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1年8月16日 星期二

林鳳的玉女路


林鳳的玉女路
粟子

對林鳳(1940~1976)的認識,最初來自「邵氏之寶」的金字招牌,試想家大業大的「邵氏」群星雲集,竟願(敢)直呼一人為「寶」,想必地位穩若泰山。實際上,林鳳在黃金時期擁有超過三萬影迷組成的「玉女影友團」,據聞公司為顧及其他明星感受,才更名為「邵氏影友俱樂部」,不難想像她紅得發紫的程度。相較年齡稍長(白燕、容小意)或兼演時裝片的粵劇伶星(紅線女、吳君麗),林鳳可謂粵語影壇首位具青春偶像氣質的年輕女星(之後才有陳寶珠、蕭芳芳),她能歌善舞、宜古宜今,甚至粵劇歌唱片也能勝任,無怪在各處掀起玉女浪潮。
集萬千寵愛的林鳳,事業順遂、愛情穩定,也曾因對設計的喜好,開設「玉鳳時裝公司」,點點滴滴心想事成。1967年,她宣佈結婚息影,漸漸淡出觀眾記憶。遺憾的是,林鳳再登媒體頭條,竟是服食過量安眠藥過世的噩耗。推估她輕生的原因,可能與婚姻出問題與身材走樣減肥失利有關。


提及林鳳投入電影圈的經過,許多文章都引用類似說法:「自幼熱愛電影和表演藝術,曾瞞著母親偷到片場看人拍片,徹夜不歸……。十二歲起,林鳳便鍥而不捨投考演員,惜年紀太小而不被錄取。四年後,投考邵氏演員訓練班再次失敗,她去信邵氏自薦做旁聽生,真誠打動編劇陳雲,把她推薦給導演周詩祿,因而於1956年加盟邵氏。」有趣的是,林鳳自述踏上星途的過程,卻非上述的「處心積慮」版本,而是一連串的「意想不到」,她坦言:「我夢想著自己會成為一個舞蹈家,我夢想著自己會成為一個歌唱家。但,奇怪的,我從未夢想自己會成為一個電影明星。」林鳳謙言「條件不足以成為演員」,是入影圈後得到來自影友的鼓勵,才燃起對電影的濃厚興趣。
本名馮淑嫣(馮靜婷)的林鳳,廣東新會人,從小喜愛唱歌跳舞。十六歲,因家境困難無法繼續升學,未幾考入「邵氏」粵語片組,簽下五年合約。經過四個月訓練,獲派主演古裝歌唱片〈仙袖奇緣〉(1956),受到矚目並迅速竄紅。隔年,憑〈玉女春情〉(1958)躍升最受力捧的一線女星,隨後的〈蓬門淑女〉(1958)、〈玉女驚魂〉(1958)、〈瓊蓮公主〉(1958,林鳳首部粵劇)、〈獨立橋之戀〉(1959)、〈過埠新娘〉(1959)、〈榴槤飄香〉(1959)、〈玉女追蹤〉(1960)等都很受歡迎。不只演戲,林鳳亦演唱多首膾炙人口的電影歌曲,包括:「獨立橋之戀」(翻唱泰國歌曲「梭羅河」、國語版「梭羅河畔」同樣翻唱此曲)、「榴槤飄香」、「星馬風光」、「印度情歌」、「椰林戀歌」等。香港影史專家余慕雲稱讚林鳳的演技非常出色,富有藝術天才,加上肯虛心學習苦練,成就實至名歸。六0年代,林鳳除繼續接拍粵語片,也參與國粵語混聲片〈南北姻緣〉(1961)和國語片〈大馬戲團〉(1964)演出。


二十出頭,林鳳笑言男朋友的條件是「我喜歡他、他喜歡我」就好,沒有特定的類型。她表示最喜歡新奇刺激的各式舞蹈,常常跳舞至深夜,「不擔心遇到飛仔?」聽到疑問,林鳳爽朗答:「都有男女朋友陪伴,而且有人送我回家。」1959年前後,開始與香港西南中學校監譚永成交往,愛情長跑八年後締結連理。結婚前一年,林鳳已明白家庭與工作難兩全:「婚後想要拍戲就不會像現在這樣方便了。」預告她日後為家庭揮別銀幕的選擇。


「如果沒有影友,我絕不可能有今天。而有今天,絕非我步入邵氏公司前的任何一個時期所曾夢想的。」受訪時,林鳳總將觀眾支持念茲在茲,這番大明星的真情告白,聽在影迷耳裡更是甜蜜心頭。無論是蓄意或無心成為明星,一度登上最耀眼寶座的林鳳,在離開掌聲讚美的舞台後,勢必得面臨嚴峻的適應挑戰。這「曾經紅極一時」的盛名想必是沈重且無法解除的負擔,即使她已不再是水銀燈下的當紅玉女、邵氏之寶……

參考資料:
1.姚鳳磐,「靚鳳與肥波」,《聯合報》第六版,1962年11月24日。
2.謝鍾翔,「吳君麗與林鳳」,《聯合報》第七版,1966年5月8日。
3.吳昊主編,《百美千嬌》,香港:三聯,2004,頁271~273。
4.余慕雲,《香港電影史化(第五卷)1955~1959》,香港:次文化堂,2001,頁144~146。
5.百度百科…林鳳
6.維基百科…林鳳


相關文章:
1.玉女婚姻路…丁皓、葉蘊儀
2.明星、畫家,兩段藝術人生…鍾情、楊林
3.玉女…尤敏‧名曲賞析
4.泛亞洲的玉女典型…尤敏
5.玉女俠客行…秦萍

本文同時刊登於「戀上老電影…粟子的文字與蒐藏」新聞台
文章網址:林鳳的玉女路
該處有更多粟子的電影文章可以欣賞唷!

6 則留言:

  1. 只是林鳳一家都是不得善終,其夫於2000年因心臟病棄世;他們的獨子則更於更早時候因濫用毒品 Ketamine 而送命。

    另外,上次所轉介的「戲橋」(即「本事」)已結束,最後三篇的網!址於下:
    7)http://hk.myblog.yahoo.com/kfwong-08/article?mid=25036
    8)http://hk.myblog.yahoo.com/kfwong-08/article?mid=25035
    9)http://hk.myblog.yahoo.com/kfwong-08/article?mid=25033

    回覆刪除
  2. i-Joel:
    謝謝您提供的訊息,常覺得寫文章最大的收穫在於「留言」,一些遺漏或未查詢到的資料,都能在此獲得。得知林鳳兒子與丈夫的後續,感到很遺憾,尤其是前者因吸毒早逝,確是可惜可嘆。
    再次感謝您提供的網頁,豐富非常,又可拜讀好一陣子。

    回覆刪除
  3. 今日見到這篇以林鳳的電影形象看香港女性世界的新文章,特轉於下:
    刁蠻教主林鳳
    http://oldhkmovie.blogspot.com/2011/08/blog-post_27.html

    回覆刪除
  4. i-Joel:
    謝謝轉貼網址,又得到很多珍貴訊息,感謝!

    回覆刪除
  5. 其夫可謂傳奇人物,由西南中學校監一轉轉去 做花都夜總會大股東,夜夜新鮮玉女。林鳳被逼整容。其實多餘,以前整容太易失敗,根本點整30+唔會夠18歲鬥。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數女星都是整容後沒有整容前好看,如您所說,青春無敵阿。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