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1年11月22日 星期二

謝謝,擎天崗。


謝謝,擎天崗。
粟子

記得很小的時候去過,強風中夾雜細雨,草地青青、零星散佈的牛隻與隨處可見的牛屎,其中印象最深的,還是很具氣勢的地名—擎天崗。近年,由於住處離陽明山不遠,時不時造訪,但奇蹟般地未再涉足,即使已經到了近在咫尺的冷水坑,依舊失之交臂。沒問過為何不去,只是把想去的心情埋藏,而這一埋就是好幾年。終於盼到晴天,擇日不如撞日,踩下油門,直奔夢幻地一掃陰霾……


爬過一小段石階,就可見擎天崗全景,供遊客步行的石子路規劃頗佳,木柱上貼著勿逗弄牛群的善意提醒。儘管刻意讓人牛分道,還是有人輕鬆愜意躺在牛出沒的草地,彼此相安無事。牛似乎是擎天崗的一項賣點,牠們也非常瞭解自己的處境,以定格姿態聚集在小水塘旁,讓少見多怪的人類,快門按個過癮。至於我,不可免俗地拍了許多牛照,其中一隻站在水中打盹的尤其可愛,很希望自己也能這般悠閒自在,打從心底不想再被無謂的瑣事困擾。
再往前,是一片青草平台,往左往右往前往後都是開闊青翠的景致,確有相當程度的癒療效果。和全副武裝的行山者相比,我的行程短得驚人,回到停車場,聽音樂看書的時間還超過逗留草原的時刻。「本末倒置?暴殄天物?」我捫心自問,答案其實不然,因為擎天崗的空氣是甜的,做什麼都是值得的。


近期嘗試節食(或許正是導致心情低落的重要原因),午前只喝了水,聽到大叔向販賣部購入熱騰騰肉粽,心裡很是羨慕。下山時,跟著音樂大呼小叫,瞬間情緒開朗不少,當然縈繞心頭的煩事仍在,但也許有幾成留在擎天崗。
看著來來往往的人潮,有母女有情侶有朋友有同學有同好、有拍婚紗照的新人,有的高興有的爭吵,有的愛得要命有的正在冷戰……我竟由此胡亂體悟一番道理—從哪兒得到多少快樂,就得付出多少代價,不能把前者視為理所當然,面對後者時就唉聲嘆氣,這是一體的兩面,不過是分開品嚐而已。拗口又胡扯的感觸,某種程度卻拯救了一部份的我,畢竟之前吃得太過分,現在的飢餓就是在還債,唯獨先甜後苦的煎熬,實在不好受。


「八哥是成功的生存者,強健膽大臉皮厚,善於適應環境。」隨手抓了蔡珠兒的《雲吞城市》(台北:聯合文學,2003,頁35)上擎天崗,看到這頁,趕緊做上記號,因為決心向八哥看齊!
深覺自己的害羞與厚顏用在錯誤的地方,才導致現在這番怪異處境。「要不害羞到底、要不厚顏至極,半弔子要不得!」結論下得堅決,雖然做不到,但發狠一下總行吧!我一人絮絮叨叨、拉拉雜雜想了說了一堆,不知不覺倒了好些垃圾……謝謝擎天崗,包容這般任性沒用又反覆的我。

相關文章:
1.淡水小旅行
2.向過去的我問好
3.台北101觀景台,總得當次觀光客!

2 則留言:

  1. 粟子,感覺妳滿腹心事啊!為了工作?感情?我節食都是選擇晚餐不吃,或少吃,效果也較好,兩星期就有成效!早午餐都重要,要正常吃。每週運動三次,每次30分鐘以上,可以維持多餘熱量代謝。要注意身體健康啊!Elsa

    回覆刪除
  2. Elsa:
    說來是自尋煩惱,因為日子平靜簡單,才有小病呻吟的機會。看到滿腹心事?我現在的感慨是腹中無物,晚餐不吃的代價,就是現在餓吶!
    謝謝妳提供的良方,我之前的日子太過份,跟朋友開玩笑:「就像紂王一樣荒唐!」現在是忍耐還債的時候。會將妳的提醒謹記在心,感謝關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