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07年4月9日 星期一

倫敦自助行 遊溫莎《進堡篇》衛兵交接輕鬆看


倫敦自助行 遊溫莎《進堡篇》衛兵交接輕鬆看

如同台北地標101,無論身在何處、只要抬頭仰望,便能輕鬆看見位在山坡上的溫莎古堡,即便怕迷路如我,也不必擔心在大街小巷亂逛而錯了方面。沿著開滿各式店面的小山坡步行,眼前漸漸清晰的中世紀城堡建築,就是傳說中的皇居…溫莎古堡。


粟子小百科:溫莎古堡是英國王室目前居住的最古老王宮,多方面保存英國建築學的縮影。除主體建築,堡內存有雄偉的教堂,以及城堡主管、溫莎軍騎士、聖喬治大教堂的主教和教士等眾多人士的居所或辦公室。女王每年四、六月會在堡內正式居住,私人週末也多在此渡過。如果女王在城堡內,古堡頂上將掛起代表皇室的王旗,其他時間則懸掛英國國旗。資料參考:《溫莎堡官方導覽》,頁5。


堡外也有看頭
我們原本站在街道另一邊欣賞古堡美景,但視線卻慢慢被拍攝電影的大隊人馬吸引。兩位印度籍的俊男美女,在導演的指揮下,反覆在古堡前進行折返跑的動作,猜想應是男女主角追逐嬉鬧的愛情橋段。如此龐大的攝影隊伍與重複出現的戲劇表演,頓時成為眾人目光中心。


就在我邊看拍電影、邊對溫莎堡前維多利亞女王雕像拍照時,眼角餘光卻又瞄到一對有趣的組合…高大壯碩的男警官與嬌小玲瓏女警官,他倆在警戒之餘也不忘交換意見,似乎已是相當熟悉的伙伴。其實,不只在溫莎,我們也曾在倫敦市區看到類似的搭配。粟家猜想,這可能是警方採取的一種互補分組法,藉由結合兩種相異的人格特質與身材優勢,發揮更好的工作效率。


逛堡前準備工作:學生證、導覽手冊
粟家造訪的時間十月已非旅遊旺季,加上到達的時間尚早,原本預期的長長隊伍並未出現,只等了一分鐘就輪到我們購票。「學生票10.5鎊、成人票12鎊!」隨身攜帶學生證的我決定試試看,親切的賣票小哥看了一眼證件,隨即笑瞇瞇地用英文說:「雖然我看不懂上面寫什麼,不過這應該是學生證吧!」抱著能省則省心態的粟家,為了這意外省下的費用而雀躍不已。
經過掃瞄背包與驗票的手續,我們終於進入傳說中的溫莎古堡。只是,相較於導遊相伴的旅行團,自助旅行者所能依靠的就是記載有限的旅遊書。為了能多知道些「內幕消息」,我迅速衝進販賣導覽手冊的商店,砸下近五百新台幣買入中文版的《溫莎堡官方導覽》手冊。儘管所費不貲,但其對古堡歷史與收藏的重點式介紹,以及內頁印刷精美的第一手圖片,還是令錙銖必較粟家三口感覺值得!
粟子經驗談:導覽手冊雖對幫助旅行者有莫大幫助,但當我回台灣仔細閱讀時,卻發現裡面有部分語意不清的小缺點。我們猜想是以英文原稿直譯為中文,而未經修飾所造成的結果。因此,初看這本手冊時,難免會產生「有看沒有懂」的疑惑。


禁衛軍表演~看到過癮!
無暇細細品味城堡石砌的雄偉,我們加快腳步往「下區」移動,以趕上十一點開始的禁衛軍交接儀式。對白金漢宮前的超擁擠場景記憶猶新的我,為了能得到較好的位置,一路低著頭拼命向前跑。隨著距離越來越近,耳旁漸漸傳來樂器演奏和遊客對話的聲音,我們迅速繞過正在進行整修工作的公務車,眼前就是正在進行交接表演的「嘉德塔樓」前廣場。
與白金漢宮的人山人海相比,此地的兩百人場面顯得迷你許多。拿著親愛的小銀相機,我輕輕鬆鬆擠到第一排,喀嚓、喀嚓地猛按快門。面對這難得的機會,低調的我一改本色,東跑西竄地尋找最佳拍攝角度。
只是,相較於照相機、攝影機紛紛出籠的熱血攝影師,來自台灣的歐巴桑團倒是興趣缺缺。「啊這個『阿豆仔』走來走去,到底什麼時候才結束啊?」她們靠坐在硬梆梆的石欄杆上,豪邁地相互抱怨。「又走過來了,等一下又要走回去,到底是作什麼啊?」歐巴桑老實地說出許多遊客心中「難以啟齒」的疑惑。


的確,從風琴樂手到步兵隊始終在表演的過程中不停「踱步」、「敬禮」與「走來走去」,和白金漢宮前進行的「瘋狂走走走」活動一樣,禁衛軍交接儀式的流程是個讓遊客不解的謎!?
粟子經驗談:溫莎古堡內的禁衛軍交接儀式舉行時間為四至六月每天(除週日)十一點,其他月份則為隔天進行。然而,除大型的換班表演,遊客偶爾也能看到幾人小部隊在城堡內快步奔走的可愛場景。由於他們均有任務在身,無法駐足停留供遊客拍照,所以在此提醒想留下禁衛軍倩影的朋友,可得做好「隨時按快門」的心理準備唷!


原刊登處:Ettoday東森新聞報…旅遊
原刊登時間:2006年1月2日
原刊登網址:倫敦自助行 溫莎遊《入堡篇》來場禁衛軍交接

圖片說明:
1.溫莎古堡
2.故事書中的城堡活生生出現!
3.位在入口處的維多利亞女王雕像
4.Size差距頗大的警察搭檔
5.人體比例尺---有夠大的溫莎古堡
6.落落長的禁衛軍交接表演
7.結束表演,禁衛軍們打道回府
8.溫莎古堡門票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