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0年9月22日 星期三

【廣播】停辦與復辦、推銷城市或燙手山芋…第五十三屆亞太影展


停辦與復辦、推銷城市或燙手山芋…第五十三屆亞太影展
粟子

創始於1954年的「亞太影展」(早年名為東南亞影展、亞洲影展),是亞洲地區歷史最悠久的國際影展。走過半世紀,她未如前輩「威尼斯影展」(始於1932)、「坎城影展」(始於1939)、柏林影展(始於1951)累積聲望,也不及同處亞洲的後起之秀「東京影展」(始於1985)、「釜山影展」(始於1996)青春活力。每年一度的電影節,逐漸成為主辦國的沈重負擔。加上「平均給獎」行之有年,權威大打折扣,既賣不了電影,又得承擔「分豬肉」的惡名,值得驕傲的影展頓成食之無味的「雞肋」。
搖搖晃晃撐至二十一世紀,忙於慶祝「回歸十週年」的香港開第一槍:「基於場地與經費因素,停辦此屆影展。」隔年,原訂主辦國印尼異曲同工:「受金融風暴影響,停辦此屆影展。」不只入圍明星無奈:「期願金融風暴早日停止。」「亞太影展理事會」更有看得到的恐懼……如此下去,終點就在咫尺!左思右想,憶起最忠實、辦過八次(最多)影展的發起成員…中華民國。甫當選「中華民國電影戲劇協會理事長」的立委周守訓新官上任,前往印尼參加理事年會,他滿腔熱血接受「情商」,臨危授命籌辦第53屆亞太影展的重責大任。儘管最重要的預算還沒著落,但結合「台北影視節」、「金馬獎」與「亞太影展」成就「2009台灣國片年」的夢想列車已經啟動……


燦爛不再
由日本影界一手促成的「亞洲影展」(後因參與國擴至泛太平洋地區,故更名亞太),最初目的除展示優越的實力,更在推銷日本電影。幾年過去,香港、韓國甚至中華民國漸漸趕上(也懂得合縱聯合交換利益),影展氣氛熱烈,增添國際外交的附加價值。「以前以為最大影展就是亞太影展。」活動很受各國重視,李安導演年輕時的「以為」就是例證。六、七0年代,香港「電懋」、「邵氏」以影展為「造星」、「推片」的戰場,造就林黛、尤敏、凌波、李菁等兼具演技票房的青春影后。
轉折始於八、九0年代,日韓港澳接連開始有了「自己的」國際影展,對「大家的」難免興趣降低。更重要的是,近年中國大陸崛起,許多亞洲大片來自中國市場,唯亞展開辦時冷戰氣氛濃厚,章程擺明「排共」,以致到第53屆亞展,中國大陸才「首次派觀摩團參展」。名稱涵蓋越來越廣的亞太影展,實際含括的範圍卻越縮越小,長期觀察影圈發展的記者葛大維因此感嘆:「亞太參展片的格局,限在西南亞範圍,亞太影展毫無警覺……無意革新評審制度,評審成員換湯不換藥,無論身份、理念、視野,在在引發爭議。」


燙手山芋
歡喜接下重任,身兼立法委員職務的周守訓不諱言挑戰很多,尤其是政府支出已經規劃妥當,其中並無編列相關預算(當時並不知道要辦亞展),最重要的「5000萬資金」還沒著落。雖然暫時「兩袖清風」,大餅倒是畫得很快:「將向總統建議,全力促成政府推動2009年為台灣國片,並希望藉由『海角七號』帶動的國片風潮,推動台灣電影再起。」
停辦兩年,台灣一心辦得風光,實際卻面臨巧婦難為無米之炊的窘境。運行多年的政府自有一套外人難以理解的僵化規矩,預算向來是「當初沒要、現在沒有」,扣下「國家面子」的大帽子,才從電影處挖出400萬,未幾主辦城市的高雄縣政府「大手筆」送來300萬,還是差了十萬八千里。不同當初自信滿滿,被亞展困擾數月的影展主席周守訓坦言後悔:「因為決定辦時,已過了新聞局編年度預算期……」直到主辦地「義大集團」兩千萬現金挹注,提供來台代表團食宿、在義守大學禮堂舉行頒獎典禮等承諾,才使影展不至臨時告吹。
煩惱硬體設備同時,主辦單位也為眾所期待的「國際級嘉賓」傷透腦筋。媒體毫不留情指「今年亞太影展星光不亮」,原本鎖定的「最大咖」韓國小天王Rain,直到十日前還不能敲定,更可怕的是「典禮已經為Rain預留歌舞表演時段」,如此開天窗怎麼辦!Rain的超高價嚇得影展團隊知難而退,亞展被質疑成了國際明星搜刮台幣的肥羊,周守訓坦白中帶有幾分無力:「明星們不是說有工作,就是說要放聖誕假期…..Rain和澳洲女星娜歐蜜華茲的開價一樣20萬美元,亞太影展的邀訪酬勞最高是5萬美元,超出預算,只好婉拒!」兜兜轉轉,最後來的是韓國少男團體Super Junior,不少學生為了看偶像徹夜排隊,201張典禮門票託他們之福,在短短20分鐘發放一空。


行銷了誰
亞太影展首次移師南台灣,又得到鋼鐵企業「義聯集團」旗下的「義大集團」鼎力支持,儼然是當地政府與在地企業的絕佳合作。縣長楊秋興出席在「義聯集團」總部舉行的記者會時表示:「希望中央多加重視,打造『亞洲坎城』!」他認為南台灣日照充足,縣府長期支持文創影視產業,相當適合拍片,唯一缺的就是能見度……如今亞展落腳此處,豈有不趁各國代表團來訪機會,好好行銷高雄縣的道理!
影展由2009年12月17日至19日落幕,明星們爭奇鬥豔、官員們觥籌交錯,「亞洲坎城」、「國片起飛」喊得震天響,三天過去,一切宛若夢境。旁觀一場電影大拜拜的記者不禁問:「花掉台幣5000萬,有助行銷高雄?還是真能推動台片?」實際上,影展主要活動範圍在距離高鐵左營站約半小時車程的「義大世界」與「義守大學園區」,和「真正的高雄縣」有段距離,文中直言:「與其說亞太影展行銷高雄縣,不如說行銷義大世界比較直接。」其次,代表台灣參展的作品〈陽陽〉、〈不能沒有你〉、〈聽說〉、〈九降風〉都已上映,對推動台灣地區的票房助力有限,況且這些「台灣本土色彩濃厚」的影片,能否因影展行銷至亞太各國,機會也是微乎其微(關於這點,日本在五十年前已經證明)。
無論能否達到預期成效,「亞太影展」結束後,還留下頗大的經費缺口。「前車之鑑」令承辦下年亞展的澳門望而卻步,坦承還要再多考慮一個月……


幾家歡樂
第53屆亞太影展有破紀錄的16個國家地區參展,作為出錢出力的主辦國,以戴立忍導演、改編自社會新聞的〈不能沒有你〉最是得獎熱門。在次之前,〈不〉片於稍早揭曉的第46屆金馬獎連奪「最佳劇情片」、「最佳導演」、「最佳原著劇本」、「年度台灣傑出電影」、「觀眾票選最佳年度電影」;又在「台北電影節」獲得百萬首獎,絕是最值期許的強棒。
頒獎結果,台灣共贏得五個獎項,其中〈不能沒有你〉以「最佳導演」、「最佳攝影」(張祥昱)最為亮眼,二十二歲的張榕容以〈陽陽〉困惑於中法混血身份的少女一角登上亞洲影后。相對張榕容的欣喜若狂,憑〈證人〉六度(優質華語電影大獎、香港電影評論學會大獎、香港電影金像獎、韓國富川國際幻想電影節評審團特別表揚獎、金馬獎)拿下影帝榮耀的香港影星張家輝,未因為「專業拿獎」而習以為常,他激動抹淚致詞,將成就歸功團隊。附帶一提,〈證人〉明顯是為謝霆鋒打造,但飾演反派綁匪的張家輝卻搶盡鋒頭(可謂一語雙關)。其中,張家輝為了揣色角色受傷的眼睛,戴上有色的隱形眼鏡,同時隱喻以兩種眼光來看世界的分裂人格,確是由外而內的精心設計。
延續〈不能沒有你〉在金馬獎的氣勢,戴立忍上台依舊情緒激動,感言卻是意有所指:「希望大家用影片強調的同理心,保護小朋友別受傷害。」隨著電影大受矚目,真實人物再度受到媒體聚焦。現實人生遠比電影世界複雜多變,尤其是尚未成年的小女兒,著實禁不起一再打擾和挖瘡疤。
本來希冀〈不能沒有你〉再添「最佳劇情片」大獎,未料卻爆冷門頒給印尼片〈天虹戰鬥小學〉。據報載,此片為印尼小說改編,用半寫實半奇幻的手法,描述印尼小島上的邊緣居民,努力實現夢想,還要用愛去拯救世人,是部充滿理想化基調的小品。亞展評審解釋,〈天虹戰鬥小學〉擊敗〈不能沒有你〉,是因為前者格局大,全體無異議支持該片。談到後者為何能在「格局小」的情形下獲「最佳導演獎」,評審團主席劉立行認為:「今年評審打破『影片、導演合一論』的思維,戴立忍能勝出的原因,是他更具社會觀。」此外,他表示本屆新增所謂「素人評審」,試圖藉此洗刷過去「分豬肉」的污名,只是事後這套推薦機制也面臨被操弄甚或還人情的質疑。


回首前塵,亞太影展曾帶給許多人驕傲與振奮、失望與挫折,曾經是眾會員國、電影公司用盡心機爭奪的桂冠,現在卻遭遇「誰都不想辦」的困境。2009年,台灣的一時「憨膽」,延續了亞展生命,也同時展露她難以存續的事實……畢竟在後浪不斷精益求精的當下,「老字號」不求新求變,真得只剩下「倚老賣老」。亞太影展勢必轉型,特別是詬病五十年的獎項中立性,試問一個一心希望人人有獎的「老好人」影展,能夠吸引A咖、B咖還是Z咖?

第53屆亞展主要獎項
獎項╱獲獎者╱國籍╱作品
最佳劇情片╱天虹戰鬥小學╱印尼
最佳導演╱戴立忍╱中華民國╱不能沒有你
最佳男主角╱張家輝╱香港╱證人
最佳女主角╱張榕容╱中華民國╱陽陽
最佳男配角╱程旭輝╱新加坡╱錢不夠用2
最佳女配角╱維亞瓦蒂(Widyawati Sophiaan)╱印尼╱包著頭巾的婦女
最佳電影劇本╱司徒錦源、鄧力奇╱香港╱意外
最佳攝影╱張祥昱╱中華民國╱不能沒有你
最佳剪輯╱AARTI BAJAJ╱印度╱後現代激情(DEV.D)
最佳音效╱越南╱漂泊
最佳電影音樂╱JAMILA & SANG PRESIDENT╱印尼╱妓女與總統
最佳藝術指導╱SUKANTA PANIGRAHY 印度╱後現代激情
最佳動畫╱大象將軍Ⅱ崇高武士的故事╱泰國
最佳短片╱跳格子╱中華民國
最佳紀錄片╱野求孩子╱中華民國
特別貢獻獎╱Raam Punjabi
亞太電影傑出成就獎╱吳宇森


參考資料:
1.蔡佩芳,「停辦2年後 亞太影展 今年台北見」,《聯合晚報》A8版,2009年1月2日。
2.葛大維,「立委周守訓 進軍影壇」,《聯合報》C5版,2009年6月15日。
3.葛大維,「楊謹華 代言亞太影展 想和舒淇女女吻」,《聯合報》C4版,2009年11月4日。
4.葛大維,「亞太影展 敲定胡瓜、侯佩岑主持」,《聯合報》C2版,2009年12月9日。
5.葛大維,「娜歐蜜華茲叫價645萬 亞太影展說No」,《Upaper》第21版,2009年12月9日。
6.顏福江,「大陸派觀摩團 辦亞太影展 高縣推銷景點」,《聯合報》B2,2009年12月11日。
7.王紀青、顏福江,「亞太影展 楊秋興晚宴迎賓」,《聯合報》B2,2009年12月18日。
8.葛大維,「亞太影展 張家輝稱帝 張榕容封后」,《聯合報》A1版,2009年12月20日。
9.葛大維,「亞太影展 光燦到黯淡 格局自限西南亞」,《聯合報》C1版,2009年12月20日。
10.葛大維,「第53屆亞太影展 亞太連莊 張家輝再奪影帝」,《聯合報》C2版,2009年12月21日。
11.葛大維,「亞太大拜拜 5000萬行銷了誰?」,《聯合報》C2版,2009年12月21日。
12.葛大維,「素人評審引爭議 周思潔:損失超過100萬」,《聯合報》C2版,2009年12月21日。
13.百度百科…亞太影展

收聽網址:中央廣播電台「台灣紅不讓」點選09/23,節目音檔將保留45天。
節目摘要:停辦與復辦、推動城市或燙手山芋…談2009年在高雄縣舉辦的第53屆亞太影展。
播放歌曲:電影〈證人〉插曲「可以可以嗎」(謝霆鋒演唱)

本文同時刊登於「戀上老電影…粟子的文字與蒐藏」新聞台
文章網址:停辦與復辦、推銷城市或燙手山芋…第五十三屆亞太影展
該處有更多電影文章可以欣賞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