播放四十部影片,從三0年代的經典電影〈馬路天使〉(1937)、〈夜半歌聲〉(1937)、周璇全盛時期的〈長相思〉(1947)、〈花外流鶯〉(1948)、歐陽飛鶯的〈鶯飛人間〉(1946)、白光的〈血染海棠紅〉(1949)、五0年代「新華」引領的歌唱片風潮〈葡萄仙子〉(1956)、〈百花公主〉(1959)、林黛第四度榮獲亞洲影后的名作〈不了情〉(1961)、國台語混聲的〈龍山寺之戀〉(1962)、掀起黃梅調狂潮的〈梁山伯與祝英台〉(1963)、七0年代與歌曲密切結合的文藝愛情片〈白屋之戀〉(1972)、〈雲河〉(1974)、〈閃亮的日子〉(1977)、向新電影轉型的〈一個女工的故事〉(1979)、愛國片〈梅花〉(1976)、〈龍的傳人〉(1981)、八0年代經典〈金大班的最後一夜〉(1984)、集結偶像歌手的青春片〈七匹狼〉(1989)至使台灣電影重返賣座榮耀的〈海角七號〉(2008)等,時間橫跨超過一甲子,見證華語歌唱片歷程。
這次的最大收穫,莫過在資料館的提供下,看到〈葡萄仙子〉、〈鶯飛人間〉等片。尤其是後者的插曲「香格里拉」口白「謝謝你,小白兔,你真是一個好嚮導……」如雷貫耳,如今得見全貌,真是大大滿足好奇!住在台北的朋友,如果有時間不妨挑選其中幾部,欣賞屬於每個時代的歌舞昇平。


講座訊息
時間:2011年8月20日下午2:30至5:00
地點:市長官邸藝文沙龍(徐州路46號)
講者:林文淇(電影學者)、陳煒智(電影歷史研究者)、粟子(戀上老電影人氣部落客)講題「一見鍾情:談五0年代的新華歌唱片風潮」

影展訊息
時間:2011年9月16日至25日
地點:台北真善美戲院
官方網站:歌聲舞影慶百年

相關文章:
1.一見鍾情小野貓…鍾情
2.歌唱片綠葉首選…金峰
3.仙樂飄飄處處聞…姚敏
4.共享美麗時光…《愛戀老電影—五、六0年代香江女星的美麗與哀愁》出版
5.明星、畫家,兩段藝術人生…鍾情、楊林
6.唱呀唱不停…〈特別快車〉
7.不只綠島小夜曲…周藍萍
8.影壇萬能奇人…王天林

本文同時刊登於「戀上老電影…粟子的文字與蒐藏」新聞台
文章網址:歌聲舞影慶百年—「一見鍾情」講座預告
該處有更多粟子的電影文章可以欣賞唷!

2 則留言:

  1. 其他題外連接:
    韓國人心中永遠的女歌神 - 來自香港的創作歌手陳秋霞
    http://blog.yahoo.com/_UIH2ZYJ5DNXTKQC4FJEIHAZEF4/articles/13841/index
    陳秋霞網(英)
    http://www.chelsiachan.net/main/
    葛蘭 - 光影流聲樂未央(底部有樂蒂、尤敏、林黛紀念網頁進口)
    http://blog.yahoo.com/_UIH2ZYJ5DNXTKQC4FJEIHAZEF4/articles/13845/index

    回覆刪除
  2. i-Joel:
    謝謝您提供這麼豐富的資訊,我可得花時間好好欣賞消化,再次感謝!
    關於「新華」的電影,國家電影資料館多年前得到該公司主事者童月娟的捐贈,因此許多影片都存放在台灣。不過,近年「豪客」已經將部分影片發行DVD,如:盲戀、桃花江、郎如春日風、百花公主、一見鍾情、入室佳人等,目前市面都可找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