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1年5月14日 星期六

堅強的松田聖子


堅強的松田聖子
粟子

作為堅定的明菜迷,是不是天生應該排斥聖子(1962~)?八0年代東洋樂壇兩大青春巨星,象徵的正是酷與甜的兩端,支持者免不了護主,一度水火不容。事過境遷,中森明菜與松田聖子至少表面友好,同上節目PK保齡球,打打鬧鬧像久違的舊同學。單獨受訪時,明菜更謙稱聖子是自己的偶像(畢竟她曾以聖子的出道曲「裸足の季節」(1980)參加「スター誕生!」(明星誕生!)比賽),半推半就模仿松田聖子演唱時純真勾魂的可愛模樣。
兩位曾經獨領風騷的偶像唱將,各自經歷人生風雨,箇中變化起落,令人深深體悟「人不可貌相」……唱著帥氣歌曲的中森明菜,實際不似旋律般灑脫堅強,僅僅一段感情就擾得遍體鱗傷;詮釋甜美情歌的松田聖子,則是堅定追求目標的實踐者,那怕攻擊諷刺排山倒海,她依舊是她…從前的話題玉女、現在的話題女王。寫到這,想起陳淑樺和她的經典「夢醒時分」(1989),被李宗盛等創作人塑造成「都會新女性」,聽眾想當然爾以為她就是這樣的人。但實際上,陳淑樺或許是、或許有點、或許根本不是,一如以「難破船」(1987)暴露脆弱前的中森明菜,形象與內在其實不如外人想像得契合。


1980年出道的松田聖子,首作「裸足の季節」即廣受矚目,快速累積男性歌迷;兩年後,細細描繪少女戀愛複雜心緒的「赤いスイートピー」(1982,紅色的麝香豌豆),更順利打開女性市場。這首歌是聖子生涯非常重要的代表作,至今仍在各日本各項「百大歌曲」票選中名列前茅,奠定她婚前的不敗地位。極紅時,聖子選擇步入婚姻、懷孕生產,看似困難的抉擇,對她似乎不成問題。
未幾,松田聖子復出歌壇,宣布進軍美國娛樂圈、跨足亞洲市場,無論成果如何,都留下嘗試的足跡。九0年代中,自行填詞譜曲的「あなたに逢いたくて〜Missing You〜」(1996,想見你~Missing You~),為她帶來新一波事業高峰,不僅銷售量突破百萬,亦兩度(1996、2000)在年末紅白歌合戰受邀表演。


早期的聖子飽含懷春少女氣息,純粹而純情的演繹方式,搭配純粹而純情的作品,確實所向披靡!回顧黃金時代,她創下自「風は秋色/Eighteen」(1980)至「旅立ちはフリージア」(1988)連續二十四首冠軍單曲的超級紀錄。也就是說,八年間只要聖子發行單曲,都能無懼前輩後浪奪下第一,從青春正茂到散發輕熟風采的人妻兼母親,均維持頂尖魅力。
眾暢銷作品中,我特別偏愛「小麥色のマーメイド」(1982)和「野ばらのエチュード」(1982),前者洋溢湛藍浪漫的海洋氣息,後者則帶有含蓄舒緩的異國風情,穿著蕾絲洋裝的聖子以分毫不差的聲音表情詮釋,可愛宛若漫畫主角。附帶一提,演唱「小麥色のマーメイド」時,她會在第二段「wink、wink、wink」不著痕跡但誘惑性地眨一下右眼,像是給粉絲的獨享密碼,讓人不禁讚嘆:「真不愧是聖子!」


松田聖子是天生的明星,瞭解天賦、善用優勢,也不斷利用機會自我增值,進修英語、詞曲創作……把「聖子」當品牌經營,面對順境逆境,都有一套標準作業程序。輿論媒體時不時調侃消費,她依舊微笑以對,憑著堅定意志和過人EQ,延續橫亙數十年、奇蹟般的偶像生命。
喜歡松田聖子嗎?儘管私心偏向明菜多點,還是很難不點頭。喜歡的不只是銀幕前精心雕琢的形象,也包括鏡頭外努力精進的內在,複雜卻相容的人格特質,造就獨一無二的聖子,這或許正是她成為巨星的核心價值。

相關文章:中森明菜,令人迷戀的歌姬

本文同時刊登於「戀上老電影…粟子的文字與蒐藏」新聞台
文章網址:堅強的松田聖子
該處有更多粟子電影文章可以欣賞唷!

1 則留言: