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06年1月22日 星期日

粟媽打書招數總整理


粟媽打書招數總整理

由於服務海軍的粟爸長年在國外工作,因此粟媽和粟子在母女親情外,又就培養出互助合作的革命情感。從國小時飆車60公里送我去補習的飛車經驗,到國中一年級為了解救身陷落葉堆的女兒,努力幫忙打掃公共區域,對我而言,她就像是「女超人」般照顧軟弱的粟子。
隨著年歲漸長,咱倆的關係從母女逐漸往「老友」方向移動,總是站在鼓勵及忠告角度的粟媽,也成為我困惑時的諮詢對象。此外,很容易「想太多」的粟子,非常需要「果決粟媽」的協助,有時候我「碎碎念」的囉唆功力比她還像媽媽。這次《玩大陸‧沒事兒》的出版,再度讓我見識到母女兩的差異,相較於擔心東、煩惱西的我,粟媽在推銷上倒顯得游刃有餘。沈寂多年的「專幫粟子女超人」再度出馬,笑嘻嘻以電話回報「打書」成果的她,著實讓裹足不前的我大表佩服。

歸納粟媽推銷書的招數共有三種,目前成功率是百分之百,各位有意成為「利菁」的善男信女,千萬別錯過這獨家撇步呦!

打書妙招Ⅰ親朋好友掏錢吧!
粟子《玩大陸‧沒事兒》的出版,對周遭親友而言,根本是一場「斂財」慘案!?話說拿著書到處送的粟媽,遇到熟稔的朋友與親戚時,就會面帶笑容地說:「這是我女兒寫得書,送你一本!」語畢,不免得到「唉呀!這孩子還會寫書呀!真不錯~」之類奉承的話,身為母親的粟媽,不免笑得合不攏嘴,剎那間忘記「客套」兩字的存在!
這些親朋好友拿到書後,總會不好意思地回答:「怎麼能讓作者送書呢!?當然要用買的呀!」說完就掏出250元硬塞給她,場面便會陷入短暫地扭打狀態。最後,不敵親友的粟媽,在半無奈的情況下,成功「賣」掉一本書!

打書妙招Ⅱ半熟不熟贈送術!
平日不熱衷聊天活動的粟媽,為了推銷女兒的第一本書只得「撩落去!」凡是曾經打過招呼、有過數面之緣的朋友,都成為她送書的對象。前幾天粟媽遇到一位80年代照顧粟家健康的醫師娘時,便二話不說將《玩大陸‧沒事兒》交到她手上。沒想到這位太太竟然說:「哇!沒想到妳女兒才小學就可以出書啊!」天吶!聽到這樣的回答,粟媽的臉上多出八條斜線,醫師娘完全忘記「光陰似箭」這句至理名言,我已經「咻~」地成為20幾歲的老傢伙了!

打書妙招Ⅲ不認得者牽拖招!
低調的粟家平常很少經營親友圈,因此再怎麼費力推銷也只是在「小圈圈的圈圈」裡送來送去。苦思多時的粟媽決定開拓新領域,管他是朋友的朋友的朋友……還是親戚的親戚的親戚……只要有可能看書的人就推銷,即便無法每人送一本,但至少也將出書的事傳遞出去。此外,粟媽也督促粟子主動與朋友們聯繫,雖然我還無法完全突破心理障礙,不過總算跨出第一步囉!

其實,除了出錢出力出面子的粟媽,粟爸、大阿姨、叔叔、外公外婆等一票親戚朋友也很努力地幫忙打書,他們的善行義舉,讓天天固守鍵盤的粟子感動不已。我真的很幸運,從ETtoday的恩人、出版社的貴人到幫忙打書的親人,簡直徹底身陷在「好人堆」中!

圖片說明:巴黎聖心大教堂(又稱:白教堂)內粟媽向聖母祈禱
拍攝時間:2005.10.12
時空敘述:粟媽和我都是天主教徒,來到一堆教堂的歐洲當然得虔誠祈禱囉~當時還不知道出書的事兒,否則母女倆鐵定加上一筆:「請不要讓出版社賠錢!」感謝天主!阿們!

2 則留言:

  1. 粟子真是認真,連打書招數都有總整理。

    回覆刪除
  2. 哈哈~因為我是個古板又熱愛歸類的傢伙
    只要遇到能夠分類的事兒
    就喜歡把他們一件一件分清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