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0年5月6日 星期四

林玉的幸與運


林玉的幸與運
粟子

1965年農曆春節,欲大展拳腳的「邵氏」慎重邀請新聞界人士,將精挑細選的少女新星介紹觀眾,還取了一個極有氣勢的合稱「邵氏十二金釵」。時隔三年,這十二位曾經幸運無比的女孩,僅何莉莉、胡燕妮成為獨當一面的紅牌明星,林嘉、金霏尚稱受捧,沈依、祝菁、趙心妍、潘迎紫屬星運欠佳,林玉、丁茜、朱芳和吳景麗已陸續與公司解除合約。相較其他不被重視而心灰意冷的同梯,林玉先熱後冷的際遇尤其獨特,跌宕起伏猶如雲霄飛車。


林玉身材修長,瓜子臉丹鳳眼櫻桃口,加上越劇功底、擅長芭蕾(曾在〈小雲雀〉(1965)客串一段優美的芭蕾舞蹈),條件十分優越。隨著樂蒂轉投「電懋」,「邵氏」有意培養她接替「古典美人」戲路,和「紅得不可收拾」的凌波搭檔演出黃梅調電影。
機運發生在1965年4月,當時原訂以凌波、蕭湘、李菁任主角的〈痲瘋女〉因故產生變化:一是波迷對偶像在新片中飾演女主角劉貞蓮、非男主角李孝文(由蕭湘反串)的安排感到不滿,屢屢去信建議換角;其次為蕭湘車禍受傷,需要一段時間休養。基於上述背景,「邵氏」決定重擬計畫,改為凌波反串李孝文,原本她的角色就交給頗被看好的林玉,侍女由李菁換成同屬十二金釵、第一次上大銀幕的丁茜,片名亦更為〈金石情〉(1968)。
林玉有幸率先一飛沖天,看在十一金釵眼裡,除了羨慕還是羨慕,公司內部也認為她能憑此竄紅,進一步站穩新生代古裝首席。然而,〈金石情〉拍攝過程中,卻接連傳來黃梅調因上映片數太多,導致票房下挫的警報。「生意眼」敏銳如「邵氏」,立即停止開拍此類影片,轉向開闢時裝路線,諜報動作、文藝愛情、歌舞喜劇……應接不暇,胡燕妮、何莉莉更因此迅速崛起。曾幾何時,前途一片光明的林玉,成為觀眾口味改變的最大受害者,一如報導描述:「如果不是黃梅調影片走下坡,林玉今天早已是邵氏公司的紅星,與凌波並駕在水銀燈下忙碌哩。」


〈金石情〉裡林玉的角色並不好演,不只臉龐得黏上一塊塊痲瘋病發時的爛瘡,還要透過輕柔的肢體動作,表達將小姐既矜持又深情的複雜心緒。以初出茅廬的新人來說,她已盡量發揮至極。若非遭逢情勢驟變,林玉十有六七可以繼續在影圈發展,儘管她或許不能像李菁、何莉莉那般大放異彩,至少是一年主演幾部電影的小家碧玉。
換個角度想,如此徹底的「幻滅」,對多才多藝的林玉也非全然負面。看清水銀燈下難以捉摸的運氣,轉而投身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的舞蹈事業,成就也許不那麼絢爛,卻多了幾分真實與踏實。

參考資料:
1.本報香港航訊,「香港影訊 痲瘋女易名金石情 凌波又反串男主角」,《聯合報》第八版,1965年4月13日。
2.本報香港航訊,「邵氏十二金釵 星海升沉不一」,《聯合報》第三版,1968年11月3日。


相關文章:
1.【廣播】噴火女郎…胡燕妮
2.【廣播】冶艷端莊爽朗氣…何莉莉
3.【廣播】真愛的代價…柯俊雄、張美瑤主演〈落花時節〉

本文同時刊登於「戀上老電影…粟子的文字與蒐藏」新聞台
文章網址:林玉的幸與運
該處有更多電影文章可以欣賞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