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08年5月18日 星期日

【廣播】爽朗睡美人…葉楓


爽朗睡美人…葉楓
粟子

比起說一是一的乖巧女孩,不少女星更願意嘗試多情浪漫的冶艷角色,一可吸引觀眾目光,二則挑戰自我。即使「書院女」形象濃厚的葛蘭,也在名作〈野玫瑰之戀〉(1960)中突破限制,流露難得一見的風騷魅力。只是,電影歸電影,女明星私底下的感情生活,大多是低調保守。除非隔天步入禮堂,否則任記者再三逼問,還是吐出:「我跟他是很好的朋友。」一類太極拳用語。
相較這些「不太誠實」的同行,總飾演灑脫誘人角色的葉楓(1937~),則是表裡如一。她從不隱瞞自己的感情世界,愛恨都攤在陽光下,只要情感生活有新發展,之前的每一段戀愛、每一任男友╱丈夫,都再次被媒體翻起,幫助觀眾「溫故知新」。儘管付出形象損傷,甚至電影遭抵制的代價,她還是看得很開,畢竟人生是自己的,何苦為別人的說三道四苦惱?
前幾年,息影三十餘年葉楓與好友晚輩們合開演唱會,接受節目訪問時,談起「豐富的婚姻記錄」,不僅沒有露出丁點不高興的表情,反而爽朗地答:「既然相愛就要在一起,交往就是想結婚,不然幹嘛浪費時間?」我這才明白,葉楓不是故意遊戲人間,而是正視自己流水般的愛情,套用〈藍與黑〉(1966)的知名對白:「一個人,一生只戀愛一次,是幸福的。」多情的葉楓,比一次又多了好幾次。

中央廣播電台「台灣紅不讓」節目於2008年5月15日播出〈明星回顧—葉楓〉專輯。節目音檔將保留45天,歡迎各位朋友透過網路收聽。

收聽網址:中央廣播電台「台灣紅不讓」點選5/15
節目摘要:葉楓、電影〈癡情淚〉
播放歌曲:由靜婷演唱〈癡情淚〉同名主題曲、葉楓演唱〈鐵臂金剛〉插曲「神秘女郎」

本文同時刊登於「戀上老電影…粟子的文字與蒐藏」新聞台
該處有更多老電影文章可以欣賞唷!


關於葉楓
本名王玖玲,湖北漢口人,外型高挑冷豔,有「長腿姐姐」、「睡美人」美譽。1948年隨家人遷居台灣,並在台北私立德宜中學高中部就讀。1954年,通過美國「環球公司」試鏡錄取,可惜拍片計畫中止。同年,赴港謀求發展,經李翰祥引薦加盟李祖永領導的「永華」,但公司旋因資金週轉不靈倒閉。其後,陸續有「新天」、「國風」兩家獨立製片公司邀請她拍片,惜皆因故告吹。
經歷幾番挫折,至1957年,才應宋淇之邀參與「電懋」作品〈四千金〉,首次在銀幕擔任要角。由於表現不俗獲賞識,與該公司簽訂基本演員合約,躍升一線女星,作品包括:〈桃花運〉(1959)、〈歌迷小姐〉(1959)、〈空中小姐〉(1959)、〈蘭閨風雲〉(1959)、〈長腿姐姐〉(1960)、〈睡美人〉(1960)、〈鐵臂金剛〉(1960)、〈女秘書豔史〉(1960)、〈星星月亮太陽〉(1961)、〈桃李爭春〉(1962)及〈鶯歌燕舞〉(1963)等數十部。期間,曾外借王龍主持的「金鳳公司」,赴台拍攝由王引導演的〈喋血販馬場〉(1960)。此外,葉楓雖未受過專業歌唱訓練,卻以慵懶低沈的嗓音風靡影壇,並與「百代公司」簽約灌錄唱片,名曲如:「情人山」、「好預兆」、「晚霞」、「落花流水」、「空流回憶」、「昨夜夢中」、「我有個好家庭」、「神秘女郎」等,至今仍傳唱不息。
1962年,與「電懋」約滿後轉投「邵氏」,因應當時吹起的山歌風潮,首部作品為民初背景的〈山歌戀〉(1964),並陸續主演〈血濺牡丹紅〉(1964)、〈癡情淚〉(1965)、〈碧海青天夜夜心〉(1969)及〈春蠶〉(1969)等,至1969年宣布息影。1975年,客串演出電影〈十三不搭〉(1975)。投入影圈十餘年,拍攝作品二十多部,大多飾演個性獨立、爽朗浪漫的新女性角色。
感情生活方面,葉楓曾有過兩段與圈內人的婚姻。拍攝〈星星月亮太陽〉期間與「電懋」小生張揚陷入熱戀,1961年,電影上映前夕宣告結婚,但這段婚姻僅維繫四年,1965年離仳。同年,與合演〈癡情淚〉的影星凌雲假戲真作,隨即步上紅毯,惜於1983年分手。幾年後,她與年輕時的初戀…籃球國手李南輝重逢,兩人攜手共渡未來。葉楓息影後曾移民美國,近年遷居上海,生活過得恬淡愜意,偶爾也登台演唱,會見影迷之餘過過歌癮。


銀海周折
憑藉極佳的外型條件,葉楓十七歲不到就被赴台挑選年輕亞洲演員的美國「環球公司」相中,計畫在其新籌備的電影軋上一角。沒想到,拍片計畫終止,葉楓的明星夢只得化為泡影。雖然未成好事,卻引燃她對銀色世界的興趣,憑著一股自信,透過依親的管道,赴香港找尋機會。
1954年初,葉楓在攝影棚參觀時,偶然被導演李翰祥發掘,驚為天人,立即將她介紹給「永華」老闆李祖永,隨即傳出邀請她主演電影〈櫥窗美人〉的消息。然而,此時的「永華」已陷入財務危機、搖搖欲墜,李老闆依舊用錢大手大腳,以「數千港幣」的花瓶作布景,卻無法挽救薪資欠發及影棚扣押的危機。不久,〈櫥窗美人〉計畫被凍入雪櫃,葉楓的明星夢再成泡影。
一年後的初夏,獨立製片的「新天公司」找上葉楓,邀請她在預定以台灣農村為背景、李翰祥導演的〈楊柳青〉中擔任要角。然而,「新天」不比通路發達的「邵氏」或「電懋」,雖然工作人員、拍攝地點全部就位,卻因找不到發行商,遲遲無法開拍,一拖又是幾個月。經過老闆卜少夫勤力奔走,先解決台灣方面發行問題,再說服「邵氏」購買南洋版權。為了確保影片成功,「邵氏」更願出借尤敏任主角。只是,日子一天天過去,曾經紅紅火火的〈楊柳青〉卻虎頭蛇尾、沒了消息。熬到1957年初,葉楓仍舊沒有登上銀幕的機會,成為同行口中「命途多乖」的新人。
從「環球」、「永華」到「新天」,葉楓衰運過三,總算遇到「有能力」的伯樂「電懋」,獲得〈四千金〉的演出機會。電影雖以林翠為主,但飾演浪漫嬌憨二姐的她卻十分搶戲,幾近與「學生情人」分庭抗禮。沒有新人慣常的手足無措,葉楓的工作態度「異常灑脫」,拍攝出浴鏡頭時,絲毫沒有扭捏作態,平時聊天談吐同樣「坦白得厲害」,爽朗作風與其他演員大不相同。〈四千金〉的成功,為葉楓開啟事業坦途。電影上映後不久,她即與「電懋」簽立兩年基本演員合約,薪水五千港幣,在八部片中五部擔任主角,條件雖屬普通,但已不枉費她的三年等待。


印度婚緣
透過台灣《聯合報》知識庫,查詢葉楓從影以來的新聞發現,十有七八都與她的感情生活有關。從少女時期與籃球選手純純的愛,赴港初期與印度商人的異國婚姻,到和張揚、凌雲的「攝影棚戀情」,沒有一段逃過關注目光。所幸,葉楓開朗豁達,對這些指點批評指導並不在意,否則影壇不定得多條「人言可畏」的冤魂。
拍攝〈四千金〉時,葉楓身畔出現一位印度籍護花使者,儘管她的印籍丈夫夏丹‧羅蒙已非祕密,但這位卻是那位以外的另一位的下一位。對於自己的感情世界,葉楓從不掩飾,她表示最初會與印度商人結合,是「永華」老闆李祖永所害……1954年,十七歲的她被李老闆賞識,獲得電影〈櫥窗美人〉的合約及一張三千元的定金支票,因為急需用錢,葉楓將支票抵押給一間印度綢店的老闆換現金。沒想到,李老闆財務吃緊導致跳票,印度人追人不追錢,不久便牽上異國情緣。由於夫婿是印度人,葉楓因此認識許多印籍朋友,其中一位男士即對她展開熱烈追求,兩人情投意合,不久共赴同居。只是,這位先生並不喜愛太太拍電影,只好暫時立約分居,並稱只要葉楓願意放棄銀幕生活,隨時接受她回頭。此時,另一位在港從事絲綢生意的印籍愛慕者趁虛而入,與長腿姐姐夜夜笙歌,還惹得前任男友大表不滿,甚至為此與同胞大打出手。
異國情緣雖留給葉楓兩個可愛的混血小孩,卻也引來不少非議,除對她「過渡浪漫」的批評,更顯露當時社會(今日似也存在)對印度人的歧視態度,譬如:喚她的愛人是「印度阿三」、認為和印度人戀愛是「丟中國人的臉」等等。相較於外人的驚奇詫異,葉楓倒是平淡以對:「愛情是自由的,白種、黑種、黃種人,只要是我能愛,就不分什麼種族了。」有人意有所指問:「印度人與中國人熟好熟壞?」葉楓的回答同樣顯露豁達:「你想:印度人與中國人,不是一樣的嗎?」
1958年,葉楓的異國戀因感情破裂劃下句點,她將兩個孩子暫送朋友處扶養,自己則繼續在影壇努力。期間,曾有人對她發出冷言攻擊,葉楓還是維持一貫勇於承擔的態度,不如其他影星那般「好欺負」。


張揚秘戀
恢復單身不久,葉楓即與台灣籃球國手李南輝陷入熱戀,她趁返台省親與拍片之便,與男友會面,感情急速升溫。1960年初,兩人在公開場合已不避諱親暱舉動,男方更表示:「我倆結婚是時間上的問題。」眾人對「葉李之戀」抱持祝福,卻也好奇葉楓身邊帥哥多多,為何選上木訥高大的李南輝?與葉楓老家同在台南眷區的粟家長輩,曾於她返台拍攝〈喋血販馬場〉時,與鄰居爭睹睡美人風姿,據她回憶,擁擠人群中也傳來類似質疑:「葉楓小姐,妳為什麼不和張揚戀愛?」當時笑而不答的大明星,返港後竟「實踐」影迷的願望,在年底的生日宴上,突然宣佈與張揚訂婚!
乍聞爆炸性消息,孤身在台的李南輝頓成焦點,他先稱「毫無所悉」,並像無頭蒼蠅般找葉楓的好友李湄、喬宏求證。這時報導已可用「連續劇」形容,不只日日大篇幅密切關注,更將問答詳細寫出,待數日後,李南輝從李湄與葉楓的通話中聽到:「真的!這可不是開玩笑。今天晚上正式宣佈……」時,立刻衝門撞牆、傷心欲絕。其實,無論親戚朋友、記者觀眾,全沒料到葉楓會和張揚走在一起。在大家眼中,兩人不僅個性生活截然不同,甚至曾經短兵相接。據傳,葉楓曾因張揚向人透露「葉楓追求我」而勃然大怒,號召眾姊妹「多娘教子」,以致日後在片場同樣鮮少互動。然而,或許就像不少愛情喜劇,原本最不對頭的男女,因「機緣」漸生愛慕之情,意想不到的是,這「紅娘」竟是愛葉楓愛到在胸口刺字的李南輝!?
女友別戀的苦主,媒體自然多些同情,李藉訪問機會表示自己情深意重,指葉楓「不告而婚」前毫無異狀,暗諷變心迅速。面對「前男友」隔空喊話與長篇「公開信」,爽快的葉楓難得嚴厲回應:「李南輝這樣做,只有更增加我和張揚之間的愛……何況他在口口聲聲說熱戀我的時候,居然又追求別的女孩子。」原來,葉楓偶然自他處得知,已依約和在美女友解除婚約的李南輝,在台還有一位尚未斷絕的膩友,事後也得到他的肯定。儘管李南輝盡全力尋求原諒,還是無法挽救欺騙帶來的傷害。葉楓返港後,嘴上雖不說,內心卻承受極大痛苦,此時,合作〈星星月亮太陽〉的張揚察覺異狀,體貼接送、溫馨照料,才有了後續的發展。
見妹妹找到幸福,葉楓的姐姐回想過去種種,才發覺與張揚的戀愛,不如想像中突然。她表示:「葉楓有時常常無緣無故的提起張揚,當時倒不注意,現在想也許心裡已有了張揚。」並常向姐姐埋怨:「拍完戲回家一個人孤孤單單、冷清寂寞,真想早一點有個屬於自己的家。」無奈,李南輝事業毫無基礎,學業尚未完成,左等右等不知何時才能達成心願。此時,深情款款的張揚提出求婚,叫葉楓如何拒絕?儘管依據當時香港政府頒佈的婚姻法,葉楓至少得等至1963年以後才能正式與印籍丈夫宣告離婚,但兩人還是先至菲律賓馬尼拉辦結婚,了卻心中大事。
問起為何衷情張揚,葉楓甜蜜答:「我一直覺得張揚不錯,但因為我倆以前有點小誤會,自從我由台灣回港之後,我真正發現我愛的是張揚。我和張揚之間,當互相表白真實情感以後,我就感到他才真是我一輩子要愛的人。」新婚時期,自然幸福美滿,葉楓更高興道:「一個女人還是結婚最好!」而被記者稱作風「猶太」(即勤儉╱小氣)的張揚,也一反常態,對太太出手闊綽。


假戲真情
葉楓、張揚於1964年底在港註冊結婚,但正式夫妻未當數月,始終保持恩愛形象的兩人,卻因失和傳聞登上新聞版面。雖說衝突點都是些瑣事,如:張揚希望妻子少拍時裝片,免與其他男演員親吻摟抱;葉楓想探望自己的小孩,反遭丈夫臉色;葉母赴港,暫住女兒愛的小窩等……仍舊使夫妻彆扭越結越深,一會兒這個出走,一會兒那個生氣,鬧得親朋好友疲於滅火。
張揚醋勁濃厚,對太太管制很嚴,但葉楓就像是「永不斷電」的高壓發電機,讓稍有愛慕之意的男人,毫無招架之力。不少風風雨雨的消息中,以與葉楓合作〈癡情淚〉的小生凌雲,最令張揚感冒,兩人拍戲時卿卿我我的謠言甚囂塵上,大有「假戲真作」之勢。這廂夫妻反目、冷言冷語,那廂戀情卻快速加溫,面對詢問,葉楓的「笑而不言」已是最直接的答案。1965年6月,張揚以「不能忍受妻子在外面的風雨傳言,及近期與凌雲的關係」提出離婚,簽字後,他亦向前來安慰的朋友感嘆:「我並沒有做對不起葉楓的事!」
結束和張揚的婚姻後,葉楓自成眾矢之的,不少觀眾認為作了錯誤示範,聲言抵制她主演的電影。與凌雲的訂情作〈癡情淚〉首當其衝,在台上映短短三天即告下片。相較於冷淡票房,因之而生的葉、凌戀倒是炒得火熱,先是凌雲表白:「我喜歡玖玲姐姐。」帶葉楓到鹿港拜望雙親,進一步發生女方寄出的六封情書被記者竊取,進而公布在報章週刊上的踰矩╱違法行為。
回顧整個事件,葉楓從不諱言與凌雲的感情,但也強調與張揚的婚姻早有問題,未幾再度步上紅毯。葉楓與凌雲婚後感情很好,熟悉兩人的影壇人士估計可以「白頭偕老」。不過,新婚期間,凌雲竟因吃醋而出拳毆傷妻子,剎時又成媒體焦點。或許葉楓「敢愛」的浪漫行徑不是所有人都能接受,導致她之後的電影都不甚賣座,至1969年拍罷秦劍導演的〈春蠶〉,便退出影壇。
1983年,結褵十八年的兩人協議離婚,一兒一女各是十八與十五歲,葉楓萬般無奈回憶:「凌雲為人正直、誠實,他愛孩子尤其疼女兒,而且從不拈花惹草。可是……凌雲的個性矛盾,常為無心之言而咆哮大怒。」她認為自己也有「性情懶散、感情脆弱」的問題,雙方的缺點,逐漸成為不能忍受的鴻溝,以致婚姻觸礁。


拒演風波
葉楓與張揚婚後不久,就離開「電懋」轉入「邵氏」。為什麼要與新婚丈夫分隔兩地?葉楓自有不可不為的理由…站穩第一女主角。在「電懋」年資薪酬高過她的女明星太多,如尤敏、葛蘭、林翠、李湄等,而公司出產量有限,難有獨當一面的機會。對演技日益精進、票房穩定的葉楓而言,唯有走上另覓東家之途。
葉楓跳槽當時,兩家公司的纏鬥已近白熱化,「邵氏」為拉攏葉楓,除拉高片酬,還提出同意由她主演〈妲己〉、〈藍與黑〉兩部巨片的優厚條件。其中,前者為領銜主演,後者則為第二女主角。不過,這僅是雙方口頭承諾的「君子之約」,未留下白紙黑字為證。
加盟「邵氏」後,支票發生變化,高層將與韓國「申氏」合作的〈妲己〉交給林黛,反請葉楓主演民初風格的〈山歌戀〉。心情鬱悶加上外景奔波,內外壓力更導致流產,經過短暫休養,才勉強完成拍攝工作。此時,葉楓收到〈藍與黑〉的劇本,雖依約由林黛和她掛頭牌,但接替李翰祥的羅臻,將劇本重新改寫,十分之七都是林黛的戲,葉楓不滿內容偏離原著太遠,立即表示拒演。
其實,葉楓與編導羅臻、林黛交情都不錯,也是個爽快而重友誼的人,但此不公平待遇以令她忍無可忍。羅臻屢屢勸葉楓,站在朋友的立場上「幫個忙」,她仍堅持婉拒立場。多次談判未果,羅臻只得另找女星丁紅瓜代。
除上述因公司「不認帳」導致的衝突,葉楓入「邵氏」後也星運欠佳。當初拉葉楓時,「邵氏」只有林黛、樂蒂兩員大將,沒想到,〈梁山伯與祝英台〉(1963)在台灣造成空前轟動,不僅捧出「梁兄哥」,更帶動一連串黃梅調風潮。葉楓西方式的外型不適合古裝,個子又高「女小生」凌波一大截,無法在這波洪流中立足。於是,初入「邵氏」兩年,嚴格挑選劇本的她,只有〈山歌戀〉及〈血濺牡丹紅〉兩部作品,拍片機會未如預期。


長腿美人
葉楓有兩個最出名的暱稱…「長腿姐姐」及「睡美人」,前者源自她170公分的修長身材,在迷你女星當道的影圈,可謂稀有異數;至於「睡美人」,據她的解釋:自己不僅愛睡覺,平日閒時也老愛躺在床上,甚至連喝水也是「臥而飲之」。被旁人知道她流連床榻的習性,便將「睡美人」三字獻給葉楓。
東家「電懋」認為兩個雅號噱頭十足,陸續開拍同名電影。其中,〈長腿姐姐〉以鏡頭有低往上攀升、和矮個子男人共舞等畫面,誇張描述葉楓的一雙長腿。電影裡,葉楓飾演的角色直到遇上身型足以匹配的「雄獅」喬宏,才解除自己對身高的自卑,歡喜笑納「長腿姐姐」。現實生活裡,身高對葉楓的發展也產生限制,一方面是與她搭配的男演員,也必須高人一等,否則便有「小鳥依人」的錯覺;另一方面,則是難拍古裝片,葉楓曾幽默道:「像我這麼高頭大馬的身材,穿上古裝活像個紅番女。」因此,「電懋」時期的葉楓,常與身材雄偉的喬宏搭配,其次則是張揚,稍嫌瘦弱的雷震雖也在〈桃李爭春〉與她飾演情侶,畫面就不若前兩位協調。


魅惑歌聲
葉楓聲線低沈醇厚,演唱韻味十足,是接續白光以後最具誘惑性的歌聲。有趣的是,她的聲音並非初入影壇就受賞識,「既然請代唱,我何必自討苦吃?」葉楓灑脫解釋,拍戲已經太累,自己也不是很會唱歌,何苦毛遂自薦。其實,早在拍攝〈四千金〉時,葉楓已牛刀小試,但真正受到矚目,是一年後在慈善晚會演唱白光名曲「秋夜」。此後,葉楓展開她既唱又演的辛苦生活,「早知道就不唱了!」她半開玩笑回憶,頗有「誤露才華」的遺憾,直到轉投「邵氏」,才恢復單純的演員生活。
葉楓的歌唱生涯,可謂輕鬆寫意,不爭不奪就得到影迷喜愛,真是令人嫉妒的天生麗質。或許是浪漫的個性使然,她缺少經營演唱事業的積極,登台演唱少之又少,對熱衷葉式嗓音的歌迷而言,確是不小遺憾。所幸,銷聲匿跡多年,葉楓終於在2002年重出江湖,容貌聲音依舊,讓喜愛她的觀眾驚豔。


葉楓的外型極佳,既有西方的立體修長,又有東方的神秘氣質,條件優異到不當明星太可惜。至於,她爽朗灑脫的個性更是一絕,「相愛就在一起,合不來就分手。」從不因輿論關注而忽視真心,看似喜新厭舊、浪漫多情,實際卻是果斷地拯救對方與自己。事隔多年,談起同期多位自殺過世的女星,葉楓仍不改灑脫本色:「就是太想不開!」言談間頗有「連這點挫折都受不了」的疑惑。
我很喜歡葉楓的個性,特別是前幾年見她在談話性節目的神采,全然真誠坦白,就像一位美麗非常的鄰居大姊。無怪脫離影圈多年,再辦演唱會時,從同台演出的後輩歌手到台下歌迷,一致給予熱烈掌聲,歡迎這位開朗的「神秘女郎」。

參考資料:
1.亞洲社,「香港影訊 葉楓將主演櫥窗美人」,《聯合報》第六版,1954年3月8日。
2.本報香港航訊,「台灣去香港的新人初顯身手 葉楓在『楊柳青』中任要角」,《聯合報》第六版,1955年6月20日。
3.張冠,「中天新片『楊柳青』將來台攝製」,《聯合報》第六版,1955年12月16日。
4.本報訊,「香港影圈 卜萬蒼進邵氏 葉楓命途多乖」,《聯合報》第六版,1957年1月13日。
5.本報訊,「人物小記 葉楓拍片作風大膽」,《聯合報》第六版,1957年3月17日。
6.陳佩,「香港影圈 葉楓正式加入電懋」,《聯合報》第五版,1957年4月2日。
7.陳佩,「從『四千金』參加『空中小姐』葉楓將重臨寶島」,《聯合報》第六版,1957年6月12日。
8.陳佩,「葉楓與印人之戀」,《聯合報》第六版,1958年6月15日。
9.灩陽,「葉楓與印度情人分居」,《聯合報》第六版,1958年8月6日。
10.本報訊,「葉楓衣錦榮歸」,《聯合報》第三版,1959年12月7日。
11.本報訊,「影星葉楓返港 無限深情低頭笑 臨別櫻紅上臉頰」,《聯合報》第三版,1960年6月14日。
12.本報香港六日專電,「葉楓張揚忽成檔 影人婚姻天曉得」,《聯合報》第三版,1960年12月7日。
13.本報香港航訊,「愛藏心底處 春鎖一院中」,《聯合報》第三版,1960年12月8日。
14.本報訊,「夢裡相思唱不盡 蟬曳餘韻過別枝」,《聯合報》第三版,1960年12月8日。
15.姚鳳磐,「令人心跳的電話 李湄隔海代詢真情」,《聯合報》第三版,1960年12月8日。
16.本報訊,「聽說不是宣傳 且看下回分解」,《聯合報》第三版,1960年12月9日。
17.本報訊,「妹妹芳心誰屬 姐姐並不糊塗」,《聯合報》第三版,1960年12月9日。
18.本報香港航訊,「葉楓張揚訂婚來龍去脈 台灣歡聚發生情變 驚悉李郎另有愛人」,《聯合報》第三版,1960年12月13日。
19.本報香港航訊,「葉楓眼中的李南輝 因已情斷意絕 說他行為可笑」,《聯合報》第三版,1960年12月16日。
20.本報香港航訊,「葉楓指責李南輝 怎麼會是這種人」,《聯合報》第三版,1960年12月17日。
21.本報訊,「李湄透露 張揚和葉楓 已祕密結婚」,《聯合報》第七版,1961年6月8日。
22.姚鳳磐,「葉楓張揚談婚後生活」,《聯合報》第三版,1962年4月4日。
23.本報香港航訊,「葉楓拒演藍與黑」,《聯合報》第八版,1963年7月6日。
24.本報香港航訊,「葉楓張揚 將再結婚」,《聯合報》第八版,1964年10月30日。
25.本報香港航訊,「葉楓萌去意‧邵氏謀挽救」,《聯合報》第七版,1965年12月12日。
26.本報香港航訊,「銀色恩愛夫妻 葉楓張揚失和」,《聯合報》第八版,1965年4月6日。
27.王會功,「影城疑雲 銀河波濤 葉楓張揚 彆扭大了」,《聯合報》第三版,1965年4月20日。
28.本報訊,「雲似火‧葉如丹 做假戲‧真這般」,《聯合報》第三版,1965年6月23日。
29.王會功,「水銀燈下愛情變幻葉楓張揚拆散姻緣 千般恩愛‧萬種情 幾番風雨‧一片紅」,《聯合報》第三版,1965年6月23日。
30.本報訊,「癡情淚譜雙星戀 銀漢緋聞難盡言」,《聯合報》第三版,1965年7月17日。
31.謝鍾翔,「睡美人意亂情迷 俏葉楓為郎消瘦」,《聯合報》第三版,1965年8月15日。
32.台中訊,「密密麻麻‧情書上報」,《聯合報》第三版,1965年8月21日。
33.本報香港航訊,「銀河幾度聽風雨 凌雲葉楓鬧家務」,《聯合報》第三版,1966年4月28日。
34.張亦男,「凌雲 葉楓情盡緣了」,《聯合報》第十二版,1984年11月2日。
35.本報香港三日電,「凌雲葉楓離而不分 夫妻愛變成朋友情」,《聯合報》第十二版,1984年11月4日。
36.黃愛玲主編,《國泰故事》,香港:香港電影資料館,2002,頁346。


癡情淚(Pink Tears)
導演:秦劍
編劇:秦劍
演員:葉楓、凌雲、馮寶寶、劉亮華、歐陽莎菲、井淼、林靜、顧文宗、雷鳴
出品:邵氏兄弟(香港)有限公司
插曲:癡情淚(靜婷)、歡樂今宵(靜婷)、慈母頌(馮寶寶)
片長:101分鐘
首映時間:1965年
附註:台灣影星龍松改名凌雲加盟「邵氏」首部作品。
劇情介紹:
當紅交際花白麗蘭(葉楓)早年喪夫,自己患有肺病宿疾,為扶養年幼女兒小蘭(馮寶寶)只得出賣色相,日日周旋於富商巨賈間。麗蘭身邊雖有楊雲鵬(雷鳴)等名流追逐,但她卻甘心受乾爹杜蘭亭(井淼)支配,將女兒交給姐姐(林靜)扶養,獨居在他所準備的別墅,享有不虞匱乏的生活及安寧的養病空間。麗蘭外型豔麗、擅長歌唱,又有極高的交際手腕,許多男性都對她產生好感,讚嘆是一朵「解語花」。


一位販售珠寶的方先生(谷峰)為博取芳心,竟將全家的存款買鑽戒贈送麗蘭。看似浪漫拜金的她,卻婉言勸誡:「你知道我一個月要花多少錢?你一個月的收入還不夠我看病呢!」囑咐方先生多將心思放在妻子身上,千萬別愛上自己。
乾爹造訪別墅,詢問麗蘭要在何處慶祝生日,她本想低調渡過,但耐不住眾人起鬨,只得答應在家裡舉辦,交給雲鵬全權負責。雲鵬願出經費,卻不擅長安排節目,委託流連交際場的文人范仕仁(田豐)幫忙,仕仁推託無效,暗暗感嘆:「有錢人的這杯酒不容易喝!」


小蘭練琴屢屢出錯,鋼琴老師張志萍詢問原因,才知小蘭因母親將回家探望而心緒不定。未幾,麗蘭現身,母女相見格外開心。小蘭邀請張老師參加明日母親的生日會,志萍含笑應允。
志萍返家,舊友仕仁早已等候多時,他請志萍明日到一位名女人的生日宴上演奏一曲,但志萍卻以答應學生推辭。仕仁勸好友要學會交際應酬,否則國外學習音樂多年,還是只能在學校教書,何時才能飛黃騰達?耐不住朋友的請託,與母親(歐陽莎菲)的鼓勵,志萍只得答應先赴小蘭之約,再趕去參加仕仁口中「上流社會」的社交活動。


隔日,小蘭在志萍伴奏下演唱「慈母頌」獻給母親,麗蘭想起喪夫悲從中來,母女相擁而泣,幸得志萍轉移話題,兩人才重拾笑顏。晚間七點,志萍以另有約會先行告退,麗蘭則陪伴女兒入睡後,才依依不捨離開。
麗蘭在好友馮秀華(劉亮華)陪同下盛裝現身宴會,這時志萍才與仕仁姍姍來遲。志萍見「這位害銀行經理自殺的名女人」竟是小蘭的母親,驚訝又困惑,麗蘭卻露出互不相識的表情。志萍趁跳舞之便追問麗蘭身份,她灑脫道:「不用問了,我就是小蘭的母親。」說完便因咳嗽不止而跑到戶外,志萍尾隨而至。
志萍稱自己一日內見到兩個截然不同的女人…好母親與交際花,想詢問麗蘭箇中原委。麗蘭無奈解釋,她和其他女人並無不同,只是丈夫早逝,女人的勞力又遠不比色相值錢,自己只好由舞女變歌星、歌星變交際花、交際花變名女人,最後成為現在的白麗蘭。志萍不明白麗蘭為何對女兒隱瞞職業,麗蘭苦笑:「有誰願意相信,一個交際花會做個好母親?」請求志萍切莫對小蘭說出實情。
麗蘭再度咳嗽,志萍出言關懷,她回答醫生表示停止交際應酬的生活,才有治癒的可能。「休息?」自我放棄的麗蘭輕哼,眾人催促她回到宴會,康復之日遙遙無期。麗蘭的演唱立刻炒熱氣氛,然而,就在大家扭腰擺臀之際,麗蘭卻因病昏倒。杜老爺請來醫師救治,醫師稱麗蘭日日笙歌、酒醉熬夜,以致病情沈重,乾爹聞言露出沈重神色。
志萍對麗蘭遭遇十分同情,仕仁卻說:「這些名女人就像花一樣『今天開明天謝』,根本不必在意。」原來,麗蘭肺病的事早已傳遍名流圈,別墅從門庭若市變為門可羅雀,眾人決定另捧一位電影明星。仕仁笑稱:「哪兒有酒,我就去哪!」志萍相當不以為然,對麗蘭更添憐惜。


生病的消息傳開,麗蘭住處幾乎無人登門,僅有志萍日日送花探望,頗有雪中送炭之意,身心脆弱的她十分感激。志萍鼓勵麗蘭必須拿出勇氣,下床練習走動,兩人互動良好,看在好友秀華眼裡盡是欣慰。
志萍勸麗蘭放棄不正常的生活,回歸儉樸自然,在他的鼓勵下,麗蘭漸漸改變過去重視金錢的想法,開始追求心靈的幸福與快樂。麗蘭向乾爹提出到郊外休養的想法,不久便與秀華遷居淺水灣附近的雅致庭院。志萍時常到此陪伴麗蘭,兩人同遊同憩,感情更深。星期日,志萍與麗蘭外出郊遊,他本想提出求婚,卻被欲言又止的麗蘭婉拒。
兩人面容沈重歸來,卻見乾爹一臉氣忿,他認為麗蘭對自己不忠,要將別墅收回,並稱:「玩夠了再回來找我!」麗蘭苦苦追逐乾爹,仍未得到原諒。志萍以為麗蘭是捨不下豪華生活,才不願答應求婚,麗蘭含淚道:「我不答應,是因為我愛你。」麗蘭明白,在一般人眼裡,交際花就是交際花,一個交際花怎麼樣也不能成為賢妻良母。志萍表示自己不怕別人的閒話,只要麗蘭能夠拋棄過去,他們可將小蘭接來與母親同住,組織一個幸福的家庭。麗蘭被志萍的真誠感動,但仍疑惑問:「你的母親會答應嗎?」


張母堅決不願獨生兒子要和交際花結婚,但見志萍「非卿不娶」的決心,幾番掙扎也只好點頭。「你將來不要後悔!」她無奈應允,唯要求兒子不要告知親友,不要舉辦婚禮,志萍聞言大喜回答:「她只愛我,不會在乎這些。」
麗蘭搬入張家,張母態度冷淡,另一方面,小蘭也無法接受母親被張老師搶走的事實,讓決心與志萍展開新生活的麗蘭痛苦不已。小蘭一臉不滿來到張家,張母同樣板著面孔,夾在中間的麗蘭半夜難過得傷心哭泣,志萍好言安慰:「我們的愛是光明正大的,無論什麼打擊都不能夠分開我們。」志萍決心對小蘭更好,希望得到她的喜歡;麗蘭也要作賢妻良母,以期獲得婆婆的肯定。無奈,隔日小蘭跑回舊家,說什麼也不肯到張家,麗蘭再受打擊。


麗蘭的乾爹碰巧是志萍服務學校的校董,他得知兩人婚事氣憤不已,假公濟私以「妨礙校譽」為由開除志萍。志萍向麗蘭說出因她而被開除的消息,麗蘭得知此事與乾爹有關,想立即找對方理論,卻被志萍阻止,他認為兩人相愛無錯,並說:「看他們能把我怎麼樣。」
志萍瞞著母親,四處找工作,沒想到竟碰見當初追求麗蘭的雲鵬與對自己感情不以為然的仕仁。志萍苦苦找不到機會,麗蘭決心當掉戒指換錢,交給婆婆,但不為丈夫接受。麗蘭不顧志萍阻止奪門而出,張母誤以為兩人吵架,當兒子面指責媳婦:「雖然人品好,但交際花還是交際花!」志萍內心苦悶,聽到母親說法更難承受,大發脾氣後離家,加深張母勸離麗蘭的決心。


張母拿出私藏的首飾與現金,軟硬兼施要麗蘭離開兒子,麗蘭知道此生難有洗心革面的機會,決心離開志萍。臨行前,麗蘭將全部財產交給張母,並告訴她志萍被辭退的事,麗蘭流淚請婆婆轉告志萍:「在這個社會上,一般人的眼裡,交際花就是交際花,絕不允許她再做賢妻良母的。」張母認識麗蘭的真心,希望她能留下,但麗蘭卻認為無法給志萍幸福,忍痛結束這段感情。志萍趕赴麗蘭住處,想求得諒解,他苦苦哀求,但麗蘭心意已決,明明深愛的兩人只得隔著門板痛哭。


麗蘭欲重回乾爹身邊,姐姐擔心這些人難道不恨?麗蘭不以為然道:「他們根本沒有愛過,哪來的恨?」她直言尚有青春美貌,他們不會拒絕。麗蘭又恢復忙碌的社交生活,整日喝酒熬夜,健康急速變壞。志萍失業又失戀,終日流連酒吧,仕仁請他為麗蘭的宴會伴奏,這才引起他的注意,甚至願意不拿錢出席,只要能見妻子一面。
麗蘭見到志萍,已經搖搖欲墜的身體更顯衰弱,她勉強在志萍的伴奏下演唱,兩人含情脈脈互相凝視,惹得杜蘭亭極不高興。志萍哀求麗蘭回心轉意,麗蘭也深受感動,無奈乾爹的保鏢(趙明)在一旁監視,她擔心拖累志萍,只得謊稱根本不愛志萍,只喜歡錢。兩人大聲爭吵,志萍氣恨麗蘭難忘奢華,眾人聞聲而來,麗蘭再度因情緒激動暈倒在地。


麗蘭病情沈重,好友秀華帶來小蘭探望。小蘭得知母親的工作,才明白為何會嫁給張老師,決心幫助媽媽找回深愛的丈夫。志萍在小蘭請求下,來到麗蘭身邊。可惜,麗蘭肺病太深,她氣若遊絲地對志萍說:「現在你該知道,交際花就是交際花,賢妻良母就是賢妻良母。」志萍堅信愛情可勝過一切阻礙,只是麗蘭等不到實踐這個願望,就結束了短暫的生命。

16 則留言:

  1. So detail, thanks for all the work.

    回覆刪除
  2. 哈哈!確實寫得很辛苦。

    回覆刪除
  3. 凌雲、葉楓和女兒

    何江西


    凌雲、葉楓和女兒合照。


    凌雲、葉楓和女兒

    男人愛一個女人,也要愛她身邊的人,這叫做付出。我在邵氏影城採訪的日子,和凌雲好老友,因為他長得高大英俊又斯文,加上他的愛人葉楓是我的偶像。真的,六十年代我在國華戲院睇過她主演的《星星,月亮,太陽》,就迷上了這位具有男人英氣,長得又漂亮的葉楓。有一日,凌雲要求我跟他去啟德機場接機,我問他接甚麼人?他說是接葉楓,哦!馬上跟他去,因很想見見我的偶像!

    我和凌雲在閘口等待,不久,葉楓出來了,身邊還有一位少女,只見凌雲上前親吻一下葉楓,再擁抱這位少女,原來她是葉楓的女兒,是與前夫所生的,但見凌雲和她的關係很好似的,和父女沒有甚麼分別。這令我知道愛情就是這樣,愛一個人,也要愛他身邊的人。所以,凌雲付出了他的男女之愛,也付出僅有的父愛!

    他們三人後來怎麼樣,不必再追查下去了,因為我知道世界上沒有天長地久,只有永恆的愛。但我肯定他們三個人度過不少快樂時光,就像天上的星星、月亮、太陽!這是一個美麗的組合!

    (他們為甚麼會在一起?之二)

    何江西


    http://www.macaodaily.com/html/2008-03/20/content_149030.htm

    网上关于叶枫和凌云之间的故事很少,粟子收藏丰厚是否有更多关于他们的资料?我对这对姐弟恋充满好奇,甚至惊讶,太意外了,但究竟是什么情况不是很清楚,能否分享下?

    总觉得凌云和何莉莉很配,是不是他们之间有过故事,就象我希望狄龙和井莉在一起一样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葉楓跟印度籍第一任丈夫生有一子,跟第二任丈夫張揚並無生養,跟第三任前夫凌雲則育有一子一女。凌雲去機場接葉楓跟女兒,只可能是凌雲和葉楓的女兒,或葉楓的乾女兒,不可能是葉楓跟前夫的女兒。

      刪除
  4. shesely:
    凌雲和葉楓的戀愛故事在當時極微轟動,一方面是葉楓前任丈夫張揚也是明星,話題十足。另一面,葉楓和凌雲又似乎是因拍〈癡情淚〉日久生情,觀眾本以為是為戲宣傳,沒想到竟然弄假成真。更有甚者,記者闖進凌雲在台灣的家,偷取葉楓寫給他的情書,一時間鬧得沸沸揚揚,詳情其實看當時的報導最為寫實精彩。

    回覆刪除
  5. 原来如此,你的资料收藏超丰富,联合报上文字报道都有下载啊,写一篇文章你真是超辛苦,既全面又专业,我知道联合报是付费的,以前我的朋友们有在上面找到邓光荣两张照片给我,一张是与狗一张是陆小芬,其它的好象没有了,原来上面还有这么多丰富的旧报道,赞。

    我暂时没有办法搞到当年那些报道呢,不然不会求助于你啦,这些在港台较多,大陆是一点没有了,所以看你博客知道他们好多事,感谢你的分享

    不知凌云现在长什么样,很好奇,我觉得60年代凌云和何莉莉的脸与七十年代都相差好多,原来脸型也会越长越有差异哈。

    我看过叶枫不少作品,从国泰到邵氏的都各有千秋,不过在国泰时期都以演野性为主,邵氏演文艺爱情片较多,正统些

    我也非常喜欢她的歌声,好浑厚,最喜欢他的落花流水,极有味道。在香港那场叶枫唱家班演唱会太棒了,看了好几遍,七十多岁的叶枫气质依然好,她现生活在上海吗?真希望她在上海开个小型个唱,过过歌瘾,不过大陆认识她的人真不多,所以这也是未能在大陆开怀旧演唱会原因,可惜可惜。羡慕香港同胞可以看到这么多怀旧明星的演唱会,06年刘家昌演唱会看得我极过瘾。

    粟子你有没有静婷的MP3?我只有她的黄梅调唱片,这首《痴情泪》我没有,可否传我静婷版的《痴情泪》,万分感谢,顾嘉辉的作品值得珍藏。


    再顺便问一句,甄珍和邓光荣演的《冬恋》中的插曲是不是也是顾嘉辉作的?

    痴情泪我也看完了,不过非常佩服你把剧情写的如此详细,我的影评也写好了,不过此片没有象以前秦剑作品这么打动我,不知为什么,可能这类歌女命运坎坷体裁令我麻木,虽然探讨家庭,不过还是珊珊这类真实的生活体裁会比较打动人。

    回覆刪除
  6. shesely:
    老實說,聯合報資料對我而言所費不貲,年費1600元加入會員,即贈送400點,每點閱讀一則新聞,可以加入「剪報」,但又得耗費一點,一點一點又一點,實在小貴。台灣的國家圖書館也有紙本館藏,免費翻閱,但實在辛苦,我大學時曾花費不少時間看微縮片,眼睛快瞎,相比起來,電子檔真是天大恩惠。^.^
    靜婷的音樂檔,因為準備節目的關係找到幾首,近期比較忙碌,待我事情告一段落,可直接燒錄光碟寄給您。
    葉楓的個性爽朗、熱情亮眼,我非常喜歡。近期見她接受訪問,表裡如一,如此明星可謂難得。

    回覆刪除
  7. 真是太厉害了,为了写篇文章花费这么多时间去搜集和完善,你的执着精神令人佩服,香港电影资料馆或国家资料馆应该为你这样一位影迷颁发特别奖,在辛苦搜索的过程也要注意休息哦,弄坏身体可不好。喜欢旅游的你应该知道身心调节的重要啊!

    叶枫近期有采访吗?你有没有她的视频?偶想看看,我真的太想看看凌云现在的样子!!

    不急的,我只要痴情泪一首歌,你随时空随时发给我邮箱,就一首歌应该不用刻录吧,不然太辛苦你了,谢谢哟。

    正因为我看完这部电影也将这个录音听完了,所以感触良多给你回复了。

    船 的录音也听完了,不过青山是原唱吗?我有张邵氏原声,里面的郎尼路加 等歌应该是邵氏明星原唱的,到时我再发到你邮箱,听听是不是原音?搞不清谁是原唱了。

    还在YOUTUBE上找到新加坡歌手演唱的凌宵唱的苦情花,我也不知道这部电影原唱到底是谁

    能否有个考证?

    回覆刪除
  8. shesely:
    近期事情多,回覆較遲,請見諒!
    以前唸書時,覺得多花些許時間就累、嫌吃虧,但老電影是喜好,看得越多越快樂。
    關於歌的考證,老實說這點我是初級班,除了靜婷、崔萍、顧媚幾位,其他都聽不出來,這類書也看得少。若日後閱讀到相關資料,再向您分享。
    靜婷的癡情淚已寄至您的信箱,麻煩收信,謝謝!

    回覆刪除
  9. 我住在香港。
    香港有個著名的脊醫叫林江山,
    就是葉楓和印藉丈夫生的孩子。
    他診所有很多葉楓的照片,
    和病人熟了也會提起很母親的事情。
    據說他成年後才和母親保持聯絡的。

    回覆刪除
  10. 您好:
    一直想知道葉楓與印籍前夫所生孩子的近況,謝謝您提供的珍貴訊息。無論過往如何,葉楓一定很高興能與孩子建立良好互動。

    回覆刪除
  11. 我叫貝貝,
    因為不懂在這裏留名,所以只好匿名了對不起。

    看林醫生久了,他會告訴你很多葉楓的事情。
    他對媽媽覺得很驕傲的。
    也說覺得她是最漂亮的女人。
    好好笑的,看一節病會聽很多他說的往事,十分開心。

    回覆刪除
  12. 貝貝您好:
    說得我都想去找林醫師看病,目的當然是想聽他講與母親的點點滴滴。^.^

    回覆刪除
  13. 一篇掃描自1964年7月12日香港工商日報,印籍商人挪夏丹申請與葉楓離婚,獲高等法院批准的報導。

    http://i159.photobucket.com/albums/t138/macaenese5354/Miscellaneous/1964-07-121.jpg

    回覆刪除
  14. 我是80後~我愛葉楓!!!

    回覆刪除
  15. 如果有時光機能回到過去~不管她多難追......我都一定要追她到底!!!!!!!葉楓女神~!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