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06年9月26日 星期二

奪駕照的祕密武器


奪駕照的祕密武器

進入大學前,粟子小姐一直在各類科目與考試中打滾。面對看似單薄但內涵深厚的教科書,從填鴨式硬背、拼命作測驗卷到自創的無厘頭Rap,安靜唸書記不住又被分數制約的我,只得努力摸索適合自己的特效藥。
左想右試了好幾年,終於在高中時發展出一套「自己教自己」的妙招。以地理為例,先將大綱寫在白板上,並從此展開聯想,寫字的同時也對自己上課。「地中海型氣候的特性是冬季多雨,植物則以矮灌木為主……」前來刺探唸書軍情的粟媽,對我的「大聲授課法」十分滿意,「加油啊!小心喉嚨受傷喔~」她笑瞇瞇地享受女兒乖巧唸書的短暫時光。

根據高中時期的實驗,這種邊寫邊念法雖然對長期記憶有明顯的效果,但卻時常會拖慢唸書的步調,不是熬夜念到眼睛變黑輪、聲音超沙啞,就是功虧一簣,無法看完所有考試範圍。
揮別聯考後,白板與妙招一併打入冷宮,即便萬惡的考試仍普遍存在於大學生活,清心寡欲的我卻覺得不需要再為分數出此「累」策,轉而投向「靜靜看書」的懷抱。過了幾年安貧樂道的日子,我早把「自己教自己」拋到腦後,直到……驚心動魄的駕訓班考驗堂堂登場~

「方向盤慢慢右轉,進入『電動考驗場』。這是路考的地方,一共有四個,我會教妳看哪個『點』,每天練習就能通過考試!」教練語氣平靜地敘述,和考驗場裡一堆手忙腳亂的新手形成極大反差。
教練選擇最單純的第四場,依序是路邊停車、倒車入庫、S型開入倒出的試煉。「看到白色桿子到右窗戶三分之一處時右轉一圈半,再看左後照鏡,車尾碰到小樹時方向盤回正。繼續往後倒,車門旁橡皮入白線後左轉一圈半,前車輪全部進入停車格,沒壓線就告OK!」雖然我已在「一般練習場」以龜速練功近十天,但面臨壓線會鈴鈴大響的「電動考驗場」時,仍免不了躊躇卻步。
慢吞吞開完一圈,距離下課只剩三分鐘,「要再開嗎?」滿頭大汗的我婉轉拒絕,掛著尷尬的笑容落荒而逃。

「這麼多『點』哪記得住呀!?」回家後,複雜的考場塞滿整個腦袋,已經年過25的我,不免擔心自己衰落的記憶力。「對了!有妙招!」暌違多年的白板重披戰袍,「S型是右車窗過『點』後右轉一圈半……」除了寫下教練的指示,努力模擬開車的情形,還不忘在容易遺忘處畫上「★」符號。
白板很快擠滿簡單的圖示與文字,我原本「記不住」的焦慮因此有所改善。隔天去上課時,雖然仍有弄錯方向盤的問題,但情況已經比前一天好許多~

拿出小時候參加聯考精神,每天認真練習的粟子小姐,幾天後就熟記四個考場的應試技巧,「自己教自己」的白板記錄因此只發揮兩、三天的實質作用。
路考時得到主考官:「妳開得很好!」評價的我,免不了把功勞歸給可愛的白板,「我可是很認真ㄋㄟ!」笑瞇瞇的粟子小姐在擦掉「考駕照備忘錄」前,不忘拍張照片存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