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2年2月7日 星期二

千篇一律年夜飯


千篇一律年夜飯
粟子

「其實我是罪魁禍首!」文章開頭就承認自己是主謀,如此破題法是不是讓偶然讀到的人摸不著頭腦?認罪內容是「粟家年年年夜飯大同小異」—我癡情非常又極好安撫的味蕾,只需肉類、油炸與恰到好處的酸甜,就能大大滿足。負責掌廚的粟媽愛女心切,自然而然發展一套傳統,當然這樣的「千篇一律」對我而言絕對是最美妙的特權。


粟家因不可抗拒因素縮減過年規模,人丁大弱加上我難得發狠心節食,粟媽一度決定:「不如一切從簡,免去道道菜,吃簡單牛排餐就好!」到了除夕前兩三日,還是一個勁地開始張羅年夜飯菜單,看著跳入「自動模式」的娘親,不禁讚嘆「習慣」真的很可怕……過年=年夜飯=大煮一陣=大吃大喝,行之有年的慣例,打破真是難上加難!唯一的改變是,年夜飯變成「年午飯」……
話說自去年展開減重作戰,至今已可用成效顯著形容(粟媽笑言就像脫掉一件胖胖裝,當然還有遙遠的「正常人」目標等著我),一下縮減幾十公斤的身材,連看我長大的魯肉飯老闆娘都瞪大眼睛嘆:「妳成功了!」為了保有這份前所未有的成就感,即使過年也盡量降低對美食的慾望,至於豪華晚餐,當然能免則免。「今年改到中午吃年夜飯好不好?」粟媽為愛女向外公提出不情之請,他開朗答:「當然好,沒問題!」畢竟我今年的最大突破,就是穿進粟媽結婚時,外婆專程製作的手工旗袍,即俗稱的「丈母娘裝」。回想外公看到這出乎意料的畫面(孫女的胖形象深植內心)時,竟然樂到語無倫次:「瘦了好,謝謝妳的身材阿!」


導回「年午飯」正題,為免去大破戒的可能,母女忍痛將年年登場的糖醋里肌刪去,取而代之的是糖醋魚……看到這兒,自己都覺得:「有差嗎?」至少海鮮白肉要比里肌紅肉熱量低,儘管還是炸的!其餘熟面孔包括:臘味拼盤、魯味冷盤、魚香肉絲、鰻魚米糕、梅干菜扣肉、紅燒蹄膀、酸菜白肉鍋、純手工山東大饅頭一律保留,真不愧是「肉肉肉家族」!值得一提的是,今年銜命負責採買的我,竟然發狂購入澎湖大明蝦,新鮮健壯的蝦子果然氣勢非凡,有了這等「豪奢」(粟家一向視蝦為高級品,如果自家包得餃子餡中有蝦,肯定會被特別提出)食材,過年氣氛瞬間提升。
除了食物內容,粟家享用年夜飯的速度也是千篇一律地—快!即使年年提醒大家放緩「嘴步」,撐四十分已是極限。家人向來對吃專心一意,堅決信仰「民以食為天」、「吃飯皇帝大」,鼓勵親人「愛吃盡量吃」,加上食物好吃到爆、自己不知節制,種種條件加乘,便是我胖嘟嘟的結果。


「年午飯」在一片好吃聲中劃下句點,母女邊收拾殘局,邊進行另一項千篇一律—感嘆時光飛逝。最期待的一度一年大餐轉眼杯盤狼藉,之後初一初二初三……過得快如閃電,年轉眼消失。小時就對「除夕夜」的分隔點地位印象深刻,領完紅包後總忍不住「悲從中來」,大人以為是看到內容物喜極而泣,其實是感嘆韶光易逝……小孩遠比大人想像的多愁善感呢。


相關文章:
1.裁枝記
2.除夕旺火秀
3.粟家過大年…年夜飯篇
4.庖丁解魚
5.About Suzi 粟言粟語
6.Taiwan 台灣
7.Eating 粟子貪食記

4 則留言:

  1. 粟子要結婚啦?穿粟媽的旗袍?哇!粟子是用啥方法減的?成效很棒呢!粟子的理想體重為何?別太辛苦啦!Elsa

    回覆刪除
    回覆
    1. Elsa:
      是我外婆在粟媽結婚時做得旗袍,我目前應該不會結婚,因為沒有發昏!理想體重是「當個正常人」,辛苦是有,但成就感足以彌補。

      刪除
  2. 粟子是用什麼方法?運動?還是少量多餐?Elsa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之前試過運動,效果有限,目前是以控制飲食為主。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