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0年3月25日 星期四

兩個梁兄同一家


兩個梁兄同一家
粟子

這幾年著迷任劍輝,厲害時簡直「有任就睇」,看〈富貴榮華第一家〉(1962),最初也是衝著任姐。坦白說,相較繾綣揪心的戲寶,這算是輕鬆小品,儘管她一樣演得那樣好……劇情屬歡喜冤家式的古裝愛情喜劇,一家崇文、一家尚武,本來人各有志,無奈雙方老父偏要爭個你輸我贏,鬧得小輩假傳聖旨,成全兩段哥哥娶對方妹妹的親上加親。
任劍輝一貫爽朗瀟灑,氣質渾然天成,活脫脫一文狀元。不一會兒身畔出現了個青春活潑的小妹妹,等等,這人很面熟……噢!竟然是凌波,正確的說,那時的她還叫小娟。電影至此,再也無法等閒視之,最成功的女文武生與最成功的黃梅調女小生竟然演一對兄妹!實在太巧太妙太驚喜,片名又切題添上「第一家」,敢問這世上還有比這更頂尖的組合?


喚任劍輝哥哥的小娟,大概很難想像,一年後,她會成為國語片裡的任劍輝,以「男兒扮相」瘋魔萬千影迷。隨著「梁兄哥」人氣直升,凌波接演多部女扮男裝或單純當男人的古裝戲,題材與任劍輝的作品不謀而合,梁祝、西廂記、血手印(血掌印)、魚美人(鯉魚精)、花木蘭……有趣的是,任姐回到現代仍是女扮男或直接穿西服做男人(時裝片〈銀河抱月〉(1955)中與仙姐談情的場面真是甜到爆燈),凌波則往往飾演很女性化的角色(飽受欺凌的媳婦、獨力扶養孩子的母親、一往情深的歌女),背後的原因不是三言兩語說得清,諸如:任劍輝的伶(文武生)與星(銀幕性別)的連結、觀眾群的差異、演員外在條件……應該是個很棒的文化研究題目。
任劍輝與凌波的迷人魅力多不勝數,偏偏我不自量力愛歸納,得出幾個共通點。首先,兩人將憨(老實而不傻)與痴(情重且情深)詮釋得恰到好處,尤其是愛情戲入心入肺,很有共鳴;其次,有文人的風骨與風雅,落筆吟詩隨性愜意,滿腹經綸信手拈來,中狀元也不意外;再者,舉手投足幽雅從容,沒有女兒態。這點絕對知易行難,不是說粗手粗腳就行,太拘謹會伸不開手腳,太放縱又失了風度。當然,任姐、波姐的成功自是許多天賦努力、天時地利……許多元素融合的結果。

拍攝〈富貴榮華第一家〉時,小娟還未加盟「邵氏」,但能唱能演已是行內皆知。因應廈語片市場縮小,她開始另覓新途,兜兜轉轉接下這部粵劇電影,雖是第一次嘗試,卻也唱得有模有樣。由衷感謝凌波的多才多藝,才讓喜愛她倆的我在數十年後的某個深夜挖到這讓自己樂透的超級大寶!


本文同時刊登於「戀上老電影…粟子的文字與蒐藏」新聞台
文章網址:兩個梁兄同一家
該處有更多粟子文章可以欣賞唷!

相關文章:
1.瀟灑男人:任劍輝的時裝易服
2.豈止三笑---唐伯虎與秋香的永恆情緣Ⅲ—豈能缺少任白
3.純純的愛---任白戲寶的純愛體驗

4 則留言:

  1. medgirl1695:46 上午

    兩人還有一個相似之處,就是扮相很有"少年"的氣息, 尤其是任姐,明明實際年齡已經是四,五十歲了,但是舉手投足還是能夠表現出少年的那種瀟灑爽朗的氣質,真的很不容易. 再加上憨厚癡情的情狀,真的很難不讓人對"他"多加疼惜,難怪到現在還有這麼多人會為這位"戲迷情人"著迷.

    回覆刪除
  2. 同感,任姐特別如此,率真帥氣兼具,除身材條件佳,先天氣質與細膩自然的演技也稱一絕,貨真價實戲迷情人!

    回覆刪除
  3. Ling Po learned a lot from Yam Kim Fai

    回覆刪除
  4.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