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07年9月24日 星期一

巴黎自助行 《巴黎鐵塔》登鐵塔賞美景?先擠再說!


巴黎自助行 《巴黎鐵塔》登鐵塔賞美景?先擠再說!

80年代末,台灣經濟正好,各家廠商無不卯足全力砸重資拍廣告,其中最令我記憶深刻的,就是歌手葉璦菱遠赴歐洲拍攝的歐香咖啡系列。回想當時連台北都沒去過幾次的粟子小姐,看到葉小姐嫵媚地站在艾菲爾鐵塔(La Tour Eiffel)前喝從台灣帶去的罐裝咖啡,心裡只天真地想:「法國賣的咖啡上面也寫中國字?」當時努力從人工香料中尋找異國滋味的我,壓根兒沒料到10幾年後,會有親眼見到巴黎鐵塔的一天。
只是,相較於悠閒喝咖啡的葉姐,少了拍攝廣告的大筆預算與工作人員,自立自強的粟家,要如何在艱難險阻中自製法式浪漫?快去沖杯濃郁咖啡,搭配接下來的鐵塔遊,享受粟子特調的歐香咖啡吧~


粟子導覽時間:「艾菲爾鐵塔」周邊有「Bir-Hakeim」、「Trocadéro」及「Ecole Militaire」等三個地鐵站,而「RER」的「Champ de Mars-Tour Eiffel」車站亦在附近,各位可依照旅遊行程選擇。詳細交通、地圖及開放時間等資訊,請至艾菲爾鐵塔官方網站的中文頁面查詢。


粟子小百科:La Tour Eiffel艾菲爾鐵塔(巴黎鐵塔)建於1889年,由建築師艾菲爾所設計,其防範強風吹襲的對稱鋼筋結構,兼具實用與美感考量。鐵塔高320公尺、分為三個階段,二樓與三樓設有紀念品櫃、咖啡座等,頂樓則為瞭望台,在萬里無雲的晴天裡,可由此遠眺70公理以外的巴黎近郊(Ile de France)地區。資料參考:「Yahoo奇摩知識+」,想知道更多巴黎鐵塔訊息,請見官方網站


腿力不可少
基於沿途風景的考量,我們選擇搭乘地鐵「M6」至「Bir-Hakeim」站,再沿著塞納河(La Seine)步行往巴黎鐵塔的觀光路線。「左邊塞納河、右邊巴黎鐵塔,還有比這更法式的風景嗎?」蕩漾在幸福幻想中的我,完全沒料到自己即將跳進「看山跑死馬」的窘境…….
遙望遠處熟悉的鐵塔造型,不需要導遊粟爸的提醒,無方向感的母女二話不說往目標前進。剛開始,我的臉上還堆滿好奇,新買的數位相機喀嚓喀嚓地忙碌運作,隔著重重樹木與建築,迫不及待為巴黎鐵塔留下影像紀錄。但隨著時間過去,我的腳步日漸沈重,「怎麼這麼遠?」收起欣喜拍照的傻勁,一家人專心一意的向前衝刺。畢竟想學葉璦菱在巴黎鐵塔前搔首弄姿,還是得先走到再說吧!


買票卡位戰
來到巴黎極富盛名的旅遊景點,「大排長龍」絕對是可預期的場景,深知箇中道理的粟家,一到鐵塔附近就開始往人群聚集的地方移動,沒幾分鐘就看到寫著票價的看板。眼見售票口內的迂迴欄杆前,已累積不少購票遊客,不落人後的台胞趕緊加快腳步,咻地搶在聲勢浩蕩的旅行團前。「我以前上去過了,妳陪女兒去吧!兩個小時後集合。」秉持節儉原則的粟爸,決定省下400多元新台幣的登塔費,獨自留在地面享受「無料」景色。
還來不及商量在哪兒會合,母女倆就被不斷湧入的人潮往前擠,剎那間,我彷彿回到採取「黏巴達」排隊法的中國大陸車站,只不過拼命往前衝的大嬸,從黑髮變成金毛。戰鬥力極強的粟媽,自然不是省油的燈,她拉著軟弱的女兒奮力卡位,就怕被取巧客趁虛而入。
根據我們的觀察,巴黎鐵塔採取「售票入場合一」的運作模式,即遊客完成購票後,就立刻被工作人員引導至入口,再按照電梯載客量,每次放入固定數量的觀光客。因此,要入內參觀的朋友多半得認命排隊,不能像其他旅遊區把「買票交給導遊」,自己在一旁納涼休息。然而魔高一丈,部分高手仍舊使出「一人排隊買十張票」的招數,只見坐享其成的九人,利用完成購票與在入口等待的短暫時間跨越欄杆,形成令後方怨聲載道的「另類插隊」。
其實,鐵塔管理人員未嘗不知道這些惡行,但礙於隊伍擁擠異常,混亂情勢讓他們心有餘力不足。所幸,只要聽到抱怨聲或插隊情況過份嚴重,這些彪形大漢或大妞就會立刻挺身而出,成為乖乖排隊人眼中剛正不阿的正義使者。
粟子經驗談:911恐怖攻擊後,法國也開始對欲前往重要景點(諸如:巴黎鐵塔、羅浮宮、凡爾賽宮……)的遊客進行仔細檢查。為了減少困擾與麻煩,建議各位可預先將隨手背包、提袋的拉鍊打開,以減少被盤問或反覆檢查的時間。


搭電梯,搶搶滾!
巴黎鐵塔的大型電梯一次啟動上下兩艙,運送上百位遊客,但在外購票等候參觀的人群仍舊遠過於此。因此,即便獲准走進狹小的入口走道至等候電梯處,也不代表就能「輕鬆順利」地登上鐵塔。本以為否極泰來的母女倆,就被硬生生嵌在電梯口,除了熟悉的中文,耳畔盡是五花八門的多樣語言,我苦中作樂地想:「不要再往前擠啦!」鐵定是其中最熱門的句子。然而,相較於遊客們爭先恐後的肉搏戰,負責維持秩序和管理電梯的先生小姐們倒顯得氣定神閒,「Please stand back!」冷冷的表情和印象中的浪漫法國人完全不搭嘎~
好不容易在眾人的催促下衝進電梯,超級懼高的我卻被擠在「視野最好」的玻璃窗前。「越升越快、越來越高了!」大膽粟媽生猛有勁的敘述,早讓離地三公尺便「皮皮挫」的粟子小姐頭昏眼花、雙腿酥麻。「不行,難得來一次艾菲爾塔鐵,一定要拍照留念!」剎那間,我鼓起百分百的勇氣,對著電梯外的景色猛拍一陣。說句實話,包裹在重重鐵架中的電梯景色稱不上美,但對於極少有機會搭鐵塔電梯的我而言,卻是見證「破膽」壯舉的重要證據呢!
粟子小撇步:在鐵塔內搭過幾趟電梯後,我們發現搭乘上層電梯的人普遍較少。原因在於,絕大多數的遊客都是擠在下層入口,完全沒注意上層也有電梯,而且由於上層的空間較小,不會聚集太多人。建議日後有機會乘電梯上巴黎鐵塔的朋友,記得多爬一小層樓梯,就能享受較寬鬆的電梯之旅唷!


原刊登處:Ettoday東森新聞報…旅遊
原刊登時間:2006年7月1日
原刊登網址:巴黎自助行 鐵塔遊~賞美景?先擠再說!

圖片說明:
1.電梯運轉中,往下看保證頭昏!
2.巴黎鐵塔門票(正)
3.巴黎鐵塔門票(反)
4.終於走到巴黎鐵塔囉!
5.趁人不多時,快快去排隊!
6.分上下兩層的鐵塔電梯
7.陽光粼粼的塞納河畔步道

4 則留言:

  1. 粟子
    那個咖啡廣告也讓童年的我很著迷呢!我以前也很迷戀"右岸"咖啡那一系列廣告,配樂,及台詞..看來台灣人真懂得營造歐洲氣氛!!
    其實,每回我去歐洲旅行,都是一個國家待很久,很深入去看,我偏愛鄉下的優閒,可是我也懷疑如果一直住在那裏一定悶死了!!大城市的快步調及擁擠至少證明我們都還是"正在活動著", 這就是我會什麼這樣眷戀台北,而一直不願意和家人移民國外的主因!!
    粟子,以妳的所學專長(人文民族方面),有考慮過去大陸發展嗎?我有個同學從大學畢業後就去北京,一直待在那兒,現在從事考古,她說如果在台灣,根本沒有東西可讓她"挖",在內地,她可以不停地挖.....妳的看法呢? See you....Elsa :)

    回覆刪除
  2. Elsa:
    哈哈!我小時候很喜愛葉璦菱的成熟感覺,直到現在去KTV還會忍不住點首「停不了的愛」之類的歌曲,作為耍寶獻禮。
    我想城市對目前的我比較適合,雖然我的活動範圍小,但僅僅是都市化的忙碌氣味,就讓我感到安心。如你所說,或許正是她的擁擠,才讓自己清楚感覺正在活動著。
    之前也有想過去大陸,無論要挖還是研究,無可否認那兒的資料豐富許多。不過,真正什麼時候去,倒還沒想過,可能一個時機對了,就會立即出發吧!

    回覆刪除
  3. 粟子
    妳實在太搞笑了,有機會還真想聽你高歌一曲!
    不過,與時下年輕卻缺乏內涵的藝人相比,老電影或老藝人真的很有持續性的吸引力,最近,陳玉蓮重出江湖,雖然我很興奮,可是她因為太久沒出現,難免令人有一些美人遲暮之感,看來"門面"依舊是藝人最大的挑戰....
    我想,去大陸工作還真得看時間及機會吧,
    我的想法和妳頗像......See ya, Elsa

    回覆刪除
  4. Elsa:
    我想累積是很重要的,現在凡是講求速效,沒人願意等「慢工」出的「細活」。人的生命變長,做得事情卻越來越快,那麼多出來的時間要做什麼呢?
    我對陳玉蓮印象不錯,記得很小的時候看過她在台視演出的連續劇「賽金花」。後來才知道她也是位小龍女,而且非常轟動!
    美人遲暮確實是挑戰,不過氣質是不會變的。如同以前同樣喜愛的演員涂善妮,日前出現銀幕還是神采奕奕,雖然免不了歲月痕跡,卻沒有俗氣之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