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1年9月19日 星期一

香港自助行 坐公車,抓緊一點!


香港自助行 坐公車,抓緊一點!
粟子

自進香港的那一刻,我就成為雙層巴士的忠心粉絲,只要有機會在地面跑,就不願往地底鑽。地鐵固然停站明確,卻得付出「從月台不知得走多遠才能到預定出口」(港鐵的特色就是面積超大與出口超多)的可怕代價。與其當忍者龜,不妨乘巴士悠遊市區,那怕提早下車、坐過站,都是嘗試新景點的契機。相較熟悉的正常車體,香港巴士多屬雙層高個子,無論熱鬧市區或羊腸小徑,一律使命必達……
由赤柱開往尖沙咀(由港島南岸至北岸再過海到九龍)途中,雙向單線的道路寬度剛好容納一台巴士,車子屢屢逼近邊緣,衝下崖、翻下坡的錯覺不時浮現。當然,豪氣干雲轉動方向盤、迅速切換腳下踏板的司機先生小姐,一派悠閒面不改色;日日搭乘的在地乘客各個安心,不是真睡就是假寐;只有遠道而來的粟家,上車時搶坐上層第一排,從頭到尾緊抓眼前欄杆。儘管肌肉酸痛,卻也換來其他交通工具無法比擬的無敵美景。巴士旅行的附加價值與特殊魅力值得細品,唯需再三再四提醒您:「請抓緊一點!」


或許是不喜歡下層的擁擠感與可能讓位的不確定性,腿腳還算俐落的香港人(銀髮族也不例外),都是一個勁地往上層衝。巴士靜止時還沒感覺,一關門、一催油,「未坐下乘客」立即進入六級地震模式。其實,回顧在各地(英國、澳洲、希臘、中國大陸)的搭車經驗,「啟動導致重心不穩」委實是司機的無心之過,只是香港雙層巴士將這項挑戰「升呢」(始2008年的香港網路媒體新名詞,意指升級),邊走邊搖還得邊爬。一失足,自己踉蹌也罷,若不慎殃及後方,難保不引發骨牌效應。
類似一人跌倒、連環摔跤的意外事件在所難免,巴士公司除盡量在人手可即之處增添欄杆把手拉環,還在顯眼處貼上兼具幽默、提醒雙重效果的溫馨提示,精挑細選的代言人正是以手腳多、黏得緊出名的「章魚哥」。只見紅章魚(不是煮熟了才是紅色的?)笑瞇瞇抓著樓梯扶手,觸腳彎曲、動感十足,一旁文字寫著:「上落樓梯要留神,緊握扶手勿輕心。」只要使用中文的地方,宣導詞都很迷戀對仗和押韻(廣東話唸神、心音近)?!


前幾年,粟家見「到目的地」的巴士都是二話不說跳上車,直到某次,精明粟媽發現途經相仿位置的公車竟收費不一,才開始「精挑細選」尋找較便宜的車次。其實,每間巴士公司(香港為民營,包括:城巴、九巴、新巴等,唯調整收費需經香港立法會通過)都採雷同計價方式,只是分段點不同(起終點不同導致的結果),遊客同樣從A至B,上車時會見到不同的數字顯示。此外,巴士會根據停站的多少、是否屬於特快車來訂定價格,同理可證於故鄉自強號、莒光號的差異。
值得注意的是,過海隧巴(九龍、香港雙向過海)收費較高,若您在未過海前上車,都需付包含過海的費用,例如:九龍荔枝角美孚新邨至港島筲箕灣的102線,全程收費9.8港幣,中途上車過海為9.3港幣,過海後上車為5.7港幣。因此,不論是否過海,過海前上車的乘客都得付9.8或9.3港幣,如此不過海豈不虧大?但也不能讓司機一一確認乘客「過不過海」,再決定收多少車資……其實,自八達通(等同悠遊卡)普及,該項盲點就獲得解決。乘客只要在上下車時皆刷卡,機器就會將費用退回,免去超收的質疑與退款的麻煩。


香港巴士班次多、種類豐,車上銀幕也會顯示各站站名,初來乍到的老外大可放心搭乘。如果擔心弄錯方向(香港是右側駕駛、車行方向與台灣相反,過馬路時需看相反方向)、搭錯路線,可直接詢問司機,雖然態度冷淡多於熱心,但還是會耐著性子以點頭搖頭作答。最後,記得一抵港,就買張超級好用的萬事通…八達通卡,從此天涯海角,隨刷隨行。

相關文章:
1.香港自助行雙飛人治懷舊病?
2.香港自助行和鄧麗君喝杯古坑咖啡
3.愛香港愛到大陸去!簡體字版《香港自由行》面市
4.北京機場遇見《香港自由行》
5.我愛香港
6.【新書上市】愛的表白!《平民風、在地味---我的香港私路線》

4 則留言:

  1. 粟子
    好久不見,昨天看電視民視的節目介紹許多老牌影影星,赫然看
    見妳也接受訪問,見到妳的廬山真面了!!粟子說話沉穩有力,給人十分穩定大方的感覺, 可以獨自主持一個節目了!! 今年和家人有旅行的計畫嗎? 迫不及待想聽妳分享啦 !! 我在香港時也常搭雙巴士, 也喜歡坐最前面, 也是這樣一路搖搖晃晃到赤柱 .........Elsa

    回覆刪除
  2. Elsa
    很高興我講話給人沉穩的感覺,平日胡說八道慣了,難得要正經八百談電影,一開始確實有些擔心無法勝任。
    我十月初會到香港旅遊,說來都是舊地重遊,單純享受在當地的生活。其實無論到何處,都會碰見不少值得一寫趣事,但人不免發懶,這是我要改進的地方。祝您工作順利、生活愉快。

    回覆刪除
  3. 粟子
    很高興又看見妳的留言,每隔一段時間總是要來妳這裡看看, 這是一個很溫暖的老電影天地!
    妳的工作好嗎? 還是研究助理嗎? 我覺得妳可以成立一個老電影工作室啦,定期有些活動... 哈哈... 這純粹是個人的奇想!! 香港真是個好地方,我們喜歡她的人就愛的要死, 不喜歡的人只覺得我們奇怪,為啥每隔一段時間就要報到! 我是把香港當情人的... 這次是週末去嗎?為其幾天呢? 樂道上有間澳門茶餐廳(和大班足浴是連鎖事業),他們的豬排包及冰咖啡令我黯然銷魂 , 一定要去吃吃看喔!! 祝旅途愉快啦!!Elsa

    回覆刪除
  4. Elsa:
    很高興妳常到此逛逛,說實話,以前常常懷疑這些文章有沒有人感興趣?後來不想那麼多,因為單是寫就很令我滿足。近期很幸運,能花較多時間在老電影的愛好上,謝謝妳的點子,我希望自己有天能達到這種「等級」,有自己的工作室。
    香港對我而言確實迷人,至於怎麼「迷」,真的只能意會,或許說不出理由的喜歡,就是真正的「愛」。謝謝妳的介紹,這次會去「澳門茶餐廳」定會好好品嚐。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