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2年1月14日 星期六

【廣播】瓊女郎…甄珍、陳德容


瓊女郎…甄珍、陳德容
粟子

2006年5月,湖南衛視重拍瓊瑤經典《一簾幽夢》(1973),特地舉辦「尋找紫菱」選秀活動。經過幾輪淘汰,最終由十九歲的張嘉倪勝出,一圓成為「瓊女郎」的心願。儘管角色天真爛漫、單純可人,似乎只要睜大眼睛扮純真就好,實際很不易詮釋,過頭顯得幼稚、不足又欠魅力,加上兩位前輩—電影版的甄珍(1948~)與電視版的陳德容(1974~)分別樹立的紫菱經典,遑論超越,連打平都是艱鉅任務!費盡心力爭取的張嘉倪,歡天喜地贏得比賽的剎那,不知明不明白自己接下這份從天而降的禮物,是多麼美妙而沈重的燙手山芋。
林青霞、林鳳嬌崛起前,甄珍可謂瓊瑤電影的首席女星。〈彩雲飛〉(1973)、〈海鷗飛處〉(1974)……無論文弱嫻靜或青春活潑,都令人驚豔難忘,一如瓊瑤強調落筆時「心裡無甄珍」,也不能否認「她演活了這個角色」。同時期的〈一簾幽夢〉(1975)更聚集國語影壇的一時之選,汪萍(飾綠萍)、謝賢(飾費雲帆)、秦祥林(飾楚濂)搭配正值顛峰的甄珍,交織出耀眼的銀幕光芒。二十年後,轉戰電視圈多年的瓊瑤,選擇將「一簾幽夢」(1995)搬上小銀幕。角色匯集當時最受歡迎的台灣男女演員—劉德凱(飾費雲帆)、林瑞陽(飾楚濂)、蕭薔(飾綠萍),至於牽動全劇愛恨情仇的紫菱,則由擁有動人雙眸的陳德容擔綱,劇集同樣掀起收視熱潮。乍看分屬不同類型的甄珍和陳德容,都為角色增添合乎情理且惹人憐愛的個人氣質,成就觀眾心目中的不二選。坦白說,有幸躍升「瓊女郎」固然走紅指日可待,但想演得好,卻需要過人的天分與演技,相信虛心接受劇組內外批評的張嘉倪,不難體會箇中甘苦辛酸。


甄珍是非常特別的存在,不若性感女星的冶艷熱情,又比小家碧玉增添亮眼朝氣,她什麼都有、什麼都恰到好處,甜甜的觀眾緣更是獨一無二。對甄珍的偏好,源自與銀幕情侶鄧光榮主演的〈白屋之戀〉(1972),一場她滿頭大汗、手忙腳亂煮「百科全書麵」的橋段,直率可愛至極,哪有不惹人喜愛的道理!〈真真的愛〉(1977)打柔道、踢足球的獨立女孩;〈彩雲飛〉心臟衰弱的文藝少女;〈海鷗飛處〉變換多重身份、捉弄男主角的高傲千金……無論演出何種類型的電影,甄珍總能自然而然將角色內化為自己的一部份,觀眾既可完全投入戲中形象,亦能品嚐專屬她的明星風采。


甄珍本名章家珍,祖籍浙江杭州,生於北平,泰北高中畢業,文化五專肄業。父親從事軍職(曾任駐日史館武官),母親張鳳曾是「滿映」演員。1964年,以在學身份考入「國聯影業」,為一千三百名應徵者中的唯一幸運兒,李翰祥認為她是甄選中的珍品,因此取藝名「甄珍」。甄珍名列最受力捧的「國聯五鳳」(其餘四人為江青、汪玲、李登惠、鈕方雨),由於年齡尚輕,多飾演可愛聰明又帶幾分驕縱頑皮的少女角色,〈幾度夕陽紅〉(1966)為參演首作。在「國聯」五年,共拍攝八部電影(註:〈女記者〉(1967)未完成),至公司因財務問題陷入停擺,才轉入公營片廠「中影」,主演〈新娘與我〉(1969)、〈今天不回家〉(1970)等。二十三歲,以李翰祥執導的古裝巨片〈緹縈〉(1971)榮膺第十七屆亞洲影后,為華人影圈少數兼具票房與實力的年輕女星。
七0年代中期,甄珍的演藝事業邁入顛峰,接連主演多部瓊瑤原著、叫座非常的文藝愛情片,如:〈心有千千結〉(1973)、〈彩雲飛〉、〈海鷗飛處〉、〈一簾幽夢〉等,一線地位穩固。與此同時,她也接受港台片商邀請,大量拍攝不同題材風格的時裝片,影迷遍及華人地區。
1974年3月,與相戀六年的香港紅星謝賢共組家庭,婚後定居香港,期間主要為丈夫擔任監製的「謝氏兄弟」拍片(甄珍為出品人),在一片武俠風潮中創下賣座佳績,其中由謝賢執導、甄珍主演的影片包括:〈窄梯〉(1972)、〈明日天涯〉(1973)、〈一年幽夢〉(1974)、〈冬戀〉(1974)、〈大富人家〉(1976)、〈愛在夏威夷〉(1976)、〈變色的太陽〉(1977)等。1976年,兩人宣布分手,結束為時兩年的婚姻。甄珍返台,未幾與知名導演與作曲家劉家昌相戀,1978年結婚,逐漸減少電影演出。八0年代初正式息影,最後上映的作品為丈夫編導的奇情片〈風水二十年〉(1983)。


就像許多「陪朋友試鏡結果自己入選」的明星,甄珍所以能馳名華語影壇,多虧同儕的一時興起……。當時就讀中學三年級的她,被同學以化名「張珍珍」私下代為報考「國聯公司」,直到通過書面審查的信件寄至章家,才知道已通過第一關。正值二八年華的甄珍,自述對演戲一竅不通,為應付〈辛十四娘〉的古裝考題,她憶起先前看過11次的〈梁山伯與祝英台〉(1963):「就把它所有的東西,包括樂蒂的表情全部擺進去。」因過度緊張導致腦筋一片空白,她只得故作鎮定:「走到那兒照照鏡子,繞回來往那一坐。」演罷,主考官李翰祥看完站起來就走,令她自覺希望渺茫。沒想到時隔兩個月,「國聯」職員拿著合同登門拜訪,甄珍就此由學生搖身明星。
與所有新人相仿,甄珍與「國聯」簽下長達七年的合約,月薪台幣一千四百元。談到這紙「賣身契」,她事後推估:「李導演大概覺得我太小,演小孩又太大,演少女又太小,所以要等一段時間。」加盟不久,甄珍就被納入主力培植的「國聯五鳳」,關於她的報導,不時出現在專屬刊物《國聯電影》。半年後,甄珍憑〈幾度夕陽紅〉打開知名度,再以〈天之嬌女〉(1966)站上主角,結束短暫的「紙上明星」生涯。
〈天之嬌女〉雖是應古裝黃梅調熱潮所開拍的電影,但導演宋存壽卻希望能就地取材改用台灣調,邀請甫自德國學成的音樂家史惟亮譜曲。無奈學院出身的他,藝術味太濃、旋律不夠通俗,無法朗朗上口,只得請姚敏重新潤飾,但仍不太成功。值得一提的是,片中部分歌曲改編台灣民謠「青蚵仔嫂」、「傻瓜與野丫頭」,聽來格外親切。談起拍攝經過,已成戲精的甄珍記憶猶新:「開始時連機器在哪裡都不知道……」其實在此之前,她於〈幾度夕陽紅〉的表現就令人眼睛一亮,「演時正好看了〈春風秋雨〉,片中有一位十六、七歲的反叛少女仙度拉‧蒂,我從裡面套了一些東西出來,其他全憑我自己的感覺。」相較刻意送至日本學習演技的汪玲,這位只靠看電影就能融會貫通的超級新人,確是名符其實的麗質天生。


「國聯」結束營業,甄珍透過〈新娘與我〉、〈今天不回家〉的角色塑造,活潑可愛形象更為鮮明。甄珍回憶,「小淘氣」外號源自一場飯局,她捏住一位不願喝酒記者的鼻子,硬生生把酒灌進嘴裡,天地不怕的鬼馬作風因此傳開。講到這,甄珍不忘喊冤:「其實我沒有那麼皮!」「淘氣」形象深植人心,使她一連接拍〈淘氣公主〉(1972)、〈淘氣夫妻〉(1972)、〈淘氣三千金〉等系列。雙十年華的甄珍,露出小惡魔般的俏皮微笑,沒有丁點作戲的尷尬,類似前幾年掀起的「野蠻」風潮。
過了「淘氣」的年齡,甄珍轉型為浪漫少女,整日愛得沒天沒地。起雞皮疙瘩的台詞與夢幻唯美的劇情,她演來卻多了真切,或許就是這份自然,使甄珍躍升港台最受崇拜的文藝女星。電影裡,她最擅長飾演開朗堅強、有自我主張的平凡女孩,力爭上游、自立自強,金錢絲毫不能動搖心智。「二林」崛起前,甄珍在類似片種一枝獨秀,無論搭配誰(鄧光榮、謝賢、秦祥林與後來的秦漢、向華強)都是賣座保證。整體而言,甄珍的優勢在內(演技)外(長相)兼備,即便劇本怪誕奇異如〈盲女奇緣〉(1975),仍能中規中矩演好自己的戲份,使電影不至荒腔走板。然而,文藝片既開創甄珍事業的新頁,卻也相對壓縮在古裝與喜劇的特質與發展,對戲路寬廣的她來說,是比較可惜的地方。


「甄珍與謝賢的感情是圈內有目共睹的,雖然也鬧點小彆扭,但總是很快就『煙消雲散』。」1973年6月,娛樂圈盛傳兩人即將結婚的消息;同一時間,甄珍主演的〈窄梯〉、〈彩雲飛〉接連在港九創下百萬票房,聲勢如日中天。婚姻對這位當紅炸子雞似遠還近,她一面想趁顛峰狀態多演好戲,另一面亦不想錯過一段匹配姻緣。
九個月後,甄珍已是美麗新嫁娘,與謝賢定居九龍廣播道的花園洋房。不會做菜的她謙稱不是好太太,丈夫倒是體貼萬分:「我燒給妳吃,不一樣嗎?」恩愛羨煞旁人。新婚夫妻聯袂來台拍攝〈一簾幽夢〉,婚姻關係連到戲裡,一同到韓國出外景,正好讓這對忙於工作的銀色夫妻補度蜜月。甄珍與謝賢是夫妻也是工作伙伴,女方是「謝氏兄弟」的首席主角,片子一部接一部,身為「出品人」的甄珍卻始終沒拿到合於身價的片酬。對比數年戀愛長跑,兩年婚姻稱不上長,原因除了觀念差距、個性差異,也有報導將其指向甄珍與劉家昌(1941~)的「重逢」……
和謝賢離婚不久,甄珍就與鬼才走到一起。根據劉家昌近期接受訪問的說法,早在甄珍加盟「國聯」初期就已一見鍾情,只是她年紀太小,自己也缺乏「足以展開追求」的基礎。不過,表示「自始至終最愛甄珍」的他,實際先與「國聯五鳳」之首的江青相戀結婚,這或許正是愛情無法以常理解釋的部分。與劉家昌共組家庭,甄珍漸漸轉至商業發展,赴美經營以她為名的飯店;丈夫則全力培植小姨子銀霞(本名章家興)接班,量身打造劇本,譜寫「蘭花草」、「妳那好冷的小手」等多首膾炙人口的歌曲,終於捧出紅極一時的新生代氣質玉女。


繼何莉莉的母親之後,甄媽可謂影壇「閒內助」代表,全權打點女兒的演藝事業。正因為曾是演員的經歷,她非但對銀色世界毫不陌生,更深諳箇中人情世故,與影圈維持良好關係。知悉外界對「星媽」二字的正反評價,甄媽倒有一番見解:「也許我跟別人觀念不同,女兒當明星照顧的責任絕不能疏忽,尤其是甄珍的體質也不是頂好,我經常陪著她是為了便於看護,沒想到這樣竟引起了這麼多的誤解。」寫下這段內容的記者,不諱言自己也有這種「誤解」,文字間數度讚賞她爽朗四海的真性情。
時光流轉,曾經被媽媽保護妥當的甄珍,也成為愛子心切的母親,即是身體微恙也要出席劉子千(1986~)的公開活動。從享受光環的明星、管理企業的老闆到支持獨子夢想成真的星媽,無論處在哪個年齡,甄珍都是最亮眼的明星。


對陳德容的印象,始於瓊瑤連續劇「梅花三弄之梅花烙」(1992),水靈靈的大眼與精緻窄小的面容,活脫脫是漫畫走出的清麗美少女。「梅花烙」中她飾演被狸貓換太子的格格白吟霜(出身尊貴卻在貧戶長大),意外與和他調換身份的貝樂皓禎(出身貧戶卻被送入皇家)相識相戀,男主角馬景濤向來以激動誇張的表演方式著稱,戲裡他不下數十次嘶吼「吟霜」,青筋暴露、齜牙咧嘴的畫面,深深烙印腦海。儘管皓禎如此搶眼,總是文文靜靜的吟霜也毫不遜色,尤其豆大淚珠滑落臉龐、受夾棍之刑(附帶一提,當時國中同學迷上此「整人」橋段,讓不知情的一人手指交叉握拳,再用力握住此人拳頭,形成自製夾棍)時痛苦暈厥,喜怒哀樂都是那樣好看……這才明白為何美人連皺眉都是美的。


陳德容祖籍河南,母親為原住民。1983年經星探發掘,拍攝第一部廣告片,後與日本資生堂化妝品簽約為專屬模特兒。十四歲參與首部電影〈國中女生〉(1988),因此受到瓊瑤注意,1990年與香港「邵氏」(後改組為「大都會電影製作有限公司」)簽約,主演〈雙鐲〉(1990)、〈師兄撞鬼〉(1990)等。1992年,演出瓊瑤連續劇「梅花三弄」的「梅花烙」、「水雲間」單元,知名度大開,再以「一簾幽夢」穩居一線文藝女星。九0年代中期,影歌均有作品推出,包括:電影〈新鹿鼎記〉(1992)、〈賭城大亨Ⅱ之至尊無敵〉(1992)、〈鹿鼎記2神龍教〉(1992)、〈終身大事〉(1994);電視劇「女幹探」(1995,香港亞視)、「新包青天之英雄本色」(1995)、「江湖小子」(1996)、「午後之戀」(1997)、「施公傳奇之望子成龍」(1997)、「明天有你」(1998)、「絕代雙驕」(1999)、「笑傲江湖」(2000)等;專輯「心軟」(1994,粵語)、「愛你愛好多」(1996)、「情海」(1994)。形象溫柔婉約的陳德容也是廣告商的最愛,陸續為化妝品、服飾、食品、洗髮精等日常用品拍攝廣告或代言。
2000年起,演藝版圖逐漸轉向中國大陸,初期仍參與台灣電視劇「愛上痞子男」(2002)、「美夢成真」(2003),後主要接拍內地戲劇,包括:「搶灘大上海」(2004)、「廣州碼頭」(2005)、「一代君王清太祖」(2005)、「蒸發疑雲」(2005)、「新蜀山劍俠」(2006)、「大航海」(2007)、「十二生肖傳奇」(2010)、「斷箭」(2011)等。2011年,與經營房地產的圈外人王贊策結婚,於台北懷恩堂舉行基督教儀式,婚後將繼續幕前工作。


「我在十幾歲時就有成家念頭,雖然交往對象沒有特別的門檻,最重要跟我要有共同信仰,我精神上需要很多的滿足感,我更重視在交往前的朋友相處過程,才能瞭解彼此。」傳出婚訊前,陳德容雖未正面承認,言談間卻難掩甜蜜,一再保證自己會結婚,果真不久付諸實行。年紀輕輕進入娛樂圈,陳德容和不少類似經歷的女星相仿(日本藝能界尤其明顯,十幾歲走紅、不滿二十宣告結婚,單單早安少女組就有好幾位),對組織家庭十分憧憬,卻到三十七歲才達成願望。這融合經驗累積與相處思考的結果,坦白說,應是幸多於不幸。


新作「斷箭」的記者發佈會上,陳德容坦言將淡出偶像劇行列,也不會再接拍瓊瑤作品。她認為隨著演技成熟,應該嘗試各種不同的劇本,首要顛覆的就是源自「梅花烙」的柔弱苦情形象,期待間諜特務一類堅強獨立具挑戰性的角色。「斷箭」中,陳德容飾演敢愛敢恨的京劇名伶,不慎捲入黑幫紛爭的險境,她自信表示:「相信大家看過我在這部戲裡的表現後,一定非常驚訝,因為我在這部劇裡會有特別的演出。」除了親身上陣演唱京戲,她更試著瞭解劇中人的內心世界,展現由內而外的深層演技。


看著「又見一簾幽夢」奮力歡笑哭泣的張嘉倪,心底浮現「人不如舊」的感慨。其實,這樣比較對仍是新人的她並不公平,因為在接演紫菱前,陳德容已拍戲數年,甄珍甚至登上亞洲影后,無奈觀眾一向是只問結果的現實主義者。作為瓊女郎,甄珍、陳德容都與瓊瑤作品發揮相輔相成的加分效果,畢竟有了她們,才能使浪漫無比的愛情,從幻想文字轉化成唯美影像。

參考資料:
1.《聯合報》1973年6月27日~1974年8月22日,甄珍相關報導共三則。
2.焦雄屏,《改變歷史的五年:國聯電影研究》,台北:萬象,1993。
3.梁汝洲,《星媽‧導演‧娛樂圈》,台北:遠大文化公司,1977。
4.百度百科…陳德容
5.維基百科…陳德容

相關文章:
1.縱橫影壇的俏皮妞兒…甄珍
2.異國風情浪漫愛…〈愛在夏威夷〉
3.失意少女的珠簾夢…甄珍作品〈一簾幽夢〉
4.中廣「生活WII一下」最佳銀幕情侶…甄珍、鄧光榮
5.精心巧遇的三見鍾情…〈海鷗飛處〉
6.王子與浪子…鄧光榮
7.電視兒的瓊瑤記憶


收聽網址:中央廣播電台「台灣紅不讓」點選01/12,節目音檔將保留45天。
節目摘要:兩代明星比一比】甄珍、陳德容【主題】瓊女郎:成功演繹瓊瑤筆下「一簾幽夢」的兩代女星。
播放歌曲:電影〈一簾幽夢〉同名主題曲「一簾幽夢」蕭孋珠演唱

本文同時刊登於「戀上老電影…粟子的文字與蒐藏」新聞台
文章網址:瓊女郎…甄珍、陳德容
該處有更多粟子的電影文章可以欣賞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