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0年6月12日 星期六

【廣播】女人緣…陳厚、陳冠希


女人緣…陳厚、陳冠希
粟子

「我包容你的女人綠,是非放一邊。只求真真切切,問心無愧去愛一回。我看淡你的女人緣,卻淚流滿面。如此跟隨著你,來來回回,過一天算一天。」曾經對張清芳的「女人緣」(鄔裕康作詞、郭子譜曲)歌詞困惑不解,怎麼能愛一個男人愛到是非不分,簡直到了「好傻、好天真」的地步……只是,隨著知道的愛情故事(特別是幾代電影明星的真實經歷)越來越多,竟發現事實真是如此!畢竟有「女人緣」的男人確實魅力四射,碰巧「被許多女人愛著」的他那時那刻也真心愛上妳,一下子成為唯一的公主,大概飲水都會醉!
擁有「女人緣」的男人不一定長得很帥、不一定身材壯碩、不一定乖巧聽話。他可能有點玩世不恭、有點遊戲人間、有點憂鬱孤僻、有點不按牌裡出牌,有時氣得妳大哭大罵,卻怎麼也離不開他,簡單一句「男人不壞、女人不愛」。電影圈的男明星尤其容易成為「花花公子」,外型好、打扮優,風趣幽默能歌擅舞,連不相識的女孩都為他瘋狂著迷,更何況朝夕相處的工作伙伴!?談起這類圈內桃花無數的風流帥哥,腦海立刻浮現兩位陳姓公子,一是「沈溺在女人堆中」的陳厚(1931~1970),另一則是因親密照事件鬧得滿城風雨的陳冠希(1980~)。


陳厚初出道時,記者曾將他與同期的張揚、趙雷相評比。文中指當時是有婦之夫的趙雷,明目張膽與影星石英同居;張揚則有搶嚴俊之愛…林黛的嫌疑。相形之下,外型摩登的陳厚顯得自律,沒有半點花邊新聞......當然,後來與陳厚傳緋聞的女性遍及圈內圈外、國內國外,與文中所寫截然不同,也可謂另類的路遙知馬力?!
進電影圈前,陳厚已有位很要好的女朋友,未幾他轉行成功、星途順遂,也與這位吳小姐合組家庭,公私兩如意。長子誕生前夕,陳妻受邀撰寫文章,內容念茲在茲,都是她筆下「很容易緊張」的丈夫陳厚。她回憶,陳厚報考電影公司時,與她商量改名的事。「我不假思索便說,去掉尚字(本名陳尚厚),就叫陳厚好了!」男友擔心不夠響亮,她斬釘截鐵:「你的外表有一點點薄相,用這個厚字來鎮壓你這一點點的單薄,豈不很好!」
沒多久,陳厚以明星之姿嶄露頭角,電影界風氣浪漫,兩人論及婚嫁,親友擔心他不夠牢靠,囑咐女方務必「多多考慮」,吳小姐卻懷抱絕對信任:「和他結婚了,因為我對他有信心,而信心的來源,除了愛情之外,還有便是他心底的一份忠厚。」婚後,不少人好奇明星太太有怎樣的「馭夫」祕密武器,她顯得坦然:「如果陳厚是『花心』的話,就算每天盯住他,也是沒用的。如果陳厚忠於職務、忠於家庭,我毋須管他,也一樣的『安全』。」她又舉例,夫妻倆都很注重室內擺設,甚至為此跑遍香港,費了不少金錢與心機,卻始終樂此不疲。儘管小夫妻頗懂生活情趣,仍免不了鬥氣爭執,陳妻坦言丈夫不像一般人以為的「涵養功夫好」,在家脾氣暴躁得多,有時在外受委屈,回家便藉故發作。她明白陳厚工作常有挫折打擊,於是決定「以靜制動」,不一會兒也就煙消雲散。
意想不到的是,看似感情不錯的夫妻檔,沒多久竟宣告離異。記者猜測原因,不外陳厚與女明星、清純少女真真假假的愛情,名字接龍沒停……飄盪一段時間,陳厚又遇上命中注定的樂蒂,步入第二段婚姻。坦白說,陳厚猶如發電機,很難安穩於一段感情,這使他注定陷入重蹈覆轍的出軌,也傷害一心想與他共度人生的女人。
樂蒂與陳厚分手後,曾表示結婚第二年就開始硬撐。沒想到,忍讓反使他變本加厲,每當自己外出拍戲,丈夫就會帶女性朋友返家,連雇用女佣、花王都看不下去,偷偷通風報信。為了能儘速離婚,樂蒂決定抓姦,經過幾次失敗,終於在哥哥雷震的陪同下達成目的。結束銀色婚緣,陳厚身邊不乏女友,前往紐約就醫治療腸癌時,也有一位外籍小姐陪伴。
儘管不是人人稱讚的好丈夫,但幽默風趣又大方的陳厚,無疑是有口皆碑的好朋友。曾與他合作的性感女星狄娜,就在她的自傳《電影,我的荒謬》(藍天圖書,2010,頁68~69)中,回憶兩人半真半假討論「愛情」的片段……談完幾段「風格各異」的經驗,陳厚最終以一段頗具哲理的短語作結:「有人說:愛情—在英國是個悲劇;在法國是個喜劇;在德國是個歌劇;在義大利是個鬧劇;我說:愛情—在中國只是個未曾上演又不斷塗改的劇本。」陳厚想不到的是,他脫口而出的「愛情理論」深深影響狄娜對男女感情的新體會,即明明想找「魚翅」,卻因一時追求愛情的盲目而錯戀「粉絲」,又為割捨不下而一路錯下去!


總是痞痞的陳冠希,集嘻哈歌手、偶像明星、電影演員於一身,行事作風自成一格,眼神迷離具誘惑力,難怪讓當紅玉女深深著迷。其實,男女交往的親密互動,本屬他倆的私人祕密,要留記錄也是個人自由,只是兩人皆屬公眾人物,這麼做未免有些搬石頭砸腳。試想,即使電腦不送修,也有可能遭駭客入侵,如此說來,淫照事件早晚會爆!
事發後,陳冠希一度人人喊打,受牽連的女星則哭成淚人。阿嬌那句「好傻、好天真」至少流傳幾年,因為她說出女孩子愛上桃花男的無奈與無計可施,為了達到獨享的奢求,答應許多「正常情況下」不可能同意的要求,也才有了那些和清純形像天差地遠的照片。至於陳冠希,媒體將他的致歉、記者會、赴美發展……解釋為一連串由經紀公司精心設計的復出之路,無論如何,他已為此付出不小代價。


常說漂亮女人是單身公害,有女人緣的男人何嘗不是?特別在這個對女人嚴苛、對男人鬆弛的社會裡,不管事情始末,十有八九還是女方受創深,男方頂多褒貶參半,甚或得個有幾分浪漫氣息的風流稱號。陳厚最值慶幸的是六0年代既無大批狗仔守候,也沒有便利的自拍工具和足夠儲存大量影片的電腦,否則以他的紅粉韻事,四十年後的同宗小老弟或許也難「專美於前」。


中央廣播電台「台灣紅不讓」節目於2010年6月全面改版,每集節目分為三個單元「兩代明星比一比」(不同時代明星竟有奇蹟般的相似經歷)、「經典電影回顧」(精華回顧中港台的光影回憶)及「華人影展面面觀」(台灣金馬獎、中國大陸金雞百花獎、香港電影金像獎、亞洲(亞太)影展緣起與花絮),同集內容則分三篇文章刊出。

收聽網址:中央廣播電台「台灣紅不讓」點選06/10
節目摘要:
2010年6月10日首播,節目音檔將保留45天,朋友們有空不妨點閱收聽,非常感謝!
1.兩代明星比一比:陳厚 VS 陳冠希(花心男) 2.經典電影回顧:「千里走單騎」(張藝謀導演、高倉健主演) 3.華人影展面面觀:台灣參展電影「養女湖」被譏可獲「最佳勇氣獎」
播放歌曲:
1.千里走單騎插曲:洞簫演奏
2.又見秋蓮:鳳飛飛演唱、鳳飛飛主演電影〈秋蓮〉(1979)主題曲,故事脫胎自繁露原著《養女湖》,與〈養女湖〉(1957)內容相同。

本文同時刊登於「戀上老電影…粟子的文字與蒐藏」新聞台
文章網址:
1.女人緣…陳厚、陳冠希
2.心靈之旅…千里走單騎
3.最佳勇氣獎的啟示…第四屆亞洲影展〈養女湖〉
該處有更多粟子的電影文章可以欣賞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